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瓶蘭怎麼養,酒瓶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時間 2021-08-13 18:58:35

1樓:小山村情懷

加強水肥管理,促進植株健壯生長,進一步提高其抗寒能力;在室內,應放在向陽處,白天能充分見到光照;為防止冷氣侵入室內,溫度應維持在3℃以上。氣溫過低,應及時採取有技措施;在北部地區,為使植株越冬,應控制澆水,盆土宜幹不宜溼;清明節天氣轉暖後,要逐漸出室。

酒瓶蘭一般採用播種與扦插繁殖。播種宜在室內盆播。北方盆栽不易開花結子,只能用基部萌發的櫱芽於春季扦插,幼芽掰下須晾1~2天后,插於河沙或素土中,上覆薄膜保溼保溫,在20~25℃條件下極易生根。

4~11月,在酒瓶蘭生長期禁忌移動花盆及朝向,保證佔有一塊固定的領地。這時,可給予充足水份和養料,促使莖部膨大。根據盆土的乾溼、葉色深淺,適時適量澆水施肥,既不積水又不失水;1~3月應嚴格控制水份,每月只澆一次與室溫相同的透水。

2樓:匿名使用者

酒瓶蘭的養殖技術

酒瓶蘭為龍舌蘭科、酒瓶蘭屬常綠小喬木。

產地及習性:酒瓶蘭原墨西哥。喜日照充足,較喜肥,喜砂質壤土,耐乾燥,耐寒力強。在海南和華南沿南可露地越冬,其它地區段採到不同程度的保溫措施。

形態特徵:酒瓶蘭野生高達2~3米;盆栽株高可達1米,莖形狀奇特,乾的基部特別膨大,狀如酒瓶。膨大部分具有厚木栓層的樹皮,且龜裂成小方塊。

葉細長、線形、薄革質、變垂;葉緣細鋸齒;長可達1.5~2米。

繁殖與栽培:酒瓶蘭繁殖多采用播種。4~11月,在酒瓶蘭生長期禁忌移動花盆及朝向,保證佔有一塊固定的領地。

這時,可給予充足水份和養料,促使莖部膨大.根據盆土的乾溼、葉色深淺適時適量澆水施肥,既不積水又不失水;1~3月應嚴格控制水份,每月只澆一次與室溫相同的透水。施肥時,不可施生肥和濃肥。

另外,每月可噴一次樂果或敵殺死,每年噴1~2次百菌清,這樣可大大提高酒瓶蘭禦寒能力。

觀賞價值:酒瓶蘭莖幹挺拔豐腴,線葉亮麗流暢,外形奇特,為珍奇的觀賞花卉

酒瓶蘭的養殖方法,酒瓶蘭怎麼養,酒瓶蘭**

3樓:匿名使用者

酒瓶蘭的bai養殖技術

酒瓶蘭du為龍舌蘭科、酒瓶蘭屬zhi常綠小喬木。

產地dao及習性:酒專瓶蘭原墨西屬

哥。喜日照充足,較喜肥,喜砂質壤土,耐乾燥,耐寒力強。在海南和華南沿南可露地越冬,其它地區段採到不同程度的保溫措施。

形態特徵:酒瓶蘭野生高達2~3米;盆栽株高可達1米,莖形狀奇特,乾的基部特別膨大,狀如酒瓶。膨大部分具有厚木栓層的樹皮,且龜裂成小方塊。

葉細長、線形、薄革質、變垂;葉緣細鋸齒;長可達1.5~2米。 繁殖與栽培:

酒瓶蘭繁殖多采用播種。4~11月,在酒瓶蘭生長期禁忌移動花盆及朝向,保證佔有一塊固定的領地。這時,可給予充足水份和養料,促使莖部膨大.

