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板的分類,什麼是密度板,有哪些特性

時間 2021-12-21 03:10:41

1樓:智慧型機械人

人造板的分類

人造板的新品種日益增多,其分類方法也隨之不斷變化。常用的分類方法有下述幾種:

①按所用樹種分

有針葉材膠合板、闊葉材膠合板等;

②按用途性質分

有室外用膠合板、室內用膠合板、結構用膠合板、裝飾用膠合板等;

③按成型工藝分

有濕法、乾法、半乾法纖維板;

④按加壓方式分

有平壓、擠壓、輥壓刨花板等;

⑤按產品密度分

有低密度、中密度、高密度刨花板;軟質、中密度、高密度(硬質)纖維板等;

⑥按膠合材料分

有有機膠合人造板、無機膠合人造板等。

密度板(英文:medium density fiberboard (mdf))也稱纖維板,是以木質纖維或其他植物纖維為原料,施加脲醛樹脂或其他適用的膠粘劑製成的人造板材。按其密度的不同,分為高密度板、中密度板、低密度板。

密度板由於質軟耐衝擊,也容易再加工,在國外是製作家私的一種良好材料,但由於國家關於高密度板的標準比國際標準低數倍,所以,密度板在中國的使用質量還有待提高。

效能特點

密度板表面光滑平整、材質細密、效能穩定、邊緣牢固,而且板材表面的裝飾性好。但密度板耐潮性較差,且相比之下,密度板的握釘力較刨花板差,螺釘旋緊後如果發生鬆動,由於密度板的強度不高,很難再固定。

主要優點

1、密度板很容易進行塗飾加工。各種塗料、油漆類均可均勻的塗在密度板上,是做油漆效果的首選基材。

2、密度板又是一種美觀的裝飾板材。

3、各種木皮、膠紙薄膜、飾面板、輕金屬薄板、三聚氰胺板等材料均可膠貼在密度板表面上。

4、硬質密度板經沖製,鑽孔,還可製成吸聲板,應用於建築的裝飾工程中。

5、物理效能極好,材質均勻,不存在脫水問題。

主要缺點

1、密度板的最大的缺點就是不防潮,見水就發脹。在用密度板做踢腳板,門套板,窗台板時應該注意六面都刷漆,這樣才不會變形。

2、密度板遇水膨脹率大,變形大,長時間承重變形比均質實木顆粒板大。

雖然密度板的耐潮性較差,但是密度板表面光滑平整、材質細密、效能穩定、邊緣牢固、容易造型,避免了腐朽、蟲蛀等問題。在抗彎曲強度和衝擊強度方面均優於刨花板,而且板材表面的裝飾性極好,比之實木家具外觀尤勝一籌。

3、密度板握釘力較差,由於密度滿的纖維非常碎致使密度板握釘力比實木板、刨花板、都要差很多。

主要用途

主要用於強化木地板、門板、隔牆、家具等,密度板在家裝中主要用於混油工藝的表面處理;一般做家具用的都是中密度板,因為高密度板密度太高,很容易開裂,所以沒有辦法做家具。一般高密度板都是用來做室內外裝潢、辦公和民用家具、音響、車輛內部裝飾,還可用作計算機房抗靜電地板、護牆板、防盜門、牆板、隔板等的製作材料。它還是包裝的良好材料。

未來更是作為基材用於製作強化木地板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密度板(英文:high density board(wood))也稱纖維板,是將木材、樹枝等物體放在水中浸泡後打碎壓制而成,是以木質纖維或其他植物纖維為原料,施加脲醛樹脂或其他適用的膠粘劑製成的人造板材。按其密度的不同,分為高密度板、中密度板、低密度板。

密度板由於質軟耐衝擊,強度較高,壓制好後密度均勻,也容易再加工,在國外是製作家具的一種良好材料,但缺點是防水性較差。中、高密度板,是將小口徑木材打磨碎加膠在高溫高壓下壓制而成,為現在所通用。

中密度板密度為550公斤-880公斤/立方公尺。

高密度板密度≥880公斤/立方公尺以上。

產品效能

高密度纖維板(簡稱高密度板 hdf),是以木質纖維或其它植物纖維為原料,施加脲醛樹脂,或其它合成樹脂在加熱加壓的條件下壓製成的一種板材。平滑,在環境溫、濕度變化時,尺寸穩定性好,容易進行表面裝飾處理。內部組織結構細密、特別具有密實的邊緣,可以加工成各種異型的邊緣,並且不必封邊直接塗飾,可以取得較好的造型效果。

組織結構均勻,內外一致,因此可以進行表面的雕花加工和加工成各種斷面的裝飾線條,適於代替天然木材作結構材料。

用途高密度纖維板以其優異的各項物理效能,相容了中纖板的所有優點,廣泛應用於室內外裝潢,辦公、高檔家私、音響、高階轎車內部裝飾,還可用作計算機室抗靜電地板、護牆板、防盜門、牆板、隔板等的製作材料。它還是包裝品的良好材料。近年來更是取代高檔硬木直接加工成複合地板、強化地板等.

