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蔬菜營養最高,哪一種蔬菜營養價值最高?

時間 2021-05-02 04:32:43

1樓:趙禎湛宸

沒有最高只有更高,沒有一種蔬菜所的營養非常全面,必須搭配食用才能達到營養平衡

2樓:須鵬池五琇

你好!沒有絕對的最有營養的蔬菜,所有蔬菜的營養素含量都不平衡。

蔬菜的營養素種類主要看這麼幾項,維生素a,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菸酸,維生素c,維生素e,膳食纖維,鈣,磷,鈉,鎂,鐵,鋅,硒,銅,錳等。

比如,就拿胡蘿蔔素來分析,胡蘿蔔所含的胡蘿蔔素高達每百克4130.00微克。

而白菜中所含的胡蘿蔔素僅有120.00微克。

再拿鈣元素來講,黴乾菜的鈣含量是每百克1542.00毫克。而胡蘿蔔中的鈣的含量僅有32.00毫克。

因此,沒有絕對的最有營養蔬菜,只能進行合理搭配來吃,才是最好的。

3樓:容智夏醜

土豆的蛋白質質量高。雖然蛋白質的含量只有2%,但是其中富含賴氨酸,只要吃的數量足夠多,就可以讓人獲得身體所需的各種氨基酸。而且

土豆含有維生素c,

4樓:蒲辰皓倪醉

營養最高的蔬菜不見得營養全面,有些蔬菜的營養是別的蔬菜沒有的,多吃蔬菜,各種各樣的蔬菜都要吃一些,這樣營養均衡,營養學家都倡導不挑食。

5樓:班婉君須赩

紅薯既含豐富維生素,又是抗癌能手,為所有蔬菜之首。其次是蘆筍、捲心菜、花椰菜、芹菜、茄子、甜菜、胡蘿蔔、薺菜、苤蘭菜、金針菇、雪裡紅、大白菜。

6樓:飛苓青蘭

你好我認為什麼蔬菜都有它的價值關見是看人體需不需要,如果人體需要它的營養就高.

哪一種蔬菜營養價值最高?

7樓:隨長征宛酉

在植物學上,蔬菜是泛指一株植物的不同部分;而水果則是指一棵植物中帶有種籽的植物器官。蔬菜中的纖維素,以及維生素c、鈣、磷、鎂含量豐富,它是人體維持生命和生長的主要營養**。而大多數的水果,雖然含有維生素,但其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大多由葡萄糖、果糖和蔗糖一類的單醣和雙醣組成。

8樓:匿名使用者

在蔬菜中,從提供維生素的品種和數量來看,綠葉菜是屬於營養價值最高的一類。綠葉菜能提供豐富的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也是維生素b2的重要**之一。綠葉菜的含鈣量也比較多,一般綠葉菜的鈣的利用也較好,但也有些綠葉菜,由於含有草酸而利用率不高。

此外,綠葉菜含鐵豐富,而且吸收率也較高。

(1)大白菜。大白菜也叫結球白菜。其心葉潔白鮮嫩,質細味美,是供食用的部分。

大白菜耐貯存和運輸,是秋、冬、春季和重要蔬菜之一。由於在秋、冬、春大白菜是人們餐桌上的重要蔬菜,甚至是主要蔬菜。所以,儘管大白菜中的維生素c、b2和鈣的含量不很豐富,卻仍然是人們所需維生素的重要**之一。