根據盆土的乾溼、葉色深淺適時適量澆水施肥,既不積水又不失水;1~3月應嚴格控制水份,每月只澆一次與室溫相同的透水。施肥時,不可施生肥和濃肥。另外,每月可噴一次樂果或敵殺死,每年噴1~2次百菌清,這樣可大大提高酒瓶蘭禦寒能力。

觀賞價值:酒瓶蘭莖幹挺拔豐腴,線葉亮麗流暢,外形奇特,為珍奇的觀賞花卉。

養了二十幾年的酒瓶蘭至今未開花用什麼方法能使它儘快開花

4樓:紅色獵人

酒瓶蘭,在熱帶地區,據說60年才開一次花。有人養了一輩子,也看不到它開花。但最近,鄭州胡師傅養的酒瓶蘭卻開花了。

胡師傅在河南財經政法大學負責照看花卉,每天要跟上千株花花草草打交道。

花圃的最裡側,是胡師傅22年前買來的酒瓶蘭,因為這種植物據說60年才開一次花,所以胡師傅一直把它當成觀葉類植物來欣賞。

幾天前,花圃裡兩株2米多高的酒瓶蘭竟開花了,淺綠色的花序,個頭頗大,散發著淡淡的甜香。

胡師傅弄不明白,對於這些比較好養的植物,他給予的最大關照也就是夏天每天澆一次水,冬天一個星期澆一次水。而且,今年夏天,天氣也不算熱,酒瓶蘭怎麼就突然開花了呢?

河南農業大學植物保護學院的教授說,酒瓶蘭屬於龍舌蘭科,開花比較罕見,但並非傳聞的60年才開一次花。一般的植物只要溫度、營養等各方面條件成熟,便會開花。酒瓶蘭也不例外。

5樓:陳理明

經常使用磷鉀肥,如磷酸二氫鉀

如何修剪酒瓶蘭

6樓:

酒瓶蘭,學名beaucarnea recurvata lem. ,又名象腿樹,假葉樹科。酒瓶蘭屬觀葉植物,為常綠小喬木。

原產墨西哥乾熱地區。酒瓶蘭是樹狀的多漿植物,原產地株高可達10米,盆栽種植一般高0.5-1.

0米。由於莖幹形狀奇特,基部特別膨大,酷似大酒瓶,再加龜裂成小方塊的樹皮和簇生葉姿婆娑,成為非常奇特的裝飾植物。

求酒瓶蘭樹**及種植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酒瓶蘭的養殖技術

酒瓶蘭為龍舌蘭科、酒瓶蘭屬常綠小喬木。

產地及習性:酒內瓶蘭原墨西哥。容喜日照充足,較喜肥,喜砂質壤土,耐乾燥,耐寒力強。在海南和華南沿南可露地越冬,其它地區段採到不同程度的保溫措施。

形態特徵:酒瓶蘭野生高達2~3米;盆栽株高可達1米,莖形狀奇特,乾的基部特別膨大,狀如酒瓶。膨大部分具有厚木栓層的樹皮,且龜裂成小方塊。

葉細長、線形、薄革質、變垂;葉緣細鋸齒;長可達1.5~2米。

繁殖與栽培:酒瓶蘭繁殖多采用播種。4~11月,在酒瓶蘭生長期禁忌移動花盆及朝向,保證佔有一塊固定的領地。

這時,可給予充足水份和養料,促使莖部膨大.根據盆土的乾溼、葉色深淺適時適量澆水施肥,既不積水又不失水;1~3月應嚴格控制水份,每月只澆一次與室溫相同的透水。施肥時,不可施生肥和濃肥。

另外,每月可噴一次樂果或敵殺死,每年噴1~2次百菌清,這樣可大大提高酒瓶蘭禦寒能力。

觀賞價值:酒瓶蘭莖幹挺拔豐腴,線葉亮麗流暢,外形奇特,為珍奇的觀賞花卉。

8樓:今年什麼季節

栽培要點:(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353138321)光照、溫度。酒瓶蘭適宜在陽面的臥室或書房中栽培,也可在散射光充足的西向客廳擺放。

