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熱膜和水暖哪個更好些

時間 2022-01-08 13:05:11

1樓:鄭州電地暖安裝

關於這個問題我回答過很多次了,並且在小區守點的時候也有很多業主問過我,我把我寫的一篇文章直接貼上吧,有點偷懶,呵呵,但確實不想贅述了。

在南方地區多數人對地暖還不太了解的情況下,要在水地暖還是電地暖中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確實有點困難。首先必須要對水地暖和電地暖的構成有個了解。這在我的第一篇部落格「地暖知識簡介」中已有介紹。

我在此做個簡單概括:水地暖的構成主要有鍋爐,分集水器,地面水管,溫控器及連線配件和輔材6大部分;電地暖的構成唯有發熱電纜,溫控器和輔材3部分。然後我們從安裝成本、使用成本、後期更換支出和各自優缺點四方面來比較一下。

首先比較安裝成本。怎麼比?很簡單,拿著自己的房型圖到各地暖公司做個詳細的**就清楚了。

其次比較使用成本。這個很複雜,不像安裝成本這麼清晰明了。水地暖的主要成本是氣,不是水。

如果從能量守恆定律來比較的話,水地暖用天然氣的話,則比電地暖低些;水地暖用管道煤氣的話,則與電地暖相當;水地暖用管道液化氣的話,則比電地暖貴;如果水地暖使用瓶裝氣的話,就最好不要做了,否則不但貴而且可能天天要換瓶。在現實使用中,由於房屋保溫情況,使用情況等不可能做到一致,所以很難得出確切的結論。就算是房屋,使用等各方面完全一致的情況下得出的結論,那也是非常具有侷限性的。

因為雖然耗電量是可以確定下來的,但是耗氣量是確定不下來的,這跟鍋爐的好壞是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不同的鍋爐耗氣量是不同的。另外不同地區,電價和氣價都是不同的。而且現在的電價、氣價和未來的電價、氣價,又是不同的,地暖是可以使用50年的,即使用2-30年,也一定要考慮長遠。

所以這樣的比較結果是非常侷限的。我剛才做的能量守恆比較是從我們蘇州目前的氣價和電價來比較的,建議如果家裡是天然氣的話還可以考慮水地暖,煤氣慎選,液化氣堅決不考慮。

再次比較後期更換支出。我們知道了水地暖和電地暖的各自構成。水地暖的更換包括鍋爐(壽命12-15年),鍋爐內部零配件,分集水器(6-8年)及其他連線配件等,這些更換的費用將會超過初次安裝成本的2-3倍。

電地暖的更換只有溫控器,而水地暖也有,就不用比了,相對於合併同類項吧。以上都是正常使用,不含保養,維修等。

第四來比較各自的優缺點。水地暖的優點是可以提供生活熱水。缺點是鍋爐需要保養,除垢,地面水管需要清洗等,這都需要花費。

電地暖的缺點是不能提供生活熱水。優點是無需任何保養維護。另外從維修概率來比較一下,首先水地暖的地面水管和電地暖的發熱電纜比較,在同樣承諾質保10年,使用50年的情況下,我們就不比較了,就當同類項合併,如果你要比較的話,可以想象一下水管和電纜哪個容易壞。

還有溫控器也都有,就不比了。水地暖多了幾個部件,也就是多了維修的概率。其鍋爐是水地暖的核心部件,是精密儀器,維修的概率也是最大,並且支出也最大。

所以水地暖的維修概率遠遠大於電地暖。

從以上幾點比較來看,很明顯電地暖的優勢遠大於水地暖。是的,也正是如此,我看好電地暖。其實水地暖的真正優勢在於像北方的集中供暖,不管是安裝成本還是使用成本都小於電地暖。

其安裝成本低應該很容易理解,為什麼使用成本也低呢?因為集中供暖的熱水是有小區的鍋爐房(基本用煤)或者熱電廠的餘熱來**的。但在我們南方地區都是分戶式的,家裡自己用鍋爐燒水,而且是用氣的,所以使用成本不低。

那為什麼南方地區也是水地暖多呢?這就是我們對地暖還不了解,受了北方的影響。甚至北方逐漸減少的散熱器還跑到我們南方來。

散熱器所需要的水溫要達到75-85度,而地暖只需要35-45度就可以了,這是既耗能又沒有地暖舒適的產品。不過當然比空調要舒適些。

最後再來說兩個看來奇怪但又存在的問題。第一,水地暖是不是比電地暖熱得快?我想說水地暖的熱水由鍋爐燒出來是需要時間的,再在管子中流動迴圈的,而發熱電纜是通電後直接發熱,電流的速度會比水流慢嗎?

