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對人體有哪些影響,酒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時間 2021-05-04 16:07:36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白酒與黃酒、啤酒和果酒不同,除了含有極少量的鈉、銅、鋅外,幾乎不含有維生素和鈣、磷、鐵等元素,白酒只含有水和乙醇(酒精)。一直以來,白酒具有活血通脈、助藥力、增進食慾、消除疲勞,陶冶情操,使人輕快並有禦寒提神的功能。因此,少量飲用低度白酒可以擴張小血管,能夠促進血液迴圈,延緩膽固醇的作用,而且還對迴圈系統及心腦血管十分有利。

食療作用:白酒味苦、甘、辛,性溫,有毒,入心、肝、肺、胃經;

功效:具有通血脈,御寒氣,醒脾溫中,行藥勢的作用;

主治疾病:可**風寒痺痛、痙攣急、胸痺、心腹冷痛等症。

2樓:匿名使用者

對肝傷害大長期大量喝酒,受到危害的首先就是身體的肝臟。在大量飲酒的過程中,肝細胞會被破壞,解毒功能下降,酒精所產生的熱量不能被利用而轉為脂肪,大量脂肪進入肝細胞,肝細胞粒腺體的場所被霸佔,物質的新陳代謝無法進行,大量酸毒積聚肝臟,形成脂肪肝,甚至要命的肝硬化。引發高血脂長期飲酒會使人體對酒精產生依賴性,形成酒癮;酒精可直接對腸胃產生刺激,導致胃腸功能紊亂,影響胃腸對醣類等營養素的吸收,而對脂肪卻加速吸收,使血清中甘油三酯含量增高,造成高脂血症。

身體各機能下降除上述喝酒的危害之外,長期過量飲酒的男性,精子數目會逐漸減少,活動能力減弱,出現精子質量下降,而且容易陽痿;過量的酒精會累積在大腦皮層和小腦腦幹,對記憶力、注意力、判斷力等身體機能及情緒反應都有嚴重傷害。飲酒太多會造成口齒不清、視線模糊、失去平衡力。 2、人體對酒的代謝人體對酒精的代謝動力學指人體對酒的作用,主要研究酒在體內的吸收、分布、代謝與排洩、酒(乙醇)易在小腸吸收,在肝臟經乙醇脫氫酶氧化為乙醛,再經乙醛脫氫酶氧化為乙酸,最後氧化為二氧化碳和水。

體內的酒精 90%被氧化, 10%經呼吸與腎臟排洩。60公斤重的人平均每小時氧化酒精約10g。 3、酒精對人體的作用酒精的中樞作用可分三階段:

①皮層下釋放:健談、控制情感能力下降、情感高漲到欣快、輕度行為障礙;②皮層下釋放到中樞抑制:自我控制能力明顯降低,講話隨便、動作精確性差,步態不穩;③中樞抑制:

深睡到昏迷, 嚴重者可因呼吸衰竭死亡。 慢性酒中毒病人每日飲酒常超過150g純酒(約40度白酒400g,或15度葡萄酒 1000g,或 5%啤酒 3000g)。當血中乙醇濃度達到 50mg%時可有欣快,話多:

從50mg%到80mg%的過程,逐漸由興奮轉向抑制,血濃度達到150mg%為濃度過高,到300mg%引起明顯意識障礙,甚至死亡。 who定義過量飲酒(酗酒)為一次飲酒超過12單位,1單位酒精約為 10g。12單位酒精,接近50度白酒250g(半斤)。

長期飲酒容易導致消化道黏膜受損,引起出血。長期飲酒容易導致消化道黏膜受損來自養生之道網的酒精對身體的危害有哪些

3樓:love水晶乳酪

大量飲酒所造成的酒精急性中毒,可以使人喪命。即使少量喝酒所造成的慢性中毒也極有害。

喝酒還能使心臟鬆軟,收縮乏力,心臟脹大,血管硬化。常喝酒還對肺不利,容易得氣管炎、肺氣腫、肺炎和肺結核。飲酒更易使人得胃病和胃癌。酒尤其能損害肝臟,使肝容易硬化。

