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花梨木和非洲亞花梨什麼區別,緬甸花梨木和非洲花梨木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1-04 03:50:05

1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如下:

第一 可以從顏色上直觀的觀察出來,刺蝟紫檀顏色較深,而非洲花梨顏色較淺;

第二 我們可以從紋理方面來區分,刺蝟紫檀的紋理非常的清晰可見,但是非洲花梨的紋路比較模糊;

第三 從嗅覺上判斷,刺蝟紫檀有一股濃郁的檀香的味道,而非洲花梨有一股很重的味道,一般不良商家在商場中燃燒檀香來掩蓋這種味道;

第四 也可以從密度上來判斷,刺蝟紫檀的密度大於非洲花梨的密度,對於同一款椅子,刺蝟紫檀要比非洲花梨更加的沉重。

正確說法是,非洲花梨木只有刺蝟紫檀,刺蝟紫檀屬於紅木國標裡面的紫檀屬,花梨木類。而非洲亞花梨屬於那些木材的性質與花梨木接近,但在密度等方面又不能完全達到國標中關於花梨木所要求的標準,因而被稱之為「亞花梨」。

刺蝟紫檀:主產於熱帶非洲;其他產地:甘比亞、象牙海岸、幾內亞比索、馬里、塞內加爾、莫三比克北部等非洲國家都有出產,這六個國的才是正宗的刺蝟紫檀,屬於國標紅木,加彭等國家出產的都不是刺蝟紫檀,不屬於國標紅木。

市場上很多商家都認為刺蝟紫檀就是非洲花梨、非洲花梨就是刺蝟紫檀,其實這是錯誤的認識,市場上普遍說的 非洲花梨其實是非洲亞花梨,不是刺蝟紫檀。

很多做家具的人,並沒有把材料吃透,一些廠家開始並不知道刺蝟紫檀是何種材料,只是覺得沒有亞花梨那樣的臭味,為了區別,有人就稱其為非洲香花梨,既然同是產自非洲,順便也稱之為非洲花梨,所以刺蝟紫檀在很長時間被誤認為是亞花梨。

甚至直到現在還有廠家仍不知道刺蝟紫檀居然也屬於紅木,小心翼翼地擔心著自己「高攀」的神話被揭穿。

刺蝟紫檀的香氣並非人人都認為那就是香氣,亞花梨的臭味兒卻是人人都有共識的,所以與其用有沒有香氣來區分,倒不如用有沒有臭氣區分來得實在。

亞花梨:常見木有4種,即安哥拉紫檀、變色紫檀、非洲紫檀和安氏紫檀,多產於塞內加爾、幾內亞比索等熱帶非洲國家。

在我國市場上出現的亞花梨木主要有非洲紫檀、安哥拉紫擅兩種。這兩種木材由於管孔直徑較大、密度相對較小而被歸入亞花梨木中,市場上,也有人稱它為「草花梨」。

總結:非洲花梨木就是刺蝟紫檀,屬國標紅木。非洲亞花梨就是木質接近國標紅木,但密度達不到國標紅木標準的統稱為亞花梨。

擴充套件資料

鑑別如何鑑別花梨木,花梨木樹種在我國廣東、廣西有分布,但數量不多,大批用料主要靠進口。花梨木特徵簡單地說叫「六看一聞」。

一看帶狀條紋,花梨木紋較粗,紋理直且較多,心材呈大紅、黃褐色和紅褐色,從縱切面上看帶狀長紋明顯。

二看交錯紋理.花梨的紋理呈青色、灰色和棕紅色等,並且有幾種顏色交錯分布。

三看偏光,反射的光線,只有乙個角度可看到折、反射的光線最亮最明顯,而其他角度則不明顯,這是偏光現象。

四看鬼臉,花梨也有鬼臉,據《廣州志》記載:「 其紋有若鬼面,亦類狸斑」。

五看牛毛紋,花梨產地不同,木質也有很大差別,有的質地較細密,有的質鬆,但從弦切面上看,都能明顯地看到 類似牛毛的木紋。

六看螢光,花梨中有一層淡淡的螢光,如果把一小塊花梨放到水中就能發現,水裡漂著綠的物質,這科,物質能發出一種螢光。如果是下雨時淋濕了堆放的花梨木,從流出的雨水中也能看到這種螢光。

七聞檀香味,湊近花梨用鼻聞一聞,可聞到花梨也有一股檀香味,但比降香黃檀的香味要淡。

八對非洲花梨木的乾燥基準及特性進行了初步研究。結果表明:所採用的乾燥基準可以對非洲花梨木的薄板進行乾燥處理,不僅乾燥速度快,而且板麵基本沒有乾燥缺陷。

非洲花梨木的邊材和心材可採用同一種乾燥基準,乾燥質量均能達到國家鋸材質量標準。

2樓:你的秋天來臨

市場說非洲花梨木包括非洲亞花梨。

正確說法是,非洲花梨木只有刺蝟紫檀,刺蝟紫檀屬於紅木國標裡面的紫檀屬,花梨木類。而非洲亞花梨屬於那些木材的性質與花梨木接近,但在密度等方面又不能完全達到國標中關於花梨木所要求的標準,因而被稱之為「亞花梨」。

