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公尺和紅豆加生薑有什麼功能,薏公尺和紅小豆熬水有什麼功能

時間 2021-05-04 18:49:43

1樓:皮蛋粯子粥

1、薏公尺和紅豆加生薑的功效:

薏公尺紅豆夠增強腎功能,清熱利尿,滋養頭髮,祛濕消腫,在薏公尺紅豆中加入生薑,可以緩解食慾不振,胃中寒痛,促進消化。

2、但是以下人群食用時不宜加薑:

生薑辛溫走竄,易助火生熱,傷陰動血,因此,有五官腫痛之症者禁食;出血患者慎用;生薑的薑辣素成分易刺激**、黏膜而加重炎症反應,因此,患有瘡瘍、痔瘡、泌尿系感染者禁食;變質的生薑禁食。因腐爛的生薑會產生一種毒性很強的物質——黃樟素,它能使肝細胞變性,誘發肝癌和食道癌。

2樓:豬豬大黃蜂

效果如下:祛除體內的濕氣,方法非常簡單,只需兩個「藥」。這兩個藥能當茶喝,能當飯吃,而且能解決大問題,它們一是薏公尺,一是紅豆。

這兩種東西,不需按什麼比例,每次一樣抓一把,洗乾淨後放在鍋裡加水熬,熬好後就是祛濕健脾的佳品-薏公尺紅豆粥了。……

薏公尺紅豆粥有個好處,就是怎麼熬都不會發黏發稠,底下總是熬爛了的紅豆和薏公尺,上面是淡紅色的湯,而薏公尺和紅豆的有效成份大半都在湯裡。熬粥的時候,水放得多一些,這些湯就夠我們喝半天了,正好可以當茶喝……

至於功效,那真是非同小可。薏公尺,在中藥裡稱「薏苡仁」,《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它可以治濕痺,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久服輕身益氣。紅豆,在中藥裡稱作為「赤小豆」,也有明顯的利水,消腫,健脾胃之功效,因為它是紅色的,紅色入心,因此它還能補心。

現代人精神壓力大,心氣虛,飲食不節,運動量少,脾虛濕盛。既要祛濕,又要補心,還要健脾胃,非薏公尺和紅豆莫屬。將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為人體吸收,同時也不給脾胃造成任何負擔。

關於薏公尺和紅豆的「消腫」作用,也很有意思。我們千萬不要以為腫就是水腫。試看今人,十個裡面起碼有五六個身體發福,這也是腫,叫做體態臃腫。

在中醫看來,肥胖也好,水腫也好,都意味著體內有溼。水液不能隨氣血流動,滯留在人體細胞之間,使人體迅速膨脹起來。水腫如此,肥胖也是如此,只不過是程度有深有淺而已。

祛濕性極強的藥物或食物能祛除這些滯留在人體的水液,也就能消腫。所以,**水腫必用紅豆,而實踐證明,薏公尺紅豆粥具有良好的**功效,既能**,又不傷身體,尤其是對於中老年肥胖者,效果尤其好。

濕邪是造成現代各種慢性、頑固性疾病的根本,而薏公尺紅豆湯是治溼邪最好的藥。我平時給病人開完方子後,總要囑咐他們在飲食起居上的一些注意事項,其中說得最多的就是回去熬薏 公尺紅豆湯當茶喝。對於不具備這個條件的病人,我會讓他用薏公尺和紅豆熬粥,作為晚餐的主食。

有人對我說「我在熬薏 公尺紅豆粥的時候,加了一把大公尺,結果粥就熬稠了,味道那叫乙個美啊!」我說:「千萬不能加大公尺進去!

」為什麼?因為大公尺長在水裡,含有濕氣,濕性黏稠,所以大公尺一熬就稠了。紅豆和薏公尺都是祛濕的,本身不含溼,所以它們怎麼熬都不稠,湯很清。

中醫恰恰是利用了它這種清的性質,來把人體的溼給除掉,一旦加進去大公尺,就等於加進去了濕氣,所以整個粥就稠了。雖然味道可能更好了,但對於養生來說並非好事,就因為那一把大公尺,所有的紅豆、薏公尺就都白費了,功效全無。

除了紅豆薏公尺粥,大家還可以多了解各種食物的性、味,舉一反三,自己進行加減,組成更多適合自己體質的飲食處方來。這樣,食物才能真正成為養生的佳品。

神色晦暗、精神不足,甚至心悸、貪睡、心中空虛:薏公尺紅豆加桂圓

煩躁失眠,或者臉上起紅疹、痘痘:薏公尺紅豆加百合、蓮子

胃中寒痛、食慾不佳、怕冷:薏公尺紅豆加生薑

腎虛:薏公尺紅豆加黑豆

腳氣:薏公尺紅豆加黃豆

咳嗽:意公尺紅豆加梨

食慾不振、身體羸瘦:薏公尺紅豆加山藥

洩瀉、腹痛、糖尿病:薏公尺紅豆加南瓜

體虛、**、遺精、夜尿過多:薏公尺紅豆加芡實

孕婦:減薏公尺,加少量黃芪、黨參

產婦:減薏公尺,加大棗、小公尺、紅糖

3樓:向日葵

健脾驅寒,,不過更簡單的,也可以喝稀健薏公尺紅豆茶來祛濕哦~~~~~~~~

薏公尺和紅小豆熬水有什麼功能

4樓:nw剛剛好

薏公尺和紅小豆熬水可以**、祛濕。

薏公尺紅豆湯具有良好的**功效,既能**,又不傷身體,尤其是對於中老年肥胖者,效果尤其好。 濕邪是造成現代各種慢性、頑固性疾病的根本,而薏公尺紅豆湯是治溼邪較好的食品。

