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花梨木和緬甸花梨木那一種好,紅檀木和緬甸花梨木哪個好

時間 2021-09-16 22:25:40

1樓:星寶紅木

大果紫檀原產於緬甸、泰國、寮國、柬埔寨和越南。

2樓:汝瓷筆洗

緬甸花梨木是大果紫檀,它是花梨木中最好的之一,泰國花梨木沒有特指花梨木,所以它們之間無法比較,在紅木屆沒有泰國花梨木的說法。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大果紫檀以泰國產地最佳,香味足 顏色勻稱穩定性好,不過原木20多年前不能出口了,市場較少見。

到底是誰在走私緬甸珍貴紅木

4樓:沒

紅木為熱帶地區豆科檀屬木材,主要產於印度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1326264,我國廣東、雲南及南洋群島泰國、緬甸、越南、寮國、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也有出產,是常見的名貴硬木。"紅木"是江浙及北方流行的名稱,廣東一帶俗稱"酸枝木"。

根據國家標準,「紅木」的範圍確定為5屬8類。5屬是以樹木學的屬來命名的,即紫檀屬、黃檀屬、崖豆屬及鐵力木屬。8類則是以木材的商品名來命名的,即紫檀木類、花梨木類、香枝木類、黑酸枝類、紅酸枝木類、烏木類、條紋烏木類和雞翅木類。

同時,紅木是指這5屬8類木料的心材,心材是指樹木的中心、無生活細胞的部分。除此之外的木材製作的家具都不能稱為紅木家具。紅木從廣義上講,包括用紫檀、花梨木(海南檀)、雞翅木、酸枝木等製成的各種硬木家具。

其中以紫檀木質地最好,它一般呈紅色木堅硬沉重,木紋細密,帶有油性,十分美觀。而一般中等質量的紅木家具多用花梨木和酸枝木製成,其色微紅,木質較紅木輕,略帶脆性,木紋也較紅木粗。

形態:紅木心材橙色、淺紅褐色、紅褐色、紫紅色、紫褐色至黑褐色,材色不均勻,深色條紋明顯,材質堅硬、耐磨、沉於水。紅木有新老之分。

老紅木近似紫檀,但光澤較暗,顏色較淡,有香氣,但不及黃花梨芬郁。新紅木顏色赤黃,有花紋,有時頗似黃花梨。

在**上時常會看到不法廠商用新紅木充當老紅木矇騙消費者的報道,很多消費者都會發問:紅木就是紅木,還有什麼新老之說?其實,紅木不僅有新老之分,而且新老紅木價值相差懸殊,在使用中也會發現品質差距也是相

當大的。那麼,什麼是老紅木?新老紅木又有那些差別呢?

老紅木和其它紅木的區別:老紅木,顧名思義就是經歷時間很長的紅木,《國標》中稱為酸枝,主要產於寮國、泰國等東南亞國家。我國在清末民初之前,廣西、雲南等省也有,但**以後已完全絕跡了。

其木質堅硬、細膩,可沉於水,一般要生長500年以上才能使用,它區別於其他木材的最明顯之處在於其木紋在深紅色中常常夾有深褐色或者黑色條紋,給人以古色古香的感覺。老紅木不僅生長時間長,而且在砍伐後又經過了上百年的歲月洗滌。現在說的老紅木一般指清代中期從南洋進口的紅木,老紅木材幅較寬大,棕眼細長,比重介於紫檀和黃花梨之間。

新、老紅木的材質顏色比較:在色彩上,老紅木顏色較深,大多呈紫紅色,有的色彩近似紫檀,只是顏色較淺一些,紋理細膩,棕眼明顯少於新酸枝木,密度、手感極佳。新紅木一般顏色黃赤,木紋、色彩較之老紅木有種「嫩」的感覺,質地、手感均不如老紅木。

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差別呢?原來,木材的生命並不是因為被砍伐而終止,其內部細微結構無時無刻不在發生變化,只是人們很難察覺而已。隨著時光的推移,紅木內部的結構會越來越緊密,硬度和比重越來越高,入水即沉,而且抗變形能力也愈強。

而新紅木一般採用烘烤等方式令其達到使用要求,但人為的技術性的處理並不能動搖材料的內部結構,在長期的使用過程中,往往會產生細微的形變,從而影響收藏價值和品質。

什麼是老紅木?「紅木」一開始與某一樹種沒有多大關係,只是明清以來對在一定時期內出現的呈紅色的優質硬木的統稱,用材包括花梨木、酸枝木、紫檀木,它們不同程度呈現黃紅色或紫紅色。人們無意去辨別它們是什麼樹種時,便以一種約定俗成的習慣去稱呼它們為紅木。