一般情況下,春秋二季宜接受全光照,夏季適當給予遮陰,冬季則應擱放於光線充足的窗前,它的小苗要求有一個半陰的環境。若是長期將其擱放於光照不足的環境中,易導致植株莖幹纖細、葉片變得軟弱無力。在4~11月,酒瓶蘭生長期禁忌移動花盆及朝向,保證佔有一塊固定的領地。

它的生長適溫為16℃至28℃,儘管有一定的抗寒能力,越冬時如能維持0℃以上的室溫,也可勉強過冬,但最好能保持10℃左右的室溫,可使其在嚴冬季節也能繼續保持蔥綠的葉色;夏季氣溫在30℃以上時,應適當遮陰,以避免葉片發黃、葉頭髮枯。(2)水分。水分,因其膨大的莖幹內貯存有一定數量的水分,因而也就具有較強的耐旱性,宜掌握“寧幹勿溼”的原則,避免盆土過溼或盆土積水造成植株爛根。

(4)土壤、肥料。酒瓶蘭鬚根發達,要求栽培用土疏鬆栽培宜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的沙壤,忌用粘重的土壤;平日注意每月鬆土一次,每年翻盆一次。在小植株生長過程中應加強肥水管理,勤施薄施液肥,並增施鉀肥,以利莖部膨大充實。

繁 殖。酒瓶蘭繁殖家庭中可用扦插法,扦插可於春季選擇母株上自然萌生的側枝作插穗,切取後稍加攤晾,待切口收幹後插入沙床中,維持20℃至25℃的適溫,2至3個月即可生根。但必須注意傷口消毒,以免腐爛。

酒瓶蘭(象腿樹)的栽培技術

酒瓶蘭學名:nolina recurvata

科屬:龍舌蘭科 諾林屬

酒瓶蘭原產墨西哥西北部乾旱地區,現我國長江流域廣泛栽培,北方多作盆栽。

生長習性

性喜陽光,一年四季均可直射,即使酷暑盛夏,在驕陽下持續曝晒,葉片也不會灼傷。但不耐寒,北方需在霜降前入室,置於溫暖向陽處。室溫以10℃左右為宜,如低於5℃,須採取防寒保暖措施,以防凍害。

溫帶地區清明至穀雨之間出室,寒冷地區則在立夏之後。由於酒瓶蘭較耐旱,澆水不宜過多,否則易爛根。春、秋季須見幹見溼,夏季保持溼潤,冬季見土干時再澆水。

生長季節,室外蒔養每半個月施一次稀薄液肥;室內蒔養宜施顆粒肥料,以免汙染空氣。盆栽宜用肥沃的沙質土,用園土、腐葉土及粗沙等量配製。每年春季或秋後換盆換土,保持盆土通透性。

無論上盆或換盆,宜將基部膨大部位露出土外,供人觀賞。花盆以方形或六角形為好,大小深淺要適度,沙盆或釉盆、塑盆均可,顏色需與莖葉相匹配。酒瓶蘭生性強健,有較強的免疫力,極少發生病蟲害。

夏季高溫、乾旱,偶有介殼蟲與紅蜘蛛發生。入夏後須將植株放在空氣流通之處,並經常向植株及地面噴水,以降低溫度,增加空氣溼度。一旦發生蟲害,可分別用20%三氯殺蟎醇1000倍液、50%殺螟鬆1000~1500倍液噴殺。

生長需求

酒瓶蘭原產熱帶雨林地區。其性喜溫暖溼潤及日光充足環境,較耐早、耐寒。生長適溫為16—28℃,越冬溫度為0℃。

喜肥沃土壤,在排水通氣良好、富含腐殖質的砂質壤土上生長較佳。酒瓶蘭多用播種繁殖,但國內尚未見結種子,多從產地進口。播種時將種子播於腐葉土和河沙混合的基質,保持溼潤(不宜太溼,否則容易腐爛)。

