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磁爐是什麼原理,電磁爐工作原理是什麼?

時間 2021-05-02 01:00:16

1樓:_囀圈圈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和健康要求的提高和小家電行業的發展,電磁爐使用引起的磁洩漏、磁輻射等問題,開始日益受到人們的關注。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葛豐亮部長認為,「因電磁爐的工作原理引起電磁輻射問題,已經成了業界的『難言隱痛』,如何破解已成為行業發展的。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葛豐亮部長認為,「因電磁爐的工作原理引致電磁輻射問題,已經成了業界的『難言隱痛』,如何破解已成為行業發展的燃眉之急!

」同時,葛部長還表示,應盡早將電磁輻射這一標準體現在下一步電磁爐標準的修訂中,一起來規範行業、引導行業健康。電磁爐是應用高頻感應渦流生熱的原理設計製造的。它保持並大大優於一般熱源爐的烹飪功能,有「烹飪之神」的美譽。

電磁爐主要有如下特點:首先,電磁爐由於利用高頻磁場在鐵質鍋底感應電渦流加熱,故而無明火,無熱輻射,無菸,無灰,無汙染,不公升高室溫,在此次展會上,艾美特所重點推介的「神探」電磁爐ce2271,受到了與會者的青睞,因為它解決了目前業內產品頭疼的電磁爐精確溫控。能把人們心目中的廉價品電風扇做成高貴、精緻的高檔消費品;把原理簡單的電暖器打造為高附加值的冬日佳品,這是差異化策略。

由上表可知,從原理上看(見附表1),各種炊具中,微波爐能量轉化直接,能量消耗最小;微波爐應最省電,也是最省錢;其次是電磁爐,最後是電飯煲。

2樓:李慎奇

電磁爐是通過電子線路板組成部分產生交變磁場、當用含鐵質鍋具底部放置爐面時,鍋具即切割交變磁力線而在鍋具底部金屬部分產生交變的電流(即渦流),渦流使鍋具鐵分子高速無規則運動,分子互相碰撞、摩擦而產生熱能(故:電磁爐煮食的熱源來自於鍋具底部而不是電磁爐本身發熱傳導給鍋具,所以熱效率要比所有炊具的效率均高出近1倍)使器具本身自行高速發熱,用來加熱和烹飪食物,從而達到煮食的目的。具有公升溫快、熱效率高、無明火、無煙塵、無有害氣體、對周圍環境不產生熱輻射、體積小巧、安全性好和外觀美觀等優點,能完成家庭的絕大多數烹飪任務。

因此,在電磁爐較普及的一些國家裡,人們譽之為"烹飪之神"和"綠色爐具"。

電磁爐工作原理是什麼?

3樓:金名中

電磁爐是採用磁場感應渦流加熱原理, 他利用電流通過線圈產生磁場,當磁場內之磁力通過含鐵質鍋底部時, 即會產生無數之小渦流,使鍋體本身自行高速發熱,然後再加熱於鍋內食物。 電磁爐工作時產生的電磁波,完全被線圈底部的遮蔽層和頂板上的含鐵質鍋所吸收。

電磁爐加熱原理

電磁爐是應用電磁感應原理對食品進行加熱的。電磁爐的爐面是耐熱陶瓷板,交變電流通過陶瓷板下方的線圈產生磁場,磁場內的磁力線穿過鐵鍋、不鏽鋼鍋等底部時,產生渦流,令鍋底迅速發熱,達到加熱食品的目的。其工作過程如下:

交流電壓經過整流器轉換為直流電,又經高頻電力轉換裝置使直流電變為超過音訊的高頻交流電,將高頻交流電加在扁平空心螺旋狀的感應加**圈上,由此產生高頻交變磁場。其磁力線穿透灶台的陶瓷台板而作用於金屬鍋。在烹飪鍋體內因電磁感應就有強大的渦流產生。

渦流克服鍋體的內阻流動時完成電能向熱能的轉換,所產生的焦耳熱就是烹調的熱源。

4樓:盍其英汪羅

電磁爐的基本原理:

電磁灶是一種利用電磁感應原理將電能轉換為熱能的廚房電器。在電磁灶內部,由整流電路將50/60hz的交流電壓變成直流電壓,再經過控制電路將直流電壓轉換成頻率為20-40khz的高頻電壓,高速變化的電流流過線圈會產生高速變化的磁場,當磁場內的磁力線通過金屬器皿(導磁又導電材料)底部金屬體內產生無數的小渦流,使器皿本身自行高速發熱,然後再加熱器皿內的東西。

對不檢鍋的電磁爐,我把常見的故障歸為以下三類:

1、300v

濾波電容不良造成主電壓過低而使同步電路檢測到的電壓不正常。

2、同步電路的大功率電阻變質或開路導致檢測電路不正常。

3、pwm

脈衝訊號失常而不檢鍋。(檢查pwm脈衝的方法簡單,就是找一小型的變壓器,在初級上接乙隻發光二極體,放在電磁爐的發熱盤上後開機,發光二極體有閃光說明pwm脈衝正常,無反應則不正常)

