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一種化學物質是能發生氧化反應還是還原反應

時間 2021-10-14 22:13:40

1樓:匿名使用者

1.物質與氧氣發生的化學反應是氧化反應的一種;氧氣可以和許多物質發生化學反應。得電子的作用叫還原。

狹義的氧化指物質與氧化合;還原指物質失去氧的作用。氧化時氧化值升高;還原時氧化值降低。氧化、還原都指反應物(分子、離子或原子)。

氧化也稱氧化作用或氧化反應。有機物反應時把有機物引入氧或脫去氫的作用叫氧化;引入氫或失去氧的作用叫還原。物質與氧緩慢反應緩緩發熱而不發光的氧化叫緩慢氧化,如金屬鏽蝕、生物呼吸等。

2.一般物質與氧氣發生氧化時放熱,個別可能吸熱如氮氣與氧氣的反應。電化學中陽極發生氧化,陰極發生還原。

3.根據氧化劑和氧化工藝的不同,氧化反應主要分為空氣(氧氣)氧化和化學試劑氧化。化學試劑氧化具有選擇性好、過程簡單、方便靈活等優點,在醫藥化工領域,由於產品噸位小,因此多用化學試劑氧化法。

4.化學試劑氧化所用的氧化劑有無機氧化劑和有機氧化劑,無機氧化劑包括:**金屬氧化物、**金屬鹽、硝酸、硫酸、氯酸鈉、臭氧、過氧化氫等;有機氧化劑一般是緩和的氧化劑,包括硝基物、亞硝基物、過氧酸以及與無機氧化物形成的複合氧化劑。

5.物質所含元素化合價升高的反應。如氫氣中的氫元素,化合價為0,發生氧化反應時變成+1價的氫離子。

6.失去電子(化合價升高)的反應。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看元素價態。

最**例如銅離子,fe3+.mno4-等只能發生還原反應。

最低價例如硫離子,cl-,fe等只能發生氧化反應。

中間價例如so2,s,cl2等都能發生。

3樓:精銳化學老師

最**只能發生還原反應,最低價只能發生氧化反應,中間價既能發生氧化反應,又能發生還原反應

4樓:細水長流蔭遠堂

氧化還原反應 是在反應前後元素的化合價具有相應的升降變化的化學反應。在反應過程中有元素化合價變化的化學反應叫做氧化還原反應。這種反應可以理解成由兩個半反應構成,即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

此類反應都遵守電荷守恆。在氧化還原反應裡,氧化與還原必然以等量同時進行。兩者可以比喻為陰陽之間相互依靠、轉化、消長且互相對立的關係。

有機化學中也存在氧化還原反應。氧化反應:具有氧化性←氧化劑(反應物)—(失氧)→被還原→發生還原反應→化合價降低→得eˉ或共同電子對偏向→生成還原產物(具有還原性)還原反應:

具有還原性←還原劑(反應物)—(得氧)→被氧化→發生氧化反應→化合價升高→失eˉ或共同電子對偏離→生成氧化產物(具有氧化性)

5樓:逗你學

不僅氧化還原反應可以沒有氧元素,就連燃燒也可以不需要氧哦!

化學~~如何判斷兩種物質是否可以發生氧化還原反應。又或者說如何看出反應後生成的物質,平時多積累?

6樓:快樂小子

判斷方法:

1)氧化劑比氧化產物的氧化性要大;

同理,還原劑要比還原產物的還原性大才可以反應。

2) 化合價升高,失去電子,發生了氧化反應,屬於還原劑化合價降低,得到電子,發生了還原反應,屬於氧化劑;

總結起來就是:高失氧是還原劑(化合價升“高”,“失”去電子,發生了“氧”化反應,“是還原劑”)。由上面可以得知:

容易失去電子的物質呈還原性,做還原劑(金屬,氫氣等)。容易得到電子的物質呈氧化性,做氧化劑(鹵素,即f2 cl2 br2 i2,還有o2 等)。

3)有些物質是同時具備兩種性質的,比如so2,既可以做還原劑,發生氧化反應被氧化成so3,也可以做氧化劑被還原成s單質。但so2還原性較強,所以氧化性弱;

4) 同種元素組成不同的物質時所顯性質不同。比如金屬cu容易使電子顯還原性,而cu2+一般情況下不會再失去去電子了,只能的電子變成cu+或者cu則顯氧化性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記住常見的氧化劑和還原劑

如高錳酸鉀、硝酸、次氯酸及次氯酸鹽、三價鐵還原劑如硫離子、碘離子、二價鐵離子溴離子,這些中的大部分相遇就會反應。

當然高考中考查的都是給出資訊的,死記硬背的少。

8樓:匿名使用者

記住一些常見的氧化劑還原劑及它們對應的還原產物和氧化產物,就可以寫出一些氧化還原方程式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是總結出來的。我來說說吧

高中化學如何判斷2種離子(或物質)能發生氧化還原反應?為什麼一個有強還原性的物質和一個有強氧化性的

10樓:阿貓是內

氧化還原反應就是有化合價升降 化合價有升必有降。 化合價升高的被氧化有還原性,化合價降低的被還原有氧化性

如何判別一種物質的酸鹼性,怎麼判斷一種物質的酸鹼性

除了co其餘的非金屬氧化物絕大多數都是呈酸性,只要有酸,根離子和氫離子都是酸 酸性 同理,金屬氧化物,氫氧化物呈鹼性。關於如何判斷物bai質du的酸鹼性,在大學zhi的課本中有四種酸鹼性的dao定義。一是能提供內h離子的是酸,相容反就是鹼。二是溶液中陽離子只有h離子的是酸。三是能提供電子的是酸,相反...

高中化學怎樣判斷一種物質的晶體型別

偉琛麗從依 熔點晶體的原子晶體離子晶體分子晶體二次原子瞭解到水晶 矽,碳化矽,二氧化矽 和鑽石。原子晶體,熔點比較的原子半徑依據 鑽石 碳化矽 si 因為原子半徑 si c o 分子晶體,熔點,沸點 組成和結構相似的物質,較大的熔體的分子量,較高的沸點。記住 晶體型別只有4種 離子晶體,原子晶體,分...

如何判斷化學方程式的兩種物質能否發生化學反映

兩種物質能否發生化學反應的標誌是 看他們的生成物中是否含有以下物質 水 氣體 沉澱 弱酸 弱鹼 反應物中是不是氧化劑和還原劑反應,上述條件只要含有一種便能反應。至於硫酸鈉和二氧化硫,因為二氧化硫具有氧化性,但是它不能在氧化硫酸鈉了 因為硫酸鈉中的s元素已經呈最 態 因此二者是不會發生化學反應的。這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