趙氏《古玩指南》一書中則強調紅木為專門的樹種,書中二十九章曰:「唯世俗所謂紅木者,乃係木之一種專名詞,非指紅色木言也」即可證明,書中的木之一種,指得就是老紅木。老紅木產於中南半島,我國雲南一帶也有生長,其葉長橢圓形、白花、花呈五瓣形,色紅。

「木質之佳,除紫檀外,當以紅木為最」,這是書中對老紅木的評價。

老紅木與紅酸枝也不能混為一談。紅酸枝泛指一大類木材,其包括交趾黃檀、奧氏黃檀和巴里黃檀等等十幾種木材。老紅木只是紅酸枝木類的一種,即奧氏黃檀。

雖然同歸為黃檀屬類,但老紅木色澤紫紅,清晰富於變化的紋理和細密的結構是同類紅酸枝木無法與之比較的。用老紅木製作家具的後道工序採用紫檀一樣的做法—擦蠟,千萬不能使用普通紅酸枝類木材的做法—用漆。因為老紅木飽含蠟質,只需打磨擦蠟,即可平整潤滑,光澤耐久,給人一種淳厚的含蓄美。

如果採用現代的擦漆工藝,恰恰掩蓋了其木質的優良本性。且老紅木用漆來處理,容易給一些廠家將其它紅酸枝類木材摻雜其中,為其渾水摸魚提供便利。

正因為老紅木的許多效能,如富含蠟質、紫紅色澤,近似於紫檀。因此老紅木和黃花梨、紫檀並列為明清時期宮廷的三種專用木材。

如果說有什麼家具越用越值錢,恐怕就只有紅木家具了。中國傳統家具專業委員會理事楊波說:因為黃花梨家具每年以[size=11.

5pt]80%到[size=11.5pt]100%的幅度飆公升,單件的羅漢床都在[size=11.5pt]150萬元以上。

不光黃花梨漲價,其實所有的硬木木材都一直在漲價,他預期今年酸枝木的漲價空間估計在[size=11.5pt]30%。紅木家具每年的購買增長幅度至少在[size=11.

5pt]10%以上,成為繼字畫、珠寶後,投資收藏界第三大熱點。[size=11.5pt]

中國古典家具中最有公升值潛力的品種首先有兩類:一類是明代和清代早期的明式家具,木質一般為黃花梨;另一類是乾隆工的清式宮廷家具,木質一般是紫檀。紅木家具**之所以節節攀公升,主要與其原材料稀缺有關。

紅木家具還能保健,紫檀就是中國中藥裡最上乘的名貴藥材,而海南黃花梨,亦稱[size=11.5pt]「降壓木[size=11.5pt]」,並具有環保功能,其使用的漆都是植物漆,而且會越用越亮,論收藏價值,當數老紅木中的紫檀木和海南黃花梨最為突出,因為這兩種木料幾乎已經絕跡,現在只能從民間搶救老料。

由於明清以來的大量採伐,已經成材的海南黃花梨幾乎被採伐一空,印度紫檀也非常稀缺,而黃花梨木長成可用需要[size=11.5pt]80年,紫檀木則需要上千年。海南黃花梨木是紅木中的極品,其成材在清代就已經枯竭,每市斤達到了數千元。

並且黃花梨木原料在三五年之內也即將枯竭,這直接造成成品家具**成倍增值。就連紅木中檔次最底的紅花梨木也在近幾年中翻了數倍。[size=11.

5pt]

專家指出,紅木家具的投資年限為中短期,產生回報在[size=11.5pt]3年到[size=11.5pt]5年,投資金額比較大,投資回報率在[size=11.

5pt]500%以上,投資要求專業眼光,投資比例:目前投資不應超過固定資產的[size=11.5pt]20%。

[size=11.5pt] 同時,專家也提醒,目前的真偽鑑別僅限於識別用明清低檔古董家具,充當老紅木家具或把低檔老紅木家具賣出高檔**的騙術。因此,在請教專家初步學會鑑定紅木家具基礎上,資金充裕或者對紅木興趣很高的人,可以收藏乾隆時期的紅木精品,甚至是整套整套的收藏;如果財力一般,推薦購買實用性、存世量大的單品,比如一把椅子或是一張床。

面對市場上很難買到紫檀和海南黃花梨木家具,專業人士說,現在能買到紅木品種中的紅酸枝和老酸枝家具的公升值空間大。購買時要多了解家具的背景、歷史和製作工藝,不但可以充實自己的知識,也方便貨比三家,買到最划算、最具公升值潛力的家具。