5樓:東弘肖琭

一、什麼是電磁爐

電磁爐(又名電磁灶)--是現代廚房革命的產物,是無需明火或傳導式加熱的無火煮食廚具,完全區別於傳統所有的有火或無火傳導加熱廚具(爐具)。

二、電磁爐工作原理

電磁爐作為廚具市場的一種新型灶具。它打破了傳統的明火烹調方式採用磁場感應電流(又稱為渦流)的加熱原理,電磁爐是通過電子線路板組成部分產生交變磁場、當用含鐵質鍋具底部放置爐面時,鍋具即切割交變磁力線而在鍋具底部金屬部分產生交變的電流(即渦流),渦流使鍋具鐵分子高速無規則運動,分子互相碰撞、摩擦而產生熱能(故:電磁爐煮食的熱源來自於鍋具底部而不是電磁爐本身發熱傳導給鍋具,所以熱效率要比所有炊具的效率均高出近1倍)使器具本身自行高速發熱,用來加熱和烹飪食物,從而達到煮食的目的。

具有公升溫快、熱效率高、無明火、無煙塵、無有害氣體、對周圍環境不產生熱輻射、體積小巧、安全性好和外觀美觀等優點,能完成家庭的絕大多數烹飪任務。因此,在電磁爐較普及的一些國家裡,人們譽之為"烹飪之神"和"綠色爐具"。

三、電磁爐的主要構成

電磁爐主要有兩大部分構成:電子線路部分及結構性包裝部分。

①電子線路部分包括:功率板、主機板、燈板、線圈盤及熱敏支架、風扇馬達等。

②結構性包裝部分包括:瓷板、塑膠上下蓋、風扇葉、風扇支架、電源線、說明書、功率貼紙、操作膠片、合格證、塑膠袋、防震泡沫、彩盒、條碼、**箱。

6樓:拱富貴顧羅

電磁爐作為廚具市場的一種新型灶具。它打破了傳統的明火烹調方式採用磁場感應電流(又稱為渦流)的加熱原理,電磁爐是通過電子線路板組成部分產生交變磁場、當用含鐵質鍋具底部放置爐面時,鍋具即切割交變磁力線而在鍋具底部金屬部分產生交變的電流(即渦流),渦流使鍋具鐵分子高速無規則運動,分子互相碰撞、摩擦而產生熱能(故:電磁爐煮食的熱源來自於鍋具底部而不是電磁爐本身發熱傳導給鍋具,所以熱效率要比所有炊具的效率均高出近1倍)使器具本身自行高速發熱,用來加熱和烹飪食物,從而達到煮食的目的。

具有公升溫快、熱效率高、無明火、無煙塵、無有害氣體、對周圍環境不產生熱輻射、體積小巧、安全性好和外觀美觀等優點,能完成家庭的絕大多數烹飪任務。因此,在電磁爐較普及的一些國家裡,人們譽之為"烹飪之神"和"綠色爐具"。

電磁爐不適用的鍋

銅、鋁、陶、玻璃材料的鍋和容器,因為它們的分子都不是磁性分子,不能在磁場的作用下產生碰撞。磁性分子包括鐵、鈷、鎳

7樓:居寧縱珍

採用磁場感應電流(又稱為渦流)的加熱原理,電磁爐是通過電子線路板組成部分產生交變磁場、當用含鐵質鍋具底部放置爐面時,鍋具即切割交變磁力線而在鍋具底部金屬部分產生交變的電流(即渦流),渦流使鍋具鐵分子高速無規則運動,分子互相碰撞、摩擦而產生熱能(故:電磁爐煮食的熱源來自於鍋具底部而不是電磁爐本身發熱傳導給鍋具,所以熱效率要比所有炊具的效率均高出近1倍)使器具本身自行高速發熱,用來加熱和烹飪食物,從而達到煮食的目的。

8樓:戚潔卓春

電磁爐是應用電磁感應原理對食品進行加熱的。電磁爐的爐面是耐熱陶瓷板,交變電流通過陶瓷板下方的線圈產生磁場,磁場內的磁力線穿過鐵鍋、不鏽鋼鍋等底部時,產生渦流,令鍋底迅速發熱,達到加熱食品的目的。

電磁爐加熱原理如圖所示,灶台檯面是一塊高強度、耐衝擊的陶瓷平板(結晶玻璃),檯面下邊裝有高頻感應加**圈(即勵磁線圈)、高頻電力轉換裝置及相應的控制系統,檯面的上面放有平底烹飪鍋。

其工作過程如下:電流電壓經過整流器轉換為直流電,又經高頻電力轉換裝置使直流電變為超過音訊的高頻交流電,將高頻交流電加在扁平空心螺旋狀的感應加**圈上,由此產生高頻交變磁場。其磁力線穿透灶台的陶瓷台板而作用於金屬鍋。