大白菜含鋅的數量之高,在蔬菜中是屈指可數的。含的銅、錳、鉬和硒也很豐富。大白菜按其成熟期的不同,可分為早熟、中熟及晚熟三種型別。

(2)圓白菜。圓白菜又叫結球甘藍、包心菜、洋白菜、蓮花白。其菜葉潔白脆嫩。

食用方法多種。全國各地均有栽培。圓白菜的營養價值比大白菜略強一點,其維生素c的含量明顯高於大白菜,胡蘿蔔素的含量也略高於大白菜。

圓白菜還含有較多的微量元素鉬,維生素p的含量在蔬菜中也名列前茅。圓白菜依葉球的形狀可分平心型圓白菜、圓頭型圓白菜、尖頭型圓白菜三種型別。

(3)油菜。油菜又叫青菜、黑白菜。其菜葉鮮嫩,可以炒食、煮食,也可以醃漬。

油菜在全國均有栽培。油菜是營養很豐富的蔬菜之一。其胡蘿蔔素和鈣的含量都很高,維生素b1、b2、pp、c和鐵的含量也都比較高。

(4)菠菜。菠菜又稱赤根菜。其葉片、葉梗色澤翠綠,細嫩柔軟,生食、熟食、作餡皆宜。

全國各地均有種植。菠菜是營養很豐富的蔬菜之一。它的胡蘿蔔素的含量很高,維生素b2、c、pp、鐵和鈣的含量也比較高,但可惜的是菠菜含有較多的草酸,影響鈣的吸收,也不宜和其他含鈣多的食物一起食用。

補救的是先用開水將菠菜燙一下,可除部分草酸。菠菜按葉分為尖葉、圓葉及大葉菠菜等三種型別。

(5)莧菜。莧菜是夏季主要蔬菜之一,以幼苗和嫩莖葉供食,浙江、江蘇等省也有專取食其肥大的莖部者。莧菜可以炒食,涼拌或做湯,老莖也可以剝皮醃製。南方栽培很普遍。

(6)茼蒿。茼蒿又稱蓬蒿和蒿子杆。其供食用部分是幼苗或嫩莖。

它可以涼拌或炒食,吃起來清香爽口。全國南北方均有栽培,每年冬春上市較多。茼蒿葉中含的胡蘿蔔素、維生素b2、鈣和磷都較豐富。

而茼蒿杆中含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較少。

(7)蕹菜。蕹菜又稱空心菜,因共莖中空而得名。以其嫩稍和嫩葉為食用部分,幼莖也可以來涼拌。

蕹菜生熟食皆宜。產於我國南方。蕹菜是營養很豐富的蔬菜之一。

它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b2的含量都很高,維生素b1、c、pp、鈣和磷的含量也都比較高。

(8)生菜。又叫葉用萵苣。葉莖鮮嫩清脆,味清香略帶苦味。

主要供生食,是西餐中常用的蔬菜。嫩生菜含纖維少,加糖做成菜泥,可供嬰兒食用。生菜在各個大城市均有栽培,地方種植較多。

生菜的營養豐富,它含的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鈣和鐵都比較多。

(9)瓢兒菜。瓢兒菜也叫油塌菜,它可以炒食,做湯。瓢兒菜植株較矮小,葉片近圓形,為綠色或深綠,越近心葉,葉色越淺,由淺綠轉黃色。葉質較多,水分大,品質中等。

(10)芹菜。芹菜又叫香芹、胡芹。是一種別有風味的香辛蔬菜。

葉柄是它的食用部分。芹菜葉柄鮮嫩,清脆,可炒或拌食。芹菜中含的芹菜酸還有降低血壓的作用。

我國各地都有栽培。芹菜分本芹(中國型別)和洋芹(歐洲型別)兩種。本芹又依顏色分白、綠兩個型別。

(11)香菜。香菜又稱芫荽、胡荽。具有特殊的香味,為重要的香辛菜之一。

食和部分為莖葉,主要供調味或醃製。全國各地均有栽培。香菜是營養非常豐富的蔬菜,它的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pp、鈣和鐵的含量都很高,維生素c和磷的含量也比較高。

(12)茴香菜。茴香菜又稱茴香,茴香苗,是一種香辛蔬菜。其嫩莖和嫩葉供做食用部分。

其種子可做藥用或香料,茴香菜有特殊的香氣,人們常用來做餡。茴香菜是營養很豐富的蔬菜的之一。它的胡蘿蔔素和鈣的含量很高,維生素b1、b2、c、pp和鐵的含量也比較高。

(13)韭菜。韭菜是一種主要的香辛蔬菜。韭菜的葉是主要的食用部分,莖、花也可食用。

全國各地均有栽培。韭菜是營養豐富的蔬菜,它的胡蘿蔔素的含量很高,維生素b2、c、pp鈣、磷和鐵的含量也比較高,青韭和黃韭的營養價值低於韭菜。

蔬菜顏色深營養價值高

蔬菜的營養價值與蔬菜的顏色密切相關。顏色深的營養價值高,顏色淺的營養價值低,其排列順序是「綠色的蔬菜→黃色、紅色蔬菜→無色蔬菜」。

同類蔬菜由於顏色不同,營養價值也不同。紫茄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p,它能增加微血管壁的抗壓能力,改善血管功能,對高血壓、**紫紺和易發生出血傾向的疾病患者相當有益。

