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材質的菜板最好最健康,什麼材質的菜板最好最健康

時間 2022-09-24 18:00:07

1樓:弭飛桖

實木砧板最健康,揚州大學旅遊烹飪學院烹飪系副教授丁應林介紹,實木砧板的優點是比較有韌性。這類菜板分為原木橫切(俗稱「菜墩子」)和複合型木材拼接(涉及拼接的膠水問題,一些小廠家可能存在膠水質量不過關情況)。

建議首選整板,購買規範廠家的產品,這類菜板都會註明木質。木砧板要選用纖維豎直的好,因其使用時產生的木屑遠少於纖維橫平的砧板。

另外,要聞一下砧板有無異味,如有異味可能是經過硫磺漂白操作,不要購買。實木砧板也有缺點,比較容易開裂,使用時要格外注意保養。

硬度不夠的實木砧板,長期使用會產生木渣、留下刀痕,易隱藏有害細菌,最好及時更換。另外,有人常看到大廚切菜時不斷刮洗砧板,這是為了去掉切剁的木屑,避免傷味敗味,甚至影響到食用的安全性。

砧板使用注意事項

丁應林提醒,無論哪種砧板,用完後均需刮盡汙垢清洗乾淨並置於通風陰涼處,豎立放置或懸掛晾乾,不能暴曬。每週在砧板表面適當撒一層鹽,能夠起到一定殺菌作用。盡量不要用清潔劑清洗木製和竹製砧板,以防滲入其中,致使食材沾染串味,長期導致發霉。

若砧板出現較大裂痕或呈現黑點時,應及時丟棄。有些人購買木質砧板後發現還沒用,板子就裂了,這是由於菜板的包裝被開啟後,水分流失導致開裂,建議剛買回來時用濃鹽水浸泡1天,晾乾後在表面塗抹適量食用油,延長使用壽命。

以上內容參考 人民網-砧板,怎麼選怎麼用

2樓:百曉生顧問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木質菜板首先木質菜板是非常普遍的選擇,木質為天然材質,用天然木材生產的砧板最為中國家庭所接受,尤其是對於喜愛傳統中式菜餚的家庭,木質砧板更是必不可少。而且木質菜板的特點也是非常明顯的,因為其是由天然木材製成,比較符合傳統的烹飪觀念,而由於天然木材硬度適中,對於刀具的磨損也比較小,所以木質菜板是比較常見的。

竹菜板第二是竹材的菜板,竹製菜板不僅實現了大家純天然材質的健康環保的目的,一樣也實現了大多數消費者想要經濟實惠的願望。竹材具有自然的香氣,並且具有天然的殺菌功效,可以起到自動殺菌的作用,為你的健康帶來多乙份保障,所以越來越多的家庭也在逐漸的購買竹材的菜板。

菜板什麼材質的好 菜板什麼木材最好

一般常用的果木比較好,比如核桃木 胡柚木等,比較高檔一點的,可以用楠木等。最好的應該是紅木的樹根,耐用結實。菜板一般用柳木,韌性強,勁的切。面板只要平整不易變形就可以,如椴木 楊木等。個人建議用稻殼砧板,就是大公尺的外殼材質做成的砧板,個人建議在天貓或京東搜尋初色稻殼砧板,這個牌子的稻殼砧板包含的稻...

什么材質的桌布最好?求解, 桌布 什麼材質的桌布最好?求解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桌布相對於塗料而言,還是比較環保的。目前市場上的桌布花樣越來越多,其中就混雜不少劣質產品。接下來我們就一起看看到底哪些桌布比較環保。1 pvc pvc牆紙是使用率最高的桌布,現在的pvc桌布已經佔到了桌布市場的百分之...

哪種材質的家具最環保,有什么品牌嗎

推薦買捷運環保啊,這是我買過最環保的家具,沒有甲醛的。首先真皮家具和布藝家具,用的油漆基本上是沒有,是最環保的!只有實木家具和板材類的家具,用的油漆是最多的!因此如果買實木家具和板材家具就要考慮環保問題!一定要買水性環保漆處理的家具,基本上是沒什麼味道的,現在很受歡迎!不過都比較貴,您好實木家具和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