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客人上茶時要注意哪些事項,喝茶時要注意哪些禮節

時間 2021-05-04 23:00:58

1樓:位鳴玉

注意事項:

1.茶壺內茶水8分滿,在倒茶時才不容易出現失誤.茶壺放在桌面上時,壺嘴不能朝向客人(壺嘴對人有詛咒他人之意)

2.從主賓開始順時針斟倒茶水,從客人身體的右後側上茶.(拿杯的底部或柄部奉上)動作和語言同時進行.如"請用茶或您請"

3.倒8分滿為宜.

2樓:匿名使用者

1. 盡量不用透明玻璃杯,因為透明玻璃杯顯得低檔;

2. 如果是一般客人或熟客,可以使用一次性紙質杯子。同樣道理,一次性透明塑料杯也不建議使用;

3. 如果是比較尊貴的客人或長輩,應使用帶蓋的陶瓷杯合適,並配以杯墊;

4. 不管使用什麼杯子,清潔是必須要做到的;

5. 將杯子遞給客人的時候因先放在客人身邊的桌子上,而不是直接交到客人手裡,這樣可以避免燙到客人,或交接時不小心打翻茶水的尷尬;

6. 上茶時要通過語言明確告訴客人這是給他的茶水,不要一句話都不說就放在客人身邊;

7. 輕拿輕放,顯得禮貌和尊重;

8. 關注客人喝茶過程,如需添水應即時主動新增;

3樓:粥魚湯

放下杯子之後,要把杯子的手把繞到客人習慣用的那只手那一邊,讓他拿起來方便

4樓:雨傾訴雪聆聽

水壺的壺嘴不要對著客人,如果乙個桌子的客人太多就把壺嘴向北放

倒茶的時候不要倒滿杯,3/4就好了,最好不要把茶葉倒出來

5樓:匿名使用者

杯子裡的水不易過滿,一般都要留出二厘公尺。當然還要看杯子的大小而定。這樣是為了避免杯子燙手。

喝茶時要注意哪些禮節

6樓:浦上青楓一寂

1、「酒滿敬人,茶滿欺人」

因為酒是冷的,客人接手不會被燙,而茶是熱的,滿了接手時茶杯很熱,這就會讓客人之手被燙,有時還會因受燙致茶杯掉下地打破了,給客人造成難堪。

2、「先尊後卑,先老後少」

到人家跟前說聲「請喝茶」,對方回以「莫拘禮」、「莫客氣」、「謝謝」。如果是較多人的場合,杯不便收回,放在各人面前桌上。在第一次斟茶時,要先尊老後卑幼,第二遍時就可按序斟上去。

對方在接受斟茶時,要有回敬反應:喝茶是長輩的,用中指在桌上輕彈兩下,表示感謝;小輩平輩的用食、中指在桌面輕彈二次表示感謝。

3、「先客後主,司爐最末」

在敬茶時除了論資排輩,按步就方之外,還得先敬客人來賓然後自家人。在場的人全都喝過茶之後,這個司爐的,俗稱「櫃長」(煮茶沖茶者)才可以飲喝,否則就對客人不敬,叫「蠻主欺客」、「待人不恭」。

4、「強賓壓主,響杯檫盤」

客人喝茶提盅時不能任意把盅腳在茶盤沿上檫,茶喝完放盅要輕手,不能讓盅發出聲響,否則是「強賓壓主」或「有意挑釁」。

5、「喝茶皺眉,表示棄嫌」

客人喝茶時不能皺眉,這是對主人示警動作,主人發現客人皺眉,就會認為人家嫌棄自己茶不好,不合口味。

6、「頭衝腳惜(音同),二衝茶葉」

主人沖茶時,頭泡必須沖後倒掉不可喝。因為裡面有雜質不宜喝飲,本地有「頭衝腳惜(音同),二衝茶葉」之稱,要是讓客人喝頭沖茶就是欺侮人家。

7、「新客換茶」

賓主喝茶時,中間有新客到來,主人要表示歡迎,立即換茶,否則被認為「慢客」,「待之不恭」。換茶葉之後的二沖茶要新客先飲,如新客一再推卸叫「卻之不恭」。

8、「暗下逐客令」

本地群眾熱情好客,每以濃茶待人,但有時因自己工作關係飲茶時間長會誤工作或是客人的話不投機,客人夜訪影響睡眠,主人故意不換茶葉,客人就要察覺到主人是「暗下逐客令」,抽身告辭,否則會惹主人沒趣。

