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養好盆栽桂花,盆栽桂花樹怎麼養

時間 2021-09-20 06:12:46

1樓:coffee摩羯座

一.澆水

盆栽桂花澆水的原則是不幹不澆,澆則澆透。識別盆土乾溼,可從土色及手感程度中體會。一般盆上呈灰白色,用手指撳盆土感覺比較堅硬,則說明盆土已幹,需要澆水;反之,如盆土呈褐黑色,手撳盆土有鬆軟和潮溼之感,則說明盆土還比較溼潤,不需澆水。

至於澆水的具體數量,應根據植物生長情況、盆栽容器的質地和大小,特別是天氣的變化來決定。

夏季氣溫高,盆內水分蒸發快,葉片水分蒸騰量也大。此時盆栽桂花的澆水量就要大大增加。日平均氣溫25℃以上,每天澆水1次,宜在下午進行;日平均氣溫30℃或以上,每天宜早晚各澆水1次,中午烈日當空,要適當遮陽,同時噴水,防止桂花葉片灼傷。

此外,在盛夏暴雨之後,需及時倒除盆內積水。否則,雨過天晴,盆土晒熱,會燙傷根系,導致植株死亡。

秋季開花之前,氣溫開始下降,宜適當減少澆水量,澆水過多常常會造成盆栽桂花早期落蕾,影響開花。但在盆栽桂花開花前後,保持土壤和空氣溼潤的環境條件,則對開花更為重要,要對葉面多噴水,增加空氣相對溼度,以利於桂花孕蕾與開花。

冬季更要控制水分。澆水過多會引起爛根,但也不能過少。一般每隔7~10天澆水1次,每次澆足澆透,防止根系受幹。

如果澆水不透,則盆土表面潮溼,而下層卻乾燥缺水,俗稱“腰截水”,會出現葉尖發乾甚至脫落現象,影響植株安全過冬。冬季澆水可在中午前後陽光下進行,以便水溫接近土溫,使盆栽桂花根系少受低溫刺激影響。

二.施肥

盆栽桂花由於盆土有限,養分不足,難以滿足長期桂花生長和發育的需要,因此必須不斷補給肥料。否則,植株瘦弱,新梢生長不良,花芽少,開花稀,甚至不能開花,嚴重影響觀賞效果。

盆栽桂花在3月上中旬萌芽,很快進入新梢生長旺期,此時需要大量肥水**。為此,需要在萌芽前後,施用1~2次速效性氮肥,使新梢生長粗壯充實,為花芽分化奠定基礎。

5月中下旬,葉片老結,新梢封頂,轉入養分積累期。這時應以磷、鉀肥為主,適當施用氮肥,以滿足花芽分化的需要。在施肥前,盆土要稍幹一些,且最好先鬆土後施肥;施肥後,再澆一次水,以淋洗葉片上可能沾上的肥液,並有助於盆栽桂花根系吸收肥料。

10月中旬以後,盆栽桂花開花基本結束。此時氣溫尚高,桂花葉片的光合作用仍在進行;同時,桂花根系生長尚未停止,也正在進入秋季生長高峰。這時應追施1次以氮肥為主、磷、鉀肥配合的速效性肥料,以利於積累養分,強化根系,為來年盆栽桂花的生長開花打下基礎。

肥不宜濃,量不宜多,期不宜早,避免引發秋梢新枝。

盆栽桂花施肥應就地取材,以農家有機肥為主。家庭養花者可施用腐熟的豆餅水或黃豆水等。在使用化肥時,應弄清楚肥料的成分和含量,根據盆栽桂花不同的生長髮育階段合理施用。

尿素的安全濃度是0.5%~1.0%,過磷酸鈣的安全濃度是2%。家庭盆栽桂花具體施肥時,還要注意四忌:

①忌熱肥。盆栽桂花夏季施肥不宜選在中午或中午前後,因為這時盆內土溫高,追肥容易燒傷根系。最好在傍晚施肥,然後澆水。

②忌濃肥。盆栽桂花施肥不可濃度過大或施用量過多。應掌握薄肥勤施的原則,一般以七分水三分肥為宜。

③忌生肥。施入不經腐熟的肥料,在盆內發酵會產生高溫,容易傷根。

④忌坐肥。盆栽桂花換盆時可施足基肥。但要在肥料上面先加一層土,或把肥埋入盆底和盆邊土中,嚴禁把裸露的根系直接埋入肥料中。

三.翻盆翻盆又稱換盆,是指把盆栽桂花從盆中倒出來,調換新的培養土,再將其換到較大的盆中去栽植。這是由於盆栽桂花的盆土有限,養分易被樹根吸收消耗殆盡,土質也隨之變劣;同時,盆內老根密佈,也影響新根的萌發和生長,對盆樹生長不利;而且桂花上盆數年後,植株逐年長大,盆與樹的大小比例失調。因此,每隔2~3年應翻盆1次,除去舊土,更換新土、新盆,剪除老根,促發新根,增強盆栽桂花的吸水和吸肥能力。