黃色胡蘿蔔比紅色胡蘿蔔營養價值高,其中除含大量胡蘿蔔素外,還含有強烈抑癌作用的黃鹼素,有預防癌症功用。

同一株菜的不同部位,由於顏色不同,其營養價值也不同。大蔥的蔥綠比蔥白營養價值要高得多。每100克蔥白含維生素b1及維生素c的含量也不及蔥綠部分的一半。

顏色較綠的芹菜葉比顏色較淺的芹菜葉和莖含的胡蘿蔔素多6倍,維生素d多4倍。

另外,由於每種蔬菜所含營養素種類和數量各異,而人體的營養需要又是多方面的,所以,在選用蔬菜時除了要注意蔬菜的顏色深淺外,還應考慮多種蔬菜搭配及蔬菜和肉類同吃。

9樓:匿名使用者

波菜營養價值最高.但不宜多吃.

10樓:牆裡佳人笑聞聲

大白菜被稱為「菜中之王」。

11樓:荀貝麗屠曲

家在實驗中還對苔菜、大白菜和青菜的可溶性糖含量、可溶性蛋白質含量和維生素c含量等營養成分作了測量比較,發現青菜的可溶性糖含量明顯高於苔菜和大白菜,而苔菜的可溶性糖含量最低,青菜的可溶性糖含量接近苔菜的2-4倍。同樣,可溶性蛋白質含量和維生素c含量也以青菜為最高,而苔菜的這兩種成分高於大白菜,並且有的苔菜品種的可溶性蛋白的含量還高於青菜。對於維生素c含量,青菜幾乎是大白菜的3倍,而苔菜維生素c含量達到青菜的一半或幾乎接近。

油菜含有大量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能力。油菜所含鈣量在綠葉蔬菜中為最高。怕冷與缺少鈣和鐵有關。

人怕冷與機體攝入某些礦物質較少有關。如鈣在人體內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響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縮性和興奮性;血液中缺鐵是導致缺鐵性貧血的重要原因,常表現為產熱量少、體溫低等。因此,補充富含鈣和鐵的食物可提高機體的禦寒能力。

含鈣的食物主要包括牛奶、豆製品、海帶、紫菜、貝殼、牡蠣、沙丁魚、蝦等;含鐵的食物則主要為動物血、蛋黃、豬肝、黃豆、芝麻、黑木耳和紅棗等。

12樓:胥代雙洪淵

蔬菜和水果是我們日常離不開的食物,什麼樣的蔬菜和水果才是新鮮的呢?

番茄:蒂頭硬挺且四周仍呈綠色的番茄才是新鮮貨。

黃瓜:剛採收的小黃瓜表面一摸有刺,顏色應有光澤,前端莖部切口嫩綠。

包菜:葉子的綠色帶光澤,且頗具重量感,切口白嫩表示新鮮度良好。

茄子:深黑紫色,具有光澤,且蒂頭帶有硬刺的茄子最新鮮,反之帶褐色或有傷口的茄子不宜選購。若茄子的蒂頭蓋住了果實,表示尚未成熟。

茄子如刀口變色,只要泡在水中即可恢復原有色澤並保持鮮嫩。

香菇:菇傘為鮮嫩的茶褐色,肉質具有彈性,才是新鮮的香菇。剛採的香菇,背面皺褶覆有白膜狀的東西,若此處呈現出茶色斑點,表示不太新鮮

菠蘿:首先要看表皮顏色,青黑有光澤且渾圓飽滿者最新鮮。若葉片呈深綠色,表示日照良好,甜度高,汁液多。泛出香味,用力按壓有柔軟感的菠蘿最為可口。

香蕉:表皮有許多黑色斑點,且色澤深黃的香蕉最可口。若表皮青色,毫無斑點,雖然新鮮但尚未成熟。

蔬菜何時最營養

許多蔬果的營養價值會隨著季節的轉換發生明顯變化。例如,7月份採摘的西紅柿,每100克可食用部分的維生素c含量,是1月份的2倍;黃瓜在夏季的維生素c含量,同樣也是冬季的2倍左右...蔬菜和水果是我們日常離不開的食物,什麼樣的蔬菜和水果才是新鮮的呢?