9、「無茶色」

主人待茶,茶水從濃到淡,數衝之後便要更換茶葉,如不更換茶葉會被人認為「無茶色」。「無茶色」其意有二,一是茶已無色還在衝,是對客人冷淡,不盡地主之誼;二是由於上一點引申對人不恭,辦事不認真,效果不顯著,欲有「某人無茶色」。

10、「茶三酒四禿桃二」

本地人習慣於在茶盤上放三個杯,是由於俗語「茶三酒四禿桃二」而來,總認為茶必三人同喝,酒必須四人為伍,便於猜拳行酒令;可是外出看風景遊玩就以二人為宜,二人便於統一意見,滿足遊興。

7樓:妙技生活

倒茶時,客人不需要說謝謝,只需要伸出手指在桌面敲幾下,這就是喝茶人之間心照不宣的「暗號」。

8樓:苗思淼駱望

喝茶講究一聞,二看,三品。做到這三點就是對泡茶之人最基本的尊重。

飲茶時客人喝茶要講究什麼禮儀?

9樓:默默她狠傷

1、鞠躬禮:分為站式、坐式和跪式三種。根據行禮的物件分成「真禮」(用於主客之間)、「行禮」(用於客人之間)與「草禮」(用於說話前後)。

行禮時彎腰到位後略作停頓,再慢慢直起上身。行禮的速度宜與他人保持一致,以免出現不諧調感。「真禮」要求行九十度禮,「行禮」與「草禮」彎腰程度較低。 在參加茶會時會用到跪式鞠躬禮。

「真禮」以跪坐姿勢為預備,背頸部保持平直,上半身向前傾斜,同時雙手從膝上漸漸滑下,全手掌著地,兩手指尖斜對,身體傾至胸部與膝蓋間只留一拳空當(切忌低頭不彎腰或彎腰不低頭)。稍作停頓慢慢直起上身,彎腰時吐氣,直身時吸氣。「行禮」兩手僅前半掌著地,「草禮」僅手指第二指節以上著地即可。

2、伸掌禮:這是品茗過程中使用頻率最高的禮節,表示"請"與"謝謝",主客雙方都可採用。兩人面對面時,均伸右掌行禮對答。兩人並坐時,右側一方伸右掌行禮,左側方伸左掌行禮。

伸掌姿勢為:將手斜伸在所敬奉的物品旁邊,四指自然併攏,虎口稍分開,手掌略向內凹,手心中要有含著乙個小氣團的感覺,手腕要含蓄用力,不至顯得輕浮。行伸掌禮同時應欠身點頭微笑,講究一氣呵成。

3、叩指禮:此禮是從古時中國的叩頭禮演化而來的,叩指即代表叩頭。早先的叩指禮是比較講究的,必須屈腕握空拳,叩指關節。

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演化為將手彎曲,用幾個指頭輕叩桌面,以示謝忱。

4、寓意禮:這是寓意美好祝福的禮儀動作,最常見的有:

鳳凰三點頭。用手提壺把,高衝低斟反覆三次,寓意向來賓鞠躬三次,以示歡迎。高衝低斟是指右手提壺靠近茶杯口注水,再提腕使開水壺提公升,此時水流如"釀泉洩出於兩峰之間",接著仍壓腕將開水壺靠近茶杯口繼續注水。

