桔梗它的主治功效有什麼 桔梗功效主治是什麼?怎樣鑑別?

時間 2022-11-09 08:25:04

1樓:贛南臍橙

桔梗本品具有開宣肺氣、祛痰排膿、利咽開音的它的做法是。主治外感咳嗽、痰多胸悶、咽 喉腫痛、失聲、肺癰吐膿、胸滿脅痛、痢 疾腹痛等症。此外,桔梗還能調整大腸的 功能狀態,緩解瀉痢、裡急後重的作用。

2樓:網友

桔梗性味苦、辛,平。

歸經歸肺經。

功能主治宣肺,利咽,祛痰,排膿。用於咳嗽痰多,胸悶不暢,咽痛,音啞,肺癰吐膿,瘡瘍膿成不潰。

功能主治開宣肺氣,祛痰排膿。治外感咳嗽,咽喉腫痛,肺癰吐膿,胸滿脅痛,痢疾腹痛。

①《本經》:"主胸脅痛如刀刺,腹滿,腸鳴幽幽,驚恐悸氣。"

②《別錄》:"利五臟腸胃,補血氣,除寒熱、風痺,溫中消穀,療喉咽痛。"

③《藥性論》:"治下痢,破血,去積氣,消積聚,痰涎,主肺熱氣促嗽逆,除腹中冷痛,主中惡及小兒驚癇。"

④《日華子本草》:"下一切氣,止霍亂轉筋,心腹脹痛,補五勞,養氣,除邪辟溫,補虛消痰,破症瘕,養血排膿,補內漏及喉痺。"

⑤《本草衍義》:"治肺癰。"

⑥《珍珠囊》:"療咽喉痛,利肺氣,治鼻塞。"

⑦李杲:"利胸膈,(治)咽喉氣壅及痛,破滯氣及積塊,(除)肺部風熱,清利頭目,利竅。"

⑧《綱目》:"主口舌生瘡,赤目腫痛。"

⑨《中藥形性經驗鑒別法》:"催乳。"

桔梗功效主治是什麼?怎樣鑑別?

3樓:易書科技

桔梗又名:苦桔梗、白桔梗

性味歸經:味苦、辛,性平;歸肺經

化痰、止咳平喘之要藥

骷梗具有開宣肺氣、祛痰排膿的功效,為化痰、止咳、平喘之要藥。《藥性本草》中記載,桔梗能夠「治下痢,破血,去積氣,消積聚,痰涎,主肺熱氣促嗽逆,除腹中冷痛。主中惡及小兒驚癇。

」現代研究表明,桔梗還具有抗炎、抗潰瘍、降血壓、擴張血管、解熱鎮痛、抗過敏等廣泛的藥理作用。

【桔梗小檔案】

桔梗屬桔梗科植物,主產於安徽、江蘇、山東等地。藥用部位為桔梗的乾燥根,一般在種植後第2~3年的春、秋二季採挖,秋季採挖者體重體實,品質優良。在採挖後除去桔梗的殘莖及泥土,刮去外皮,曬乾,也可將鮮品切片、烘乾、製成飲片,即為生桔梗;用煉蜜拌炒桔梗片,炒至蜜盡色黃,即為炙桔梗。

炙桔梗以潤肺祛痰為強,多用於肺陰不足之咳嗽。

【功效主治】

功效宣肺,祛痰,利咽,排膿,開提肺氣。

主治1.用於咳嗽痰多,寒、熱均可用之。2.用於肺癰引起的發熱、咳吐膿血、痰黃腥臭等。3.用於胸悶不暢、咽喉腫痛、音啞等。4.用於下痢、裡急後重、小便不利等。

【真偽鑑別】

近年來,在市場上發現的桔梗偽品多是霞草。**桔梗呈圓柱形或略呈紡錘形,下部漸細,有的有分枝,略扭曲,表面白色或淡黃白色,不去外皮的表面黃棕色至灰棕色,具縱扭皺溝,並有橫的皮孔樣斑痕及支根痕,上部有橫紋,有的頂端有較短的根莖或不明顯,其上有數個半月形莖痕,質脆,斷面不平坦,有棕色環層,皮部類白色,有裂隙,木部淡黃白色。霞草為石竹科植物絲石竹的乾燥根,呈圓柱形或圓錐形,長短不等,表面黃白色,可見棕黃色外皮殘跡,根頭部常有分又及多數凸起的圓形支根痕,全體有扭曲的縱溝紋,體重質堅,不易折斷,斷面黃白色相間者為異型維管束。

【注意事項】

1.服用桔梗過量會引起噁心嘔吐。2.陽虛久咳及有咳血傾向者不宜用。3.桔梗不宜與豬肉同食。

桔梗的功效與作用營養價值

4樓:普樂雲康科普

桑葚具有補肝益腎、滋陰補血、生津止渴、烏髮明目、美容養顏的功效,主治陰血不足而致的頭暈目眩、耳鳴心悸、煩躁失眠、鬚髮早白、消渴口幹、大便乾燥等症狀。

桔梗的功效?

