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缺水事故有哪些 如何處理,鍋爐缺水的原因和處理方法有哪些

時間 2022-03-10 14:00:11

1樓:北國雪原

缺水事故本身是乙個單一定義,你應該問缺水事故有哪些原因?鍋爐缺水事故主要有一下幾種情況造成的:1、給誰系統故障。

主要有水幫浦故障、管道故障、省煤器洩露或堵塞、給水旁通洩露、在迴圈管道閥門關閉不嚴、鍋桶內分水器堵塞等;2、控制系統故障。主要表現在:調節閥失靈,閥芯不能開啟、訊號回饋不準確、水位計堵塞或洩露、自動程式出現差異等;3、人為的控制問題。

主要有判斷失誤,出現家水位後誤認為水位正常、手動給水時啟動給水幫浦不及時、負荷加大時沒有作出預判等。

如果發現缺水,要馬上停止給煤和鼓風,開啟引鳳進行降溫。如果發現缺水時給水幫浦是在連續運轉狀態時,不要停止水幫浦,操作工要通過「叫水」來確定是否缺水?如果確實缺水,只要水幫浦始終在工作水幫浦也不要停止。

如果發現鍋爐內沒有水了,而且爐膛內溫度很高,千萬不要給水,如果給水就會發生嚴重事故。待鍋爐降溫後再行檢查事故原因。

記住乙個要訣,鍋爐只要有水就不會出現大事故。缺水了就不要加水,否則也會出現大事故。

2樓:科學普及交流

鍋爐缺水事故,以及處理:

第一:控制系統故障

1、由於高低水位報警器失靈,不報警或誤報警造成鍋爐缺水事故, 是因為水位表結構不合理或水位表汽水連管堵塞,造成假水位 。

2、鍋爐水位表照明不良,造成觀察水位不清楚。

結合上面所說的兩點,控制系統存在故障的時候,就要求司爐人員要按規定對高低水位報警器進行檢驗,對水位表要定時進行清洗,對失靈的雙色水位計,要及時的檢修或更換。

第二:給水系統故障

1、給水自動調節器失靈。

2、鍋爐給水閥或給水逆止閥失靈。

3、給水幫浦發生故障,給水管道滲漏,給水壓力下降。

4、水源故障。

以上要求司爐人員在巡迴檢查時,一定要仔細檢查,一旦發現問題要及時更換或處理。

鍋爐缺水事故有哪些?如何處理

3樓:軒轅樹花祭汝

答:①先校對各水位表所指示的水位,正確判斷是否缺水。在無法確定缺水還是滿水時,可開啟水位表放水旋塞,若無鍋水流出,表明是缺水事故

,否則便是滿水事故

。②按照以下程式進行叫水:先開啟水位表放水旋塞,再關閉汽連管旋塞,然後關閉放水旋塞,觀察水位表內是否有水位出現。

此時,水位表的上部沒有壓力,只要水位不低於水連管孔,借助鍋筒內的汽壓就能將水位表內的水位公升高,以至能夠看到,表明是輕微缺水。如果經過叫水水位表內仍無水位出現,表明是嚴重缺水。③鍋爐輕微缺水時,應減少燃料和送風,減弱燃燒,並且緩慢地向鍋爐進水,同時要迅速查明缺水的原因,例如,給水管、爐管、省煤器管是否漏水或閥門是否開錯等。

待水位逐漸恢復到最低安全水位線以上後,再增加燃料和送風,恢復正常燃燒。④鍋爐嚴重缺水,以及一時無法區分缺水時,執行緊急停爐措施。

鍋爐缺水的原因和處理方法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鍋爐缺水可分兩種情況,一是輕微缺水,一是嚴重缺水。如水位在規定的最低水位以卜但還能看見,或者是水位已看不到而用「叫水法」叫水,能看見水位時,屬於輕微缺水。

如水位已看不到,而用「叫水法」叫水仍不見水位時屬嚴重缺水。

叫水的程式:先開啟放水旋塞,關閉汽旋塞,沖洗水連通管部位,然後慢慢關閉放水旋塞,注意水是否進人鍋爐水位計內,這種方法稱「叫水法」。

缺水原因;對水位控制失淡;司爐工失職;給水系統發生故障,如給水壓力不足,補不進水,水位計指示不正確而出現假水位;鍋爐排汙閥不嚴造成洩漏等均可造成鍋爐缺水。

鍋爐缺水應及時查詢原因,正確處理,處理不當會造成嚴重事故。

缺水處理方法:

(1)如水位只是低於正常水位.但仍能看到,應加強上水和沖洗水位計即可恢復正常水位。

(2)檢查給水、補水等系統,是否有損壞和漏水等問題,嚴重者應停爐進行處理。

(3)當採用「叫水法」和沖洗水位計等處理後仍看不到水位時,可能出現嚴重缺水事故,應立即停爐,迅速熄火,查詢原因。

此時,操作者應保持清醒,切忌混亂,嚴禁向鍋爐內上水,避免可能在鍋筒水燒乾後急於補水而造成嚴重的鍋爐**事故。

當鍋爐缺水時應怎麼緊急處理

5樓:李娜

當鍋爐汽壓正常,給水壓力正常,汽包水位超過+75mm經判斷確屬滿水時,立即查明原因

若因給水自動失靈而影響水位時,立即改自動為手動,關小調整門減少給水。如水位繼續公升高,開啟事故放水門放水。

若汽包水位仍上公升超過+100mm時關小或關閉給水門(停止給水時開省煤器再迴圈門),加強放水。

根據汽溫下降情況,關小或關閉減溫水門,必要時開啟過熱器疏水門。

如汽包水位超過水位計可見部分時,立即停爐關閉主汽門並通知電氣、汽機,加強放水至汽包正常水位。因給水壓力異常引起水位公升高時,立即與汽機聯絡盡快恢復正常。

6樓:匿名使用者

1、當鍋爐發生輕微缺水事故時處理方法是:

減弱燃燒,

先減少燃

料,在減少鼓風,最後減少引風,並且緩慢地向鍋爐給水,同時迅速查明原因;並處理,待水位逐漸恢復到最低安全水位線以上後,再恢復正常燃燒,先增加引風,再增加鼓風,最後增加燃料。2、當鍋爐發生嚴重缺水事故時,

必須緊急停爐,

立即停止燃燒和

送風,減少引風,

5分鐘後停止執行,關閉煙道擋板,關閉主氣

閥,並且絕對禁止向鍋爐進水。

在嚴重缺水情況下,不能向鍋爐進水的原因是由於鍋爐脫水部分的受熱面金屬已過熱,甚至燒紅強度大大降低,若在此時進水,過熱金屬先接觸水的部分遇冷急劇收縮,而產生撕裂情況,在蒸汽壓力的作用下撕裂處將出現大大的破口,

汽水從破口處沖出來,

即造成重大事故。

鍋爐發生嚴重缺水事故時,應採取的措施是什麼

7樓:小糖魚體育

馬上停止對爐膛內供燃料,停止對爐內給水,清除爐內的餘火,以上操作越快越好。然後嚴密關閉爐各外爐門,窺視孔,令其自然冷卻,其餘操作按正常停爐進行。

注意,確定是嚴重缺水事故時,絕對不能往爐內上水,容易造成擴大事故,仍至鍋爐報廢。

鍋爐滿水的處理:

沖洗水位表,確定是輕微滿水還是嚴重滿水。

方法:先關閉水位表,水連管旋塞,再開啟放水旋塞,如能看到水位線從上下降,表明是輕微滿水,停止給水,開啟排汙閥,放至正常水位。

當鍋爐發生缺水事故時司爐工該如何處理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發生這種情況,這個時候千萬不能往裡面加冷水!要先切斷鍋爐的燃料(燃煤鍋爐要把鍋爐裡面的煤掏出來),等爐體溫度冷卻下來以後再加水。

9樓:鍋爐王爺

司爐工應馬上停爐撤火,絕對不能立即注水,如果是蒸汽鍋爐,還需開啟安全閥洩壓。鍋爐冷卻後,檢查受損情況,並進行水壓試驗。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執行蒸汽鍋爐過程中,一般會出現一些最常見的故障發生,最為嚴重的就是鍋爐缺水現象,鍋爐缺水,可能會引起**事故的發生。

遇到缺水的情況,減弱燃燒,先減少燃料,在減少鼓風,最後減少引風,並且緩慢地向鍋爐給水,同時迅速查明原因;並處理,待水位逐漸恢復到最低安全水位線以上

後,再恢復正常燃燒,先增加引風,再增加鼓風,最後增加燃料。必要時還要進行停爐處理。

11樓:玉龍

根據《蒸汽鍋爐操作規程》嚴格執行:

2.13 當一般缺水時,應立即進行「叫水」檢查,如係嚴重缺水時,應立即停火停爐停止進水,如係不嚴重的缺水,可緩慢、少量進水,但要嚴格監視各種儀表的變化。

2.14 當停爐停火時,在氣壓降到零位前,司爐工不得離開崗位。

出現缺水事故的應急處理

12樓:匿名使用者

鍋爐缺水事故現象及處理措施

鍋爐缺水分為輕微缺水和嚴重缺水兩種。

輕微缺水:當鍋爐水位降至最低允許水位以下或水位計不能直接看到水位,但用叫水操作能使水位出現。

(「叫水」操作:先開啟水位計底部排洩閥,再關閉汽連管旋塞,保持水連管旋塞開度,然後緩慢關閉排洩閥,觀察水位計內是否有水位出現。有水位出現後,開啟汽連管旋塞。)

嚴重缺水:當鍋爐水位計看不見水位,而且用叫水法也叫不上來水位。表明已出現嚴重缺水。

一、事故現象:

1、現場水位計內水位低於最低安全水位,或看不見水位;

2、現場水位計內雖有水位,但水位不波動,實際是虛假水位;

3、中控水位顯示為低水位。過熱蒸汽溫度明顯上公升;

4、蒸汽流量與給水流量之差值明顯增大,但因爆管造成缺水時,則出現相反現象。

二、事故原因:

1、工作人員疏忽大意,對水位監視不夠,或不能識別虛假水位,造成誤判斷及誤操作;

2、鍋爐給水管道汙垢堵塞或破裂或閥門損壞,造成給水流量下降;鍋爐給水幫浦故障造成壓力突然降低,流量下降;

3、水位變送器由於管路冷凝水中混有汽泡或管路雜質堵塞造成中控水位顯示失真;

4、鍋爐自動給水調節系統失靈,蒸汽流量或給水流量顯示不正確或偏差,造成缺水事故;

5、鍋爐排汙閥洩漏或忘記關閉;

6、鍋爐管道發生爆管事故;

7、省煤器段給水因高溫形成「汽塞」,造成給水流量減小或中斷。

三、事故處理:

1、通知現場巡檢人員與中控核對水位,當看不見水位時,關閉汽路閥,開啟水路閥和排汙閥,無水流出,則可判斷為缺水事故。

2、進行「叫水」操作,若經過「叫水」,水位計內有水位出現,則表明輕微缺水,若水位計內仍無水位出現,則表明是嚴重缺水。

3、鍋爐輕微缺水時,應開啟旁路擋板,減少入爐風量,降低鍋爐蒸發量,降低鍋爐負荷,中控手動向汽包補水。同時要迅速查明缺水原因。

(1)若水位變送器故障,進行相應排汽排汙操作;

(2)若給水自動調節失靈,相應處理;

(3)若給水管路堵塞或閥門損壞,檢查管路;若鍋爐給水幫浦故障造成水壓低,檢查水幫浦,同時起動備用幫浦投入執行。

鍋爐水垢怎麼處理,鍋爐的水垢有什麼危害,如何進行處理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中國學術期刊網 書中某頁 鍋爐給水中含有一定量的鈣 鎂離子及其他重金屬離子,鍋爐執行期間,鈣 鎂等離子吸收熱量,會與溶解在水中的二氧化碳發生化學反應,生成難溶物質析出。水在爐內被加熱生成水蒸氣,爐水中鈣 鎂碳酸鹽的濃度越來越高,而且某些鈣 鎂鹽的溶解度隨著水溫度的公升高而降...

蒸汽鍋爐水處理要遵守哪些要求,蒸汽鍋爐主要要求是什麼?

1 首先要依據鍋爐本身性質採取適合的鍋爐水處理方法保證鍋爐水質。工業鍋爐水質應當符合gb t1576 2008工業鍋爐水質 規範。2 為了節能減排,建議使用者對蒸汽冷凝水進行 利用處理。3 對於蒸汽鍋爐蒸發量大於或等於1t h蒸汽鍋爐。對水 汽質量應該每班至少進行1次分析。4 在使用前需要對鍋爐數量...

提高鍋爐熱效率的方法有哪些,如何提高鍋爐的熱效率?

大明風清揚 熱效率的的提高,無外乎幾種方法 1 盡可能讓燃料完全燃燒。燃氣燃油鍋爐一般的熱效率大約在90 左右,選用和鍋爐匹配的進口燃燒機,最好是比例調節的。經常觀察燃料消耗情況,及時調整燃燒狀態。燃煤鍋爐一般都在75 80 之間,選用合適煤種,調整好鼓風引風配比,盡可能是燃料充分燃燒。2 減少熱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