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怎樣吃才不會損失營養素,蔬菜怎麼吃 營養不流失

時間 2022-01-12 20:40:08

1樓:青黛養生

蔬菜是每天必吃的食物,3種錯誤的料理方式,容易造成營養損失

2樓:植物網

正確清洗蔬菜

許多人習慣將買回家的蔬菜浸泡在水中,一泡就是一兩個小時,以為浸泡時間越長,殘留農藥就去的越乾淨,其實這種方法並不科學。將蔬菜長期浸泡在水裡,殘留的有機氯和有機磷等農藥就會分解在水裡,形成一定濃度,蔬菜浸泡在裡面,表面就會殘留農藥。尤其是像捲心菜、菠菜等葉類蔬菜,長時間浸泡,對於去除殘留農藥起不到多大作用。

不同的蔬菜可以採用不同的方法:對於黃瓜、青椒、胡蘿蔔、苦瓜等莖類和瓜類蔬菜,可以放上洗滌靈用溫水泡1—2分鐘,然後用柔軟的刷子刷洗,尤其是凹陷處,要多刷幾下,再用清水沖洗即可,有必要的話也可以去皮洗淨;對於大白菜、捲心菜等包葉菜類蔬菜,可將外圍的葉片去掉,內部菜葉用溫水泡一下再逐片用流水沖洗。而小葉的菠菜、茼蒿、雞毛菜、小白菜等青菜,可以將根切除,放在水裡抖動清洗,然後根部向上在水龍頭前沖洗,通過水的衝擊和震動,去掉殘留農藥。

先洗後切

水溶性維生素和無機鹽等營養素存在於蔬菜組織或汁液中,如果蔬菜切好後再洗,水溶性營養成分就會溶解於水中。另外,蔬菜經刀切後,暴露在空氣中容易被氧化和光解,而且時間越長,營養成分損失越大。

急火快炒

急火快炒是蔬菜尤其是綠葉蔬菜最佳的烹調方式,可以防止維生素c的損失,並且防止因為蔬菜出水過多造成水溶性營養成分的丟失;同時,對原果膠物質的分解少。

含草酸較多的蔬菜先焯水再炒

菠菜、莧菜等除含有較多的鈣外,還含有大量草酸,草酸與鈣可形成不被人體利用的草酸鈣,影響體內鈣的吸收。因此,烹調這類蔬菜前,應先用沸水短時間焯一下,讓草酸溶於水中,如果同時加入少量食鹽更有助於保持蔬菜中的營養成分。

含胡蘿蔔素的蔬菜用油炒過後食用

胡蘿蔔素屬於脂溶性物質,在人體內的消化吸收率與油脂有很大關係。例如用油烹調胡蘿蔔後,胡蘿蔔素的消化吸收率比生吃胡蘿蔔高9倍。但是,烹調時不要放醋,以免破壞胡蘿蔔素。

不吃剩菜

新鮮蔬菜應烹調後就吃,爭取一餐吃完。反覆加熱會失去蔬菜的營養價值。另外,蔬菜含有相當多的硝酸鹽,特別是韭菜、芹菜、蘿蔔、萵苣等,這些蔬菜過夜或重新加熱時,硝酸鹽可以被細菌作用還原成亞硝酸鹽,造成身體的不適。

一旦發現食物發生變質或超過保質期,應及時扔棄,請勿加熱、加工後繼續食用。

綜上所述,使用科學的烹調手段,不僅能使菜品「色、香、味

形」俱佳,使人們在進食中得到享受,更重要的是儘量減少了烹飪加工中營養素的損失,以提高食物在體內的利用率,使之發揮最大的營養效能。

蔬菜怎麼吃 營養不流失

3樓:迮修

編者按:不要以為你蔬菜吃的多,吸收的營養就多。很多時候錯誤的飲食方式會讓食物的營養成分損失殆盡。

那麼如何吃才能保證蔬菜的營養不流失呢? 「蔬菜吃的多,不一定代表蔬菜中的營養物質攝入的就多。這是因為,很多人對蔬菜的科學烹飪方法不了解,使蔬菜中的很多營養成分在烹調中不知不覺地白白流失。