緬甸大果紫檀在紅木中屬於什麼等級

5樓:紅木家具祥蘊閣

大果紫檀俗名草花梨,是國家定義的五屬八類中的木材,是真正意義上的紅木。而巴西花梨,亞花梨之類的都沒有收藏價值,

大果紫檀,材質硬重,密度高,其心材一般呈桔紅、磚紅、紫紅色、黃色或淺黃色,常有深色條紋等特點。大果紫檀是紅木。大果紫檀俗稱緬甸花梨,歸於《紅木》國家標準(gb/t18107-2000)5屬8類中花梨木類,紅木國標中花梨木共有7種,分別為越柬紫檀、安達曼紫檀、刺蝟紫檀、印度紫檀、囊狀紫檀、鳥足紫檀和大果紫檀。

大果紫檀主要產地為中南半島,即在緬甸、泰國、柬埔寨、寮國、越南等東南**帶地區。

目前市場上關於花梨的稱謂很多,有巴西花梨、紅花梨、非洲花梨等,但這只是行內的一些俗稱,根本不屬於國標紅木範疇。只有緬甸花梨是屬於國標紅木。

紅檀木和緬甸花梨木哪個好

6樓:紅木家具祥蘊閣

1、緬甸花梨木

更有檔次,緬甸花梨木是紅木的一種,**也不在同一層次;如果說紋理內,花梨木做中式容家具紋理好看,但做現代平板家具的樣式就沒有紅檀紋理好看;從顏色上講花梨木色應該比紅檀木更容易配色。

緬甸花梨屬於花梨,緬甸花梨的木紋清晰,結構細而勻,有些部位有明顯的虎皮紋,斷斷續續很是美觀;顏色偏紅,木紋就是淡紅色的,整體看好像肉色;緬甸花梨又稱香花梨有一種檀香味,其香悠遠醇厚,不張揚。材質硬重,密度高。

2、如果說檔次,那當然是緬甸花梨木更有檔次,緬甸花梨木是紅木的一種,**也不在同一層次。

如果說紋理,那就不一定了,花梨木做中式家具紋理好看,但做現代平板家具的樣式就沒有紅檀紋理好看。

另外,從顏色上講花梨木色應該比紅檀木色更耐看,更容易配色。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說檔次,那當

然是緬甸花梨木更有檔次,緬甸花梨木是紅木的一種,**也回不在同一答層次

如果說紋理,那就不一定了,花梨木做中式家具紋理好看,但做現代平板家具的樣式就沒有紅檀紋理好看

從顏色上講花梨木色應該比紅木色更耐看,更容易配色

8樓:落花色

一:緬甸花梨

木更好一些。

二:緬甸花梨屬於花梨,緬甸花梨的木紋清晰,結構細而回勻,有些部位有明顯的答虎皮紋,斷斷續續很是美觀;顏色偏紅,木紋就是淡紅色的,整體看好像肉色;緬甸花梨又稱香花梨有一種檀香味,其香悠遠醇厚,不張揚。材質硬重,密度高。

三:紅檀木結構略粗至細,紋理波狀或交錯。木材有光澤,有香味無特殊滋味。

氣幹密度多小於1.0 g/cm³。材質甚重硬。

刨切、車旋、耐磨效能好。很耐腐,抗白蟻。主要適用於家具、地板、雕刻、工藝品、重型結構、運動器材、樂器等。

小巴花是花梨木嗎,巴西花梨木和緬甸花梨木有什麼區別?

nice白羊貓 小巴花學名鞘籽古夷蘇木,紋理交錯明顯,帶有淺棕色條紋。主要分佈於熱帶非洲,具光澤 無特殊氣味。結構細而均勻,質量硬,強度高,是一種名貴硬木,可與緬花相媲美。可以用於製作豪華傢俱 地板 生活器具等。氣幹密度約為0.8 0.96g cm3,溼材甚至有達到1.2g cm3,簡卡硬度2090...

非洲花梨木和非洲亞花梨什麼區別,緬甸花梨木和非洲花梨木有什麼區別

區別如下 第一 可以從顏色上直觀的觀察出來,刺蝟紫檀顏色較深,而非洲花梨顏色較淺 第二 我們可以從紋理方面來區分,刺蝟紫檀的紋理非常的清晰可見,但是非洲花梨的紋路比較模糊 第三 從嗅覺上判斷,刺蝟紫檀有一股濃郁的檀香的味道,而非洲花梨有一股很重的味道,一般不良商家在商場中燃燒檀香來掩蓋這種味道 第四...

緬甸花梨木家具價格一般是多少,緬甸花梨木家具好嗎?

您好,2017年紅木家具十大品牌 年年紅 紅木家具十大品牌,浙江 東成紅木 連續八年紅木家具十大影響力品牌,廣東省名牌產品,中山 永華紅木 十大影響力品牌 廣東著名品牌 好東家紅木 紅木家具十大受歡迎品牌,好東家紅木價效比高,好東家紅木不怕假,梅州 明堂 紅木家具十大品牌 十大影響力品牌,東陽 老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