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工板和免漆板哪種好

時間 2021-09-14 04:45:47

1樓:搜狐焦點

你好,個人覺得免漆板比較好,免漆板表面無色差,具有離火自熄、耐洗、耐磨、防潮、防腐、防酸、防鹼、不粘灰塵、不因為牆體潮濕而產生發霉發黑現象,產品設計製作考究,造型色澤搭配合理,施工方便,好鋸好割,決不破裂、修口修邊使用免漆線條配套,用膠粘合無須為打釘後補灰而煩惱,且不必油漆,可節省施工後油漆的人工及漆費,避免油漆對人體產生不健康的氣味及致癌物質,不但節約一筆長期保養護理的費用,而且縮短施工時間,效果既高雅,成本又降低,因此是綠色環保、無毒、無味,無汙染的新一代裝修材料。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

2樓:大王椰板材

細木工板是指在膠合板生產基礎上,以木板條拼接或空心板作芯板,兩面覆蓋兩層或多層膠合板,經膠壓制成的一種特殊膠合板。細木工板的特點主要由芯板結構決定

細木工板優點:

1.細木工板握螺釘力好,強度高,具有質堅、吸聲、絕熱等特點,細木工板含水率不高,在10%—13%之間,加工簡便,用於家具、門窗及套、隔斷、假牆、暖氣罩、窗簾盒等,用途最為廣泛。

2.由於內部為實木條,所以對加工裝置的要求不高,方便現場施工。

細木工板缺點

1.因細木工板在生產過程中大量使用尿醛膠,甲醛釋放量普遍較高,環保標準普遍偏低,這就是為什麼大部分細木工板味道刺鼻的原因。

2.市面上大部分細木工板生產時偷工減料,在拼接實木條時縫隙較大,板材內部普遍存在空洞,如果在縫隙處打釘,則基本沒有握釘力。

3.細木工板內部的實木條為縱向拼接,故豎向的抗彎壓強度差,長期的受力會導致板材明顯的橫向變形。

4.細木工板內部的實木條材質不一樣,密度大小不一,只經過簡單乾燥處理,易起翹變形;結構發生扭曲、變形,影響外觀及使用效果。

5.由於細木工板表面比較粗糙,所以木工現場加工時,在對表面的處理時通常使用大量使用膠水或油漆,故以此板材製作出的家具極不環保,這也是裝修時為什麼味道十分刺激的主要原因,此類現場製作的家具是致癌及導致基因突變的罪魁禍首,對人體的傷害非常的大。

免漆板是將帶有不同顏色或紋理的紙放入三聚氰胺樹脂膠粘劑中浸泡,然後乾燥到一定固化程度,將其鋪裝在刨花板、防潮板、中密度纖維板、膠合板、細木工板、多層板或其他硬質纖維板表面,經熱壓而成的裝飾板。在生產過程中,一般是由數層紙張組合而成,數量多少根據用途而定。

免漆板優點:表面平整、因為板材雙面膨脹係數相同而不易變形、顏色鮮豔、表面較耐磨、耐腐蝕,**經濟。

免漆板缺點:封邊易崩邊、不能鑼花只能直封邊。

3樓:土巴兔裝修

近年來,免漆木工板在裝修業可以說是乙個熱門,到底什麼是免漆木工板?其實他的用途非常廣泛,既可以用來作為裝修材料,還能當做家具來使用。而且還有很多優點,比如:

耐磨擦、耐刮層、耐腐蝕、耐老化、阻燃性等都非常優秀,使用起來永不褪色,不開裂,不脫落,不開膠,就算是被水浸泡,等到吸水風乾後也不會造成變形等其他問題。免漆木工板與細木工板有什麼區別呢,下面我們會詳細解釋。

什麼是免漆木工板

免漆板,是將帶有不同顏色或紋理的紙放入三聚氰胺樹脂膠粘劑中浸泡,然後乾燥到一定固化程度,將其鋪裝在刨花板、防潮板、中密度纖維板、膠合板、細木工板或其他實木板材上面,經熱壓而成的裝飾板,因此也常常叫做三聚氰胺板。

據悉,板材市場上主要存在三種結構的免漆木工板:

1、板芯貼合中纖板再加三聚氰胺飾面的免漆板存在不環保,不能重複持釘,內應力不平衡從而導致很容易變形的問題。

2、三夾板貼合板芯基材的免漆板市場普遍表現容易開膠。

3、板芯加中板再貼三聚氰胺飾面的免漆板雖然膠合性高,穩定性強,但對工藝要求極高。

免漆木工板與細木工板的區別

免漆木工板全稱是浸漬膠膜紙飾面膠合板,其基材一般是細木工板,在高溫高壓條件下,利用膠粘劑將帶有一定顏色和紋理的紙張鋪壓在底板上而成的裝飾性材料。免漆木工板最為突出的兩個特點非常受到市場歡迎的,一是豐富獨特的裝飾效果,它既有古典範的酸枝木免漆木工板,又可以是清新淡雅的楓木免漆板。二是免漆板免油漆的環保特點,使用免漆木工板裝修時,可以直接進行安裝鋪設而不需進行其它處理,方便快捷,還可避免油漆汙染。