在溫度20—25℃及半陰環境中,經2—3個月即可發芽。在小植株生長過程中應加強肥水管理,勤施薄施液肥,並增施鉀肥,以利莖部膨大充實。此外,生長多年的植株有時會在莖基部分疆小芽,也可分切芽體,扦插繁殖。

但必須注意傷口消毒,以免腐爛。

栽種酒瓶蘭盆栽可用腐葉土2份、園土1份和河沙1份及少量草木灰混合作為基質。在3—10月生長季要加強肥水管理,以促進莖部膨大。因膨大的莖部可貯存一定的水分,耐旱能力較強,所以澆水時以佼盆土溼潤為度,掌握寧幹勿溼的原則,避免盆土積水,否則肉質根及莖部容易腐爛。

尤其秋末後氣溫下降,應減少澆水量,以提高樹體抗寒力。生長期每月施兩次液肥或複合肥,在施肥時注意增加磷鉀肥。它喜充足的陽光,若光線不足葉片生長細弱,植株生長不健壯;但夏季要適當遮陰,否則葉尖枯焦、葉色發黃。

在氣候乾燥、通風不良時,酒瓶蘭容易發生介殼蟲,如發現介殼蟲,應注意噴藥防治。

形狀瓶蘭莖幹蒼勁,基部膨大如酒瓶,形成其獨特的觀賞性狀;其葉片頂生而下垂似傘形,婆婆而優雅,是熱帶觀葉植物的優良品種,目前在國內廣為引種栽培。它可以多種規格栽植作為室內裝飾:以精美盆缽種植小型植株,置於案頭、檯面,顯得優雅清秀;以中大型盆栽種植,用來佈置廳堂、會議室、會客室等處,極富熱帶情趣,頗耐欣賞。

園林用途

酒瓶蘭為觀莖賞葉花卉,莖幹典雅,葉姿婆娑, 為室內點綴珍品。用其佈置客廳、書室,裝飾賓館、會場,都給人以新穎別緻的感受。

繁殖培育

酒瓶蘭用播種與扦插繁殖。播種宜在室內盆播。北方盆栽不易開花結子,只能用基部萌發的櫱芽於春季扦插,幼芽掰下須晾1~2天后,插於河沙或素土中,上覆薄膜保溼保溫,在20~25℃條件下極易生根。

怎樣繁殖韭蘭?韭蘭怎麼養 韭蘭的養殖方法?

韭蘭的繁殖方法 可用分株法或鱗莖栽植,全年均能進行,但以春季最佳。只要將球根掘起,每處植3 5個球,澆水保持適當的濕度,極易成活。掘取球根時,注意勿使球根受傷。若帶有太多葉片及花莖,將上部剪除,保留完整的球根及6 8厘公尺的葉片種植即可。若球根已萌發花蕾,分枝後充分澆水,仍能開花。韭蘭怎麼養 韭蘭的...

虎皮蘭的養殖方法,虎皮蘭怎麼養殖

養虎皮蘭需要注意土壤 光照 澆水 施肥和溫度。在種植虎皮蘭時需要用疏鬆 透氣 透水性好的土壤栽種它。在光照方面,除了夏季適當遮光養護,其餘的時間和季節給它充足的光照。一旦上手摸後發現虎皮蘭的葉片有點微微發軟時,就需要給虎皮蘭一次性的澆透水。在每年換盆的時候,可以在盆底先行墊上腐熟好的有機肥,到了虎皮...

水培虎尾蘭怎麼養水培虎尾蘭的養殖方法

回答你好,一般來說,在養殖虎皮蘭是用土培的方法,因為虎皮蘭比較耐旱,比較喜歡乾燥的空氣。但由於虎皮蘭的生長和適應能力還是很強的,所以水培養殖也是一種方法。需要注意 1可以根據虎皮蘭的大小選擇容器,可以網上購買或者自製。2將虎皮蘭從盆中拿出,在流水下把它的根系清洗乾淨,大概在清水中浸泡十五到二十分鐘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