薏公尺紅豆湯有個好處,就是怎麼熬都不會發黏發稠,底下總是熬爛了的紅豆和薏公尺,上面是淡紅色的湯,而薏公尺和紅豆的有效成分大半都在湯裡。

5樓:幸運的活雷鋒

薏公尺,在中藥裡稱「薏苡仁」,《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它可以治濕痺,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久服輕身益氣。

赤小豆,是紅色的,紅色入心,因此它還能補心養血,古籍裡記載它「久服令人瘦」,就是說經常吃赤小豆還有**的作用。也有明顯的利水、消腫、健脾胃之功效。現代人精神壓力大,心氣虛;飲食不節,運動量少,脾虛濕盛。

既要去溼,又要補心,還要健脾胃,非薏公尺和赤小豆莫屬。將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為人體吸收,同時不給脾胃造成多大負擔。夏天正好是暑氣連天的時候,內濕外也溼,用這兩味藥正好能起到乙個養血、祛濕的作用。

關於薏公尺和赤小豆的「消腫」作用,也很有意思。我們千萬不要以為腫就是水腫。周圍十個裡面起碼有五六個身體發福,這也是腫,叫做體態臃腫。

在中醫看來,肥胖也好,水腫也好,都意味著體內有溼,水液不能隨氣血流動,滯留在體細胞之間,使人體迅速膨脹起來。水腫如此,肥胖也是如此,只不過是程度有深淺而已。去濕性極強的藥物或食物能祛除這些滯留在人體的水液,也就能消腫。

所以,**水腫必用赤小豆,而實踐證明,薏公尺赤小豆粥具有良好的**功效,既能**,又不傷身體。尤其是對於中老年肥胖,效果尤其好。

經常有人自作聰明:「我在熬薏公尺赤小豆粥的時候,加了一小把大公尺,結果粥就熬稠了,味道那叫乙個美啊!」

我說:「千萬不能加大公尺進去!」為什麼?

因為大公尺長在水裡,含有濕氣,濕性粘稠,所以,大公尺一熬就稠了。赤小豆和薏公尺都是去溼的,本身不含溼,所以它們怎麼熬都不稠,湯很清。中醫恰恰是利用了它這種清的性質,來把人體的溼給除掉。

一旦加進去大公尺,就等於加進去了濕氣,所以整個粥都稠了。味道雖然更好了,但對於養生來說並非好事,就因為那一把大公尺,所有的赤小豆、薏公尺就都白費了,功效全無。

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喝薏公尺赤小豆湯,有禁忌嗎?其實,這個湯是養生佳品,沒有什麼***,但針對不同的人,則可以適當地做一些加減法。

有的人體質偏寒,裡面可以加一點溫補的食物,像桂圓、大棗都可以;有的人失眠,體內也有明顯濕膩的感覺,那就加一些蓮子、百合;如果女性朋友痛經,可以把薏公尺去掉,熬點赤小豆湯,再加上一些薑片、大棗、紅糖,喝下去暖暖小腹,也可以緩解疼痛。關節疼痛的,加一些生白芍、生甘草,酸甘化陰養血除痺。

平日思慮傷神、勞心過度而運動量少的人,往往臉上沒有血色,精神也不夠充沛,甚至心悸、貪睡,感覺頭重如裹,心中空虛。這是體內有溼加上心氣不足的表現,可以在薏公尺赤小豆湯中加一些桂圓同煮。桂圓甘溫,能開胃健脾、安神補血,能振奮心陽、溫補心氣,使人精神飽滿、中氣十足。

而且,單純的薏公尺赤小豆湯味道很一般,加上桂圓後,就變甜了,淡淡的甜味,它不僅驅散我們體內的濕氣,而且給我們的心帶來生機與溫暖。我們就叫它薏公尺赤小豆桂圓粥吧,它特別適合強勞力勞動者,也很適合中老年人。

年輕人容易出現煩躁失眠,或者臉上起紅疹、痘痘,這都是上焦心肺火旺、濕熱內擾所致,用薏公尺赤小豆湯洗臉有奇效,或在薏公尺赤小豆湯中加上百合與蓮子同煮飲用。百合能潤肺、養顏,又能清心火、安心神。蓮茲最能養心、清心火,同時又能健脾、補腎。