此外,年輕人正在發育成長,如經常喝酒,除上述害處外,還能使腦力和記憶力減退,使肌肉無力,性發育早熟和未老先衰。 酒的主要成份是酒精,化學名叫乙醇。乙醇進入人體,能產生多方面的破壞作用。

4樓:l路就在腳下

你好,酒精是傷人的,肝和腎的。還有飲酒過量對人胃腸不好,而且麻痺神經,所以說飲酒不能過量。

酒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5樓:賈春寶博士

適量飲酒對人體健康是有益處的,這是因為:

酒是一種很好的營養劑

白酒的含醇量高,其營養價值有限。然而,黃酒、葡萄酒、啤酒卻不同,含有相當豐富的營養成分。黃酒含有糖分、糊精、有機酸、氨基酸和維生素,營養價值較高。

尤其是所含的氨基酸,是白酒、啤酒所無法相比的,加飯酒就含有17種氨基酸,其中7種是人體所必需而人體又不能合成的。葡萄酒含有葡萄糖類、果膠質、醇類和多種氨基酸,以及維生素c和d,還含有多種有機酸和礦物質。啤酒,除了含有3.

2%的酒精以外,還含有5%的碳水化合物、0.5%的蛋白質、17種氨基酸、多種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微量元素,1公升啤酒供人體產生的熱能,可相當於4個雞蛋或500克牛奶的效應。

適量飲酒能助消化

酒能助食,促進食慾。據有關資料顯示:當人適量飲酒60分鐘之後,人體內胰液素的含量比飲酒前明顯增多。

胰液素是胰臟分泌的消化性激素,對人體健康有益。尤其是中老年人,消化系統功能逐漸減弱,飯前如能適量飲酒,則可促進胰液素及消化系統的各種消化夜的大量分泌,從而增強胃腸道對食物的消化與吸收。適量飲酒可減輕心臟負擔,預防心血管疾病

6樓:始蘭夢始睿

沒醉的人都說自己醉了 醉了的人都說自己沒醉 好處:可以暫時忘記痛苦 可以壯膽 紅酒可以美容 延緩衰老 軟化血管 啤酒可以補充氨基酸 白酒沒什麼好處吧 酒的壞處遠遠大於好處:痛風 心腦血管疾病 酒精依賴症 具體的說不上來 但很多疾病都是飲酒而起的 而且一但成癮很難控制 可以適當的喝一些 切記不要貪杯

7樓:小虎丶捁

適當的飲酒!高度白酒每日酒量不超過五十毫公升,多喝會損害肝臟,同時得酒精炎症,適量喝酒對身體有好處,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促進神經系統的興奮。

8樓:百度使用者

喝少量的酒對身體有好處,啤酒號稱液體麵包,紅酒可以養顏,白酒就沒什麼了,但是不論什麼酒喝多了都不好,藥酒就另當別論了

9樓:百度使用者

適當喝酒可以促進血液迴圈、去風除濕,喝多了就傷身體。

10樓:阿染

喝得多,沒好處,喝少點活絡血流動,可誰控制得住呢

11樓:陳果楊波

我覺得喝酒會讓家人擔心!而且還會**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喝酒以後可以引起血管擴張,就可以引起頭痛。在該過程中,由於喝酒酒精對胃產生刺激,引起反射性嘔吐,即頻繁嘔吐可能又會加重頭痛,也可能引起顱壓公升高加重頭痛。而且因為酒精對胃黏膜影響很大,還有部分人可能喝酒以後引起消化道出血、引起嘔血。

因為酒精對胃黏膜的刺激太大,而且有部分人可能酒精沒有節制,3個好友一塊喝酒,互相勸酒可能就喝酒過量,過量以後對胃黏膜的刺激太大,可以引起胃裡面的出血,甚至引起下消化道出血,該情況比較常見。

酒對人體健康有哪些危害?

