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磁爐的工作原理是什麼,電磁爐工作原理

時間 2021-07-16 09:22:09

1樓:匿名使用者

電磁爐是採用磁場感應渦流加熱原理,它利用電流通過線圈產生磁場,當磁場內之磁力通過含鐵質鍋底部時,即會產生無數之小渦流,使鍋體本身自行高速發熱,然後再加熱於鍋內食物。電磁爐工作時產生的電磁波,完全被線圈底部的遮蔽層和頂板上的含鐵質鍋所吸收, 不會洩漏,對人體健康絕對無危害。

2樓:浦懷雨理乙

就是利用渦流電流。

其工作過程如下:交流電經過整流轉換為直流電,高頻振盪電路又使直流電變為超過音訊的高頻交流電,將高頻交流電加在扁平空心螺旋狀的感應加**圈上,由此產生高頻交變磁場。其磁力線穿透灶臺的陶瓷臺板而作用於金屬鍋。

在烹飪鍋體內因電磁感應就有強大的渦流產生。渦流克服鍋體的內阻流動時完成電能向熱能的轉換,所產生的焦耳熱就是烹調的熱源

3樓:

交變磁場產生渦流電場 根據 w=i2r 使鍋升溫

4樓:敦王

電磁爐的工作原理是採用磁場感應渦加流加熱原理,利用電流通過線圈產生磁場,當磁場內的磁力線通過鐵質鍋底時會產生無數的渦流是鍋的本身自行高速發熱,然後再作用於鍋內食物。這種最新的加熱方式,能減少熱量傳遞的中間環節,可大大提升制熱效率,比傳統爐具(電爐、氣爐)節省能源一般以上。

5樓:max創意前沿

電磁爐的原理是什麼?會對人體產生危害嗎?今天總算明白了

電磁爐工作原理

6樓:自由者愛生活

電磁爐是利用交變電流通過線圈產生方向不斷改變的交變磁場,而處於交變磁場中的導體內部就會產生渦旋電流,而這個是渦旋電場推動導體中載流子(鍋裡面的電子不一定是鐵原子)運動所致。渦旋電流的焦耳效應會使導體溫度上升,從而實現了加熱。

工作原理圖:

7樓:愚人談娛樂

電磁爐是採用電磁感應原理來實現加熱,其利用交變電流通過線圈產生方向不斷改變的交變磁場,而處於交變磁場中的導體內部就會產生渦旋電流,而這個是渦旋電場推動導體中載流子運動所致。渦旋電流的焦耳效應會使導體溫度上升,從而實現了加熱。

8樓:張老師情感分析

電磁爐的工作主要是使用電磁感應原理來加熱食物的。而電磁爐的爐面採用了耐熱陶瓷板,交變電流的時候使用陶瓷板下面的線圈產生磁場。

然後磁場內的磁力線直接穿過鐵鍋,當不鏽鋼到了底部的時候,就會產生渦流,讓鍋底馬上發熱,接下來就可以快速的加熱食物了。

擴充套件資料

功率輸出穩定性

優質的電磁爐應具備輸出功率自動調整功能,這一功能可改善電源適應性和負載適應性。有些電磁爐不具備這一功能,電源電壓升高時,輸出功率急劇上升;電源電壓**時,功率又顯著減小,會給使用者帶來不便,且影響烹飪質量。

可靠性與有效壽命

電磁爐的可靠性指標一般用mtbf(平均無故障工作時間)表示,單位為“小時”,優質產品應在1萬小時以上。電磁爐壽命主要取決於使用環境、維護保養及主要元器件的壽命。據推測,電磁爐使用三四年後,即會進入失效期。

9樓:小熙熙爺爺

電磁爐基本工作原理:電磁爐的內部總共產生三路電壓,一路是220v的交流輸入電壓經過整流濾波之後給高頻振盪部分提供供電的310v電壓,另外兩路是經過降壓之後的18v及5v電壓,其中18v電壓主要是給高頻振盪部分的開關管igbt提供驅動電壓的,另外一路5v主要給微控制器等控制部分供電。

