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君子蘭怎麼養君子蘭的養護方法

時間 2021-10-25 03:58:46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文庫資源

君子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養護要點

1、君子蘭的日常養殖方法

君子蘭喜半陰,氣溫以10至25度最宜,適宜在疏鬆肥沃的微酸性有機質土壤內生長。日常養護君子蘭應該如何澆水、施肥、調光、換盆。

君子蘭在華南地區可佈置花壇或作切花,華東及長江流域以北地區作室內盆栽,觀葉觀花。

君子蘭原產熱帶。喜半陰,氣溫以10至25度最宜,適宜在疏鬆肥沃的微酸性有機質土壤內生長。

君子蘭正常情況下每年開花一次,室內養植溫度合適的話,春節前後即可開花。被譽為富貴之花的君子蘭,長大以後,一般一年一次花,一年開兩次花的很少,至於開三次花的則屬罕見。

一、選土

君子蘭的根屬於肉質根,適合在疏鬆、肥沃、透氣性好的土壤中生長,所以栽培君子蘭的土就應該選符合上述要求的。

二、施肥

君子蘭冬季營養生長速度最快,需要的營養物質最多,因此,施好冬肥很重要。花盆入室前用骨粉、炒芝麻、熟大豆等或複合肥,每隔15至20天對水澆施1次,也可用動、植物殘體浸泡液澆根。要做到肥料腐熟淡施,防止濃肥傷害。

君子蘭的施肥要根據君子蘭的大小、品種、生長髮育情況具體而定定。施肥過多或過少,都不行。過多,會導致燒根,過少,會缺乏營養,葉片明顯變窄、且不挺拔。

2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君子蘭日常養護需要特別注意3點:通風光照、控制澆水、合理施肥。

3樓:懂視生活

君子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君子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4樓:愛國者搗個蛋

方法/步驟

1養花之道,在於精通。不懂花,就沒有能力養好花。君子蘭耐陰,喜歡潮溼陰涼的環境。

夏季養植要儘量避免大太陽,15度以上,25以下,最合適其生長。冬天需要考慮如何創造溫暖的環境使其安全過冬。

2先來說說如何挑選花盆。君子蘭自是名花,但花盆卻不是越精緻越好,最低端的素燒花盆雖然看起來不夠美觀,但透氣效能是一般花盆比不了的,對於君子蘭的根來講,透氣是最重要的。多年的舊花盆透氣性差,要浸泡清洗,然後在日光下暴晒後方可使用。

3土是養花之本。花盆底部最好用瓦片墊底,有利於積水排除。花土可參考下面的配方:

腐葉土佔比百分之50,粗砂佔比百分之15,木炭瓦礫佔比百分之20,熟肥佔比百分之15(熟肥要儘量避免與花根直接接觸)。

4土準備好後要進行消毒,暴晒是必須的,也可以用塑料袋裝了放進微波爐內高溫滅菌。這樣的土適合新栽種君子蘭,也適合中間換土。

長大的君子蘭換土每年一次,適合放在春秋兩季進行。換土時要剪掉爛根、幹根。要用土將根部填實,否則,水分和養分就很難到達根部。換土後,要把水澆透。

君子蘭根是肉質的,花盆內積水容易造成爛根現象。冬天水分蒸發較少,要適當減少澆水次數。平常建議用噴壺,清理葉片增加溼度、澆水一舉三得。花期要採取澆根的方法,但花盆千萬不可以存水。

澆水選擇雨水或者雪水最好,大家可以在雨天時陽臺上放上大崗來收集。自來水和井水溫度較低,要適當存放幾天再用於澆花。自來水存放後還可以去除水中氯氣。

澆水的原則是:不幹透不澆,一澆就澆透。君子蘭根系發達,再加上土壤板結等原因,有時候很難澆透。可以將花盆整體放入水桶或洗衣盆內,1分鐘左右拿出。

夏天澆水還要注意一點,那就是水汽隔離現象,花盆表面的的土看起來已經幹了,但其實根部的土還很溼。如果你在這時候澆水,很容易造成君子蘭爛根。

澆水和施肥最好同時進行,生長旺盛期可每隔15天-20天,施一次充分發酵的肥水或者淘米水等,可以買專用肥來施,但最好不要上化學肥料。

夏天對君子蘭來說比較難熬,要把君子蘭放在通風處,最好放在水池或水盆上(用木板墊起),並經常在植株四周和葉面噴水,改善君子蘭的溫溼環境。要控制施肥,儘量少施或不施。澆水時千萬要注意不要讓水淌進葉心,以免發生爛心病。

