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豆的子葉在種子萌發過程中的作用是什麼

時間 2021-05-08 01:02:14

1樓:e拍

蠶豆的子葉在種子萌發過程中的作用是提供養料。

子葉是種子植物胚的組成部分之一,可以貯藏養料或幼苗時期進行同化作用。在蠶豆這種雙子葉植物內,子葉特別肥厚,貯藏著大量的營養物質。

蠶豆種子萌發時,胚根先突出種皮,向下生長,形成主根,由於上胚軸的伸長,胚芽不久就被推出土面,而下胚軸的伸長不大,所以子葉不會被推出土面,而始終埋在土裡,直到養料耗盡而死去。

擴充套件資料

蠶豆是人類最早栽培的豆類作物之一,世界上種植蠶豆的有40多個國家,集中在黑海和地中海沿岸。我國有40多個栽培品種,本世紀50年代產量居世界第一,年產30億公斤以上。

蠶豆既是重要的出口創匯農產品,又在耕作制度中具有多種用途。豆類作物與其他作物輪作有利於增加土壤中的氮含量,屬於經濟增收作物。

蠶豆營養極其豐富,蛋白質含量平均為30%,是食用豆類中僅次於大豆的高蛋白作物,被認為是植物蛋白的重要**。蛋白中氨基酸種類齊全,8種必需氨基酸中,除蛋氨酸和色氨酸含量稍低外,其餘6種含量均高,尤以賴氨酸含量豐富。

蠶豆澱粉含量高達48%,且以直鏈澱粉為主,脂肪含量較低,僅佔0.8%,其中飽和脂肪酸佔11.4%,不飽和脂肪酸佔88.6%。

蠶豆的礦物質種類齊全,其中含硫0.23%、磷1.2%、鐵0.5%、鎂0.14%、鈣0.19%,同時也是維生素、尼克酸的重要營養**。

因此與大豆高蛋白、富脂肪的特點相比,蠶豆則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富澱粉的作物。

2樓:匿名使用者

在種子的真根還沒有從母體以外吸收營養的能力之前,子葉在種子的萌發過程中為胚芽提供營養。蠶豆是這樣,其它子葉也是這樣。

3樓:丫頭

蠶豆是噴子葉植物因為因為它要噴出一種噴子才行

4樓:一劍沖天

蠶豆是子葉留土的,所以子葉的作用就是為胚提供營養。

蠶豆,花生等雙子葉植物的種子通常有哪幾部分組成個部分,在種子萌發的過程中,分別起到什麼作用?

5樓:陽光女孩

雙子葉植物的種子通常由種皮和胚組成,胚由四部分組成:胚芽、胚軸、胚根和子葉。胚芽在萌發過程中長成莖和葉;胚根最先發育長成根;胚軸長成根和莖的連線部位;子葉提供營養。

蠶豆種子萌發時所需要的營養是 由種子中的()提供的 a.胚根 b.胚芽 c.子葉

6樓:小妞妞魚

蠶豆種子萌發時所需要的營養是 由種子中的(c)提供的 a.胚根 b.胚芽 c.子葉

這個答案是c,子葉是提供種子萌發時的營養。

雙子葉植物的種子通常由哪幾部分組成各部分在種子萌發的過程中分別起到什麼作?

7樓:陽光女孩

通常由種皮和胚組成。種皮起保護作用,胚是種子的主要部分,是新植物的幼體。胚的胚芽將來發育成莖和葉,胚根發育成根,胚軸發育成根和莖的連線部分,子葉提供營養。

8樓:匿名使用者

雙子葉植物種子由種皮和胚兩部分組成。種皮一保護胚包括:

胚芽一發育成莖葉

胚軸一發育連結根與莖的部分

胚根一發育成根

子葉一內含營養物質供胚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