因此,蔬菜不僅要多吃,還得要會吃,只有多吃、會吃,才能達到真正意義上的蔬菜足量攝入。」郭立久說,科學的烹調手段不僅可使菜品「色、香、味、形」俱佳,更重要的是可減少烹飪中蔬菜所含營養元素的損失,使蔬菜的營養效能得到最大發揮。蔬菜的烹飪,包括了將蔬菜買回家到菜品製作完成的全部過程,在此過程中,要使蔬菜營養價值得到最佳發揮,就特別需要注意一些細節。

可以講,細節決定了菜品的最終營養價值。 葉菜宜現買現吃受空氣、溫度、光照的影響,葉菜中所含的無機鹽、維生素易發生氧化變質。例如,研究顯示,圓白菜在室溫下存放2天,維生素破壞可達70%。

有些綠葉菜若貯存過久還會葉子發黃,這時會產生亞硝胺等致癌物質,危害人體健康。所以,葉菜一次別買太多,應現吃現買。如需暫時存放,應選擇陰涼通風處,別受太陽照射,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會破壞蔬菜中的維生素c、維生素b2和胡蘿蔔素等。

但對於土豆、紅薯、芋頭、冬瓜、南瓜等不易腐爛耐存放的蔬菜,可存放幾天再吃,這有利於殘留農藥的分解揮發。 需先洗後切蔬菜中所含的無機鹽、維生素具有水溶性,切後洗滌會導致這些營養元素大量流失。所以,蔬菜最好整根洗淨後再切。

白菜、小白菜、油菜、菠菜等葉菜,可先將根部切開,使菜葉散落,以便充分洗淨。洗滌時應力度適中,不宜過度擠搓,以免將其中營養元素過多擠出導致流失。 應切後即烹蔬菜中所含的多種維生素具有不穩定性,暴露於空氣中易發生氧化導致營養損失。

有試驗表明,黃瓜切段後放置3小時,其維生素c可損失40%至50%。所以,蔬菜切後應立即烹製,以避免這種氧化反應的發生。 炒菜用鐵鍋烹調工具的選擇,對於菜品的營養價值也有較大影響。

用銅鍋、鋁鍋炒菜,都會使菜品中溶入銅離子或鋁離子,不利於人體健康。而鐵鍋則不同,鐵鍋不僅預熱快、烹調時間短,還能使菜品中增加對人體有益的鐵元素,對防治缺鐵性疾病有一定作用。 要旺火快炒蔬菜中的胡蘿蔔素具有脂溶性,只有配合油脂烹調才能被人體吸收。

而蔬菜中的很多無機鹽和維生素是水溶性的,生吃就可被人體吸收,遇熱反而會被破壞。所以,為使蔬菜特別是胡蘿蔔素、無機鹽、維生素含量豐富的綠葉菜、紅色菜、橙色菜中的營養元素均能被充分利用,可採用少許油旺火快炒的方法烹製,以炒熟為原則,儘量減少烹飪時間,以減少維生素和無機鹽的損失,同時促進胡蘿蔔素的吸收。但對於扁豆、豆角等,因其含有一種名叫「植物血球凝集素」的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因此下鍋炒前應先用開水焯透,炒的時間也應稍長些,需炒熟、炒透,以使毒素徹底破壞,避免中毒。

當然,在夏季,西紅柿、黃瓜、蘿蔔等一些可以生吃的蔬菜,也可選擇生吃,這更有利於維生素和無機鹽的吸收利用。

怎樣做菜使蔬菜中的營養成分損失最少?

4樓:匿名使用者

烹飪時間不要太長!鹽也不要放太多~

5樓:匿名使用者

洗乾淨了生吃不會浪費營養

6樓:匿名使用者

焯水,涼拌.部份可以生食

7樓:匿名使用者

在熱水裡焯一下就好!!