其實這個快慢並不重要,地暖都是24小時開著的,關了再開,公升溫都比較慢的。第二,水地暖會濕潤空氣,電地暖會乾燥空氣?我想說如果水地暖能濕潤空氣的話,那地板不就遭殃了,地磚不就冒汗了,誰敢用水地暖呢?

有點望文生義了。其實地暖開18-20度的時候,不管是水的還是電的,地面的溫度也才21-24度左右,是不肯能產生乾燥空氣的。並且如果用的是地磚的話,在上面撒一些水,很快就會蒸發,這種蒸發不像空調這樣水分被抽走,可以濕潤空氣。

希望通過以上比較能給你一條思路,如何來比較,選擇自己需要的地暖。

2樓:消磨的夢

水暖使用效果更好 電熱膜沒蓄熱層 所以穩定性沒水暖好 但是公升溫速度快 電熱膜規格一般是220瓦 比電纜線配的規格高的多 所以投入相對水暖 電纜線要多 一般也是小面積鋪設

3樓:暖佳

電熱膜前期投資較大,但是後期效果比水暖更好!

4樓:匿名使用者

電熱膜綜合來說比水暖好,水暖易出現的問題太多了,跑、冒、漏、滴等現象很多,而且還佔地方,而且費用很大,要是用電熱膜採暖,節能、節材、省地,不耗水,開關自主,壽命長,很是方便,現在國內的電熱膜技術也很成熟,比如中惠地熱,是國家的高新技術專案,還被評為電熱膜標準化示範基地,也是行業標準的參與者。

房子地暖用水暖好還是電暖好?

5樓:尚品宅配

天氣越來越冷了,很多北方的家裡都裝上了地暖。有人覺得地暖比暖氣更暖和,而且不佔地方,不破壞房間的布局。所以家裡安裝地暖對寒冷的地區是個不錯的選擇。

地暖到底安裝哪種好?我們下面說說看。

家裡安裝地暖需要什麼條件?

1、先確定取暖熱源,如果您家中取暖所用的熱源是幾種供暖的熱源的話,那麼如果您想安裝地暖的話,建議大家在地暖連線處安裝溫控裝置,這樣安裝的地暖系統的壽命越來越長,同時還可以起到節能降溫的作用,因為長期溫度太高是會減少地暖的使用壽命的。

2、如果您家中房屋的層高不高,建議還是不要使用地暖。因為地暖是安裝在地面上的,要鋪設管材還要做保溫,所以會占用一部分的厚度。

3、地暖在安裝好了之後,因為是在地面上安裝鋪設的很多的管子,所以不建議在地面裝修的時候再裝木質地板,因為鋪設木質地板的話,需要在地面上面打眼,而地暖已經安裝好了,在地面上,如果打眼的話會破壞地暖的。

安裝哪種地暖好?

地暖有分水地暖和電地暖,很多人不知道哪種好。其實各有各的優點和缺點。

水地暖:一般來說,水地暖的前期安裝成本很高,後期問題維修也比較麻煩盤管需要2—3年清洗一次。不過它發熱平穩,適合老人小孩,壽命比較長,可以提供生活熱水。

水地暖適合採暖面積在50平公尺以上的區域,比如別墅、排屋等

電地暖:它不能提供生活熱水,有輻射;家裡的電路要求比較大,同時它不適合大面積安裝。但是水地暖不需維護,也不需要清洗,後續的保養成本也很低。

電地暖適合採暖面積在50平公尺以下的中小戶型。

6樓:冷事百科

地暖好還是暖氣片好?

