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蘭種植注意事項及施肥技術,君子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多久澆一次和多久施肥

時間 2021-10-14 20:34:48

1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蘭的種植方法和注意事項

一、君子蘭的種植方法

1、土壤配製

培養土的配製要達到疏鬆、肥沃、透氣、利水等特點。中性或弱酸性腐殖質土,盆栽用土宜用腐葉土6份、堆肥土2份、爐渣(或河沙)1份、餅肥1份混合均勻;也可以草炭土7~8份,河沙2~3份混合;或用腐葉土7份、河沙2份、餅肥1份混合配製。土壤的相對濕度宜在40%左右。

春天換土,用專用土是腐葉土,極適合君子蘭的生長。

2、澆水方法

君子蘭有發達的肉質根,能貯存較多的水分,因此有一定的耐旱性。生長期應保持環境濕潤,待盆土表面乾燥時再澆水,以防爛根。小盆小花,在氣溫高、通風好、土壤透氣性好時宜多澆,反之要少澆;一般苗期、開花期需水多;秋冬季澆水宜少,春夏季澆水宜多。

夏季高溫時,應每天向葉面和地面噴水,增加空氣濕度,並加強通風;冬季盆土宜稍乾燥,應控制澆水,但1月份花箭抽出的時期,應滿足對水分的要求,以保證花箭順利抽出。

3、施肥方法

君子蘭喜肥,但施肥過量會造成爛根。生長期每隔15天左右追施稀薄液肥1次,以發酵腐熟的餅肥為好。1月份是花箭抽出的時期,此期應追施2~3次以磷為主的液肥,以促使花繁色豔。

施肥要適量,切忌施入濃肥否則,易引起腐爛。夏季高溫季節君子蘭生長停止,應停止施肥。

春、秋、冬三季,可經常結合澆水追施液肥,宜施用發酵好的油渣水或復合化肥水,約10~15天施1次。化肥的施用濃度約在0.1%~0.

3%,油渣水的濃度為15%~20%,濃度不宜過大,否則易受肥害。一般秋季應施以氮為主的肥料,如餅肥水或化肥,以利葉片的生長;冬、春季則應多施些以磷、鉀為主的肥料,如磷酸二銨、骨粉等,以利葉脈的形成和亮度的提高。此外,還可用翠姆礦質磷酸二氫鉀或0.

5%過磷酸鈣等噴灑葉面,10天左右噴1次,幼苗不僅生長快,花芽分化好,而且開花多,花大、花艷。

4、溫度要求

君子蘭喜溫暖,怕炎熱,冬春兩季白天室溫應保持在15~20℃,夜間10~15℃,最好不要低於10℃。不同生育期要求的溫度不同,播種育苗期溫度達25℃時則出苗快,出苗率高;幼苗期溫度為15~18℃時則有利蹲苗;抽箭階段溫度應高一些,可維持在18~20℃;開花期溫度降到15℃左右則可延長花期。適宜的晝夜溫差為7~10℃。

天氣乾熱時應向盆周圍地面灑水,增濕降溫。

5、光照控制

君子蘭在短日照條件下易開花。烈日暴曬,夏季陽光直照會得日灼病,抑制生長。每年5~9月應在無陽光直射的半陰環境中培育。

但冬季陽光照射時間越長越好。開花時弱光能延長花期。它喜溫暖涼爽,忌嚴寒酷暑,一般在18-20℃溫度中長勢良好,在通常情況下,白天要將花盆擺放在室內向陽處,以使陽光能照射到植株。

在開花前,晚上還應將花盆放置於日光燈下補充光照。由於君子蘭的兩列葉片是對生的,如光照長期處於乙個位置,會使葉片生長錯落不齊,影響觀賞效果。因此,調節光照時應注意葉片的方向,每隔10天左右就要調換一次向陽面。

將葉片垂直於向陽窗,後一種效果好於前一種。

盛夏時節,要注意君子蘭避暑,氣溫常在30℃以上,這對君子蘭生長極為不利。為此,一般常用搭棚降溫。還可將君子蘭連盆一起埋進沙子裡(將盆埋沒),然後在沙子上每日早晚各灑水一次。