電磁爐是利用高頻感應實現加熱的,通過高頻開關訊號的控制,經輸入的交流電壓變為高頻的脈動直流電壓,輸入到加**圈中,通過鍋具產生的渦流實現加熱。電磁爐的基本工作原理與開關電源相似,除了有基本的開關振盪電路之外,還有一部分保護電路。電磁爐中的保護電路通常包含以下幾個部分:

電壓檢測、電流檢測以及溫度檢測,其中電壓檢測主要檢測電網電壓、整流之後的電壓以及igbt驅動輸出,實現輸入過欠壓保護以及高壓反峰過壓保護;電流檢測主要檢測主迴路中的電流,實現過流保護、功率反饋以及鍋具檢測;溫度檢測通過檢測功率管溫度及鍋具溫度實現過溫保護。

電磁爐中供電電壓的產生:電磁爐中的幾路供電,其中主迴路的供電是直接通過輸入電壓整流而成了,另外的兩路低壓是通過電源變壓器降壓而成。早期的電磁爐一般採用工頻變壓器降壓,現在的電磁爐一般都是採用的開關電源實現降壓。

由於電磁爐低壓部分控制電路的功率較小,所以兩路低壓不需要太大的功率,開關電源部分的電路一般採用單片電源驅動晶片,晶片內建開關管,外圍結構比較簡單,並且大部分的電源採用非隔離的設計。

10樓:蔚玉花泰綢

電磁爐的加熱原理

電磁爐是採用磁場感應渦流原理,它利用高頻的電流通過環形線圈,從而產生無數封閉磁場力,當磁場那磁力線通過導磁(如:鐵質鍋)的底部,既會產生無數小渦流(一種交變電流,家用電磁爐使用的是15-30khz的高頻電流),使鍋體本生自行高速發熱,然後再加熱鍋內食物。

對於電磁爐的發熱原理我們可以這樣簡單的理解:

鍋和電磁爐內部發**圈盤組成一個高頻變壓器,內部線圈是變壓器初級,次級是鍋。當內部初級發**圈盤有交變電壓輸出後,必然在次級鍋體上產生感應電流,感應電流通過鍋體自身的電阻發熱(所以鍋本身也是負載),產生熱量。假如:

當內部初級發熱盤有交變電壓輸出,若次級及負載(鍋)不存在,則輸出功率將非常低。當然在實際電路中,我們必須要很快的檢測到此功率的變化,並將輸出到發**圈盤的交變電流關斷。

由於非導磁性材料不能有效匯聚磁力線,幾乎不能形成渦流(就像一個普通變壓器如果沒有矽鋼片鐵心,而只有兩個繞組是不能有效傳送能量的),所以基本上不加熱;另外,導電能力特別差的磁性材料由於其電阻率太高,產生的渦流電流也很小,也不能很好產生熱量。所以:電磁爐使用的鍋體材料是導電效能相對較好,鐵磁性材料的金屬或者合金以及它們的複合體。

一般採用的鍋有:鑄鐵鍋,生鐵鍋,不鏽鐵鍋。純不鏽鐵鍋材料由於其導磁效能非常低,所以在電磁爐上並不能正常工作。

11樓:

——節 電磁爐工作原理

電磁爐主要是利用電磁感應原理將電能轉換為熱能的廚房電器,當電磁爐在正常工作時,由整流電路將50hz的交流電壓變成直流電壓,再經過控制電路將直流電壓轉換成頻率為20-40khz的高頻電壓,電磁爐線圈盤上就會產生交變磁場在鍋具底部反覆切割變化,使鍋具底部產生環狀電流(渦流),並利用小電阻大電流的短路熱效應產生熱量直接使鍋底迅速發熱,然後再加熱器具內的東西。這種振盪生熱的加熱方式,能減少熱量傳遞的中間環節,大大提高制熱效率。

電磁爐的電控工作原理方框圖如下: 交流電源 lc振盪電路 功率控制 橋式整流 溫度調整

功率驅動電路 波形發生電路 過電壓檢測電路 鍋具檢測電路 主控ic電路

降壓整流電路 溫度檢測電路 電流調整.