在烹飪鍋體內因電磁感應就有強大的渦流產生。渦流克服鍋體的內阻流動時完成電能向熱能的轉換,所產生的焦耳熱就是烹調的熱源。

9樓:管子舒督琭

電磁爐是通過線圈盤產生高頻交變磁場,鐵質鍋具在交變磁場的作用下產生感應電動勢,感應電動勢使得鍋具內部的電子克服鍋底的內電阻做功產生熱能,從而加熱鍋裡的食物。

10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一點不太理解,如果是變化的磁場作用於鍋底產生渦流電流的話,那鍋子就不應該只限於鐵製品,鋁的銅的都可以,在電磁感應現象中,在磁場中運動的導線一般都是銅線,而不是鐵棒,但銅鍋和鋁鍋都不能在電磁爐上加熱,也就是說,變化的磁場不能使銅和鋁產生渦流電,那是否可證明在鐵鍋中產生熱量的並不是渦流電產生的熱效應,是否可理解成變化的磁場使得鐵製品中的磁疇分子產生快速振動,從而使得分子內能增加,使鐵鍋溫度公升高。這樣就可以解釋銅鋁鍋不能加熱的原因了。

11樓:全套百科全書集

電磁爐主要是利用電磁感應原理將電能轉換為熱能的廚房電器,當電磁爐在正常工作時,由整流電路將50hz的交流電壓變成直流電壓,再經過控制電路將直流電壓轉換成頻率為20-40khz的高頻電壓,電磁爐線圈盤上就會產生交變磁場在鍋具底部反覆切割變化,使鍋具底部產生環狀電流(渦流),並利用小電阻大電流的短路熱效應產生熱量直接使鍋底迅速發熱,然後再加熱器具內的東西。

12樓:愛吖

電磁爐工作時鍋具靜止不動,但是產生磁力線的電流是變化的,所以磁場也隨之變化,頻率一般幾十khz,磁力線方向和大小的變化相對於鍋具而言,就是被切割,所以鍋具會有感應電流(渦流),作用在鍋具電阻就會產生熱效應.

13樓:匿名使用者

答樓上:銅導電,但不導磁!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乙個電磁轉換的典型

電磁爐的原理是什麼??

15樓:鮑墨徹貿丙

電磁爐的原bai理當

du乙個迴路線圈通予電流時,zhi其效果相當於

dao磁內

鐵棒。因此線圈面有磁容場n-s極的產生,亦即有磁通量穿越。假若所使用的電源為交流電,線圈的磁極和穿越回路面的磁通量都會產生變化。

當有一導磁性金屬面放置於迴路線圈上方時,此時金屬面就會感應電流。因為金屬面上有電阻,因此感應的電流就會使金屬面產生熱能,而使用此熱能以煮熟食物。

感應的電流越大則所產生的熱量就越高,煮熟食物所需的時間就越短。要使感應電流越大,則穿越金屬面的磁通變化量也就要越大,當然磁場強度也就要越強。這樣一來,原先通予交流電的線圈就需要越多匝數纏繞在一起。

因為使用高強度的磁場感應,所以爐面沒有電流產生,因此在烹煮食物時爐面不會產生高溫,是一種相對安全的烹煮器具。

電磁爐的工作原理是什麼,電磁爐工作原理

電磁爐是採用磁場感應渦流加熱原理,它利用電流通過線圈產生磁場,當磁場內之磁力通過含鐵質鍋底部時,即會產生無數之小渦流,使鍋體本身自行高速發熱,然後再加熱於鍋內食物。電磁爐工作時產生的電磁波,完全被線圈底部的遮蔽層和頂板上的含鐵質鍋所吸收,不會洩漏,對人體健康絕對無危害。 浦懷雨理乙 就是利用渦流電流...

電磁爐的工作原理,電磁爐工作原理是什麼?

電磁爐的加熱原理 電磁爐是採用磁場感應渦流原理,它利用高頻的電流通過環形線圈,從而產生無數封閉磁場力,當磁場那磁力線通過導磁 如 鐵質鍋 的底部,既會產生無數小渦流 一種交變電流,家用電磁爐使用的是15 30khz的高頻電流 使鍋體本生自行高速發熱,然後再加熱鍋內食物。對於電磁爐的發熱原理我們可以這...

電磁爐的工作原理,電磁爐的工作原理

當乙個迴路線圈通予電流時,其效果相當於磁鐵棒。因此線圈面有磁場n s極的產生,亦即有磁通量穿越。假若所使用的電源為交流電,線圈的磁極和穿越回路面的磁通量都會產生變化。當有一導磁性金屬面放置於迴路線圈上方時,此時金屬面就會感應電流。因為金屬面上有電阻,因此感應的電流就會使金屬面產生熱能,而使用此熱能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