所以,一般情況下我們會聽到生態板、細木工生態板的名字也比較多。

細木工板通常稱為大芯板,是用兩塊單板分別拼接在木塊兩面而成的板材。這種木工板順應了自然生態的規律,具備質地輕便、機械加工效能優越、握釘力好、結構穩定不易變形等優勢。更為重要的,東北楊木芯材細木工板的優越性能板尤為出眾:

板麵較為平整美觀,易加工。***的細木工板不僅對芯材要求嚴格,對生產工藝要求也很高,一般用在做造型上。有一點是細木工板隨著發展曝露出來的不足,那就是在使用的時候還要漆油漆,費時費力。

關於什麼是免漆木工板,免漆木工板與細木工板有什麼區別等問題今天就暫時說到這裡。免漆木工板具有環保免漆的特點,所以能夠滿足現代人要求美觀與環保安全的特性,經常將其使用在家具以及家庭裝修當中。需要注意的是,既然他叫免漆木工板也就是說可以不必再刷油漆,這樣也避免了對人體的二次傷害。

不過免漆木工板與細木工板各有長處,我們只需選擇適合自己的材料即可。

4樓:鄭州室內設計

種類一、夾板

夾板,也稱膠合板、行內俗稱細芯板。由三層或多層一公釐厚的單板或薄板膠貼熱壓制而成。是目前手工製作家具最為常用的材料。

夾板一般分為3釐板、5釐板、9釐板、12釐板、15釐板和18釐板六種規格(1釐即為1mm)。

優點:1、重量輕、紋路清晰、絕緣、強度大,不易變形;2、施工方便,不宜曲翹,橫紋抗拉力學效能好。

缺點:1、一般造價高;2、夾板不如密度板面層光潔,用夾板做基層,表面上再粘合防火板、鋁塑板等飾面板材時,不如中密度板做基層牢固。

種類二、裝飾面板

裝飾面板,俗稱面板。是將實木板精密刨切成厚度為0.2mm左右的微薄木皮,以夾板為基材,經過膠粘工藝製做而成的具有單面裝飾作用的裝飾板材。

它是夾板存在的特殊方式,厚度為3釐。裝飾面板是目前有別於混油做法的一種高階裝修材料。

優點:顏色豐富多彩,常見木皮有櫻桃木,黑胡桃木,楓木,紅櫸,水曲柳,白橡,柚木等數十個品種。

缺點:**參差不齊,消費者難以辨別。

種類三、細木工板

細木工板,行內俗稱大芯板。大芯板是由兩片單板中間粘壓拼接木板而成。大芯板的**比細芯板要便宜,其豎向(以芯材走向區分)抗彎壓強度差,但橫向抗彎壓強度較高。

優點:1、握螺絲釘力好、強度高,質堅、吸聲、絕熱;2、穩定性強;3、含水率低 10% —13%;4、加工簡便。

缺點:怕潮濕,應避免用在廚衛。

種類四、刨花板

刨花板是用木材碎料為主要原料,再滲加膠水,新增劑經壓制而成的薄型板材。按壓制方法可分為擠壓刨花板、平壓刨花板二類。此類板材主要優點是**極其便宜。

其缺點也很明顯:強度極差。一般不適宜製作較大型或者有力學要求的家私。

優點:1、有良好的吸音和隔音性能;刨花板絕熱、吸聲;2、內部為交叉錯落結構的顆粒狀,各部方向的效能基本相同,結構比較均勻,因此握釘力好,橫向承重力好;3、防潮效能較強,吸收水份後膨脹係數較小,被普遍用於櫥櫃、浴室櫃的等環境潮濕的櫃類產品原材料;4、刨花板表面平整,紋理逼真,容重均勻,厚度誤差小,耐汙染,耐老化,美觀,可進行油漆和各種貼面;5、刨花板在生產過程中,用膠量較小,環保係數相對較高。

缺點:1、內部為顆粒狀結構,不易於銑型;2、在裁板時容易造成暴齒的現象,所以對加工裝置要求較高;

種類五、密度板

密度板,也稱纖維板。是以木質纖維或其他植物纖維為原料,施加脲醛樹脂或其他適用的膠粘劑製成的人造板材,按其密度的不同,分為高密度板、中密度板、低密度板。密度板由於質軟耐衝擊,也容易再加工。

