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養好君子蘭,君子蘭要怎麼養才能養好?

時間 2021-10-15 00:19:47

1樓:凌卿倩

1、防陽光直射,勿暴晒。夏季的君子蘭應全天遮蔽強烈光照。每天清晨利用太陽斜光照晒一會兒,足可滿足光合作用。

2、防高溫,勿乾燥。君子蘭夏季的適應溫度是18℃--25℃,放入有空調的室內最好,陽臺遮光通風處也可以。澆水時最好用晒過兩三天的自來水,每天下午6點鐘後澆水一次,不要使盆土過幹或過溼。

3、防徒長,勿施肥。夏季是君子蘭的休眠期,就停止施肥,適度澆水,控制溼度是有效的措施。如盆土施肥過重或肥效較大,應將花盆上部的土倒出,摻入1/3—2/3的沙子拌勻裝回盆,不僅降低肥效,還起到降溫作用。

4、防粉塵汙染,勿澆髒水。君子蘭葉面應保持清潔,每週用細紗布蘸清水,擰乾輕抹一次。澆髒水會造成根葉腐爛變黃。

2樓:興志谷爾

君子蘭喜溫暖,怕炎熱,冬春兩季白天室溫應保持在15~20℃,夜間10~15℃。不同生育期要求的溫度不同,播種育苗期溫度達25℃時則出苗快,出苗率高;幼苗期溫度為15~18℃時則有利蹲苗;抽箭階段溫度應高一些,可維持在18~20℃;開花期溫度降到15℃左右則可延長花期。適宜的晝夜溫差為7~10℃。

天氣乾熱時應向盆周圍地面灑水,增溼降溫。

君子蘭屬半陰性花卉,喜半陰環境,早春、晚秋和冬季的光照對促使君子蘭開花結果極為重要。君子蘭的生長與光照和溫度有一定關係,在高溫季節應遮蔭養護;秋、冬、春三季溫度在20℃以下時,需充足光照,20℃以上宜稍遮蔭,即只在中午遮蔭;超過25℃時宜全遮蔭,應在庇廕的通風環境下養護。

家庭盆栽,冬季應放在室內向陽處,春季及秋季宜見半光,夏季宜放置在陰涼處。開花前如遇低溫、光照不足或水分失調,會出現“夾箭”現象,即欲出又抽不出,因此花前應細緻養護。

為使葉子排列整齊美觀,應使葉子的方向與光照方向平行,並每隔7~10天轉一次盆,將花盆轉180度,以便把植株培養成“側看一條線,正看如扇面”的株型。

君子蘭喜肥,但施肥過量會造成爛根。生長期每隔15天左右追施稀薄液肥1次,以發酵腐熟的餅肥為好。1月份是花箭抽出的時期,此期應追施2~3次以磷為主的液肥,以促使花繁色豔。

夏季高溫季節君子蘭生長停止,應停止施肥。

春、秋、冬三季,可經常結合澆水追施液肥,宜施用發酵好的油渣水或複合化肥水,約10~15天施1次。化肥的施用濃度約在0.1%~0.

3%,油渣水的濃度為15%~20%,濃度不宜過大,否則易受肥害。一般秋季應施以氮為主的肥料,如餅肥水或化肥,以利葉片的生長;冬、春季則應多施些以磷、鉀為主的肥料,如磷酸二銨、骨粉等,以利葉脈的形成和亮度的提高。此外,還可用0.

1%磷酸二氫鉀或0.5%過磷酸鈣等噴灑葉面,10天左右噴1次,幼苗不僅生長快,花芽分化好,而且開花多,花大、花豔。

君子蘭在秋末便進人生殖生長期。白天的最高溫度應控制在25℃以下,晚間最低溫度應保持在15℃以上。5-10℃的晝夜溫差有利於君子蘭的出箭,溫度過低,花莖生長過慢,不能竄高,形成夾箭。

