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蘭秋季養殖方法,墨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有哪些

時間 2021-05-10 23:56:31

1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蘭友買來墨蘭第一件事要先查閱一篇《墨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做到有備無患,本文從墨蘭習性、環境、澆水、施肥等多個環節來跟花友一起**墨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1、墨蘭的習性及養護環境

墨蘭喜溫暖溼潤和通風良好的環境,喜水、喜薄肥和高溼度空氣,忌直射光,忌盆內積水,基本類似文竹,其生長緩慢,植株不易老化,葉片濃綠寬厚,花期在1~3月,上午10點左右,晚上7點左右花香較明顯,而且與環境溫度有關。

家庭室內養殖墨蘭必須四面通風,室內相對空氣溼度不低於50%,80%最合適,溼度不夠,高腳蘭盆靠盆底設定水盆蓄水以增加區域性空氣溼度,水深1.5釐米~2釐米深度適宜,為防止盆水長菌腐敗,盆內可加鹽,且每半月換水不少於一次。乾燥天氣需每天葉面噴霧2~3次,增加溼度。

但關窗前必須保證葉面和葉梢(株心)已無積水,否則易腐葉、腐莖。

梅雨季節空氣溼度大,省去以上操作措施。

在北方地區冬季採暖期間,尤其注意增加室內空氣溼度,防止葉片焦尖和花苞枯蕾。

光照:除冬春季外,不宜直接接受直射光,冬春季每天可晒上午陽光2~3小時左右,夏秋季均需遮光。

溫度:冬季不低於3℃,夏季不高於30℃。生長適宜溫度為20℃~28℃。

2、澆水、施肥方法及具體操作:

墨蘭的澆水與其它蘭花相同,需保持盆土溼潤不積水,不可乾透再澆水,冬春季在上午澆水,夏秋季在太陽落山後開始。一般冬春低溫季節4~7天澆水一次,夏秋高溫乾燥季節2~3天澆水一次,視盆土乾溼狀況、天氣陰晴和空氣溼度靈活把握澆水頻率,不可固定模式。

注意:陰雨天一般不澆水(除非盆內已幹),噴藥後三天內不淋水噴霧。澆水用水的溫度和土溫不可相差太大,會引起植株“感冒”。

墨蘭葉片寬厚、高大,不同於其它蘭花,生長期需較多的營養物質。因此需堅持薄肥勤施。可使用固體顆粒緩釋肥(n/p/k比例參照好康多)沿盆邊均勻布灑4~8g左右(視盆大小而定),顆粒不可接觸根部和假球莖,防燒根,並根據肥效時間及時補充緩釋肥。

從5月起至10月每半月左右追施一次複合液肥(生長旺盛期每週一次),家庭養花不建議使用有機肥,以免產生廢氣和蟲害影響室內空氣和環境。

注意:陰雨天不施肥,花期不施肥,夏季高溫季節少施肥,植株長勢很弱必施的話濃度按說明書減半控制。液肥施用24小時後,用水衝淋盆土,減少有害無機鹽的積累。

剛上盆、剛換土的植株需30天后再施肥(液肥葉面噴施)。花芽出土前後,停用複合液肥,用磷酸二氫鉀或其它磷鉀肥每半月噴施葉面一次直至入冬。

3、殺菌防腐滅蟲:

墨蘭生長期易患芽腐病、根腐病、炭蛆病、黑斑病等細菌真菌性病害,從四月起至入冬應每月堅持一至兩次噴藥及灌根防治:主要藥物有高錳酸鉀(5000倍水溶液)、多菌靈、甲基託布津等,交換使用,否則抗藥,按說明溶解水中使用,寧稀勿濃,用藥時不得施肥,三天後再澆水噴霧。

家庭種養墨蘭一般蟲害極少,注意關閉紗窗,清掃衛生死角即可杜絕蟲害發生。

2樓:農夫的故事

秋季養墨蘭,做好3項養護管理,新芽長勢旺,蹭蹭擠爆盆

墨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有哪些

3樓:旅遊之盛宴

蘭花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掌握這些是關鍵

4樓:無名之人

養殖方法:

1、分盆

分盆時,首先用左手五指抓住蘭苗的基部,將盆倒置過來,並輕輕叩擊盆的周圍,使盆與盆土分離,再細心將土坨輕輕拍打抖落泥土。

2、上盆

盆選好後,種植前先在盆底排水孔上面蓋以大片的碎瓦片,並鋪以窗紗,接著鋪上山泥粗粒,即可放入蘭株(蘭株根系的分佈要均勻、舒展,勿碰盆壁),然後往盆內填加腐殖土埋至假鱗莖的葉基處。並在泥表面再蓋上一層白石子或翠雲草,既美觀又可保持表土溼潤。

