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磁爐的工作原理,電磁爐的工作原理

時間 2022-03-05 22:35:21

1樓:匿名使用者

當乙個迴路線圈通予電流時,其效果相當於磁鐵棒。因此線圈面有磁場n-s極的產生,亦即有磁通量穿越。假若所使用的電源為交流電,線圈的磁極和穿越回路面的磁通量都會產生變化。

當有一導磁性金屬面放置於迴路線圈上方時,此時金屬面就會感應電流。因為金屬面上有電阻,因此感應的電流就會使金屬面產生熱能,而使用此熱能以煮熟食物。

感應的電流越大則所產生的熱量就越高,煮熟食物所需的時間就越短。要使感應電流越大,則穿越金屬面的磁通變化量也就要越大,當然磁場強度也就要越強。這樣一來,原先通予交流電的線圈就需要越多匝數纏繞在一起。

因為使用高強度的磁場感應,所以爐面沒有電流產生,因此在烹煮食物時爐面不會產生高溫,是一種相對安全的烹煮器具。

2樓:

電磁爐是採用磁場感應渦流原理,它利用高頻的電流通過環形線圈,從而產生無數封閉磁場力,當磁場那磁力線通過導磁(如:鐵質鍋)的底部,既會產生無數小渦流(一種交變電流,家用電磁爐使用的是15-30khz的高頻電流),使鍋體本生自行高速發熱,然後再加熱鍋內食物。

對於電磁爐的發熱原理我們可以這樣簡單的理解:

鍋和電磁爐內部發**圈盤組成乙個高頻變壓器,內部線圈是變壓器初級,次級是鍋。當內部初級發**圈盤有交變電壓輸出後,必然在次級鍋體上產生感應電流,感應電流通過鍋體自身的電阻發熱(所以鍋本身也是負載),產生熱量。假如:

當內部初級發熱盤有交變電壓輸出,若次級及負載(鍋)不存在,則輸出功率將非常低。當然在實際電路中,我們必須要很快的檢測到此功率的變化,並將輸出到發**圈盤的交變電流關斷。

由於非導磁性材料不能有效匯聚磁力線,幾乎不能形成渦流(就像乙個普通變壓器如果沒有矽鋼片鐵心,而只有兩個繞組是不能有效傳送能量的),所以基本上不加熱;另外,導電能力特別差的磁性材料由於其電阻率太高,產生的渦流電流也很小,也不能很好產生熱量。所以:電磁爐使用的鍋體材料是導電性能相對較好,鐵磁性材料的金屬或者合金以及它們的複合體。

一般採用的鍋有:鑄鐵鍋,生鐵鍋,不鏽鐵鍋。純不鏽鐵鍋材料由於其導磁性能非常低,所以在電磁爐上並不能正常工作。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渦流是因為導體處的外磁場發生變化,由於電磁感應現象而引起的導體內自由電荷發生定向圓周運動,導致導體內產生環形電流的現象.這個電流會使導體發熱而加溫食品.

4樓:匿名使用者

它能感應有無鍋但不能感應空鍋,高溫自動斷電是因為在與鍋接觸面的位置有乙個熱敏電阻,通過電路控制溫度。不管是否空鍋只要溫度達到就會斷電,空鍋當然公升溫要快些。

電磁爐是採用磁場感應渦流原理,為什麼變壓器的鐵芯是一片一片的就是為了防止渦流。因為在磁場作用下電子會運動,形成電流,在同一塊導體裡電阻接近0,可以計算一下,電流會很大。會大量發熱以至於燒毀變壓器。

電磁爐的工作原理,電磁爐工作原理是什麼?

電磁爐的加熱原理 電磁爐是採用磁場感應渦流原理,它利用高頻的電流通過環形線圈,從而產生無數封閉磁場力,當磁場那磁力線通過導磁 如 鐵質鍋 的底部,既會產生無數小渦流 一種交變電流,家用電磁爐使用的是15 30khz的高頻電流 使鍋體本生自行高速發熱,然後再加熱鍋內食物。對於電磁爐的發熱原理我們可以這...

電磁爐的工作原理是什麼,電磁爐工作原理

電磁爐是採用磁場感應渦流加熱原理,它利用電流通過線圈產生磁場,當磁場內之磁力通過含鐵質鍋底部時,即會產生無數之小渦流,使鍋體本身自行高速發熱,然後再加熱於鍋內食物。電磁爐工作時產生的電磁波,完全被線圈底部的遮蔽層和頂板上的含鐵質鍋所吸收,不會洩漏,對人體健康絕對無危害。 浦懷雨理乙 就是利用渦流電流...

電磁爐電路各功能工作原理,電磁爐工作原理

電磁爐的工作原理簡介 電磁爐屬大功率大電流產品,整機供電分兩路,一路為變壓器降壓給cpu 風扇 控制線路供電的低壓部份,另一路由220v市電整流器整流,濾波經大功率復合場管 igbt 給線圈盤供電,igbt場管的控制訊號是由鋸齒波產生器 功率限幅 脈寬較正等組成。cpu為整機核心部份,它支配著整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