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頻空調,為什麼能節能,變頻空調的執行原理是什麼?它為什麼會更節能?

時間 2022-01-02 13:15:04

1樓:尚品宅配

炎熱的夏天,那可是熱死人不償命的存在,大家全靠空調「續命」。對於沒有暖氣的南方地區,在冬天,空調還可以給人溫暖。

所以沒有空調,古代人到底是怎麼活下來的,andy一直很好奇。

空調是很多家庭常備的產品,那麼關於空調的選擇,到底有哪些學問呢?今天andy就分享一下~

空調怎樣才夠冷

有些人會發現,家裡的空調有時候不是很冷,那可能是下面某一點你中槍了↓↓↓

1、吊頂不要擋住吸風口

空調的運作模式大概是:

空調吹出冷風→ 冷風與室內空氣混合,熱空氣上公升→ 回風口吸入熱空氣,然後進行冷卻→ 出風口繼續吹出冷風(不斷進行迴圈直到達到設定溫度)

如果回風空間不足,或者出風口有遮擋物,如吊頂,那麼回風口很快就能吸入剛剛吹出的冷風,使機體誤以為室內已經降低到足夠的溫度,就不會再送出冷風了。

(****於網路,侵刪)

所以空調的前方和上方要預留足夠的空間,上方距離吊頂至少5cm以上,前方至少45cm以上(最好什麼東西都沒有),一來保證回風的效果,二來方便日後將濾網拆下來清洗。

2、裝在長邊牆為宜

裝空調的時候,很多裝修師傅看哪面牆距離室外機近,排線方便,就會裝在**。其實,要裝在長邊牆(中間位置更佳)才能在更短時間內讓空間冷下來,也更省電。

如果裝在短邊,空間很容易半熱半冷,在狹長空間,這一點就更加明顯了。

舉個栗子,假定設定的溫度是27℃,客廳這邊已經達到這個溫度了,但餐廳那邊還是31℃,因為空調感受不到餐廳那邊的熱空氣,就會自動判定室內溫度已到27℃而減緩執行的速度,自然就會讓人覺得不冷。

當然,理論上是這麼說,安裝時還要把其他因素考慮進去,比如風會不會對著人吹,所需銅管長度會不會超過免費安裝的長度(一般掛機為3m,櫃機是4m)等。

空間不大的,空調費點力還是能夠冷下來,但如果是大空間(特別是長形的)就需要好好考慮下了。

3、室內機與室外機越近越好

室內機與室外機的距離越短,管線中間轉折越少,製冷效果也會更佳。3m內最好,5m也可以,最好不要超過10m。

連線室內外機,運送製冷劑的管子用的是銅管,如果銅管被壓折了,也容易造成空調不冷的情況。銅管彎折程度不嚴重的話,可以請專業的公司來維修,實在不能修復,就只能更換了。

4、室外機散熱空間要足夠

(****於網路,侵刪)

除了室內機的上方和前方需要預留一定的空間外,室外機也要留有散熱空間。

最好是距離牆面50cm以上,因為散熱和通風不良的話,空調運轉時壓縮機的效率就會變低,影響製冷的效果,耗電量也會變大。

5、匹数要選對

空調匹数表示的是製冷量的大小,一般會從層高、房間大小、朝向、樓層這些方面來考慮。

* 如果是西曬或者在頂層的家庭,最好再加上0.5~1匹。(上圖僅供參考)

家用空調主要有掛機和櫃機之分,一般1.5匹及以下的用掛機,2匹以上的用櫃機。

關於定頻與變頻

變頻空調在定頻空調的基礎上增加了乙個可用於調節壓縮機運轉速度的變頻器,從而使空調的製冷量或者制熱量可變,對溫度控制更加精準,噪音也更小。

所以,變頻空調的**和維修費用會比定頻的高上一些。

另外,一些商家打著變頻比定頻更省電的噱頭吸引消費者,然而andy想說其實不一定,要視具體情況而定。

變頻空調在剛開始運作時由於室內溫度並未達到設定的數值,會以最大功率執行(這個過程也相當耗電),達到設定值後才會降低執行速度,所以耗電量有乙個高值和乙個低值;

而定頻的壓縮機在達到設定溫度後會關閉壓縮機,這時的耗電量會比變頻的要低。

只有在設定溫度與室內溫度相差不大,並且使用時間在6小時以上,變頻空調才能達到省電的效果。

ps:由於定頻空調的壓縮機在啟動/停止時,會產生很大的瞬間電流,頻繁地開停對壓縮機的壽命有一定的損害。

**空調與普通空調

先來看看兩者的對比↓↓↓

對於要買哪種,andy的建議是:

房間和居住人數少,或者不打算做吊頂,預算不多(安裝1-4臺空調)的家庭,可以考慮分體機+櫃機的安裝布局;

相反,空間大,房間數量多或者比較注重裝飾性的家庭可以考慮**空調,價效比更高。

其他要注意的地方

1、想讓室內冷空氣分布更均勻,更快降溫,電風扇絕對是個好幫手。

2、再次提醒,空調最好不要正對著人吹,這樣容易造成偏頭痛或者風濕。

3、空調安裝後,先測試一下,看會不會出現製冷劑漏出,或者不夠冷的現象,這時如果有問題,要維修也比較方便。

4、如果空調安裝在輕鋼牆上,吊掛後方要加18mm的多層板,因為輕鋼牆兩側封板多為石膏板,承重力不夠,空調可能會掉下來。

2樓:美酒加咖啡

變頻空調是否節能?說到底我們是在討論是否節約錢的問題。

我們把房間的33度溫度看作是33噸沙子(不知道這個假設是否恰當)

要讓房間的溫度達到27度,就意味著要運出去6度,即6噸的沙子

定頻空調運出去6噸我們可以看作是人用手推車運出去的,變頻空調是用變頻器運出去的,變頻器就如同乙個輸送帶裝置。

根據能力守恆定律,將6噸沙子運出房間所做的功是一樣的,變頻空調只是省力氣而已,我們可以看作是讓壓縮機減輕了負荷,(對於延長壓縮機的使用壽命可能會起到作用)

我們購買變頻空調實際是已經用高出定頻空調的錢,購買了那部分(省力)電費。

假如變頻空調和定頻空調的**一樣,那才是真正的省電,但免費的午餐不會有的。這就如同我們騎自行車去單位上班,5公里的路程,如果要省力,最好買小轎車道理一樣。

變頻空調說白了,就如同電風扇加了個調速器而已,電風扇加的調速器我們是可以真正領略到好處的,而變頻空調加的調速器(變頻器)我們憑感覺無法領略到。說的再不客氣點:增加產品的**。

以上是個人見解,或許不對,這個觀點,自變頻空調出現的那天,就已經存在。

3樓:相當小把戲

變頻空調之所以能一定程度上節能,主要是因為變頻空調可以根據實際的能力需求來調整壓縮機、風機電機等關鍵部件的運轉頻率,維持乙個持續的高效率工作狀態。

舉個例子,用大卡車拉25kg白菜的工作效率肯定比用自行車拉25kg白菜的工作效率要低,而拉1000kg白菜的話,那肯定是用大卡車的工作效率更高。

使用變頻空調,在房間內實際溫度接近設定溫度的時候,空調能力需求變小,變頻空調會自動降低自身的運轉頻率,而普通定速空調不能,它只有「開」和「關」兩種狀態。

所以在維持室內溫度穩定在乙個範圍內的時候,變頻空調的節能優勢就顯現出來了。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使用變頻空調,連續使用時間要在幾個小時以上,當實際溫度接近設定溫度的時候才會顯現出節能優勢來。

4樓:66年的老三屆

網傳變頻空調只有長時間執行才省電,更有以6小時為界限,我認為沒有科學依據。

變頻空調省電是建立在新型變頻空調採用了以永久磁鋼為轉子的無刷直流電機和電子膨脹閥基礎上的。

早年我使用交流變頻空調只感覺舒適沒感覺省電,自從使用新型直流電機的變頻空調以後才感覺省電明顯,和使用時間沒有什麼關係。

變頻空調的執行原理是什麼?它為什麼會更節能?

5樓:呼昊然端古

網上充斥著變頻不比工頻省電的話,這些話我猜應該是以前格力沒有跟上海信的時候說的,或者是類似廠商散布的。說變頻空調的壓縮機不停,一看就知道沒用過。

撇開空調的原理及控制不提,單從壓縮機電機來說。眾所周知,電機起動時的起動轉矩可達額定的2倍,起動電流可達5至7倍。如果是變頻起動也就是降壓降頻來起動,這裡就首先省電了。

然後空調在調節氣溫過程中,肯定存在乙個溫差的問題。就是說,假使你設定28度,本次壓縮機在工作到感測器測得28後停止。然後室溫開始上公升,離28度多遠時再次起動?