市場分析

1、國際市場。高密度纖維板是二十世紀九十年代起源於美國的一種新型人造板。該產品自問世以來,在國際市場上一直走俏,活躍於建材、家具、家用電器、樂器、車輛及造船等工業領域,使用範圍逐年擴大。

目前全世界高密度纖維板年產生產量8560萬平方廣,需求量13750立方公尺,並以每年16%以上的速度增長,市場前景良好。

2、國內市場。據不完全統計,國內高密度纖維板產量從2023年不足1萬立方公尺增到2023年1490萬立方公尺,需求量達到2085立方公尺。預見到2023年國內高密度纖維板生產能力可達2870萬立方公尺,需求量3690萬立方公尺,市場缺口較大,市場前景十分樂觀。

3、隨著當前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的健康意識、環保意識、美觀意識不斷增強,高密度纖維板作為一種新型人造板,是木材的最佳替代品,廣泛運用於建材、家具、家用電器、樂器、家庭裝璜等,是一種質優價廉的多種用途新型材料,高密度板製品深受人民群眾的歡迎。

4、高密度纖維板生產建設專案符合國家產業政策,既是優化農村資源配置、提高農民收入,最大限度地發揮林林資源價值的需要,也是實現林業二次創業、應對入世挑戰的需要。本專案的實施,可以促進我縣林業的進一步發展,提高農民植樹造林的積極性、主動性,實現企業與農戶的雙贏。

5、風險分析。由於木材緊張,纖維板可代用,市場大,風險小

3樓:君順細木工板

人造板有細木工板、刨花板、熱固性樹脂裝飾層壓各種膠合板、中密度纖維板、硬質纖維板、浸漬膠膜紙飾面人造板、裝飾單板貼面人造板等。

密度板1、概念:密度板分中密度纖維板(中密度板)和硬質纖維板(高密度板)等,密度在450—800千克/立方公尺的是中密度纖維板,密度在800千克/立方公尺以上的是硬質纖維板。密度板是以植物木纖維為主要原料,經熱磨、鋪裝、熱壓成型等工序製成。

2、特性:密度板表面光滑平整、材質細密、效能穩定、邊緣牢固,而且板材表面的裝飾性好。但密度板耐潮性較差,且相比之下,密度板的握釘力較刨花板差,螺釘旋緊後如果發生鬆動,由於密度板的強度不高,很難再固定。

3、用途:主要用於強化木地板、門板、隔牆、家具等。密度板在家裝中主要用於混油工藝的表面處理。

4、選擇:密度板主要檢測甲醛釋放量和結構強度,密度板按甲醛釋放量分e1級和e2級,甲醛釋放量超過30mg/100g不合格。一般講,上規模的生產廠秤的密度板大部分都合格。

市場上的密度板大部分是e2級的,e1級的少。

密度板是什麼,什麼是密度板

特特拉姆咯哦 密度板 medium density fiberboard mdf 全稱為密度纖維板,是以木質纖維或其他植物纖維為原料,經纖維製備,施加合成樹脂,在加熱加壓的條件下,壓制成的板材。按其密度可分為高密度纖維板 中密度纖維板和低密度纖維板。其中中密度板纖維板的名義密度範圍在650kg m ...

人造板相比天然木材,人造板有哪些缺點和優點

優點 人造板 便宜,節省森林木材,人造板材大塊平整,易做各種造型,變形度更小,夾板 定向纖維板等強度更大。缺點 大多數人造板材都有汙染,而且釋放期很長,大多數人造板材怕水,水分會破壞其中的膠水,使用壽命不如天然木材 天然木材可以翻新 人造的優點 造型多,便宜 缺點 有些不環保 人造板材料有什麼優缺點...

什麼是密度板,密度板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易書科技 密度板也就是中纖板,它是以以木質纖維或其他植物纖維為原料,經打碎 纖維分離 乾燥後施加脲醛樹脂或其他適用的膠粘劑,再經熱壓後製成的一種人造板材。優點是 材質比較細,裁切面封邊時會封得很好,不至於很容易開膠。容易壓成各種造型,容易做造型,所以通常做門板或背板的比較多。缺點是 因為基材是粉末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