在國外,密度板是製作家私的一種良好材料,但由於國家關於高度板的標準比國際的標準低數倍,所以,密度板在我國的使用質量還有待提高。

優點:密度均勻,容易加工,可以做雕刻,可以在表面膠貼各種木皮和飾面板。硬質密度板經沖製,鑽孔,還可製成吸聲板。

缺點:最大的缺點就是防水性差,遇水膨脹率大,容易變形;握螺釘力差;含膠量大,用的膠不好,密封工作又做得不好的話甲醛釋放量會比較大。

種類六、實木指接板

指接板,又名整合板、整合材、指接材,也就是將經過深加工處理過的實木小塊像「手指頭」一樣拼接而成的板材,由於木板間採用鋸齒狀介面,類似兩手手指交叉對接,故稱指接板。由於原木條之間是交叉結合的,這樣的結合構造本身有一定的結合力,又因不用再上下粘表面板,顧其使用的膠極其微量。

優點:由於實木接板的連線處較少,用膠量也較少,所以環保係數相對

較高。具有易加工性,可切割、鑽孔、鋸加工和成型加工。

缺點:實木指接板容易變形,開裂。好的實木指接板品質***但成本較高。

種類七、三聚氰胺板

三聚氰胺板,全稱是三聚氰胺浸漬膠膜紙飾面人造板。是將帶有不同顏色或紋理的紙放入三聚氰胺樹脂膠粘劑中浸泡,然後乾燥到一定固化程度,將其鋪裝在刨花板、中密度纖維板或硬質纖維板表面,經熱壓而成的裝飾板。

三聚氰胺板是一種牆面裝飾材料。目前有人用三聚氰胺板假冒複合地板用於地面裝飾,這是不合適的。

優點:硬度大,耐磨,耐熱。能抵抗一般的酸、鹼、油脂及酒精磨蝕;表面平整、不易變形,顏色鮮豔,**經濟和易維護清洗。

缺點:封邊易崩邊、膠水痕跡明顯、顏色較少,不能鑼花只能直封邊。

5樓:易書科技

免漆板與木工板各有各的好,要看需求方能選擇最合適自己的板材。

免漆板是在高溫高壓條件下,利用膠粘劑將帶有一定顏色和紋理的紙張鋪壓在底板上而成的裝飾性材料。

免漆板歸結起來擁有兩個方面的特點:第一方面是獨特且豐富的裝飾效果,由於其表面膠膜紙可以模仿世上的所有流行樹種的紋理和顏色,因此它既有古典範的酸枝木免漆板,又可以是清新淡雅的楓木免漆板。不管是什麼型別的裝修風格,都可以挑到適宜的免漆板款式;第二個方面就是免漆板免油漆的環保特點,使用免漆板裝修時,可以直接進行安裝鋪設而不需進行其它處理,方便快捷,還可避免油漆汙染。

木工板也就是大芯板,是用兩塊單板分別拼接在木塊兩面而成的板材。

木工板順應了自然生態的規律,具備質地輕便、機械加工效能優越、握釘力好、結構穩定不易變形等優勢。另外,木工板的板麵較為平整美觀,易加工。

做衣櫃用木工板好還是用免漆板好,櫃子用木工板好還是免漆板好,聽完裝修師傅的詳細分析

一般不要用木工板,說實話,市面上賣的木工板的質量都很差,板材的握釘力不達標,環保一般也不達標 免漆板的基材也有很多種,比如刨花板 密度板 木工板 實木多層 指接板等等,需要你選擇達到國標,至少是e1級的 所以,用哪個板不重要,關鍵是這種板要達到國標 櫃子用木工板好還是免漆板好,聽完裝修師傅的詳細分析...

怎樣選擇木工板,如何選擇木工板?木工板的優缺點有哪些? 10

四川升達優家裝飾工程 木工板如何選擇 1 在選擇木工板的時候可以認準品牌,是否是正規生產廠家的產品 要檢視生產廠家的商標 生產地址 防偽標誌等。二看產品檢測報告中的甲醛釋放量每升是否小於和等於1.5毫克。一般正規廠家生產的都有檢測報告,甲醛的檢測數值應該越低越好。好的品牌 甲醛含量少,也只有大品牌才...

免漆生態板哪款好,免漆板和生態板哪個好?

生態板一般還有多種叫法,常見的叫法有免漆板和三聚氰胺板,一般很多達到生態環保的板材也可以叫生態板,一般所說的免漆板是新的環保裝修材料,是將不同顏色或紋理的紙放入三聚氰胺樹脂膠黏劑中浸泡乾燥到一定程度和其他實木板材經熱壓而成的裝飾板。我這裡有一些市場上的板材品牌和他們的產品可以給你參考一下。兔寶寶板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