第二節 電磁爐的型號和貨號表示方法

一、電磁爐的型號表示方法 m——midea c——電磁爐

1.就陶瓷板而言:p——表示陶瓷板的面為平面 a——表示陶瓷板的面為凹面

2.就顯示方式而言:v——表示vfd顯示。即熒光彩色顯示 (高檔系列) c——表示lcd顯示。

即藍屏液晶顯示(中檔系列) s——表示數碼顯示。 即數碼管顯示(中檔系列) 空缺——表示無顯示功能(低檔系列)

3.就陶瓷面板形狀而言:y——表示面板為圓形 (y:yuan 圓) f——表示面板為方形

4.功率說明:由兩位陣列成,資料×100即得電磁爐的最大功率。如: 08——表示最大功率為800w;16——表示最大功率為1600w

5.裝置區分碼:a、b、c、d用於區分同一系列中不同電磁爐(注:新產品psf系列產品為儘早上市,暫時使用老品psd的認證,因此該系列產品保留psd的編碼。)

編碼示例:mc——pvf20a m——midea;c——電磁爐;p——平面陶瓷板;v——vfd顯示方式;f——方形陶瓷面板;20——最大功率為2000w;a——a型號;

二、電磁爐的貨號表示方法1 22 y v:

① 產品顯示特徵碼:一個字母表示,代表產品顯示特徵,同時是檔次的區分。v:

vfd顯示------最高檔產 品(單爐) c:液晶顯示-------高檔產品 s:數碼顯示-------中檔產品 e:

led顯示-------低檔電磁爐

②陶瓷板形狀特徵:一個字母表示,代表產品外觀特徵。y---圓形陶瓷板 f---方形陶瓷板

③產品功率特徵碼:兩位數字表示,代表電磁爐功率的1/100。例如:22表示功率為2200w的電磁爐

④產品識別碼:數字形式,區分不同的產品。“1、2、3…….”如此類推

第三節 電磁爐的主要部件介紹及功能\

美的電磁爐主要由以下部件構成:

1、電源線 2、風扇 3、線圈盤 4、變壓器 5、熱敏電阻 6、陶瓷板 7、底坐 8、上蓋、9、電控板!

下面分別講述各零部件的功能及特點:

1、電源線:功能:是將外部市電引進電磁爐,由於電磁爐的耗電量比較大,所以要求電源線的過電流能力比較強,如果線芯的直徑太小,電源線將會發熱,長期使用外皮會變硬,甚至燒燬。

特點:美的電磁爐現有電源線的線芯直徑是1.0mm2,能過10a的電流。

2、風扇功能:風扇是給電磁爐內散熱的部件。目前風扇共有三種風扇:有刷風扇1種、無刷風扇2種;無刷風扇分為12v和18v兩種。

特點:無刷風扇更耐用,風量更大噪音更小;有刷風扇的噪聲**主要是氣流聲。

3、線圈盤功能:在電磁爐中,是完成lc振盪的重點器件之一,是將電能進行儲存及釋放的器件,完成將電場能轉換為磁場能的關鍵器件。在電路原理中,一般把它當電感進行分析,分大線圈盤和小線圈盤兩種,共有兩種電感量140uh和157uh。

特點:國家專利大線圈盤,保證鍋底100%發熱面積,受熱更均勻,熱效率更高

4、變壓器功能:是將220v交流電轉換為低電壓交流電的裝置,一般在電磁爐上有兩組或三組電源,+5v、+18v,三組電源還包括+12v,採用兩組電源的一般是+5v供微控制器、顯示按鍵及一些低壓處理電路,+18v供igbt驅動或風扇電源,採用三組電源的一般是將igbt驅動和風扇電源分開,風扇電源採用+12v。變壓器是為以上電源提供前級低壓交流的。