3、澆水

墨蘭用水以雨水或雪水最好,如必須用自來水澆墨蘭,須暴晒一天之後才能應用。澆水用噴壺,不要將水噴入花蕾內,以免引起腐爛。夏季切忌陣雨衝淋,必須用薄膜擋雨。

4、施肥

墨蘭施肥“宜淡忌濃”,一般春末開始,秋末停止。施肥時以氣溫18-25攝氏度為宜,陰雨天均不宜施肥。肥料種類,有機肥或無機肥均可。

注意事項:

在充分了解農藥效能和使用方法的基礎上,根據原菌種類對症下藥,使用合適的農藥型別或劑型。蘭花軟腐病主要以防為主,蘭花分株後3個月內、4-8月及夏季大雨之後,要特別注意用藥。

每隔15天左右用藥一次,可選用大生300倍液、滅病威300倍液、70%甲基託布津800倍液等藥劑,注意交替使用。

5樓:ceo雄風

墨蘭的飼養辦法

土壤挑選

墨蘭的培養土壤請求富含豐厚的腐殖質,而且呈微酸性,疏鬆透氣,又利水保肥。比如:林中的腐葉土、河中的粗沙、朽樹皮、碎磚塊、穀殼、水苔,食用菌廢料等。

換盆挑選

常用的蘭花培養盆有:泥盆、陶盆、釉盆、塑盆,適用於陽臺、房頂及室內。

不過,家庭養蘭大多時欣賞性的,最好選用紫砂盆或許塑盆。蘭花專用紫砂盆,多呈高腳喇叭狀,底邊多孔,疏水透氣,外型特別;塑盆筒深,多孔、質輕、整齊、價廉,易於移動,減輕樓層壓力。

光照請求

墨蘭喜愛半陰的環境,冬天陽光較弱,春季陽光柔軟,適合墨蘭的成長,能夠全天日照。夏日和秋季陽光激烈,需要恰當的遮陰。能夠將蘭盆放在房簷下,只在早晨或黃昏的時分見光,上午9點以後不要見光。

溫度請求

蘭花生根發芽和正常成長的溫度在20~28℃之間,溫度在20℃一下成長緩慢,25℃以上成長敏捷,30℃以上就會進入休眠狀況。

冬天溫度白日10℃~16℃,夜溫5℃~10℃,墨蘭能夠正常休眠。家庭養蘭多在室內越冬,冬春無需採取加溫辦法,即可安全度過酷寒期間。如在院子或陽臺背風向處越冬,可用塑料薄膜建暫時溫棚。

上肥辦法

墨蘭上肥“宜淡忌濃”,通常春末開端,秋末中止。

氣溫在18~25℃時能夠上肥,每20天施一次,上肥後噴少數清水,避免肥液沾汙葉片。

墨蘭的飼養注意事項

避開陽光的當地

能夠將墨蘭擺放在東向、南向、西向陽臺進步行辦理,其中以東向、西向陽臺的培養作用為較好,在南向陽臺上應當避開日光過強的地方。由於墨蘭的高矮適中,放在**都能夠。

翻盆蘭花的欣賞也有一個極限,最好的欣賞時間是栽種後5~7年,在不翻盆的情況下,2年以後欣賞價值就會降低,所以要及時翻盆換土。

墨蘭的養殖方法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墨蘭又稱報歲蘭,拜歲蘭,豐歲蘭。墨蘭葉闊,一般寬達2—4.2釐米,長約25—80釐米。

2—5片葉著生於假球莖上。假球莖較大,直徑為1.5-2.

5釐米。葉富光澤,橫斷面呈淺“y”字形或葉面平展,葉緣通常無鋸齒。花梗直立,一般都高出葉架。

總狀花序,著花5-20餘朵,花朵展綻直徑約2.5—5釐米。萼片和花辦通常為狹披針形,脣辦下垂反捲。

花色多呈淡紫褐色,綴有深紫褐色條紋。花期自晚秋至翌年2月,具甜香味香氣。

墨蘭生長於我國北緯26°以南的福建、廣東、廣西、臺灣、江西、雲南、海南、四川和貴州南部等地,各地所產墨蘭各有特徵,依其特徵可分為臺灣報歲蘭,大明系墨蘭,廣東墨蘭,雲南墨蘭,江西墨蘭等。

墨蘭的養殖方法幾點注意:

1、植料配製與蘭盆選擇:

蘭花原產疏林谷地,生長於含腐殖質豐富的微酸性土壤中。家庭養蘭一定要按照這一生長環境,用疏鬆透氣,利水保肥,ph值5.5—6.