刺蝟紫檀:主產於熱帶非洲;其他產地:甘比亞、象牙海岸、幾內亞比索、馬里、塞內加爾、莫三比克北部等非洲國家都有出產,這六個國的才是正宗的刺蝟紫檀,屬於國標紅木,加彭等國家出產的都不是刺蝟紫檀,不屬於國標紅木。

市場上很多商家都認為刺蝟紫檀就是非洲花梨、非洲花梨就是刺蝟紫檀,其實這是錯誤的認識,市場上普遍說的 非洲花梨其實是非洲亞花梨,不是刺蝟紫檀。很多做家具的人,並沒有把材料吃透,一些廠家開始並不知道刺蝟紫檀是何種材料,只是覺得沒有亞花梨那樣的臭味,為了區別,有人就稱其為非洲香花梨,既然同是產自非洲,順便也稱之為非洲花梨,所以刺蝟紫檀在很長時間被誤認為是亞花梨。甚至直到現在還有廠家仍不知道刺蝟紫檀居然也屬於紅木,小心翼翼地擔心著自己「高攀」的神話被揭穿。

刺蝟紫檀的香氣並非人人都認為那就是香氣,亞花梨的臭味兒卻是人人都有共識的,所以與其用有沒有香氣來區分,倒不如用有沒有臭氣區分來得實在。

亞花梨:常見木有4種,即安哥拉紫檀、變色紫檀、非洲紫檀和安氏紫檀,多產於塞內加爾、幾內亞比索等熱帶非洲國家。

在我國市場上出現的亞花梨木主要有非洲紫檀、安哥拉紫擅兩種。這兩種木材由於管孔直徑較大、密度相對較小而被歸入亞花梨木中,市場上,也有人稱它為「草花梨」。

總結:非洲花梨木就是刺蝟紫檀,屬國標紅木。非洲亞花梨就是木質接近國標紅木,但密度達不到國標紅木標準的統稱為亞花梨。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摳字眼最大的區別在於。非洲花梨木包括國標紅木的刺蝟紫檀。而亞花梨不包括。

亞花梨一般市場都叫做非花或者非黃,不屬於國標紅木,但是一直都是作為紅木來賣的,沒有什麼收藏價值,不過市場認同它的人比較多。而刺蝟紫檀就屬於國標紅木了,**相對來說也比較高。 這兩種材質不是專業的很難區分開。

緬甸花梨木和非洲花梨木有什麼區別

4樓:紅木家具祥蘊閣

1、緬甸花梨木和非洲花梨木木紋的區別。緬甸花梨的木紋清晰,結構細而勻,有些部位有明顯的虎皮紋,斷斷續續很是美觀。非洲花梨的木紋雖然近似緬甸花梨但是沒有明顯的虎皮紋,也不夠清晰,棕孔明顯,比較粗糙。

2、緬甸花梨木和非洲花梨木味道的區別。緬甸花梨又稱香花梨有一種檀香味,其香悠遠醇厚,不張揚。非洲花梨有明顯的臭味,尤其是密閉的櫃類家具內,一開啟特別難聞。這個很容

3、緬甸花梨木和非洲花梨木重量的區別。緬甸花梨材質硬重,密度高,相對較重。非洲花梨密度低,相對較輕。

4、緬甸花梨木和非洲花梨木看螢光現象。緬甸花梨中有一層淡淡的螢光,從木材的切面藉著斜射來的光線看,就能發現。而非洲花梨沒有。

5樓:匪我

第一:首先從木材的重量來判斷。緬甸花梨木,包括大果紫檀、鳥足紫檀,大果紫檀的氣幹密度為0.

80~0.86 g/cm3,鳥足紫檀的氣幹密度為o.96-1.

01 g/cm3。由於非洲花梨木,在市場上可能為刺蝟紫檀,也可以為產自非洲的亞花梨、草花梨。從總體上來說,緬甸花梨木相對非洲花梨木來說,相對較重。

第二:從木材的顏色區別。顏色是木材鑑別的乙個重要的參考因素。

緬甸花梨木的顏色偏紅,心材橘紅、磚紅或紫紅色,整體看上去好像肉色,並且常帶深色條紋。非洲花梨木的顏色偏黃,而且黃中還會帶有灰色的。這兩種木材從顏色看也是很明顯的。

第三:從木材的紋理區別。從木紋來看,緬甸花梨木的紋理清晰,有些部位還有明顯的虎皮紋,斷斷續續的,非常好看。

對於非洲花梨木來說,儘管在木紋上比較接近緬甸花梨木,但是沒有明顯的虎皮紋,但是非洲花梨木的木紋不夠清晰,棕眼明顯,比較粗糙,不夠細膩。

6樓:瀚晟堂

首先需要明確地是非洲花梨木和緬甸花梨木對應的木材的學名是什麼。非洲花梨木,在家具市場上,是刺蝟紫檀的俗稱;緬甸花梨木,是大果紫檀的俗稱。目前在紅木家具市場上,大果紫檀被廣泛使用,且具有很高地投資收藏價值。