花芽分化後,應適當增加光照,水肥一定要跟上。追肥除了施用已配製好的液態肥外,還應定期加施磷鉀肥,以滿足開花對磷鉀肥的需求。肥料不足,花朵少而小,花色也不豔。

另外,缺肥還是形成夾箭的一個原因。澆肥澆水時,水不能澆人葉間,防止花箭腐爛。君子蘭開花後,適當降低溫度,減少光照,可以延長花期。

3樓:匿名使用者

腐葉土、堆肥土、爐渣、河沙、餅肥用來製作君子蘭的培養基質效果很好,不僅營養成分充足,還具備疏鬆透氣的特點,不易形成水分積澇泡爛根莖的情況。

2、光照

君子蘭是半陰花卉,不可長時間接受光照。光照要根據生長溫度調整,溫度高則光照少,溫度低則要適當增加光照時長。

3、溫度

15℃~28℃的生長環境是君子蘭的最愛。尤其是在25℃以上植株出苗快,抽芽多。夏季天熱控制溫度在35℃以內,冬季則要保證5℃以上,避免君子蘭遭受凍害。

4、澆水

君子蘭有發達的肉質根莖,吸水儲水的能力非常強,平時在養殖過程中不需要大量的澆水。除了花期和生長旺季外,其餘時間保持盆土半乾半溼的狀態即可。

5、施肥

君子蘭喜肥,但怕濃肥,在施肥前一定要稀釋,否則土壤不耐受會快速貧瘠,根莖也會隨之腐爛。生長期15天施一次肥。肥料多用氮肥或複合化肥。

二、注意事項

君子蘭新土入盆前需要用高溫消毒殺菌,避免蟲卵遺留。平時養護過程中儘量將植株放在較為通風的地方,長時間廕庇不通風的環境,植株不僅難以開花,植株的生長也會十分萎靡,沒有生機活力。

4樓:鵬哥牛

君子蘭適宜用含腐殖質豐富的透氣良好的土壤,君子蘭的根是肉質根,如果透氣性不好會爛根。所以載種的時候花盆底部可以放置一些瓦片等透水良好的材料墊底。之後用6份腐葉土、2份松針、1份河砂或爐灰渣、1份底肥(麻子等)作為正常的土壤。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君子蘭怎麼養才能旺盛

君子蘭要想養殖得更旺盛其實很簡單,只要人們在養殖的過程中,耐心的為植物澆水和施肥,然後等到植物生長到一定程度,就可以適當的進行修剪,這樣就可以促進植物正常生長,而且君子蘭也是生長比較快速的植物,只用補充大量的養料。

用不了多長時間君子蘭就可以生長得枝繁葉茂,特別是當植物進入生長期後,生長速度也會逐漸增快,所以對於植物來說這是比較好的現象,要是花友們還不會養殖的話,可以根據下面的養殖方法來做,就能輕鬆的讓植物生長得非常旺盛。

二、君子蘭的養殖方法

1、溫度要求

對於君子蘭這種植物來說,溫度是比較重要的,因為君子蘭雖然是原產於熱帶地區的植物,但是並不能在高溫的環境下生長,所以要想養殖好君子蘭的話,一定要控制好室內溫度,通常來說應該將溫度維持在18攝氏度左右為好。

2、合理光照

君子蘭是一種不喜光照的植物,所以說不用經常搬出去晒太陽,夏季一定要遮陽,以半陰半陽為好,葉色濃綠;但冬季要有充足的陽光,良好的光照,這是產生花大,色豔的重要條件。光照也是養好君子蘭最為關鍵的一步。

3、適當澆水

君子蘭為肉質根,好氣怕水漬。此外,君子蘭葉片有蠟質層,冬季氣溫低,水分的蒸騰、蒸發量少。因此澆水不宜過多,只需結合施肥澆水,保持盆土溼潤即可。

土壤不宜過幹或過溼,每次澆水一定要澆透,現蕾後還要多澆一些。

4、勤加施肥

對君子蘭要冬施一次固體肥料,少施氮肥,多施磷肥、鉀肥,可以選用方便的“沃葉系列水肥”。蛋殼粉與漚熟的魚腥水就是很好的磷肥,糠灰、菸灰是易得的鉀肥。也可施氮、磷、鉀複合肥,以促其萌發更多的新生株、葉

結語:通過上文的詳細介紹,相信大家已經知道了君子蘭怎麼養才能旺盛,其實要想養殖好君子蘭是一件較為簡單的事情,只要適當的進行澆水和施肥,就能讓君子蘭生長得枝繁葉茂,所以對養殖君子蘭感興趣的花友,可以多參照一下君子蘭的養殖方法來養護。

君子蘭要怎麼養才能養好?

