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濟南版的初中生物地理知識點總結

時間 2021-05-08 00:59:07

1樓:洋洋的夢想成真

(一)生物體的結構層次

1.細胞是生命活動的基本單位

說明顯微鏡的基本構造和作用

光學顯微鏡用來觀察微小生物體或者生物體中的細微結構。顯微鏡的結構包括:目鏡、鏡筒、物鏡、轉換器、載物臺、遮光器、反光鏡、細準焦螺旋、粗準焦螺旋、鏡臂、鏡柱等等。(第一冊p17)

使用顯微鏡和模仿製作臨時裝片

(1)練習使用顯微鏡實驗中,取鏡時應一手握住鏡臂,一手托住鏡座,不能單手拿。

觀察前,應先從側面觀察,轉動粗準焦螺旋,把鏡筒下降到最低點後,再注視目鏡反向轉動粗準焦螺旋,等觀察到大致物像時停止轉動粗準焦螺旋,如不清晰再轉細準焦螺旋,直至觀察到清晰的物像為止。

(2)現有一臺顯微鏡,目鏡的放大倍數是10x,物鏡的放大倍數是45x,、顯微鏡視野內出現了一個汙點, 你有什麼辦法判斷這個汙點是在目鏡上還是在裝片上,還是在物鏡上?

答:移動裝片,汙點也移動,說明汙點是在裝片上。移動裝片,汙點不動,說明汙點是在目鏡或物鏡上。

換一個物鏡鏡頭,汙點沒了,說明汙點是在物鏡上;換一個物鏡鏡頭,汙點還在,說明汙點是在目鏡上。

(3)將寫有字母“上”的白紙片放在顯微鏡下進行觀察,你觀察到的是________,說明觀察到的物像是闡明細胞是生命活動的基本結構功能單位

除病毒以外,絕大多數生物體都是由細胞構成的。細胞是生命活動的基本結構和功能單位。

倒像區別動、植物細胞結構的主要不同點

共有結構: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植物特有結構:液泡,細胞壁,葉綠體。

。描述細胞核在生物遺傳中的重要功能

是細胞生命活動的控制中心。遺傳物質主要是脫氧核糖核酸(dna)

2.細胞**、分化形成組織、描述細胞**的基本過程

一個細胞**為兩個細胞的過程。**前的細胞稱母細胞,**後形成的新細胞稱子細胞。細胞**通常包括核**和胞質**兩步。

在核**過程中母細胞把遺傳物質傳給子細胞。在單細胞生物中細胞**就是個體的繁殖,在多細胞生物中細胞**是個體生長、發育和繁殖的基礎。其中染色體變化最明顯,通過複製形成數目和形態相同的兩份,並隨著細胞的**分別進入兩個新細胞中。

識別人體的幾種基本組織

上皮組織:保護內部結構 包括**的外表面和體內一些器官的內表面

肌肉組織:收縮和舒張 骨骼肌、心肌和平滑肌

神經組織:產生和傳導興奮 主要由神經細胞構成

結締組織:支援、營養、連線和保護 包括血液、脂肪、骨組織和肌腱

識別植物的幾種主要組織

分生組織:具有**能力;保護組織:保護作用;基本組織:儲藏營養物質

輸導組織:運輸水分無機鹽和有機養料;機械組織:支援作用

3.多細胞生物體的結構層次

描述綠色開花植物體的結構層次:細胞 → 組織 → 器官 → 個體

描述人體的結構層次:細胞 → 組織 → 器官 → 系統 → 個體

2樓:麥花花皇后

去書店買本《初中生物基礎知識考典》吧,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出版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買本系統的總複習就可以了

初中生物(濟南版)總複習資料

初中生物知識點,初中生物知識點總結

第乙個 顯微鏡的那個單元 第二個 生態系統的那個單元 第三個 用藥的那個單元 第四個 界,目,科的那個單元 初中生物知識點總結 初中生物知識點總結 初中生物呼吸作用知識點 概念 活細胞利用氧,將有機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並且將儲存在有機物中的能量釋放出來 供給生命活動的需要,這個過程叫作呼吸作用。呼...

初中生物知識點總結,初中生物知識歸納

小敬下廚房 初中生物知識點並不是很多,可以下課去問一下你的老師,如果你是人教版學生的話下面給你人教版知識點總結。不過由於不同地方的中考試卷側重點不同,建議你以老師講的為主 非生物部分如陽光 空氣 水等。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主要是吃與被吃的關係,這樣就形成了食物鏈。食物鏈彼此交錯連線形成食物網。...

初中生物都有哪些知識點,初中生物知識要點。

小敬下廚房 初中生物知識點並不是很多,可以下課去問一下你的老師,如果你是人教版學生的話下面給你人教版知識點總結。不過由於不同地方的中考試卷側重點不同,建議你以老師講的為主 非生物部分如陽光 空氣 水等。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主要是吃與被吃的關係,這樣就形成了食物鏈。食物鏈彼此交錯連線形成食物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