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子植物木質部和韌皮部的基本組成有何異同

時間 2021-05-08 01:00:11

1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被子植物木質部的組成分子有導管、管胞、木纖維和木薄壁組織細胞。韌皮部的組成分子有篩管、伴胞、篩分子韌皮纖維和韌皮薄壁細胞。

韌皮部的演化過程與木質部相比,了解很少,這主要是由於缺乏化石資料和研究方法困難較大等。大型的藻類,如海帶、巨藻屬體內有類似篩管的結構,這些細胞具有篩板,並能形成胼胝質,但這些有輸導功能的結構,與維管植物中的篩分子並沒有直接關係,而是一種趨同演化的現象。蕨類植物中有各種型別的篩胞,例如裸蕨亞門的松葉蕨中的篩胞,單獨存在於薄壁組織細胞中,細胞壁厚,篩域不明顯,沒有胼胝質形成;石松亞門的石松,幾個篩胞組成一束,細胞壁上的篩域明顯,並有少量胼胝質形成,成熟的篩胞中沒有細胞核。

真蕨類中篩胞大多成束,只有少數是單個存在,都具有明顯的篩域和沉積胼胝質。有的成熟後沒有細胞核,如滿江紅;有的仍具有細胞核,如瓶爾小草。裸子植物的根和莖中都有韌皮部,許多植物韌皮部中只含有韌皮薄壁組織和篩胞,如白皮松。

也有許多植物還含有韌皮纖維,如金針柏。篩胞縱向伸長很長,相互重疊,細胞壁上有明顯的篩域,沉積大量胼胝質,成熟的篩胞中均不含有細胞核。有的有蛋白質細胞。

被子植物韌皮部中的篩管是更為特化的篩分子,但在不同植物中也有著不同型別,一般認為篩管分子長,端壁傾斜,具復篩板的為原始型別;篩管分子較短,端壁近乎水平,具單篩板的為進化型別。

2樓:勝寒dragon的知識小鋪

木質部主要運輸水分和溶解於其中的無機鹽,主要由導管分子、管胞、木纖維、木薄壁細胞等組成。其中管胞和導管分子是最主要的成分,水分主要通過它們運輸。

韌皮部主要運輸有機物質,主要包括篩管分子、伴胞、韌皮纖維、韌皮薄壁細胞等。其中與有機物的運輸直接有關的是篩管分子和伴胞。

木質部和韌皮部都是由4種不同型別的細胞組成。木質部除木薄壁細胞是初生壁外(發育後期壁也木質化增厚),其餘細胞都是次生壁結構;而韌皮部除韌皮纖維是次生壁外,其餘細胞都是初生壁結構。木質部木質化程度比韌皮部高,

被子植物木質部和韌皮部的主要功能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木質部(xylem)維管植物(蕨類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中u4e3b要起輸導水分和無機鹽u5e76有支援植物體作用的復合組織。木質部常與韌皮部結合在一起u5728植物體中構成連續的維管系統。木質部一詞是由希臘文xylon(木材)衍生而來的。

韌皮部(phloem)維管植物(蕨類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體內主要具輸導功能的一種復合組織。被子植物的韌皮部由篩管和伴胞、韌皮纖維和韌皮薄壁細胞等組成。其中篩管為韌皮部的基本成分,有機物(醣類、蛋白質等)及某些礦質元素離子的運輸由他們來完成。

韌皮纖維質地堅韌,抗曲撓能力較強。為韌皮部中擔負機械支援功能的成分。伴胞與篩管分子起源於同一母細胞,其旺盛的生理活動與篩管的輸導功能有關。

韌皮薄壁細胞常含有結晶和多種貯藏物,主要起貯藏作用。大多數蕨類植物和裸子植物的韌皮部中僅有篩胞和韌皮薄壁細胞,無篩管、伴胞和典型的韌皮纖維。植物初生結構中,韌皮部**於原形成層,在有次生生長的木本雙子葉植物和裸子植物,由於根和莖內有維管形成層的活動,不斷有新的韌皮部和木質部形成。

根據**上的這種不同,將來自原形成層的韌皮部稱為初生韌皮部,來自維管形成層的韌皮部稱為次生韌皮部。

4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都是植物中的輸導組織。木質部運輸的是水和無機鹽;韌皮部運輸的是有機物。