6樓:隬腎蝹鬆

君子蘭的花朵沒有牡丹花的富麗堂皇,也沒有榮莉花的芳香濃郎,更沒有月季花的豔麗多姿,但它有劍一般的綠葉,寬厚光亮;火-般的紅花,亭亭開放,紅綠交相輝映,是美化環境的理想盆花。君子蘭其比較雜,因為從引進以來出現了各類的雜交,所以純種的君子蘭就稱為了比較名貴的品種,那麼既然這麼受到歡迎,君子蘭要怎麼養才能養好?

第一:選擇合適的土壤

君子蘭的根屬於肉質根,適合在疏鬆、肥沃、透氣性好的土壤中生長,所以栽培君子蘭的土就應該選符合上述要求的。

第二:澆水的合理範圍

記住澆水原則——不幹不用澆水,要澆水就要澆透。千萬不要一次澆一點,那種蜻蜓點水的做法,對君子蘭害處特別大。另外注意澆水時間,最好是早上或者晚上,夏季中午,氣溫很高,不宜澆水,還有一點就是澆水要應避開花心,以免造成爛心。

第三:施肥的取量多少

毫無疑問,肥聊是植物旺盛生長必不可少的重要營養**,當然,君子蘭也不例外,它也是喜歡肥料供計給營養的。施肥要根據君子蘭的大小、品種、生長髮育情況具體而定定。施肥過多或過少,都不行。

過多,會導致燒根,過少,會缺乏營養,葉片明顯變窄、且不挺拔。

第四:光照的攝取強度

君子蘭是喜環溼潤的植物,適宜在高溼度環境下生長,但對光照要求不高,只要溫度適宜,光照時間長一點或是短一點都無所謂。雖然良好的光照能夠保證君子蘭花顏色鮮豔,但它還是喜歡稍微弱一些的光線,所以一定要避免強光哦。

第五:適時的倒盆栽培

君子蘭長大了,就像小朋友長大了,小床沒辦法睡了一樣,這時就需要給它換個大盆了,這就是"倒盆換土"。換土時間最好選擇在春秋兩季,因為這時君子蘭生長旺盛,不會因換土影響植株的生長。換土最關鍵的一點就是要把根部用土裝實,不然倘若根部沒有土,那麼水分和養分就達不到根部,易造成爛根。

君子蘭的葉片整整齊齊排在兩邊,絕對**強迫症的良藥,君子蘭的花期是在春節前後,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但是有些人說他養的君子蘭已經養了好幾年,就是沒見過君子蘭開花,那麼下面給大家介紹一下君子蘭如何長的那麼緩慢,趕緊學起來吧!

雖然現在已經過了君子蘭開花的時候,但這個問題還是想好好說說,之前我有回答一個有關君子蘭的問題,好些友友就問為什麼她的君子蘭不開花,其實君子蘭不開花主要還是養護的原因,養的好一年可以開兩茬花,養的不好一年一茬都開不了,甚至好幾年都不會開。關於怎樣養好君子蘭已經有很多答案了,我主要來說說君子蘭不開花怎麼辦。

1、春天,對於君子蘭說是結果冬眠後開始生長以及開花準備的好時機。所以這時候對於冬季殘留的養分吸收會比較快,這麼一來就會營養不足,所以春天到來之際,要注意對君子蘭進行適當的施肥,還有在春天剛剛甦醒的時候,君子蘭並不是很強壯,如果經過風以及陽光長時間吹晒,那麼會出現脫水現象,這樣會導致爛葉子貨葉子發黃等,所以注意水分的保持,但是不能澆水太多,不然會有害,肥料則一般原則為半個月施肥一次,施薄肥。