所以變壓器一般也有三組電源。

特點:美的使用熱軋矽鋼片變壓器,降低變壓器功率損耗及發熱,延長使用壽命

5熱敏電阻功能:感應鍋具的加熱溫度,並傳遞訊號給控制迴路,主控ic通過判斷,對電磁爐的工作過程進行控制。

特點:採用負溫度係數材料,進口品質。

6、陶瓷板功能:在電磁爐的最外面,決定電磁爐的外觀質量,分為國產及進口兩大類,國產又分為上釉和未上釉兩種,一般來講,上釉後,不易發黃。

特點:加熱狀態下,膨脹係數極小、徑向傳熱、耐高溫、耐磨。進口陶瓷板:白色。國產陶瓷板:a、b、c及上釉。

7、底坐

8、上蓋 功能:塑料上蓋、底座共同構成產品保護外殼。

特點:美的電磁爐採用v0阻燃級抗菌防黴抗紫外線塑料製造,經權威部門認證抗菌率達99.89% 。表面雙層噴金屬期工藝:在表面噴塗防護漆,大幅提升塗層抗刮磨能力。

9、電控板功能:電磁爐的重點部件,有接近200個元器件。電路板上有如下模組:

電源進入emc防護模組;整流模組;濾波模組;lc振盪模組;igbt開關模組;過零檢測模組;電流檢測模組;電壓檢測模組;溫度檢測模組;同步模組;振盪控制模組;igbt驅動模組;功率控制模組;按鍵顯示模組;電源模組。

特點1、igbt:使用溫度小於85度,現有日本東芝、美國ir、韓國三星、德國西門子。美的—日本東芝 2、晶片:

有日本、摩托羅拉、韓國、臺灣;美的—東芝3、電容:高壓振盪電容,形成振盪電路的核心;大電流、高電壓快速充放電, 105度高品質耐高溫電容(普通85度)4、整流橋:將交流電源轉換為直流電源,產生直流高電壓。

日本 — 新電元5、電壓比較器:8個,美國國家半導體公司出品6、igbt驅動器:美的-日本東芝7、穩壓器:

意--法半導體公司7805穩壓器

電磁爐的工作原理,電磁爐工作原理是什麼?

電磁爐的加熱原理 電磁爐是採用磁場感應渦流原理,它利用高頻的電流通過環形線圈,從而產生無數封閉磁場力,當磁場那磁力線通過導磁 如 鐵質鍋 的底部,既會產生無數小渦流 一種交變電流,家用電磁爐使用的是15 30khz的高頻電流 使鍋體本生自行高速發熱,然後再加熱鍋內食物。對於電磁爐的發熱原理我們可以這...

電磁爐是什麼原理,電磁爐工作原理是什麼?

囀圈圈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和健康要求的提高和小家電行業的發展,電磁爐使用引起的磁洩漏 磁輻射等問題,開始日益受到人們的關注。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葛豐亮部長認為,因電磁爐的工作原理引起電磁輻射問題,已經成了業界的 難言隱痛 如何破解已成為行業發展的。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葛豐亮部長認為,因電磁爐的工作原理引致...

電磁爐的工作原理,電磁爐的工作原理

當乙個迴路線圈通予電流時,其效果相當於磁鐵棒。因此線圈面有磁場n s極的產生,亦即有磁通量穿越。假若所使用的電源為交流電,線圈的磁極和穿越回路面的磁通量都會產生變化。當有一導磁性金屬面放置於迴路線圈上方時,此時金屬面就會感應電流。因為金屬面上有電阻,因此感應的電流就會使金屬面產生熱能,而使用此熱能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