和其他植物一樣,君子蘭也有趨光性,所以,一定要經常挪動放置的位置、方向。那一側長得不是太好,就把那一側放在向陽的位置,這樣才能對稱生長。

總之,養花要用心,你用心對它,它才會回報你驚喜。君子蘭沒有那麼嬌貴,但也不能放任不管,希望每位蘭友都能照顧好自己的花兒!

5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君子蘭日常養護需要特別注意3點:通風光照、控制澆水、合理施肥。

君子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用多大的盆

6樓:東崑崙時代

1、換盆時間

想要君子蘭盆栽長得好,最好每年都要換一次盆,時間最好選擇在春天或者秋天,因為這兩個季節的溫度最合適,不過最主要還是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而定,有的會早一些,有的又會晚一點,一般都是3到4月或者8到9月份進行。

君子蘭換盆的間隔時間,幼苗和成齡植株,一般宜2年換盆二次,換盆過勤,會損傷君子蘭植株的根系,不利於它的生長。開花齡的君子蘭植株,一般應在每年開花後換盆換土一次。

君子蘭養殖竅門:君子蘭換盆注意事項

2、君子蘭換盆方法

①換盆時首先是從盆內取出君子蘭植株,用左手握住假鱗莖,將花盆斜倒過來,用右手手指頂住排水孔處向外推,左手手掌托住盆土,右手輕輕拍打,便可將植株倒出來。

②把植株倒出後,抖淨根系上所帶的舊土,摘除爛根和沒有吸收能力的乾癟老根,把一些衰老無根毛的根系摘除,以促進換新盆後新根的旺盛生長。

③栽植時,要先將盆底的排水孔用碎盆片蓋上,並留間隙再向盆裡填2~5釐米厚的營養土,然後把植株根部放入盆裡。如果根很長,也可將根系盤起來,再填營養土。對於成齡期大株,還要在盆外向根的空心部位填土,然後再入盆,以免在盆內不好充。

④填土。當盆內填滿土時,要輕輕壓一壓,或上下振盪幾下,以充實各部位。但是,不要過緊壓實、以免妨礙疏鬆透氣性。

君子蘭養殖竅門:君子蘭換盆注意事項

3、君子蘭換盆後養護

君子蘭換盆後,要澆透水,並以盆底洩水為限。換盆後,將君子蘭置陰處,保持盆土溼潤。10到15天后,將其移至半陰處,恢復正常管理。

4、君子蘭換盆注意事項

換盆前一週左右,就不要給需換盆的花澆水,這樣做的目的是讓花根部處於半乾旱、半脫水較軟化狀態,以免換土時造成對根部傷害。

適宜養殖君子蘭的花盆

由於君子蘭是肉質根,耐旱怕澇,適合在疏鬆和滲水排水性好的土壤中生長,因此對於花盆的選擇,也需要其滲水性和透水性比較好。根據君子蘭的這一特性,建議用泥瓦盆來栽培君子蘭,而且還要根據君子蘭的大小來選配合適的泥瓦盆,切忌小花用大盆,大花用小盆,小苗用深盆等。如果當地買不到泥瓦盆,可以選用塑料盆或瓷盆等代替。

7樓:我能不能呀

如何挑選花盆

君子蘭自是名花,但花盆卻不是越精緻越好,最低端的素燒花盆雖然看起來不夠美觀,但透氣效能是一般花盆比不了的,對於君子蘭的根來講,透氣是最重要的。多年的舊花盆透氣性差,要浸泡清洗,然後在日光下暴晒後方可使用。