5樓:跳蚤會跳舞

木質部:運輸礦質元素。

韌皮部:起滲透作用及維持植物內部結構。

6樓:匿名使用者

木質部是維管植物的運輸組織,負責將根吸收的水分及溶解於水裡面的離子往上運輸,以供其他器官組織使用,另外還具有支援植物體的作用。本質部由導管、管胞、木纖維和木薄壁組織細胞以及木射線組成。

韌皮部 維管植物(蕨類植物和種子植物)體內輸導養分,並有支援、貯藏等功能的復合組織。植物體各器官中的韌皮部與輸導水分的木質部共同組成維管系統。韌皮部由篩分子、厚壁組織細胞和薄壁組織細胞組成。

向日葵是被子植物還是裸子植物?

7樓:匿名使用者

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

在所有種子植物中還可以再分為兩類,即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這兩類植物的共同特徵是都具有種子這一構造,但這兩類植物又有許多重要區別。其中最主要的區別是被子植物的種子生在果實裡面,除了當果實成熟後裂開時,它的種子是不外露的,如蘋果、大豆即被子植物。

裸子植物則不同,它沒有果實這一構造。它的種子僅僅被一鱗片覆蓋起來,決不會把種子緊密地包被起來。在馬尾松的枝條上,會結出許多紅棕色尖卵形的松球,當仔細觀察時,會看到它是由許多木質鱗片所形成,它們之間相互覆蓋。

如果把鱗片剝開,可以看到在每一鱗片下覆蓋住兩粒有翅的種子。在有些裸子植物中,如銀杏,它的種子外面,連覆蓋的鱗片也不存在,種子著生在一長柄上,自始至終處於裸露狀態。具有這些特性的植物,都稱為裸子植物。

被子植物與裸子植物的根本區別是種子外面有無果實包被住。但當我們檢查某一植物是屬於被子植物還是裸子植物時,並不都要去察看一下它們種子的情況,通常從其他一些特點來判斷。首先看它是草本還是木本植物,如果是草本植物,那毫無疑問,一定是被子植物,因為裸子植物全部是木本植物。

如果碰到的是木本植物,那麼先看看有沒有花,有花的則是被子植物,因為裸子植物是不開花的。如果碰到沒有花的木本植物,則可看葉片,裸子植物的葉片,除了銀杏以外,葉形通常狹小,呈針形、鱗形、條形、錐形等。銀杏葉片雖寬,但呈的摺扇狀,葉脈二叉分枝,也很容易識別。

其他少數裸子植物葉片稍寬一些,也僅僅呈狹披針形。這一部分葉片稍寬的裸子植物也不會同被子植物相混,因為這些裸子植物的葉脈,除中脈外,側脈都不明顯,葉片質地也較厚,都是常綠植物。

所以說向日葵是被子植物.

8樓:迷了路的鹿

向日葵是被子植物,因為被子植物的果實包括果皮和種子兩部分。

向日葵從發芽到花盤盛開之前這一段時間,的確是向日的,其葉子和花盤在白天追隨太陽從東轉向西,不過並非即時的跟隨,植物學家測量過,其花盤的指向落後太陽大約12度,即48分鐘。太陽下山後,向日葵的花盤又慢慢往回擺,在大約凌晨3點時,又朝向東方等待太陽公升起。

在陽光的照射下,生長素在向日葵背光一面含量公升高,刺激背光面細胞拉長,從而慢慢地向太陽轉動。

在太陽落山後,生長素重新分布,又使向日葵慢慢地轉回起始位置,也就是東方。

但是,花盤一旦盛開後,就不再向日轉動,而是固定朝向東方了。向日葵的花粉怕高溫,如果溫度高於30攝氏度,就會被灼傷,因此固定朝向東方,可以避免正午陽光的直射,減少輻射量。但是,花盤一大早就受陽光照射,卻有助於烘乾在夜晚時凝聚的露水,減少受黴菌侵襲的可能性,而且在寒冷的早晨,在陽光的照射下使向日葵的花盤成了溫暖的小窩,能吸引昆蟲在那裡停留幫助傳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