7樓:全鋁板乾式節能地暖

房子選地暖很簡單,建築面積大於120平方用水地暖,因單位面積初投資較低;建築面積小於120平方用電地暖,用發熱電纜電地暖,無電磁輻射隱患。

選好地暖最關鍵的是選結構技術,即乾式地暖還是濕式地暖,這直接影響到地暖的總成厚度、溫度效果、執行費用、施工配合及對地板防潮霉變隱患等方面的差異。

1.總成厚度:乾式地暖鋪地板和地磚總厚度5-7公分,濕式地暖標準總成厚度9-11公分,而南方住宅的進戶門檻設計高度僅7.8公分,濕式地暖裝不下.需抬高防盜門!

2.溫度效果:乾式地暖用鋁板均熱.濕式地暖用水泥均熱,相同熱源下.乾式地暖表面溫度提高5℃房間提高3℃左右。

3.執行費用:鋁板乾式地暖地面保溫好.

蓄熱量小,向樓下傳熱損失僅3%,濕式地暖保溫薄蓄熱量大,向樓下傳熱損失高達30%;另外全鋁板乾式地暖公升溫快,白天上班可關地暖12小時以上,實現行為節能50%以上,而濕式地暖公升溫慢不能關。兩者使用費可相差70%以上,這是南方業主大量使用乾式地暖的主要原因!

4.施工配合:乾式地暖不用水泥回填,不耽誤裝修工期、制約裝修工序、後期鋪設可避免地暖管被打壞隱患,因而裝修公司喜歡推乾式地暖!

5.對地板防潮霉變保護:鋁板乾式地暖保溫厚.防潮隔音,沒有水泥層返潮隱患,可保護地板防潮霉變防白蟻,在兩廣地區的回南天季節很管用!

所以,選水地暖和電地暖僅僅是單位面積的初投資差異,選乾式地暖和濕式地暖是地暖技術的品質差異!這對南方地暖業主很重要!

乾式地暖和濕式地暖的結構技術差異

8樓:卓居冷暖

水地暖的優點在於其是使用水質來達到供暖需求,使用中沒有輻射而且發熱平穩,比較適合裝修老人與小孩的房間;還有就是水暖也可以提供生活熱水,使用方便,節約環保。而且經過了長時間的發展,水暖的維修保養技術也漸趨成熟。

當然水地暖的缺點也顯而易見,比如前期安裝成本高,這是因為只有使用好的裝修配件和經驗豐富的裝修人員,才能保證裝修質量。而且在鍋爐保養方面比較頻繁,一般每年需要保養一次。

接下來我們介紹下電地暖的優點,當然裝修電暖要求很高,第一次必須安裝到位合格。翻修很麻煩,一般情況下不用維護,因為是使用電供暖所以不用清洗。電暖比較現代化,適合年輕人選擇,而且節約了後續保養成本低;不過碳晶地暖等使用壽命可達50年以上。

在不在方面,電暖不能提供熱水,還有是電暖採用發電供暖,有輕微輻射,對於孕婦,孩子老人應該多加注意,提前做好防範措施。此外翻修方面非常的不利,而如果乙個部分或零件有毛病,就必須全部拆除。而且也容易破壞地下管道,耗費大量資金。

所以在選擇電暖時應提前它的不足,以致於做好準備。

地暖是水暖好還是電暖好以上是關於地暖是水暖好還是電暖好這個問題的解說。個體小戶採暖時可以考慮使用電暖,較為節省,相反如果是集中供暖,水暖比電暖更省錢啊。當然這要依據你的實際情況而定,選出自己心目中的地暖型別,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9樓:公尺蘭易橋

一、電熱地暖

適用前提:針對居住面積在150平公尺以下或者是區域性獨立採暖,選用電熱地暖為宜。

電暖產品的裝置配置:發熱體、溫控器等

優勢:電熱地暖熱得快,恆溫性好,無須加熱主機――採暖爐,每個房間單獨控制,採暖季節即開即用,無需24小時全開,是一種環保型的採暖方式。

二、水電地暖的區別:

1、電地暖的厚度要小一些,電地暖預留厚度是4cm

水地暖的厚度是10cm

2、電地暖不需要熱源,水地暖的話可以選擇集中供暖

壁掛爐太陽能等

3、售後的話電地暖是免維護的。水地暖需要定期清洗管材,大約週期是3-8年。水暖又分暖氣片式與地下盤管式。

不論是暖氣片式還是地下盤管式,只要和水有了聯絡,就免不了要漏水。暖氣片還好些,漏水了還能找到,能看到,還好維修,影響不大。而地下盤管式水暖,最大的不足就是萬一漏水了(漏水的地方多出在水管和分水器),不論是地板還是地磚,統統全部得敲掉重來。

那損失可不小呀!雖然廠家說保用多少年的,但家裡有漏水的不知有多少,大多都還沒過質保期,或質保期剛過。

對於水垢這個問題,是不可避免的。因為水中包含很多的礦物質,鈣、鎂離子就包含其中,水溫高、低的變化會使鈣、鎂離子結合,形成水垢。地暖就是靠吸收水溫達到蓄熱的。

進回水溫差會使鈣、鎂離子析出,形成水垢附著在管內壁上,影響散熱效果,另外供暖系統中生物粘泥,雜質汙物的介入也會增加水流阻力造成地暖管的淤塞,使效果欠佳。

4、從環保來說,電地暖相對來說比水地暖環保。

三、水電地暖的優缺點

水地暖的優點:可以提供生活熱水。

水地暖的缺點:一、鍋爐的使用壽命是12-15年,分集水器的使用壽命是6-8年,所以50年內還要至少更換3臺鍋爐,6個分集水器,以及其他配件。增加後期的購置和安裝成本。

二、地下水管需清洗,使用年限一長就會生水垢,熱水瓶這樣光滑的內壁都會有水垢,何況水管。導致增加燃氣消耗,使用成本上公升。三、鍋爐如果壞了,地暖和生活熱水都不能用。

四、萬一地下水管漏水,後果嚴重。

電地暖的缺點:不能提供生活熱水。

電地暖的優點:一、免維護,不需清洗。二、50年使用期內只需更換溫控器,無其他任何支出。三、10年質保,如出現質量問題,不能維修的,可以重灌並負責地面裝飾材料。

另外,水地暖的主件鍋爐、分集水器、地面水管都不是同一品牌,出現故障後容易造成互相推諉、扯皮的現象,給使用者帶來不便。

而電地暖都是同一品牌,出現問題後,可以直接投訴到廠家,售後也就更有保障。

以上資料參考www.hanshangdinuan

.com

水暖毯和電熱毯哪個好啊?哪個安全點

眾易居裝修網 電熱毯和水暖毯都是通過電進行加熱的,但兩者的所承受的介質是不一樣的,所以它們使用方面是有一定區別的,那麼這兩種究竟是哪種更好呢?以下就是對電熱暖和水熱暖區別和哪個好的介紹 1 水暖毯應該是屬於電熱毯升級產品,水暖毯的加熱輸送介質是水暖管,使用這種次啊了代替電熱絲,能有效的避免了電磁輻射...

緬甸與中國和印度的關係哪個更好些

是中國。緬甸是中國周邊僅有的3個衛星國之一。緬甸內部 臨近中國的東北部分有個 果敢 地區 實際上是國中之國 實行高度自治的政策 早期由親華的緬共領導 在中國十年動亂期間 緬共也做了效法 期間大批中國知青湧入 果敢 其中就有一位傳奇人物 彭家聲,他此後一直手握果敢地區的領導大權。直至今日 果敢 地區還...

義務兵和直招士官哪個更好些

完顏蝶 直招士官和義務兵轉士官的區別。直招士官指的是普通高等學校男性畢業生,必須為應屆畢業 已取得畢業證 年齡不超過24周歲,所學的專業必須符合部隊需要,學歷 年齡 專業符合要求的往屆畢業生也可以招收。招收的對像身體條件和政治條件按照徵集義務兵的有關規定執行。同等條件下,黨員 學生幹部,曾服過現役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