5的植料栽培。可作植料的材料很多,如林中的腐葉土,河裡的粗沙,家庭的煤渣,以及易於採集的鋸木、木炭末、塑料泡沫、朽樹皮、碎磚塊、穀殼、水苔,食用菌廢料、市售的仙土、珍珠岩等。但每一種材料既有優勢,又有缺陷。

如從山上採來的腐葉土,含有較多的腐殖質,疏鬆透氣,保水保肥,且呈微酸性,對蘭株生長十分有利。但它顆粒細,利水性差,易於板結缺氧,造成爛根,粗砂、煤渣團粒結構好,透氣利水性強,但保水保肥性差,容易乾燥失水。這就是說,目前尚無一種材料可直接用作植料栽培,必須用兩種或多種材料混合配製才能使用。

因此在使用之前,首先要了解每一種材料的特性,用其所長,補其所短,配製出較為理想的養蘭植料。材料選好之後,還要用晒或蒸、煮、炒及藥物處理等方法,除蟲滅菌,防止汙染。並要對消毒過的材料分別過篩,多分為粗、中、細三種粒度。

最後按一定比例進行混合,成為栽植植料。在栽培時粗料放於盆底,中料培於中部,細料用於上部。栽蘭的容器,總的要求呈高筒狀,有盆腳,通透效能好。

容器的大小,以蘭根能在盆內完全舒展為宜。

常用的蘭盆有泥盆、陶盆、釉盆、塑盆,既適用於地面,又適用於陽臺,房頂及室內。它們的效能各異,有利也有弊。家庭養蘭主要是觀賞性的,用盆最好使用紫砂盆或塑盆。

蘭花專用紫砂盆,多呈高腳喇叭狀,底邊多孔,疏水透氣,造型別致,色彩與蘭株協調,並刻有或繪有蘭花圖案與吟蘭詩句,觀賞性極強。塑盆筒深,多孔、質輕、整潔、價廉,易於移動,減輕樓層壓力。如用塑盆,宜用電鑽或將金屬絲加溫,在盆壁的中下部增加孔眼,以提高通風氣效能。

養蘭者須根據養蘭場地,經濟條件與個人愛好選用。

2、光照與溫、溼度調控:

蘭花喜半陰環境,忌乾燥。冬季陽光質弱,春季陽光柔和,適宜蘭花生長,可接受全光照。自初夏至仲秋光照時間長,光質強,於蘭花生長不利,需要遮光蔽蔭。

規模養蘭場地設在地面或房頂,建有專用蘭棚,可按照不同季節、不同品種、不同生長期蘭花對光照的要求,適時適量調控。而家庭蘭場極少在地面或室內,絕大多數是在陽臺上,給光照調控帶來諸多不便。對此要因場地制宜,採取相應措施予以克服。

蒔養數量少的,宜放樹陰或房簷下,或早晨傍晚能見陽光,上午9時以後見不到陽光,或有天光而無陽光的地方。樓房上蒔養的,有東西陽臺的將蘭放至東陽臺;有南北陽臺的將蘭放至北陽臺或窗臺,無向北陽臺可放室外或室內窗臺。數量較多的,庭院搭蔭棚,陽臺設遮陽網,其蔽蔭度一般品種不低於70%,墨蘭、藝蘭要達到80%—90%。

據資料介紹,蘭花生根發芽與正常生長,適宜溫度為20℃—28℃。20℃以下生長緩慢,25℃以上生長聲迅速,達到30℃即被迫進入休眠狀態。晝溫10℃—16℃,夜溫5℃—10℃,則為冬季休眠期。

可耐低溫的極限,春蘭零下3℃,蕙蘭零下4℃,建蘭零下2℃,墨蘭零2℃。家庭養蘭多在室內越冬,冬春無需採取加溫措施,即可安全度過嚴寒時期。如在庭院或陽臺背風向處越冬,可用塑料薄膜建臨時溫棚。

虎皮蘭的養殖方法,虎皮蘭怎麼養殖

養虎皮蘭需要注意土壤 光照 澆水 施肥和溫度。在種植虎皮蘭時需要用疏鬆 透氣 透水性好的土壤栽種它。在光照方面,除了夏季適當遮光養護,其餘的時間和季節給它充足的光照。一旦上手摸後發現虎皮蘭的葉片有點微微發軟時,就需要給虎皮蘭一次性的澆透水。在每年換盆的時候,可以在盆底先行墊上腐熟好的有機肥,到了虎皮...

蠍子蘭的養殖方法

1.蟹爪蘭養殖的花盆選用 1 花盆盆質要求 可使用泥質花盆 塑料盆 瓷盆 陶盆,但以泥質花盆為好。為與家庭裝潢相協調,可以用色彩有變化的塑料花盆栽培。2 花盆大小 蟹爪蘭宜選用其冠徑2 3盆徑的盆栽培。2.蟹爪蘭養殖的盆土配製 蟹爪蘭喜肥沃 疏鬆的土壤。家庭可使用如下配方 園土 腐葉土 沙 3 4 ...

酒瓶蘭怎麼養,酒瓶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小山村情懷 加強水肥管理,促進植株健壯生長,進一步提高其抗寒能力 在室內,應放在向陽處,白天能充分見到光照 為防止冷氣侵入室內,溫度應維持在3 以上。氣溫過低,應及時採取有技措施 在北部地區,為使植株越冬,應控制澆水,盆土宜幹不宜溼 清明節天氣轉暖後,要逐漸出室。酒瓶蘭一般採用播種與扦插繁殖。播種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