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除去硫酸錳溶液中的鈣,鎂離子

時間 2021-10-14 22:13:40

1樓:月醉瀟湘

在製備高純度一水硫酸錳時,如何處理溶液中的鈣、鎂離子是大家經常遇到的一個難題,通常我們可採用物理法和化學法加以解決,一起來看一下吧!

1.化學法:

(1)可用氟離子處理溶液中的鈣、鎂離子,但溶液中會殘存氟離子,再用處理過的二氧化鈦處理溶液中殘留的氟離子。

(2)溶液中的鈣離子可用可溶性草酸鹽處理,沉澱過濾的草酸鈣,再投入化合與二氧化錳反應制成硫酸錳和二氧化碳及硫酸鈣。

2.物理法:

(1)萃取:採用有機萃取液進行萃取,並用純二氧化錳與硫酸反應除去溶液中的醇類有機物。

(2)溶解度法:由於硫酸鎂在飽和硫酸錳液中有著不同的溶解度,其中45℃時,溶解度只有0.9%,隨著溫度的升高,溶解度加大,達100℃時,可達到25%,所以可採用兩次或三次結晶法處理,即用上一次結晶料,加熱下過量地溶於一定的蒸餾水中,讓上一次結晶料中的鎂溶於蒸餾水,如能讓液中的鎂含量明顯超過上一次結晶料中鎂含量,就有希望除掉硫酸錳中的鎂。

2樓:匿名使用者

(1)ph ==9 mns 沉澱,過濾! (2)硝酸溶解硫化錳!

除去氯化鈉溶液中少量硫酸鎂的方法

方法 加入適量氫氧化鋇溶液,再過濾除去沉澱即可。反應方程式 mgso4 ba oh 2 baso4 mg oh 2 分離和提純 除雜 應遵循的原則 1 不能 玉石俱焚 即試劑一般要求與雜質反應,不與要保留的物質反應。但在特殊情況下,所加試劑可和保留物質應應,但最終要轉化成需要保留的物質如除去fecl...

除去硫酸銅溶液中少量的鐵離子的問題

同素芹鄂丁 對三價鐵離子在3.7左右時沉澱完全加氫氧化銅或鹼式碳酸銅來調節ph防止有新的雜質進入 烏孫同書庚婷 核心問題是 除去雜質時不能引進新的雜質,否則等於沒除。調節ph肯定會使fe 3 沉澱,但用什麼來調ph才不會引進新的雜質呢?既然溶液中存在fe 3 由於硫酸銅和硫酸鐵都是強酸弱鹼鹽,溶液肯...

除去硫酸銅溶液中少量的鐵離子的問題

絕對不溶的物質是不存在的,氫氧化銅雖然難溶,但多少會溶解一些的,而且fe oh 和cu oh 都是電解質,溶解的那一點點也會電離!不知道你知不知道溶度積,總之那個複雜的東西我也懶得講,反正算出來ph 2.7時,fe oh 開始沉澱,ph 3.7時,fe oh 完全沉澱,ph 5.2時cu oh 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