翻盆除有改善植株營養條件的好處外,還可發現桂花根部病蟲害,及時加以防治。翻盆宜在10月下旬或次年3月上旬桂花盆栽生長緩慢期進行。如因特殊情況需在其他季節翻盆,則需精心養護。

如冬季在溫室內翻盆,夏季在蔭棚下翻盆,只要精心管理,都能成活良好。

翻盆的方法依用盆大小而略有區別。盆徑小於40釐米的花盆,翻盆時可用左手握住植株主幹基部,右手輕輕拍打盆壁(或用種植刀旋鬆盆壁土壤),然後將盆橫倒,以拇指用力推頂盆底洞眼的墊底瓦片,使盆土與盆壁分離;再將盆扶起,兩腳夾住盆身,雙手將植株連盆土拔起。

栽植在大缸或木桶的桂花,最好翻盆前2天澆足澆水,翻盆時先用繩索把樹冠枝葉束攏好,兩人配合操作,小心把缸(桶)橫倒,用腳輕踢缸(桶)的四邊,使缸(桶)土與內壁分離,然後一人雙手緊握缸(桶)口,一人緊握植株主幹,雙手用力拉出完整的土球。另一種做法是先不澆水,翻盆時樹冠用繩索束攏好,用鋒利的鐵鍬先把表土鏟去一些,以見到上層側根為限;然後,再沿內壁仔細縱深切斷根系,將缸(桶)橫倒,用腳輕踢缸(桶)底,最後用雙手緊握主幹,用力把植株拔出。

從盆中倒出的桂花植株,第一步是清理土球,用竹片輕輕剔除土球外圍的舊盆土,約去掉總盆土量的二分之一。第二步是修剪根系,如發現根系已沿盆壁捲曲,可以重修,即剪短一些;如果根系剛接觸盆壁,可以輕剪,即留長一些。然後換上新的培養土,栽植在較大的新盆中。

四.整形修剪

整形修剪對提高盆栽桂花觀賞價值極為重要。盆栽桂花宜獨乾式整形。因桂花抽枝有三枝叢生的習性,為此在幼苗階段要及早選留一枝培養主幹,當樹幹達到預期高度即可摘去頂端,使其發生3~5個側枝,形成樹冠。

整形修剪特別是配合水肥綜合管理的重度修剪措施,對改善老齡盆栽桂花的生長有很好的調節與促進作用。它能協調盆栽植株高度與溫室高度之間的矛盾,妥善地解決北方盆栽桂花的越冬管理問題。

1.強壯型:本型別樹體健壯,枝條豐滿,葉色正常,正處於生長旺盛階段。存在的主要問題是枝條過密,細弱枝多,通風透光性較差。

對這類植株可採用疏剪方法,即剪去弱枝、過密枝及徒長枝,同時剪去病枯枝及交叉枝,使主枝和側枝層次清楚,枝條均勻分佈呈圓頭形,特別對樹冠外圍的突出枝(探頭枝)應及時將其剪除,以保持樹冠整齊圓滿。

2.病弱型:本型別樹勢衰弱,病枯枝較多,枝條纖細零亂,當年生新梢生長量很少;葉片薄小下垂,顏色淺淡;在夏季翻盆時,發現新生根極少。這種型別多半是病蟲害所致。

修剪方法是在保持原型的基礎上,適當短截和疏剪,去弱留強,並嚴格加強養護管理工作,促使發生新根,以保持上下平衡,達到恢復樹勢和生長的目的。

3.老樹型:這種型別是50年前留下來的老桂花樹,因過去常用它來進行靠接繁殖,採用基部枝條較多,故樹冠下部常光禿沒有枝條,主要發枝部位上移,甚至個別老幹已出現腐朽現象。這型別可採用逐年回縮修剪的方法,重壓主幹,促使基部萌發新枝,達到返老還童的目的。

必須強調的是,盆栽桂花的整型修剪工作,應在幼年期開始。

五.抗寒工作

江淮地區:在該地區盆栽桂花越冬較為安全。盆栽桂花越冬時可放進室內,室溫控制在10℃以內,並注意入室和出室前後的適應性。

一般在入室時,可先讓它晚上留在室內,白天搬到室外。而出室時,可在搬出前白天開窗,讓它照些陽光;或先擺在窗臺上,逐步適應外界環境條件;或每天先搬出去晒幾個小時,過些天再選晴天搬出室外。

盆栽桂花樹怎麼養

2樓:文子

1、要選擇合適的容器,容器的寬度要比桂花根幅的寬度每邊寬10釐米左右,深度要比桂花根幅的深度深15釐米左右。

2、環境要求:桂花要放在光線明亮處,比如說南向的陽臺、南向的窗或者是南向的門附近。

3、澆水:在給桂花澆水時,要遵循將見幹見溼的原則,幹則乾透,澆則澆透,夏天因為空氣溫度高,要適量的多澆水,其他的季節就要減少澆水。

4、施肥:施肥時要注意及時,不要缺肥,一般要10到15天施加一次薄肥,要遵循薄肥勤施的原則。

3樓:匿名使用者

桂花性喜溫暖溼潤氣候,有一定的抗寒能力,喜光,忌積水,對土壤的要求不太嚴,一般以土層深厚、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沙質壤土最為適宜