5樓:登石

桔梗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桔梗是咱們比較常用的一種中藥,中醫認為特歸在肺經裡面,它的功效主要是宣肺、祛痰、利咽、排膿,所以臨床當中常用於這幾種疾病,一種是咽喉部的疼痛和聲音的嘶啞,比如我們得了急慢性的扁桃體炎,可以導致疼痛,咽乾疼痛,如果我們得了咽喉炎,那聲音嘶啞,說不出話來,桔梗有很好的效果,像甘草桔梗湯**這種疾病比較好;第二個就是咳嗽痰多、胸悶不暢,所以對於這種急慢性的支氣管炎、急慢性的這種肺炎等等,凡是痰多咳嗽的,都可以用用桔梗;第三個就是肺癰吐膿,什麼叫肺癰呢,主要就是肺膿腫,還有乙個就像一些吐膿比較多的,這種支氣管擴張合併感染,我們中醫認為都屬於肺當中的,就是說桔梗它具有排膿的作用,因此桔梗它主要用於上呼吸道,或者是肺部的一些疾病。

6樓:網友

桔梗具有宣肺、祛痰、利咽、排膿等功能,主治咳嗽痰多、咽喉腫痛等症狀。桔梗之用,惟其上入肺經,肺為主氣之臟,故能使諸氣下降,世俗泥為上公升之劑不能下行

桔梗的藥用價值有哪些?

7樓:氣子孩

桔梗既能作為食品食用又能**咽喉疾病,當然在食用桔梗的時候要注意攝入的量,少量為宜。

8樓:多肉控阿琦

桔梗對於咽喉發炎腫痛非常有幫助,可以幫助化痰

9樓:wu就是這麼無聊

桔梗可以改善咳嗽,如果咳嗽嚴重的話,可以適量服用。

10樓:清春不打烊

胃腸道有炎症可以吃點桔梗,都沒吃過桔梗。

11樓:靜好

桔梗可以用於**咽喉腫痛,但是經常服用的話,會傷害到胃粘膜。

12樓:假蘇更生

桔梗可以用來**咽喉腫痛,咳嗽生痰,效果還是不錯的。

13樓:阿卡波糖

首先他有去火的作用,其次針對支氣管病症有很大的功效。

14樓:生活達人小鄭老師

它的藥用價值呢還是蠻好的,有助於這個增強體質,**這個咽炎。

15樓:個非凡哥

那還真不知道,反正挺好吃的,而且才偶爾吃一次

桔梗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是什麼?

桔梗有哪些藥用價值?

1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桔梗,桔梗科為多年生草本植物。以根入藥。根含桔梗皂甙元、桔梗酸、遠志酸、α-菠菜甾醇-β-d-葡萄糖甙等。

味苦、辛,性微溫。有祛痰止咳、消腫排膿功能。主治外感咳嗽、咽喉腫痛、支氣管炎等症。

根也可醃製醬菜供食用,需要量較大主產山東、安徽、江蘇、浙江、內蒙古、四川等省、自治區,我國南北各地均有栽培。1~2年收。

桔梗的適應性較強。但喜溫和氣候,能耐寒,在北方當年生幼苗可忍受-21攝氏度低溫,喜陽光充足、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忌積水,土壤水分過多易引起爛根,生產上主要採用有性(種子)繁殖,也可進行無性(扦插)繁殖。

桔梗的功效與作用

宣肺,祛痰,利咽,排膿。桔梗味苦 辛,性平。歸肺經。功效宣肺 利咽 祛痰 排膿。桔梗尚有理氣 活血 消食 安神作用。桔梗的作用 咳嗽痰多,胸悶不暢。本品辛散苦洩,宣開肺氣,祛痰,無論寒熱皆可應用。風寒者,配紫蘇 杏仁,如杏蘇散 溫病條辨 風熱者,配桑葉 菊花 杏仁,如桑菊飲 溫病條辨 若治痰滯胸痞,...

桔梗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老人可以經常吃嗎?

桔梗入藥其味偏苦,且帶有辛散宣通之力,藥效偏平和,是中醫裡面一味常用的 宣肺化痰 類中藥材,在幫助人們化痰止咳方面頗有良效。此外,桔梗還有較好的清利咽喉等作用,對於咽喉不利 熱毒肺癰等症也是有效的。1 桔梗入藥,可以幫助人們化痰止咳 桔梗味苦可以瀉火,味辛可以宣散,入藥可以起到開宣肺氣 化痰止咳的作...

玉米桔梗有什麼用,玉米桔梗都有什麼用途

三痴齋主 1,當飼料 2,當柴燒 3,粉碎.打漿造紙 4,經粘.壓作隔音板.5,編制手工藝品.玉米桔梗都有什麼用途 春風化雨時 1,當柴燒 2,粉碎.打漿造紙 3,經粘.壓作隔音板.3,編制手工藝品.4.粉碎後可做貯青飼料 5.可做液化發生灶,原料 6.粉碎後可栽培食用菌 每到秋冬之交,玉米秸稈焚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