這樣,既能使盆土保持濕潤,更主要的是可以借沙子裡水分蒸發時的吸熱作用達到降溫目的。

二、注意事項

君子蘭在秋末便進人生殖生長期。白天的最高溫度應控制在25℃以下,晚間最低溫度應保持在15℃以上。5-10℃的晝夜溫差有利於君子蘭的出箭,溫度過低,花莖生長過慢,不能竄高,形成夾箭。

花芽分化後,應適當增加光照,水肥一定要跟上。追肥除了施用已配製好的液態肥外,還應定期加施伯示麥磷鉀肥,以滿足開花對磷鉀肥的需求。肥料不足,花朵少而小,花色也不豔。

另外,缺肥還是形成夾箭的乙個原因。澆肥澆水時,水不能澆人葉間,防止花箭腐爛。君子蘭開花後,適當降低溫度(溫度保持在8-12℃),適當控制澆水,減少光照,可以延長花期10-20天。

2樓:

君子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總結如下:1選土

君子蘭的根屬於肉質根,適合在疏鬆、肥沃、透氣性好的土壤中生長,所以栽培君子蘭的土就應該選符合上述要求的。2澆水

記住澆水原則——不幹不用澆水,要澆水就要澆透。千萬不要一次澆一點,那種蜻蜓點水的做法,對君子蘭害處特別大。另外注意澆水時間,最好是早上或者晚上,夏季中午,氣溫很高,不宜澆水,還有一點就是澆水要應避開花心,以免造成爛心。

3施肥毫無疑問,肥聊是植物旺盛生長必不可少的重要營養**,當然,君子蘭也不例外,它也是喜歡肥料供計給營養的。君子蘭的施肥要根據君子蘭的大小、品種、生長發育情況具體而定定。施肥過多或過少,都不行。

過多,會導致燒根,過少,會缺乏營養,葉片明顯變窄、且不挺拔。4光照

君子蘭是喜環濕潤的植物,適宜在高濕度環境下生長,但對光照要求不高,只要溫度適宜,   光照時間長一點或是短一點都無所謂。雖然良好的光照能夠保證君子蘭花顏色鮮豔,但它還是喜歡稍微弱一些的光線,所以一定要避免強光哦。5倒盆

君子蘭長大了,就像小朋友長大了,小床沒辦法睡了一樣,這時就需要給它換個大盆了,這就是「倒盆換土」。換土時間最好選擇在春秋兩季,因為這時君子蘭生長旺盛,不會因換土影響植株的生長。換土最關鍵的一點就是要把根部用土裝實,不然倘若根部沒有土,那麼水分和養分就達不到根部,易造成爛根。

3樓:小妍養花

給君子蘭施肥,牢記4點注意事項,事半功倍,效果更佳

君子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多久澆一次和多久施肥

君子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君子蘭怎麼養君子蘭的養護方法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文庫資源 君子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養護要點 1 君子蘭的日常養殖方法 君子蘭喜半陰,氣溫以10至25度最宜,適宜在疏鬆肥沃的微酸性有機質土壤內生長。日常養護君子蘭應該如何澆水 施肥 調光 換盆。君子蘭在華南地區可佈置花壇或作切花,華東及長江流域以北地區作室內盆栽,觀葉觀...

君子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君子蘭怎麼養君子蘭的養護方法

君子蘭日常養護需要特別注意3點 通風光照 控制澆水 合理施肥。澆水澆透,不要陽光暴曬,夏天遮陰,土壤鬆軟透氣,不要積水 君子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有什麼?君子蘭日常養護需要特別注意3點 通風光照 控制澆水 合理施肥。養殖方法 1 播種繁殖法 當花被開裂後2 3天,花苞成熟 柱頭有粘液分泌時,即為授粉...

君子蘭怎麼施肥的養護方法,君子蘭怎麼施肥,君子蘭的四種施肥方法

易書科技 適用君子蘭的肥料有有機肥和無機肥兩類。施肥要依據其生長習性 發育階段及季節 氣溫 肥料的性質而定,做到 薄肥勤施 君子蘭喜肥,但肥分過多會爛根,在翻盆換土時可隨機施足腐熟基肥。春 秋 冬季可每30天施1次固體肥料,每半月施1次液體肥料。夏季或冬季休眠期要控制施肥。對於追肥,1年生苗,每次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