13樓:茶哥顏國添

酒精對人的危害:

1.會造成酒精中毒,嚴重會引起死亡。

2.會引起四肢粗大震顫,意識模糊,興奮,驚恐與幻視等症狀。

3.記憶和定向障礙,判斷障礙和情緒欣快等症狀。

4.長期大量飲酒可使腦細胞受損,也會加重肝臟氧化分解的負擔。

造成危害的原因:

1.酒精對中樞神經有抑制作用。

2.過量飲用酒,會造成酒精蓄積,對人體器官產生破壞。

3.酒中的乙醇含量越高,吸收越快,越易醉人。乙醇由肝臟來解毒,大量飲酒,超過機體的解毒極限就會引起中毒。

防止酒精危害的方法:

平時控制酒量,在合適的時間適量的飲用。

2.平時多運動,盡量不要喝醉酒,醉酒也要及時醒酒。

3.發現酒精中毒,應該戒酒,並及時就醫。

注:酒精對人體有害,主要還是跟飲用量有關,如果能合理飲酒,就不會有事的。注意平時也要加強身體鍛鍊,不要經常喝醉酒,也要做到飲酒不開車。

14樓:婁增嶽卞女

從中醫角度來說,人每天的飲酒量不能超過半兩,也就是25克左右,喝這些對人體是有益的,可以促進人的血液迴圈,如果喝葡萄酒,還能對心臟起到保健作用。一旦過量就會傷害肝臟和腎臟,對人體是有傷害的。

不同的酒對人體健康都有哪些影響?

酒對身體的傷害有哪些?

15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1、對大腦

少量酒能使人興奮,使大腦處於活躍狀態,且有一定的鎮靜作用。但是酒攝入過量會降低人的注意力和判斷力,甚至造成口齒不清、視線模糊、失去平衡能力,更嚴重的會影響人的記憶力。

2、對肝臟

酒主要是通過肝臟代謝、解毒的,進入人體後會加重肝臟負擔,嚴重影響肝臟正常的功能,造成肝損傷。並且酒精在肝臟代謝、解毒過程中還會產生一種有致癌作用的物質-乙醛。

正常情況下乙醛會被人體內的乙醛脫氫酶分解後排出體外,但大量長期的飲酒會造成乙醛不能被完全分解,而留在體內,這就給身體埋下了定時隱患。

2、損害大腦影響學習

酒精作為一種精神活性物質,還會對人的心、腦、血管產生很強的刺激作用,對人體的神經系統也會產生不良影響。即使是少量的飲酒,也容易對大腦產生一定的損害,很有可能會導致其智力發育遲緩,思想遲鈍等症狀。

3、神經中樞的影響

酒精是小分子的物質,很容易達到全身的各個臟器,當有乙醇進入身體後,很快就會進入大腦。對神經系統也會造成比較大的傷害,主要表現在肌肉不協調、反應遲鈍、欣快的作用、注意力、判斷力、自控能力下降等、記憶力減退、智力衰退。

4、對胃的影響

酒精是在胃腸道裡面吸收的,很容易就會引起胃潰瘍。因為酒精對胃黏膜產生了刺激使胃黏膜出血,長此下去會導致慢性胃炎,食慾不振,腹瀉。由於長時間的食慾不振還會導致貧血等不良反應。

5、喝酒危害心臟

長期大量喝酒還會使心肌纖維變性,而失去彈性,心臟擴大,膽固醇增高,傷害心腦血管系統,並且其心肌炎、動脈硬化、冠心病的患病機率大大高於適度飲酒者。

擴充套件資料

飲酒的禁忌:

1、不要在胃裡沒有食物的情況下喝酒,如果腸胃中沒有食物就喝酒的話,酒精便會直接刺激、侵蝕胃黏膜與肌層,還會破壞胃酸,抑制胃腸各種消化酶的分泌,減緩胃腸蠕動,長時間有這種情況的話就可引起胃潰瘍。同時,空腹飲酒還會使酒精吸收更快,更容易使人體導致酒醉。

2、不要在吃藥的時候喝酒,酒精會使藥物代謝增快,從而導致藥物在體內存留時間過短,最終導致藥效降低。沒有辦法發揮藥物所有的藥效,還會因此影響到疾病的痊癒。

3、不要將各種酒類在一起混飲,比如說很多人可能會嘗試將白酒和啤酒混在一起喝,這樣其實會促進人體對酒精的吸收,而且混合飲酒極易產生混合酒精性性脂肪肝。

4、不要喝得太快,這樣非常容易導致醉酒。

5、喝完酒以後不能馬上睡覺,要給身體乙個消化酒精的時間,酒精的消化需要一段時間,飲酒後若立即睡覺,新陳代謝減慢,極易得脂肪肝。

16樓:永夜

酒的主要成份是酒精,化學名叫乙醇。乙醇進入人體,能產生多方面的破壞作用。

(1)血液中的乙醇濃度達到0.05%時,酒精的作用開始顯露,出現興奮和欣快感;當血中乙醇濃度達到0.1%時,人就會失去自製能力。

如達到0.2%時,人已到了酩酊大醉的地步;達到0.4%時,人就可失去知覺,昏迷不醒,甚至有生命危險。

(2)酒精對人的損害,最重要的是中樞神經系統。它使神經系統從興奮到高度的抑制,嚴重地破壞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過量的飲酒就是損害肝臟。慢性酒精中毒,則可導致酒精性肝硬化。

此外慢性酒精中毒,對身體還有多方面的損害。如可導致多發性神經炎、心肌病變、腦病變、造血功能障礙、胰腺炎、胃炎和潰瘍病等,還可使高血壓病的發病率公升高。還有人注意到,長期大量飲酒,能危害生殖細胞,導致後代的智力低下。

常飲酒的人喉癌及消化道癌發病率明顯增加。

簡單講:

1、影響大腦發育,記憶下降。

2、肝臟的負擔增大,容易引起酒精肝。

3、對生育有影響,喝的太多的話後代容易智力低下。

楊梅酒有哪些功效,喝楊梅酒對身體有哪些好處

文化在跳舞 楊梅酒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看看專家是怎麼說的吧,因人而異哦 索玉花吾夏 清熱生津。預防中暑。具有養胃健脾,養顏之功效,並能理氣活血抗衰老,提高機體免疫力,現代醫學證明對癌細胞有分解抑制作用. 怡品梅酒是在普通楊梅酒的基礎上加入新鮮金櫻子浸提液,使楊梅酒和金櫻子的功效有機結合起來,對人體具...

紅薯酒對身體好嗎,喝紅薯酒的好處有哪些

紅薯酒具有強身健體,驅風寒去感冒的作用。小小感冒有何妨,鹽酒一杯是良方 說的是山民感冒頭痛時,將粗食鹽燒得爆響,然後倒入紅薯酒,兌成鹽酒,暢飲後,感冒之類的小病便會不治自癒,紅薯酒還具有防癌作用。地瓜酒是以紅薯為原料,採取傳統或現代工藝用酒麴釀造出來的黃酒。紅薯是常見的多年生雙子葉植物,草本,其蔓細...

抽菸對身體有什麼影響?吸菸對人體的危害有什麼影響?

你好,抽菸對身體有很大負面影響的,比如對上呼吸道對肺部對鼻子喉嚨等等影響非常大。吸菸對人體的危害有什麼影響?1 對心腦血管的影響 吸菸是高血壓 冠心病等心腦血管疾病的重要誘因,統計資料表明,冠心病和高血壓病患者中75 有吸菸史。煙霧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是公認的有害物,吸菸會對血管內皮細胞造成損傷,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