番茄:蒂頭硬挺且四周仍呈綠色的番茄才是新鮮貨。

黃瓜:剛採收的小黃瓜表面一摸有刺,顏色應有光澤,前端莖部切口嫩綠。

包菜:葉子的綠色帶光澤,且頗具重量感,切口白嫩表示新鮮度良好。

茄子:深黑紫色,具有光澤,且蒂頭帶有硬刺的茄子最新鮮,反之帶褐色或有傷口的茄子不宜選購。若茄子的蒂頭蓋住了果實,表示尚未成熟。

茄子如刀口變色,只要泡在水中即可恢復原有色澤並保持鮮嫩。

香菇:菇傘為鮮嫩的茶褐色,肉質具有彈性,才是新鮮的香菇。剛採的香菇,背面皺褶覆有白膜狀的東西,若此處呈現出茶色斑點,表示不太新鮮

菠蘿:首先要看表皮顏色,青黑有光澤且渾圓飽滿者最新鮮。若葉片呈深綠色,表示日照良好,甜度高,汁液多。泛出香味,用力按壓有柔軟感的菠蘿最為可口。

香蕉:表皮有許多黑色斑點,且色澤深黃的香蕉最可口。若表皮青色,毫無斑點,雖然新鮮但尚未成熟。

蔬菜何時最營養

許多蔬果的營養價值會隨著季節的轉換發生明顯變化。例如,7月份採摘的西紅柿,每100克可食用部分的維生素c含量,是1月份的2倍;黃瓜在夏季的維生素c含量,同樣也是冬季的2倍左右。

胡蘿蔔中的β胡蘿蔔素含量,6月份時是隆冬時節的1.5倍。西紅柿等蔬菜中的β胡蘿蔔素含量,也在夏季明顯增加。青椒中的維生素c和β胡蘿蔔素的含量,則沒有明顯的季節差異。

菠菜,是季節變化值最大的一種蔬菜,其營養價值在5-10月份間竟相差將近8倍。蔬菜等在冬季上市的蔬菜,整個冬季都處於並不十分強烈的太陽光照射下,其與光合作用有關的營養物質逐漸增多。進入夏季後,所含的水分明顯增加,固體成分減少大約一半。

哪種牛奶營養價值最高,什麼牛奶的營養價值高

首選酸奶啊,酸奶由純牛奶發酵而成,除保留了鮮牛奶的全部營養成分外,在發酵過程中乳酸菌還可產生人體營養所必須的多種維生素,如vb1 vb2 vb6 vb12等。鮮奶中鈣含量豐富,但發酵後產生的乳酸,可有效地提高鈣 磷在人體中的利用率,所以酸奶中的鈣磷更容易被人體吸收。腸胃不好的人喝酸奶還可以促進消化呢...

哪種菌類的營養價值最高,乾的食用菌營養價值高還是鮮的營養價值高?

以下就為大家介紹幾種營養美味的菌類植物的價值 蘑菇 它是高蛋白 低脂肪 低熱量 高纖維素的食品。既適合兒童生長發育期食用,又適合患有高血壓 高血脂的中老年人食用,而且它含有一種抑制腫瘤生長的物質,有明顯的抗癌作用,對肺癌 癌患者尤其有益。香菇 含有豐富的鉀 鈣等,還含有核糖類物質。可抑制肝臟內膽固醇...

哪一種核桃營養價值最高?哪種核桃營養價值更高?

山核桃 山核桃又名 小胡桃 小核桃 生長在氣候優越 土壤肥沃 植被茂盛的自然環境中,屬純野生果類,是集山地之靈氣哺育而成,無任何公害汙染的天然綠色食品,在全世界17種山核桃中,數臨安山核桃營養成份最高 粒大殼薄,口感最佳,也是眾多中國乾果中品味最高的品種之一。山核桃是臨安 老三寶 之一 山核桃果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