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猜成語非非兩個字還有盒子是什麼成語

時間 2021-12-21 03:06:53

1樓:祺祺

想入非非

【拼音】:xiǎng rù fēi fēi【釋義】:非非:原為佛家語,表示虛幻的境界。想到非常玄妙虛幻的地方去了。形容完全脫離現實地胡思亂想。

【出處】:《楞嚴經》:「如存不存,若盡不盡,如是一類,名非想非非想處。」

【例句】:當下~,一頭說一頭要弄計賺騙繆寄萍的書。 ★清·黃小配《大馬扁》第二回

瘋狂猜成語兩個非字中間乙個盒子

2樓:早起之蟲有鳥吃

答案:想入非非

釋義想入非非(兩用性成語)佛教原指非一般的思維所能達到的境界。後用「想入非非」指意念進入玄妙虛幻的境界。也形容脫離實際,幻想不能實現的事(貶義)。

可以形容想法大膽離奇(褒義)。(本詞多用於貶義)

「非非」:佛家用語,指一般人的認識所達不到的境界。本義:想到非常玄妙虛幻的地方去了,現比喻脫離實際,幻想不能實現的事情(貶義)。

【出處】《楞嚴經》第九卷:「如存不存,若盡非盡,如是一類,名為非想非非想處。」

【語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中性詞。

【示例】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47回:「施大哥好才情,真要算得想入非非的了!」王朔《動物兇猛》:「這種想入非非搞得我身心交瘁,常常睡了一夜起來仍沒精打采。」

【近義詞】胡思亂想、痴心妄想、胡思亂量、遊思妄想、異想天開。

【反義詞】腳踏實地、四平八穩。

看圖猜成語兩個非字被乙個盒子分開

3樓:易12天

想入非非

滿意請按答題先後採納~

你的採納就是對我們最大的肯定!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 想入非非(漢語成語) 想入非非,俗稱不切實際的胡思亂想。如端木蕻良《曹雪芹》十九:「沾兒就愛想入非非,不理他也就沒事了。」

瘋狂猜成語兩個非字,中間乙個紙盒是什麼成語

5樓:最愛心靈手巧

想入非非

xiǎng rù fēi fēi

【解釋】非非:原為佛家語,表示虛幻的境界。想到非常玄妙虛幻的地方去了。形容完全脫離現實地胡思亂想。

【出處】《楞嚴經》:「如存不存,若盡不盡,如是一類,名非想非非想處。」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狀語。

【辨形】非;不能寫作「飛」。

【近義詞】胡思亂想、痴心妄想

【反義詞】腳踏實地、四平八穩

【辨析】~和「異想天開」;都有想法不能實現、不切實際的意思。但~重在胡思亂想;毫無可取之處;「異想天開」重在形容某種奇特的想法;有時可能有些積極意義。

【例句】她在~;在難捱地度過著自認為時間很久實際上並沒多久的時刻。

6樓:撒旦撒大叔

想入非非

7樓:匿名使用者

想入非非

箱入非非

明白了嗎

瘋狂猜成語兩個非字中間有個紙箱是什麼

8樓:可可香蘿蔔

答案當然是「想(箱)入非非」,希望可以幫到你!

9樓:年心火

謎底bai:想入非非

【解釋】:du非非:原為佛zhi家語,表示虛幻dao的境界。想到非常玄妙虛幻的地內方去了。形容完全容脫離現實地胡思亂想。

【出自】:《楞嚴經》:「如存不存,若盡不盡,如是一類,名非想非非想處。」

【示例】:當下~,一頭說一頭要弄計賺騙繆寄萍的書。

◎清·黃小配《大馬扁》第二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貶義

在瘋狂猜成語有乙個盒子上下左右都是到字這是什麼成語

10樓:成敗蕭何

答案是【面面俱到】

面面俱到_金山詞霸

【拼 音】:

miàn miàn jù dào

【解 釋】:

俱:都.各方面都照顧到.也指雖然各方面都照顧到;但重點不突出;很一般化.

【出 處】: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他八股做得精通;自然辦起事來亦就面面俱到了.」

【示 例】:

做事情應~;仔細周全.

成語猜猜 中間乙個空盒子倆邊黑色橫行的東西

11樓:冰

想入非非

[拼音]

xiǎng rù fēi fēi

[釋義]

非非:原為佛家語,表示虛幻的境界。想到非常玄妙虛幻的地方去了。形容完全脫離現實地胡思亂想。

[出處]

《楞嚴經》:「如存不存,若盡不盡,如是一類,名非想非非想處。」

[例句]

三人關係刻劃入微,影片有種令人想入非非的奇異魅力。

12樓:鋼板日穿

想入非非

成語解釋:非:出於佛經;指虛幻的境界。想到非常玄妙虛幻的地方去了。形容完全脫離現實地胡思亂想。

成語出處:《楞嚴經》第九卷:「如存不存,若盡非盡,如是一類,名為非想非非想處。

成語簡拼:xrff

成語注音:ㄒㄧㄤˇ ㄖㄨˋ ㄈㄟ ㄈㄟ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想入非非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貶義。

成語結構:主謂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成語辨形:非,不能寫作「飛」。

成語辨析:想入非非和「異想天開」;都有想法不能實現、不切實際的意思。但想入非非重在胡思亂想;毫無可取之處;「異想天開」重在形容某種奇特的想法;有時可能有些積極意義。

近義詞:胡思亂想、痴心妄想

反義詞:腳踏實地、四平八穩

成語例子:當下想入非非,一頭說一頭要弄計賺騙繆寄萍的書。(清 黃小配《大馬扁》第二回)

英語翻譯:indulge one's fancy

成語謎語:思無邪

瘋狂猜成語巨集量兩個字是什麼成語,瘋狂猜成語有分析兩個字的是什麼

雨洛成詩 寬巨集大量ku n h ng d li ng 釋義 寬巨集 度量大。形容心胸開闊 度量大 能容人 容事。也作 寬洪大量 語出 元曲選 無名氏 漁樵記 三 我則道相公不知打我多少 原來那相公寬巨集大量。正音 量 不能讀作 li n 辨形 巨集 不能寫作 洪 近義 豁達大度 寬大為懷 反義 斤...

瘋狂猜成語氣字和山河兩個字答案,瘋狂猜成語一個氣字和山河兩個字答案

民生為本 基本解釋 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拼音讀法 q t n sh n h 使用舉例 這號人,在困難中不是低頭嘆息,而是奮發圖強,壯志凌雲,姚雪垠 李自成 第二卷第二十八章 近義片語 氣衝牛斗 氣壯山河 反義片語 氣息奄奄 使用方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廢柴船長 瘋狂猜成語一個...

瘋狂猜成語分析boom,分析兩個字分開是什麼成語

紅河溪 成語 分崩離析 拼音 f n b ng l x 解釋 崩 倒塌 析 分開。崩塌解體,四分五裂。形容國家或集團 瓦解。出處 論語 季氏 遠人不服而不能來也,邦分崩離析而不能守也。拼音 fblx 近義詞 土崩瓦解 四分五裂 反義詞 堅如磐石 堅不可摧 燈謎 棚 用法 作謂語 定語 形容國家或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