如此反覆三次,恰好注入所需水量,即提腕斷流收水。

雙手迴旋。在進行迴轉注水、斟茶、溫杯、燙壺等動作時用雙手迴旋。若用右手則必須按逆時針方向,若用左手則必須按順時針方向,類似於招呼手勢,寓意「來、來、來」表示歡迎。

反之則變成暗示揮斥「去,去、去」了。

5、放置茶壺時壺嘴不能正對他人,否則表示請人趕快離開。斟茶時只斟七分即可,暗寓"七分茶三分情"之意。俗話說:「茶滿欺客」,茶滿不便於握杯啜飲。

10樓:李志活

1.酒滿敬人,茶滿欺人

因為酒是冷的,客人接手不會被燙,而茶是熱的,滿了接手時茶杯很熱,這就會讓客人之手被燙,有時還會因受燙致茶杯掉下地打破了,給客人造成難堪。

2.先尊後卑,先老後少

敬茶時,到人家跟前說聲「請喝茶」,對方可回以「莫拘禮」、「莫客氣」、「謝謝」。如果是較多人的場合,杯不便收回,放在各人面前桌上。在第一次斟茶時,要先尊老後卑幼,第二遍時就可按序斟上去。

在接受斟茶時,要有回敬反應:

喝茶是長輩的,用中指在桌上輕彈兩下,表示感謝;

小輩或平輩,則用食、中指在桌面輕彈二次表示感謝。

3.先客後主,司爐最末

在敬茶時除了論資排輩之外,還得先敬客人來賓然後自家人。在場的人全都喝過茶之後,這個司爐的,俗稱「櫃長」(泡茶者)才可以飲喝,否則就對客人不敬,叫「蠻主欺客」、「待人不恭」。

4.強賓壓主,響杯檫盤

客人喝茶提杯時不能任意把杯腳在茶盤沿上檫,茶喝完放杯要輕手,不能讓杯發出聲響,否則是「強賓壓主」或「有意挑釁」。

5. 喝茶皺眉,表示棄嫌

客人喝茶時不能皺眉,這是對主人示警動作,主人發現客人皺眉,就會認為人家嫌棄自己茶不好,不合口味。

6. 頭衝腳惜(音同),二衝茶葉

主人沖茶時,頭衝必須沖後倒掉不可喝。因為裡面有雜質不宜喝飲,本地有「頭衝腳惜(音同),二衝茶葉」之稱,要是讓客人喝頭沖茶就是欺侮人家。

7. 新客換茶

賓主喝茶時,中間有新客到來,主人要表示歡迎,立即換茶,否則被認為「慢客」,「待之不恭」。換茶葉之後的二沖茶要新客先飲,如新客一再推卸那就是不給面子了。

8. 暗下逐客令

每以濃茶待人,但有時因自己工作關係飲茶時間長會誤工作或是客人的話不投機,客人夜訪影響睡眠,主人故意不換茶葉,客人就要察覺到主人是「暗下逐客令」,抽身告辭,否則會惹主人沒趣。

9. 無茶色

主人待茶,茶水從濃到淡,數衝之後便要更換茶葉,如不更換茶葉會被人認為「無茶色」。「無茶色」其意有二,一是茶已無色還在衝,是對客人冷淡,不盡地主之誼。

10. 茶三酒四禿桃二」

在茶盤上放三個杯,是由俗語「茶三酒四禿桃二」而來,總認為茶必三人同喝,酒必須四人為伍,便於猜拳行酒令可是外出看風景遊玩就以二人為宜,二人便於統一意見,滿足遊興。

11樓:嘎xx子哥

中國素有「禮儀之邦」之稱,可以分為商務禮儀、社交禮儀、服務禮儀等,學習這些禮儀我們可以為自己積累人脈,尊重對方的同時也體現了個人涵養,百益而無一害。本期節目將和大家一起去了解茶桌上的禮儀。

茶葉作為中國的傳統飲品,曾經「銷聲匿跡」過一段時間,不過現在反而大有增長的趨勢,這主要和人們物質文化水平的日益提高,消費觀念的改變,追求有品質和健康理念的生活有關。