2、夏季,對於君子蘭來說是比較難熬的一個階段,因為其氣溫比較高,那麼氣容易缺水,但是也不能過多的澆水,夏季切忌不能直射陽光,不然會發生焦葉等現象。

3、秋季為對水季節,這個時候就要注意對其水的把控,不能太多澆水,施肥也要半個月左右一次,如果上箭開花的時候,花不能直接噴水。

4、冬季對於君子蘭來說是最難熬的一段時間,因為其溫度不能過低,在溫度過低的時候,想要君子蘭安全的度過,那麼要適當的保持溼度,特別是土壤的溼度。要經常拿出去晒一下太陽,進行保暖措施。

5、君子蘭其表面經常需要大打理,如果君子蘭在澆水後,那麼最好乾的抹布進行擦拭,有助於葉子能發亮。

6、君子蘭如果長時間接受眼光的直射,會使得鴨子發黃或者被灼傷,所以夏季一般中午的時候要注重對其的遮陰。

7、過多的施肥或者水分過多,那麼會導致葉子和根的腐爛。而且會導致細菌滋生,所以日常要把控好水肥的力度。

君子蘭葉子發黃怎麼辦

不適當的養殖方法會導致君子蘭被養壞掉,特別是夏天的時候,君子蘭很容易出現葉子發黃的現象,但是葉子發黃的現象跟原因很多。

1、如果君子蘭只是中間的子葉發黑或者腐爛,那麼肯呢過是因水澆多了或者因為損壞沒有及時補救而造成的病菌感染,這樣的情況是清理挖掉受感染的地方,然後對其正常澆水,不及時處理會影響整個植株。

2、葉子變黃程度高,可能是因為太陽直射時間過長,導致蒸騰作用過多造成的,所以處理辦法是剪去黃色的部分,然後進行遮陰和適當的澆水。

3、葉子變黃後下垂,多半的原因是因為缺水的原因,所以適當的澆水時必要的,一般只要保證土壤微溼就好。

4、葉子區域性發黃,可能是因為很多種原因,施肥或者季節性的差異澆水不當都可能導致,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5、變黃後葉子區域性長斑點,這可能是因為施肥過多,造成燒根現象。可以將爛掉的根剪掉,然後移植到適當的盆子裡。少施肥,靜養。、

6、葉子變黃,並不是枯死。是因為缺少光照,葉綠素缺失的原因,在陰雨天可以進行燈照射。

7、發黃感覺弱不禁風,是因為缺少肥料引起的,適當的新增肥料,時刻觀察狀態。

君子蘭幼苗怎麼養,怎樣養好君子蘭幼苗

首先將從市場上買來的一年生君子蘭幼苗種植在3寸泥盆內,土壤可用山泥10份 河沙 或燒過的煤球灰 4份加礱糠灰2份拌和,澆足水,放在室內向陽視窗。約經10 15天 服盆 施入1 2次薄肥。肥料可用吃剩的牛奶殘汁摻水10倍。平時盆土保持偏乾,澆水不宜多,以防爛根枯葉。在室溫10 20 的情況下,就會長出...

君子蘭怎樣養容易開花,君子蘭怎麼養才能開花?

1 君子蘭開花,如果是從種子開始播種養殖,要給予一定的時間,通常單邊葉子要達到十片及以上才能夠開花,通常需要養要4到5年。2 君子蘭養殖用途非常關鍵,因為它也屬於蘭花系花卉,用土的配比是,腐葉土50 松針30 沙土10 另加骨粉10 的配比。3 君子蘭在養殖過程中澆水非常的關鍵,要見幹見溼,即完全乾...

怎麼養好君子蘭,為什麼君子蘭養不好

回顧自己養君子蘭的經歷,從對君子蘭的一無所知,到今天的小有成就,其間經歷了君子蘭發展的風風雨雨,有低迷也有輝煌。總結二十餘年來的經歷,我感觸頗深,說出來,希望能對蘭界的朋友們有所借鑑 方法 步驟 眼力 品種及派系的鑑別 品質的好壞 真假的識別以及 的把握都需要眼力。比方說,對一株蘭既要能看出它的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