這裡變頻和定頻就不一樣了。1,定頻空調為了保證起動不過頻繁,必須將溫差設大。而壓縮機又必然存在「超調」的問題。

因為它是工頻情況下工作的,沒法精確控制。2,變頻空調的控制溫差可以設定很小,在又較少溫差時即能低頻執行。這樣你應該明白了吧。

所以說,如果你的房間製冷量很大,隔熱又差,那麼變頻是沒有太大優勢的。但是如果房間隔熱好,空調與製冷面積匹配得好,變頻的優勢必然存在。

最後說下,現在講直流變頻,其實是不存在直流變頻的,直流電源的頻率天然是0。這是空調廠商的宣傳說法。但是它採用的永磁無刷直流電機的效率也是很高的,比交流電機效率高,調速效能也好。

6樓:66年的老三屆

變頻空調是通過改變壓縮機的轉速使製冷量和環境達到乙個平衡,其實變頻空調發明的初衷是為了舒適,而在我國低消費水平的家電市場用省電來**也是一種誤導。

變頻空調在沒有達到設定溫度時壓縮機全速工作,它的工作效率和定速空調是一致的,由於它有超功率的特性,可以比定速空調更快地達到設定溫度,你能說它比定速空調費電嗎?達到設定溫度以後變頻空調進入低速運轉,空調沒有頻繁啟停,使人在乙個比較平穩和舒適的環境中,同時節電效果有所顯現!我用變頻空調十多年充分享受了變頻空調給我帶來的生活享受。

變頻空調發明和使用已有二十多年,在日本等發達國家變頻空調的占有率在九成以上,我國消費者的消費水平比較低,消費理念比較陳舊,省錢、省電成為我國家電消費者首先考慮的因素,比較忽略生活品質,低階的空調生產水平、加上廠商的忽悠,我國家電始終在低水平徘徊!!!

7樓:匿名使用者

變頻空調執行,主要是他的壓縮機運轉頻率可以根據室內熱負荷的大小進行自動調節,俗點說就是該大就大該小就小。壓縮機不會頻繁啟停(注:壓縮機頻繁啟停耗電量大),當室內溫度快達到設定溫度時,變頻控制器就會讓壓縮機執行在乙個較低的頻率,此時功率會很小,能效也很高。

所以更節能。

8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變頻就是改變壓縮機的頻率。普通電源壓縮機每秒轉50次,那麼變頻的話比如格力目前最低的1赫茲就是代表壓縮機每秒只轉一次,壓縮機保持低運轉,轉速越低就可以減少空調的開停機,因為壓縮機啟動的電量大,所以減少開停機就可以省電。另減少開停機,可以是房間溫度更穩定。

9樓:匿名使用者

它為什麼會更節能?看用誰的電。用別人的電節能,用自己的就不好說了。

本人認為這是為單位設計的。簡單說吧。定頻空調到溫度後停機。

變頻的到溫度後繼續工作。不過耗電量降低了。減少了壓機啟動次數。

壓機啟動時啟動電流特大。所以說定頻費電。但話又說回來。

變頻的一直在執行,你能說電表不走嗎?總的算起來,花錢差不多。本人總結。

經濟條件允許買變頻。第一面子好看。第二沒有定頻空調停機時的溫度差(忽涼忽熱),感覺舒服點。

第三維修時不要嫌貴(變頻的維修費太高,因為電路複雜)。本人建議。如果一天空調執行時間在10小時之內。

變頻就不要考慮了(耗電量一樣)。變頻的要貴千數來塊錢,多掏1000多銀子,可以讓定頻空調連續執行將近2000個小時(平均算一小時一度電)。只要不是傻子都能算出來。

變頻空調省電的原理,變頻空調為什麼比定速空調更省電

1 功率因數大 電的利用率提高 2 較合理的控制溫度。變頻空調是通過變頻器控制。一般變頻空調分為 1 交流變頻,2 直流變頻變頻空調省電一般是指直流變頻,市價一般在3500以上,原理是壓縮機不停機,打到室內溫度後低速運轉,而定速和交流變頻都是要停機的,等溫度公升高再開機,比較費電。一般直流變頻必須長...

變頻空調能制熱嗎 變頻空調制熱省電嗎

當然可以了,用遙控器設定調節制熱工作模式就可以了。附 空調使用常識 1 首先要對空調進行合理的維護保養,保持空調機身內外的清潔乾淨,定期清洗過濾網和室外機翅形鋁箔散熱片,使空調的處於最佳工作狀態,達到節電和延長壽命的目的。2 室內外溫差不要調的太大,夏季空調製冷時,室內溫度調的越高就越省電,室內溫度...

什麼牌子的變頻空調最好,變頻空調什麼牌子好

小蟲的肉肉 1 噪音 在選購的時候,可以詢問導購員相關品牌空調的噪音情況,因為空調室內外機組成,空調在運轉的時候各種機械振動,氣體流動和液體流動都會產生噪音,確保選購的空調噪音在合理的規定範圍之內。2 效能 1 看空調的效能指標。通過看效能指標一般可以看效能的先進性。看能效比,能效比越高,技術效能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