盆栽桂花澆水的原則是不幹不澆,澆則澆透。識別盆土乾溼,可從土色及手感程度中體會。一般盆上呈灰白色,用手指撳盆土感覺比較堅硬,則說明盆土已幹,需要澆水;反之,如盆土呈褐黑色,手撳盆土有鬆軟和潮溼之感,則說明盆土還比較溼潤,不需澆水。

至於澆水的具體數量,應根據植物生長情況、盆栽容器的質地和大小,特別是天氣的變化來決定。夏季氣溫高,盆內水分蒸發快,葉片水分蒸騰量也大。此時盆栽桂花的澆水量就要大大增加。

日平均氣溫25℃以上,每天澆水1次,宜在下午進行;日平均氣溫30℃或以上,每天宜早晚各澆水1次,中午烈日當空,要適當遮陽,同時噴水,防止桂花葉片灼傷。此外,在盛夏暴雨之後,需及時倒除盆內積水。否則,雨過天晴,盆土晒熱,會燙傷根系,導致植株死亡。

秋季開花之前,氣溫開始下降,宜適當減少澆水量,澆水過多常常會造成盆栽桂花早期落蕾,影響開花。但在盆栽桂花開花前後,保持土壤和空氣溼潤的環境條件,則對開花更為重要,要對葉面多噴水,增加空氣相對溼度,以利於桂花孕蕾與開花。冬季更要控制水分。

澆水過多會引起爛根,但也不能過少。一般每隔7~10天澆水1次,每次澆足澆透,防止根系受幹。如果澆水不透,則盆土表面潮溼,而下層卻乾燥缺水,俗稱“腰截水”,會出現葉尖發乾甚至脫落現象,影響植株安全過冬。

冬季澆水可在中午前後陽光下進行,以便水溫接近土溫,使盆栽桂花根系少受低溫刺激影響

施肥盆栽桂花由於盆土有限,養分不足,難以滿足長期桂花生長和發育的需要,因此必須不斷補給肥料。否則,植株瘦弱,新梢生長不良,花芽少,開花稀,甚至不能開花,嚴重影響觀賞效果。盆栽桂花在3月上中旬萌芽,很快進入新梢生長旺期,此時需要大量肥水**。

為此,需要在萌芽前後,施用1~2次速效性氮肥,使新梢生長粗壯充實,為花芽分化奠定基礎。 5月中下旬,葉片老結,新梢封頂,轉入養分積累期。這時應以磷、鉀肥為主,適當施用氮肥,以滿足花芽分化的需要。

在施肥前,盆土要稍幹一些,且最好先鬆土後施肥;施肥後,再澆一次水,以淋洗葉片上可能沾上的肥液,並有助於盆栽桂花根系吸收肥料。 10月中旬以後,盆栽桂花開花基本結束。此時氣溫尚高,桂花葉片的光合作用仍在進行;同時,桂花根系生長尚未停止,也正在進入秋季生長高峰。

這時應追施1次以氮肥為主、磷、鉀肥配合的速效性肥料,以利於積累養分,強化根系,為來年盆栽桂花的生長開花打下基礎。肥不宜濃,量不宜多,期不宜早,避免引發秋梢新枝。盆栽桂花施肥應就地取材,以農家有機肥為主。

家庭養花者可施用腐熟的豆餅水或黃豆水等。

盆栽桂花樹栽培技術,盆栽桂花樹怎麼種植

扯個收場 盆栽桂花澆水的原則是不幹不澆,澆則澆透。識別盆土乾溼,可從土色及手感程度中體會。一般盆上呈灰白色,用手指撳盆土感覺比較堅硬,則說明盆土已幹,需要澆水 反之,如盆土呈褐黑色,手撳盆土有鬆軟和潮溼之感,則說明盆土還比較溼潤,不需澆水。至於澆水的具體數量,應根據植物生長情況 盆栽容器的質地和大小...

盆栽桂花樹栽培技術,盆栽桂花樹的養殖技術

過早入室,溫度在10攝氏度以上,桂花得不到充足的休眠。使桂花過早抽芽展葉,大量消耗養分,再加上光照不足 植株衰弱,影響開花。春季出室後風吹日晒,葉梢乾枯,即使再發新芽也不易開花。養分不足。桂花喜肥,有的盆栽桂花,幾年未換盆換土,致使營養不足,根系盤結不能伸展,影響開花。光照不足。桂花需要10小時以上...

盆景桂花樹的種植方法,盆栽桂花樹怎麼種植

桂花喜溫暖,抗逆性強,既耐高溫,也較耐寒。桂花較喜陽光,在全光照下其枝葉生長茂盛,開花繁密,在陰處生長枝葉稀疏 花稀少。若在北方室內盆栽尤需注意有充足光照,以利於生長和花芽的形成。桂花性好濕潤,切忌積水,但也有一定的耐乾旱能力。桂花對土壤的要求不太嚴,除鹼性土和低窪地或過於粘重 排水不暢的土壤外,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