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斷物質是溶或不溶的標準,判斷乙個物質是溶或不溶的標準

時間 2021-05-04 19:28:52

1樓:科學普及交流

判斷乙個物質是溶或不溶的標準:100克水中溶解的物質大於0.01克,是溶,小於0.01克,是不溶。

簡介:在初中科學中,通常把在室溫(20度)下,溶解度在10g/100**以上的物質叫易溶物質,

溶解度在1~10g/100**叫可溶物質,溶解度在0.01g~1g/100**的物質叫微溶物質,溶解度小於0.01g/100**的物質叫難溶物質或不溶物質。

可見溶解是絕對的,不溶解是相對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溶解度低於 0.01的,是難溶

溶解度介於 0.01到1 的,是微溶

溶解度介於1到10的,是可溶

溶解度高於10的,是易溶

20攝氏度

3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姑且理解為溶於水或不溶於水。判斷如下:1.鹽的溶解性

含有鉀、鈉、硝酸根、銨根的物質都溶於水

含cl的化合物只有agcl不溶於水,其他都溶於水;

含so42- 的化合物只有baso4 不溶於水,其他都溶於水。

含co32- 的物質只有k2co3、na2co3、(nh4)2co3溶於水,其他都不溶於水

2、鹼的溶解性

溶於水的鹼有:氫氧化鋇、氫氧化鉀、氫氧化鈣、氫氧化鈉和氨水,其他鹼不溶於水。

難溶性鹼中fe(oh)3是紅褐色沉澱,cu(oh)2是藍色沉澱,其他難溶性鹼為白色。

(包括fe(oh)2)注意:沉澱物中agcl和baso4 不溶於稀硝酸,

其他沉澱物能溶於酸。如:mg(oh)2 caco3 baco3 ag2co3 等。

物質本身能形成是因為分子之間和原子之間存在相互吸引的作用,當水與其中一種原子(或分子)的作用力強於這種原子(或分子)與另一種原子(或分子)時就可以溶於水,相當於原子(或分子)閒的鍵(或作用力)被水分子破壞了。凡是物體的化學鍵被水分子破壞的,都可以溶於水的,反之,就不溶於水。

怎麼判斷物質是由分子還是原子組成

判斷方法 分析晶體微粒構成,微粒間的作用力.一 離子晶體 由陽離子和陰離子通過離子鍵結合而成的晶體.常見離子晶體 強鹼 活潑金屬氧化物 大部分的鹽類.二 原子晶體 晶體中所有原子都是通過共價鍵結合的空間網狀結構.原子晶體的特點 由於共價鍵鍵能大,所以原子晶體一般具有很高的熔 沸點和很大的硬度,一般不...

怎麼判斷物質溶於水時是吸熱還是放熱

物質溶於水時,都要吸收大量的熱。例如把硝酸鉀或硝酸銨溶解在水裡,就會發現溶液的溫度顯著降低。另一些物質溶於水的時候,會放出大量的熱,例如把苛性鈉溶解在水裡,或者把濃硫酸緩緩地倒進水裡,就會發現溶液的溫度顯著公升高。物質溶解時,為什麼會有吸熱或放熱的現象呢?這是因為 物質溶解,一方面是溶質的微粒 分子...

怎麼判斷物質是離子晶體,原子晶體,還是分子晶體

流星雨的知道是 原子晶體主要靠強記,數量不多,一般是碳族元素的單質 金剛石,晶體矽 分子晶體可以理解成在熔融狀態下不會產生離子的晶體 忽略自耦電離,比如水就是h2o的熔融狀態,雖然有離子,但是離子是h2o自耦電離產生的,不在考慮範圍內,水仍然是分子晶體 分子包括除銨鹽和原子晶體外所有的不含金屬元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