當然,如果感覺湯沒有什麼味道,還可以加點冰糖。

如果著涼感冒了,或是體內有寒,胃中寒痛,食慾不佳,可在薏公尺赤小豆湯中加幾片生薑。生薑性溫,能溫中祛寒,健脾和胃。注意,生薑不可多放,多放就使粥變得辛辣了。

如果想在湯裡加點調味品,最好放紅糖,紅糖是性溫的。需要注意的是,婦女產後保養時,喝赤小豆薏公尺湯要去掉薏公尺,可在其中加點大棗,大棗對溫中、健脾、養血是非常適宜的。

腎虛的人,可在薏公尺赤小豆湯中加一些黑豆。因為黑色入腎,豆的形狀也跟腎十分相似,以形補形,是補腎的佳品。

現在人們常說的腳氣病,是典型的濕熱下注。可在薏公尺赤小豆湯中加點碎黃豆,用熬出來的湯泡腳,這是治腳氣的乙個小秘方。

如果咳嗽,還可以把生梨去皮去核切成1~2厘公尺見方的小塊兒,加入薏公尺赤小豆湯中同煮,可以潤肺、化痰、止咳。

學會薏公尺赤小豆湯的加減變化,使用得當可以對生活中大部分常見病起到很好的**效果。

6樓:生活小能手

赤小豆薏公尺功效主要就是祛濕,能夠祛除體內的濕氣,非常適合夏季及體內濕氣較重的人食用,是祛濕健脾的佳品,我自己平時都喝比農的赤小豆薏公尺粉,它是經過蒸煮過後研磨成粉的,祛濕效果更加還能健脾胃,任何人喝都適宜,運動完來上一杯,自己不用花個幾個小時再去熬煮,省了我很多時間,味道也還不錯。

如果平時自己要熬薏公尺紅豆粥的話,要注意買薏公尺要買炒過的,還要注意千萬不能加大公尺進去!因為大公尺長在水裡,含有濕氣,濕性黏稠,所以大公尺一熬就稠了。紅豆和薏公尺都是祛濕的,本身不含溼,所以它們怎麼熬都不稠,湯很清。

中醫恰恰是利用了它這種清的性質,來把人體的溼給除掉,一旦加進去大公尺,就等於加進去了濕氣,所以整個粥就稠了。雖然味道可能更好了,但對於養生來說並非好事,就因為那一把大公尺,所有的紅豆、薏公尺就都白費了,功效全無

濕邪是造成現代各種慢性、頑固性疾病的根本,而薏公尺紅豆湯是治溼邪最好的藥。薏公尺,在中藥裡稱「薏苡仁」,《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它可以治濕痺,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久服輕身益氣。紅豆,在中藥裡稱作為「赤小豆」,也有明顯的利水,消腫,健脾胃之功效,因為它是紅色的,紅色入心,因此它還能補心。

現代人精神壓力大,心氣虛,飲食不節,運動量少,脾虛濕盛。既要祛濕,又要補心,還要健脾胃,非薏公尺和紅豆莫屬。將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為人體吸收,同時也不給脾胃造成任何負擔。

7樓:連雲港知音琴行

薏公尺紅豆熬水功效:

利水,消腫,健脾胃,補心。可以治濕痺,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久服輕身益氣。

禁忌人群,孕婦及津枯便秘者忌用;滑精、小便多者不宜食用。

適宜人群,一般人都可以食用。

薏公尺紅豆粥的功效主要就是祛濕,能夠祛除體內的濕氣,非常適合夏季及體內濕氣較重的人食用。能當飯吃,是祛濕健脾的佳品。還有人用來調節便秘、**、美白等等。

薏米紅豆和苦瓜相剋不,紅豆薏米和什麼相剋

大馬程式猿 薏米紅豆和苦瓜不相剋,能一起吃。不能喝苦瓜一起吃的食物 蕺菜 魚腥草 與苦瓜相剋 苦瓜和蕺菜均為寒涼之品,同食易傷脾胃。排骨,苦瓜要是和排骨共食,會影響人體對排骨中鈣的吸收。紅豆薏米和什麼相剋 兩者沒有相剋的食物。薏米紅豆粥是治溼邪最好的藥。薏米,可以治溼痺,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久...

山藥薏米紅豆粥經橙有什麼功效,山藥薏米紅豆粥經常喝有什麼功效

睿智小寧 嫩白色的山藥吃起來綿軟香甜,紅豆煮過後面甜清香,煮成的粥軟糯可口,香甜美味。且山藥可以健脾養胃,益腎固精,薏米有很好的除溼效果,紅豆補心養胃,都是溫補類的食材,做成的山藥薏米粥不僅口感美味,還有很好的溫補作用。擴充套件資料山藥薏米紅豆粥是一道以紅豆 薏米 山藥作為主要食材,以燕麥片作為輔料...

紅豆薏公尺水放糖有什麼效果?紅豆薏公尺水可以加糖嗎

可能喝起來的口感是很好的,而且是可以促進一些東西的吸收的,是有著很好的輔助效果,會讓更多人喜歡上這個口味的,是有著更好的滋補效果的,而且有著很好的利尿效果,可以讓血液迴圈好一點。紅豆薏公尺水放糖能起到改善口感的效果,會讓煮好後的紅豆薏公尺水,味道甘甜,口感更好,在喝的時候會感覺它更有滋味,不過在紅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