如今茶葉重回到茶桌上,我們也有必要溫故一下茶桌上的禮儀。

在中國,招待客人喝茶有很多講究,如果客人不只一位,還要給客人分出個先後;如果都是同性,可以先從年長的開始;如果異性結伴,則先從女士優先,再敬年長的人;但如果對方有職稱應當先從領導開始,再女士或年長者優先。

一、茶具要清潔

客人進屋後,先讓坐,後備茶。沖茶之前,一定要把茶具洗乾淨,尤其是久置未用的茶具,難免沾上灰塵、汙垢,更要細心地用清水洗刷一遍。在沖茶、倒茶之前最好用開水燙一下茶壺、茶杯。

這樣,既講究衛生,又顯得彬彬有禮。

二、茶水要適量

先說茶葉,一般要適當。茶葉不宜過多,也不宜太少。茶葉過多,茶味過濃;茶葉太少,衝出的茶沒啥味道。

假如客人主動介紹自己喜歡喝濃茶或淡茶的習慣,那就按照客人的口胃把茶衝好。再說倒茶,無論是大杯小杯,都不宜倒得太滿,太滿了容易溢位,把桌子、凳子、地板弄濕。不小心,還會燙傷自己或客人的手腳,使賓主都很難為情。

當然,也不宜倒得太少。倘若茶水只遮過杯底就端給客人,會使人覺得是在裝模作樣,不是誠心實意。

三、端茶要得法

按照我國人民的傳統習慣,只要兩手不殘廢,都是用雙手給客人端茶的。但是,現在有的年輕人不懂得這個規矩,用乙隻手把茶遞給客人了事。雙手端茶也要很注意,對有杯耳的茶杯,通常是用乙隻手抓住杯耳,另乙隻手托住杯底,把茶端給客人。

四、添茶要及時

如果客人的杯子裡需要添茶了,你要義不容辭地去做。添茶也是在不知道該說什麼好的時候最好的掩飾辦法。當然,添茶的時候要先客人添茶,最後再給自己添。

茶葉禮儀講求情景合一,不僅要有幽雅自然的環境,而且有一整套煮茶、泡茶、品茶的程式,具體到每一環節還有很多學問,總之茶葉禮儀的精髓還需要我們在學習中不斷地提煉。

打雷時要注意什麼,打雷時要注意哪些事項

1.關閉所有電器,不要打 手機 2.張嘴捂住耳朵 看看這個吧 打雷時打手機容易被雷擊?2004年7月23日,一道閃電和緊跟著的一聲巨雷讓擠在居庸關長城烽火台避雨的數十人被震倒在地上,一些遊客瞬時失去了知覺,至少有15人因傷住進醫院,其中包括一名外國遊客。針對23日居庸關長城部分遊客遭雷擊的事件,北京...

跑步時要注意什麼事項,跑步要注意哪些細節?

1 不蹲坐休息。剛跑完步,若立即蹲下,會阻礙血液流動,導致頭暈目眩。尤其是長跑後,更不應該這樣做,應適當走動,舒緩手腳,再蹲下或者坐下。2 不洗冷水澡。跑步後,人體毛細血管擴張,如果馬上洗冷水澡,導致毛細血管驟然收縮,容易著涼感冒,所以,不建議運動後馬上洗澡,應等汗水乾後再洗。3 不貪吃冷飲。跑步後...

做反饋時,需要注意哪些事項,收房時,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助聽器的聲反饋,是為了防止助聽器配戴時產生嘯叫。所以在除錯時,需要需要提前做聲反饋。但是在做聲反饋時,需要注意幾點 一,耳模需要合適。在助聽器除錯前一定要檢視患者的耳模或者耳內機是否配戴合適 二,耳模與助聽器連線得當。耳模與助聽器之間不能有漏聲的可能性存在,如導聲管有無破裂,老公等現象 三,測試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