刺蝟紫檀

大果紫檀

第一、觀察木紋

一般緬甸花梨木的木紋較為細膩和清晰,有明顯和美觀的虎皮紋,結構細而明;而非洲則相反,木材較為粗糙;棕孔明顯、顏色也偏黃;

第二、看顏色

非洲花梨木的木紋較為粗糙,且顏色偏黃,且較淡;而緬甸花梨木如果用開水侵泡的話會有明顯的淺綠色,用紫色的光線照射就會呈藍色;

第三、聞味道

有手指甲刮下一些木花,如果非洲花梨木就會有一股難聞的酸臭味,而緬甸花蓮木則是有一股淡淡的檀香味,令人感覺舒適。

7樓:汝瓷筆洗

緬甸花梨木大果紫檀和非洲花梨木刺蝟紫檀都是國標紅木,但是品質差別很大,木色緬甸花梨木的木色很柔和,非洲花梨木的木色比較粗狂;緬甸花梨紋理更細膩,非洲花梨相對來說比較粗。緬甸花梨有明顯和美觀的虎皮紋,結構細而明;而非洲則相反,木材較為粗糙;棕孔明顯、顏色也偏黃。它們最要的區別就在於木紋的區別。謝謝

8樓:信步竊

非洲花梨木的學名叫做特氏古黃木,其木材為散孔材,木材表面心材呈紅褐色深色條紋,本身無特殊氣味,並且結構穩定均勻,具有耐腐蝕、硬度強、乾縮性大等特點。非洲花梨木主要生長西非和東非的熱帶雨林,以及中、西部非洲等熱帶地區。

緬甸梨花木的木紋相對於非洲梨花木來說較為清晰,表面具有類似虎皮的花紋,整體非常的獨特和美觀,並且木材顏色為淡紅的肉色。本身具有密度高、硬度強、質地均勻、穩定性強等特點。緬甸大部分的地區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因此其環境非常的適合緬甸花梨木的成長。

一般緬甸花梨木的木紋較為細膩和清晰,有明顯和美觀的虎皮紋,結構細而明;而非洲則相反,木材較為粗糙;棕孔明顯、顏色也偏黃。

非洲花梨木的木紋較為粗糙,且顏色偏黃,且較淡;而緬甸花梨木如果用開水侵泡的話會有明顯的淺綠色,用紫色的光線照射就會呈藍色;第三種方法我們可以通過聞其味道,有手指甲刮下一些木花,如果非洲花梨木就會有一股難聞的酸臭味,而緬甸花蓮木則是有一股淡淡的檀香味,令人感覺舒適。

非洲花梨木和非洲黃花梨木的區別

9樓:我是乙隻小小舍

非洲黃花梨木是非洲花梨木的一種,非洲花梨是亞花梨類的統一名稱,是屬於名貴硬木,木頭的穩定性好。對比起海南黃花梨,越南黃花梨,緬甸黃花梨的話。**便宜很多。

海南黃花梨市場價值是挺高的,同時假貨也是挺多的,所以選購海南黃花梨千萬不要只圖便宜,以免吃虧上當,像兒孫福黃花梨這樣的大品牌,就可以保證真貨的,價效比也高。

非洲花梨木,非洲黃花梨,非洲花梨,刺蝟紫檀這三者的區別?

非洲花梨木又名非洲紫檀 african padauk 氣幹密度達不到0.76g cm3,大概是0.72g cm3。儘管這種木材達不到紅木標準,此木在非洲產的亞花梨中是材質最好,紋理最美的。非洲黃花梨,非洲花梨,刺蝟紫檀這三者的區別?1 顏色不同 非洲黃花梨木材為黃褐色 非洲花梨木材為心材桔紅 磚紅或...

非洲花梨木的家具有哪些優缺點,非洲花梨木家具的優缺點 非洲花梨木家具選購的小技巧

蘇適軒新中式家具 您好,花梨木材色較均勻,由淺黃色至暗紅褐色,可見深色條紋,有光澤,具輕微或顯著清香氣,紋理交錯 結構細密而均勻 南美洲和非洲的稍粗 耐磨 耐久強 強度高,通常浮於水。東南亞產的花梨木屬泰國的最佳,緬甸次之。花梨木是紅木木材中的一種,花梨木實木家具具有紅木家具的一般特性 優點 1.顏...

非洲花梨木到底好不好,非洲花梨木優缺點有哪些

蘇適軒新中式傢俱 您好,花梨木材色較均勻,由淺黃色至暗紅褐色,可見深色條紋,有光澤,具輕微或顯著清香氣,紋理交錯 結構細密而均勻 南美洲和非洲的稍粗 耐磨 耐久強 強度高,通常浮於水。東南亞產的花梨木屬泰國的最佳,緬甸次之。花梨木是紅木木材中的一種,花梨木實木傢俱具有紅木傢俱的一般特性 優點 1.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