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溶液裡,丙三醇和乙醇胺會發生化學反應嗎

時間 2021-05-04 19:28:52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本不會起反應,甘油是很穩定的物質。倒是乙二醇活性比較大由於分子量低,性質活潑,可起酯化/醚化/醇化/氧化/縮醛/脫水等反應。

與乙醇相似,主要能與無機或有機酸反應生成酯,一般先只有乙個羥基發生反應,經公升高溫度、增加酸用量等,可使兩個羥基都形成酯。如與混有硫酸的硝酸反應,則形成二硝酸酯。醯氯或酸酐容易使兩個羥基形成酯。

乙二醇在催化劑(二氧化錳、氧化鋁、氧化鋅或硫酸)作用下加熱,可發生分子內或分子間失水。 乙二醇能與鹼金屬或鹼土金屬作用形成醇鹽。通常將金屬溶於二醇中,只得一元醇鹽;如將此醇鹽(例如乙二醇一鈉)在氫氣流中加熱到180~200°c,可形成乙二醇二鈉和乙二醇。

此外用乙二醇與 2摩爾甲醇鈉一起加熱,可得乙二醇二鈉。乙二醇二鈉與滷代烷反應,生成乙二醇單醚或雙醚。乙二醇二鈉與1,2-二溴乙烷反應,生成二氧六環。

此外,乙二醇也容易被氧化,隨所用氧化劑或反應條件的不同,可生成各種產物,如乙醇醛 hoch2cho、乙二醛ohccho、乙醇酸hoch2cooh、草酸hooccooh 及二氧化碳和水。乙二醇與其他二醇不同,經高碘酸氧化可發生碳鏈斷裂。 應用 乙二醇常可代替甘油使用。

在製革和製藥工業中,分別用作水合劑和溶劑。乙二醇的衍生物二硝酸酯是炸藥。乙二醇的單甲醚或單乙醚是很好的溶劑,如甲溶纖劑 hoch2ch2och3 可溶解纖維、樹脂、油漆和其他許多有機物。

乙二醇的溶解能力很強,但它容易代謝氧 化,生成有毒的草酸,因而不能廣泛用作溶劑。乙二醇是乙個抗凍劑,60%的乙二醇水溶液在-40°c時結冰。

管理員大哥,沒法解釋了,要證明能發生反應容易,證明不會發生反應就麻煩了,難道要從官能團和反應機理開始一一窮舉嗎?你能不能證明水和氧氣不發生反應?我修改答案不是為了審核通過,是感覺類似的要求我最近遇到的有點多,也有點多餘,很教條的趕腳有沒有?

2樓:匿名使用者

絕對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