君子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1、君子蘭耐陰,喜歡潮溼陰涼的環境。夏季養植要儘量避免大太陽,15度以上,25以下,最合適其生長。冬天需要考慮如何創造溫暖的環境使其安全過冬。

2、花盆底部最好用瓦片墊底,有利於積水排除。花土可參考下面的配方:腐葉土佔比百分之50,粗砂佔比百分之15,木炭瓦礫佔比百分之20,熟肥佔比百分之15(熟肥要儘量避免與花根直接接觸)。

3、土準備好後要進行消毒,暴晒是必須的,也可以用塑料袋裝了放進微波爐內高溫滅菌。這樣的土適合新栽種君子蘭,也適合中間換土。

4、長大的君子蘭換土每年一次,適合放在春秋兩季進行。換土時要剪掉爛根、幹根。要用土將根部填實,否則,水分和養分就很難到達根部。換土後,要把水澆透。

5、君子蘭根是肉質的,花盆內積水容易造成爛根現象。冬天水分蒸發較少,要適當減少澆水次數。平常建議用噴壺,清理葉片增加溼度、澆水一舉三得。

花期要採取澆根的方法,但花盆千萬不可以存水。

6、澆水選擇雨水或者雪水最好,大家可以在雨天時陽臺上放上大崗來收集。自來水和井水溫度較低,要適當存放幾天再用於澆花。自來水存放後還可以去除水中氯氣。

7、澆水的原則是:不幹透不澆,一澆就澆透。君子蘭根系發達,再加上土壤板結等原因,有時候很難澆透。可以將花盆整體放入水桶或洗衣盆內,1分鐘左右拿出。

8、夏天澆水還要注意一點,那就是水汽隔離現象,花盆表面的的土看起來已經幹了,但其實根部的土還很溼。如果你在這時候澆水,很容易造成君子蘭爛根。

9、澆水和施肥最好同時進行,生長旺盛期可每隔15天-20天,施一次充分發酵的肥水或者淘米水等,可以買專用肥來施,但最好不要上化學肥料。

10、夏天對君子蘭來說比較難熬,要把君子蘭放在通風處,最好放在水池或水盆上(用木板墊起),並經常在植株四周和葉面噴水,改善君子蘭的溫溼環境。要控制施肥,儘量少施或不施。澆水時千萬要注意不要讓水淌進葉心,以免發生爛心病。

11、和其他植物一樣,君子蘭也有趨光性,所以,一定要經常挪動放置的位置、方向。那一側長得不是太好,就把那一側放在向陽的位置,這樣才能對稱生長。

君子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君子蘭怎麼養君子蘭的養護方法

君子蘭日常養護需要特別注意3點 通風光照 控制澆水 合理施肥。澆水澆透,不要陽光暴曬,夏天遮陰,土壤鬆軟透氣,不要積水 君子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有什麼?君子蘭日常養護需要特別注意3點 通風光照 控制澆水 合理施肥。養殖方法 1 播種繁殖法 當花被開裂後2 3天,花苞成熟 柱頭有粘液分泌時,即為授粉...

君子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有哪些

君子蘭日常養護需要特別注意3點 通風光照 控制澆水 合理施肥。君子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君子蘭日常養護需要特別注意3點 通風光照 控制澆水 合理施肥。君子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有哪些?君子蘭日常養護需要特別注意3點 通風光照 控制澆水 合理施肥。回答馬上為你查詢。以上就是花兒谷為您介紹的君子蘭冬季...

君子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都有哪些?

這些養殖方法就是,要把君子蘭放在溫度比較適宜的地方,要注意通風,還要注意澆水的時間,也要注意生存的溫度和濕度,還要注意施肥的方式。要注意土壤,養殖天氣,注意養殖的花盆透氣性好泥土盆最好,花盆的大小,選擇排水性好的土壤,按時澆水,施肥,光照的時間。需要將溫度控制在20 左右,要定期澆水,注意花盆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