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魚缸裡的蜈蚣草葉子發黃發爛

時間 2021-05-02 16:18:58

1樓:彭思厹

水草發黃爛葉無外乎養分、光照、溫度及水質幾個因素。

蜈蚣草比較好養,雖說對光照和是否新增二氧化碳要求不嚴格,但是充足的光照和二氧化碳它才更出狀態,一般來說蜈蚣草長的非常快。

常見的營養不良症有:

1、缺鐵症:新葉發黃,嚴重時會發白,葉面組織呈透明狀;

2、缺鎂症:葉綠素合成受阻,葉脈仍綠但葉脈之間變黃,嚴重時形成褐斑壞死;

3、缺鉀症:首先發生在水草的老葉上,葉片變黃,逐漸壞死,新葉葉緣焦枯,生長緩慢而葉片中部生長較快,整個葉片形成杯狀彎捲或皺縮起來;

4、缺錳症:只在葉面上出現萎黃化,而葉脈仍保持綠色,呈典型的「聖誕樹」狀,常是由於鐵肥過多,抑制了錳肥的吸收,而造成錳肥的缺乏;

5、缺磷症:由於磷直接參與糖代謝,所以缺磷時,植株幼芽和根部生長緩慢,葉小,植株也特別矮小,葉片濃綠,嚴重時某些植物的葉子呈紅紫色,這是由於缺磷阻礙了糖運輸,葉片積累了大量糖分,有利於花青素的合成。

防治缺素症比較簡便的方法是在水族箱設立伊始,加入基肥,以後定期加入根肥(錠肥),平時配合換水加入少量液肥。這樣,既可以防止一些大量元素的累積,又可以及時補充微量元素,保證水草的健康生長。

其他因素:

1、低溫傷害:除了極端低溫會直接威脅水草的生命外,通常當溫度低於水草適溫範圍時,如20℃左右,大多數水草會表現出代謝降低,生長停滯。葉片上會有褐藻附著。

溫度繼續降低,水草會區域性或全部壞死,導致根、莖、葉的腐爛症狀。

2、高溫傷害:水溫高於水草的適溫範圍,水草會表現出莖葉皺縮、扭曲,不正常的拉高現象,葉片黃化,莖葉腐爛,乃至除新芽外的老葉全部脫落。典型的例子如青荷根置於高於26℃水溫中,葉片會出現爛斑,逐漸擴大直至整片葉子、整個植株全部爛掉。

3、藥傷:為了給魚治病或除藻,施藥過量,造成水草的畸形生長,爛根、爛葉乃至全部壞死。所以建議水草缸中盡量不施化學藥品,以免傷及無辜。

4、光照不足:一般紅色素水草需要較強的光照,在光照不足的情況下,有些種類就會表現出嚴重的不適,甚至生長停滯,如紅柳,光照不足時原來靚麗的紅色葉片會變黑,然後脫落,所以當紅色系列的水草無法展現出它們漂亮的紅色時,首先應該考慮到是否要加強光照。

5、硬度不適:有些熱帶水草喜歡非常軟的水,而北方的水一般都比較硬,使水草難以適應,很快就會枯萎、死亡,如紅蝴蝶,但是這些草又特別漂亮,令人難捨,只好調整水質了。

2樓:超級哈哈哈

2、光線不足。你的燈光是否是三基色燈管?多少瓦?每天光照多久?這些都是有所講究的。雖然不必說很精確,但是偏差過量對大多水草來說也是致命的。

3、肥力不足。水草生長需要適量的肥料。所以要麼採用底肥,要麼定期新增液肥。缺乏水草需要的肥料和微量元素會導致水草的萎縮、黃化、溶葉等情況。

4、水溫。大部分的水草都不怎麼適應高溫。水溫28度以後,很多水草就容易減緩、停止生長、溶葉甚至死亡。所以水溫太高的話,需要用一些物理措施來進行降溫,比如用水冷機、風扇吹水面等。

蜈蚣草常見的營養不良症有:

1、缺鐵症:新葉發黃,嚴重時會發白,葉面組織呈透明狀;

2、缺鎂症:葉綠素合成受阻,葉脈仍綠但葉脈之間變黃,嚴重時形成褐斑壞死;

3、缺鉀症:首先發生在水草的老葉上,葉片變黃,逐漸壞死,新葉葉緣焦枯,生長緩慢而葉片中部生長較快,整個葉片形成杯狀彎捲或皺縮起來;

3樓:奔跑吧洋洋洋

根據蜈蚣草的生長習性,您養蜈蚣草的環境水太多了,從而造成了葉子發黃發爛。

蜈蚣草喜濕潤土壤和較高的空氣濕度。春、秋季需充足澆水,保持盆土不幹,但澆水不宜太多,否則葉片易枯黃脫落。

蜈蚣草最適生長溫度為18℃~30℃,忌寒冷霜凍,越冬溫度需要保持在10℃以上,在冬季氣溫降到4℃以下進入休眠狀態,如果環境溫度接近0℃時,會因凍傷而死亡。

在夏季:

1、加強空氣對流,以使其體內的溫度能散發出去;