青菜怎樣做才能保證營養不流失

8樓:匿名使用者

葉菜宜現買現吃受空氣、溫度、光照的影響,葉菜中所含的無機鹽、維生素易發生氧化變質。例如,研究顯示,圓白菜在室溫下存放2天,維生素破壞可達70%。有些綠葉菜若貯存過久還會葉子發黃,這時會產生亞硝胺等致癌物質,危害人體健康。

所以,葉菜一次別買太多,應現吃現買。如需暫時存放,應選擇陰涼通風處,別受太陽照射,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會破壞蔬菜中的維生素c、維生素b2和胡蘿蔔素等。但對於土豆、紅薯、芋頭、冬瓜、南瓜等不易腐爛耐存放的蔬菜,可存放幾天再吃,這有利於殘留農藥的分解揮發。

需先洗後切蔬菜中所含的無機鹽、維生素具有水溶性,切後洗滌會導致這些營養元素大量流失。所以,蔬菜最好整根洗淨後再切。白菜、小白菜、油菜、菠菜等葉菜,可先將根部切開,使菜葉散落,以便充分洗淨。

洗滌時應力度適中,不宜過度擠搓,以免將其中營養元素過多擠出導致流失。

應切後即烹蔬菜中所含的多種維生素具有不穩定性,暴露於空氣中易發生氧化導致營養損失。有試驗表明,黃瓜切段後放置3小時,其維生素c可損失40%至50%。所以,蔬菜切後應立即烹製,以避免這種氧化反應的發生。

炒菜用鐵鍋烹調工具的選擇,對於菜品的營養價值也有較大影響。用銅鍋、鋁鍋炒菜,都會使菜品中溶入銅離子或鋁離子,不利於人體健康。而鐵鍋則不同,鐵鍋不僅預熱快、烹調時間短,還能使菜品中增加對人體有益的鐵元素,對防治缺鐵性疾病有一定作用。

要旺火快炒蔬菜中的胡蘿蔔素具有脂溶性,只有配合油脂烹調才能被人體吸收。而蔬菜中的很多無機鹽和維生素是水溶性的,生吃就可被人體吸收,遇熱反而會被破壞。所以,為使蔬菜特別是胡蘿蔔素、無機鹽、維生素含量豐富的綠葉菜、紅色菜、橙色菜中的營養元素均能被充分利用,可採用少許油旺火快炒的方法烹製,以炒熟為原則,儘量減少烹飪時間,以減少維生素和無機鹽的損失,同時促進胡蘿蔔素的吸收。

但對於扁豆、豆角等,因其含有一種名叫「植物血球凝集素」的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因此下鍋炒前應先用開水焯透,炒的時間也應稍長些,需炒熟、炒透,以使毒素徹底破壞,避免中毒。當然,在夏季,西紅柿、黃瓜、蘿蔔等一些可以生吃的蔬菜,也可選擇生吃,這更有利於維生素和無機鹽的吸收利用。

多吃水果和蔬菜為了補充什麼營養素

韓露露 為了補充各種維生素 新鮮蔬菜水果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我們國家傳統膳食的重要特點之一。水果蔬菜中通常富含各種維生素,維生素c,b族維生素,維生素e等,很多水果蔬菜中都含有,這些維生素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對於維持機體的營養均衡,抗衰老都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身體營養均衡,對於多餘尿酸的排...

多吃水果和蔬菜為了補充什麼營養素

我們中國人的膳食中鉀和鈉的比例是不對的,鈉高鉀低。因為我們鹹的東西太多了。所以我們要吃一點水果 蔬菜的時候,考慮多吃一點鉀也很好。鈉 鉀一定要達到一定比例的平衡。不達到,你的腎臟代謝負擔重一些,你的身體吃進去的東西,人都要把它處理掉。像鈣和鉀平衡的時候,身體就很容易把它綜合成骨骼來吸收。那麼,我們的...

蔬菜如何搭配吃才營養,哪些蔬菜適合燒烤?

適合燒烤的蔬菜 適合燒烤的蔬菜有茄子 韭菜 土豆片 藕片等,做法如下 1 茄子。茄子拿來燒烤可以說是一絕。一般都是整個的茄子放在炭火上直接烤製,烤的差不多之後,切開攤平,上調料。烤完之後內裡茄子肉軟糯入味,帶有一絲絲甜香,比其他做法更有不一樣的口感。2 韭菜。韭菜在很多時候都是作為配角存在的,比如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