2、放在半蔭處,或給它遮蔭50%;

3、給它適當噴霧,每天2~3次。

在冬季:

1、搬到室內光線明亮的地方養護;

2、在室外,可用薄膜把它包起來越冬,但要每隔兩天就要在中午溫度較高時把薄膜揭開讓它透氣;

光照管理:怕強光直射,需要放在半蔭處養護,或者給它遮蔭70%。放在室內的養護的,盡量放在光線明亮的地方,並每隔

一、二個月移到室外半蔭處或遮蔭養護乙個月,以讓其積累養分,恢復長勢。

4樓:星願下的期盼

1.光線不足。你的燈光是否是三基色燈管?多少瓦?每天光照多久?這些都是有所講究的。雖然不必說很精確,但是偏差過量對大多水草來說也是致命的。

2.肥力不足。水草生長需要適量的肥料。所以要麼採用底肥,要麼定期新增液肥。缺乏水草需要的肥料和微量元素會導致水草的萎縮、黃化、溶葉等情況。

3.水溫。大部分的水草都不怎麼適應高溫。

水溫28度以後,很多水草就容易減緩、停止生長、溶葉甚至死亡。所以水溫太高的話,需要用一些物理措施來進行降溫,比如用水冷機、風扇吹水面等。

擴充套件資料

防止魚缸蜈蚣草發黃發爛的條件

一般來說,在室內常溫的情況下魚缸中的蜈蚣草應該在這樣的環境下培養:

1.種植水草的底沙應該選用天然的中性、弱酸性的河沙,切勿選用鹼性的普通沙子,以免阻礙水草的正常生長與成活。水草養殖過程中還要適時補充些對魚對水草有益的專用營養液,以促進水草的生長和缸中良好的生態平衡。

2.水草造景缸的照明條件不應該是自然光,應選用模擬的太陽光線,適合植物生長的照明燈管(市場售價一般為20元~100元左右/根,一公尺的缸一般需要3根燈管)。剛種植好水草後,光照不宜太長,以防止藻類的大量滋生。

種植一周後就可以正常光照了,時間為每天6小時~8小時。

5樓:卿夕凡

水溫過低、水質太差、光線(照)不足、有寄生蟲等因素。

蜈蚣草喜濕潤土壤和較高的空氣濕度。春、秋季需充足澆水,保持盆土不幹,但澆水不宜太多,否則葉片易枯黃脫落。夏季除澆水外,每天還需噴水數次,特別懸掛栽培需空氣濕度更大些,否則空氣乾燥,羽狀小葉易發生卷邊、焦枯現象。

規模性栽培應設遮陽網,以50%~60%遮光率為合適。

擴充套件資料

蜈蚣草不同部位的含砷量為:羽片》葉柄》根系;蜈蚣草地上部的生物富集係數隨著土壤含砷量的增加而呈冪函式下降.在含砷9 mg/kg的正常土壤中,蜈蚣草地下部和地上部對砷的生物富集係數分別高達71和80.

從礦區採集砷汙染土壤進行室內栽培實驗發現,室內栽培時蜈蚣草羽片的含砷量比野外生長條件下(同一種土壤)增加1倍多,其羽片含砷量可高達5070 mg/kg。

隨著種植時間的延長,蜈蚣草羽片含砷量不斷增加.蜈蚣草不僅對砷有很強的忍耐能力和富集能力,而且生長快、生物量大、地理分布廣、適應性強.因此在砷汙染環境的修復方面具有良好的應用前景,對於研究植物中砷的吸收、運轉和解毒機理等生理生化特性也具有重要學術價值.

蜈蚣草,大量富集土壤中砷、鉛等重金屬的植物。

蜈蚣草中的砷含量竟可以達到1-2%,而且多集中於地上部分,可做改良土質土壤,一年可以收割三次之多。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環境修復研究中心主任陳同斌,和他的研究團隊在國內砷最為集中分布地帶之一的湖南石門,經長達3年時間研究找尋,一座有著1500多年歷史的石門礦被科研人員發現,並將該礦附近100多種植物納入搜尋圈。經層層篩選以及遺傳性能鑑定,當地大量存在的一種優勢植物——蜈蚣草勝出。

6樓:五講四德庸你妹

1  水草需要有良好的光照, 才能得以正常生長。但又不能讓陽光長時間直射, 最好是陽光折射, 或半遮陽。

2  水溫過高過低, 都會影響水草正常生長。應將水溫控制在1 8 - 2 5  之間, 即適宜魚兒生活, 又不影響水草旺長。

3  要注意魚缸中水體的清潔、無汙染。定期換上清爽水, 撈清水面雜物, 以便給水草乙個良好的生長環境。

4  觀賞魚不能多養, 缸、池的大小, 應與魚的大小相稱。如放養水草較茂盛, 就只能養小型魚。

5  水草不能過多浮出水面, 要控制好水草的高低, 如水草過高過密時, 可刪除一部分或分植他處, 防止影響觀賞。

6  水草應栽植在顆粒較大、較為松曠的碎石中, 但不能用細砂, 防止草根部水流不暢。

擴充套件資料:

【分株後的管理】:分株裝盆後灌根或澆一次透水。由於它的根系受到很大的損傷,吸水能力極弱,大約需要3~4周才能恢復萌發新根,因此,在分株後的3~4週內要節制澆水,以免爛根,但它的葉片的蒸騰沒有受到影響,為了維持葉片的水分平衡,每天需要給葉面噴霧1~3次(溫度高多噴,溫度低少噴或不噴)。

這段時間也不要澆肥。分株後,還要注意太陽光過強,要放在遮蔭棚內養護。

【上盆】:小苗裝盆時,先在盆底放入2~2公分厚的粗粒基質或者陶粒來作為濾水層,其上撒上一層充分腐熟的有機肥料作為基肥,厚度約為1~2公分,再蓋上一層基質,厚約1~2公分,然後放入植株,以把肥料與根系分開,避免燒根。

上盆用的基質可以選用下面的一種。菜園土:爐渣=3:

1;或者園土:中粗河沙:鋸末(茹渣)=4:

1:2;或者水稻土、塘泥、腐葉土中的一種。或者草炭+珍珠岩+陶粒=2份+2份+1份;菜園土+爐渣=3份+1份;草炭+爐渣+陶粒=2份+2份+1份;鋸末+蛭石+中粗河沙=2份+2份+1份。

上完盆後澆一次透水,並放在遮蔭環境養護。

【濕度管理】:喜歡濕潤的氣候環境,要求生長環境的空氣相對溫度在60~75%。

【溫度管理】:最適生長溫度為18℃~30℃,忌寒冷霜凍,越冬溫度需要保持在10℃以上,在冬季氣溫降到4℃以下進入休眠狀態,如果環境溫度接近0℃時,會因凍傷而死亡。

在夏季:

1、加強空氣對流,以使其體內的溫度能散發出去;

2、放在半蔭處,或給它遮蔭50%;

3、給它適當噴霧,每天2~3次。

在冬季:

1、搬到室內光線明亮的地方養護;

2、在室外,可用薄膜把它包起來越冬,但要每隔兩天就要在中午溫度較高時把薄膜揭開讓它透氣;

光照管理:怕強光直射,需要放在半蔭處養護,或者給它遮蔭70%。放在室內的養護的,盡量放在光線明亮的地方,並每隔

一、二個月移到室外半蔭處或遮蔭養護乙個月,以讓其積累養分,恢復長勢。

【肥水管理】:對肥水要求多,但最怕亂施肥、施濃肥和偏施氮、磷、鉀肥,要求遵循「淡肥勤施、量少次多、營養齊全」的施肥(水)原則:

【春、夏、秋三季】:這三個季節是它的生長旺季,肥水管理按照「花寶」——「花寶」——清水——「花寶」——「花寶」——清水的順序迴圈(最起碼每週要保證兩次「花寶」),間隔週期大約為:室外養護的1~4天,晴天或高溫期間隔周期短些,陰雨天或低溫期間隔周期長些或者不澆;放在室內養護的2~6天,澆水時間盡量安排在早晨溫度較低的時候進行。

夏季在早晨或傍晚溫度低時澆灌,還要經常給植株噴霧。

冬季:在冬季休眠期,主要是做好控肥控水工作,肥水管理按照「花寶」——清水——清水——「花寶」——清水——清水順序迴圈,間隔週期大約為7~10天,澆水時間盡量安排在晴天中午溫度較高的時候進行。

為什麼水草葉子上長咖啡色的水藻,海魚缸里長了很多褐色的藻類,怎麼處理

是夏也呀 長的是褐藻。褐藻多發生在初設的水箱裡,而水中硝酸鹽含量高時也有褐藻發生。此藻一般呈茶褐色的薄膜狀附生於葉面或玻璃壁上,用手指輕輕一擦,立即脫落。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光線不足,水草的光合作用也不佳,以及水中含氧量過低等因素,導致此藻為害。當水草生長旺盛,環境趨於穩定時,此藻也隨之消盡。可以新增優...

為什麼我家的魚缸老死魚呀,為什麼家裡魚缸裡的魚老是死?

我家有熱帶魚,魚缸跟你描述的差不多。溫度很重要,不要隨便加溫,去查一下你是什麼魚,需要什麼溫度 太熱的話,魚的新陳代謝會增快,壽命將減少 你的魚缸應該裝了氧氣和過濾系統吧?還有要時常清理浴缸,不能讓髒的東西一直沉澱在底部。換水的時候要記得讓一般的自來水或喝的水放在外面一段時間 幾個小時 讓裡面的漂白...

魚為什麼老趴在魚缸下面,魚缸裡的魚為什麼趴在一塊不動

老劉說金融 在養魚的過程中遇到最疼苦的事莫過於心愛之魚出現健康出現問題,這其中魚趴底就是其中之一。這裡所謂的趴底是指魚長時間沉在水底趴著不動,偶爾游上來後立即會下沉。這種情況通常不會引起魚立即死亡,但時間一長這樣的魚因體型變形後,也基本沒什麼觀賞價值了,變為廢魚一條。那麼金魚趴底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