鋪貼瓷磚都有哪些工藝手法,貼瓷磚的施工工藝流程以及鋪設注意事項有哪些?

時間 2021-05-26 10:23:09

1樓:做圖的凌蛋蛋

瓷磚鋪貼方法 1.牆面瓷磚鋪貼的方法

牆面瓷磚鋪貼方法比較傳統,方法也比較單一,因此,裝修過程中戶主只需要清楚每一步驟是否合理就足夠了。

(1)確定高度、尺寸、選擇鋪法

鋪貼牆磚首先要注意的是確定鋪貼高度,尤其是衛生間內會安裝抽風機、吊頂等,所以高度要特別注意;其次是牆磚與地磚的尺寸要互相對應,不能有太大的差異;最後根據高度、尺寸與整體效果來確定鋪貼方法,如果出現在同一面牆瓷磚不同的情況下,大尺寸瓷磚從下往上貼,小尺寸從上往下貼。

(2)均勻鋪貼與收邊

鋪貼牆面磚時需要注意每片瓷磚之間的水平、直角,片與片之間需要維持平整;其次鋪貼後收邊條處理需要確認瓷磚與收邊的高低點一級平整度。

(3)鋪貼完收邊填縫

鋪貼後需要確認整個牆面的鋪貼效果,色澤、花紋是否有錯誤,然後把瓷磚表面清理乾淨;確認無誤後再進行瓷磚的填縫處理。

瓷磚鋪貼方法 2.地磚鋪貼方法

地磚鋪貼有兩種方法,乾式軟底鋪法和濕式軟底鋪法,乾式軟底鋪法多用於客廳、臥室的空間,而濕式軟底鋪法用於衛浴和廚房,而且與牆面鋪法比較相近,因此這裡只介紹乾式軟底鋪法的細節。

(1)地面處理

鋪設地磚前需要進行地面處理,測水平是必須要完成的,這樣可以了解地面的坡度,能夠更好的控制好鋪貼的效果。然後根據地面面積和地磚尺寸確定每行每列需要用到的瓷磚數量。

(2)鋪上水泥砂漿

地面處理完成後,需要在地面鋪上一層砂漿,砂漿與水的比例是3:1,形成半乾的一層,用鐵鏟和抹灰刀填平表面,一般砂漿厚度為3-4厘公尺。

(3)均勻鋪貼

抹平砂漿後,使用稀釋成1:1比例的水泥砂漿抹到地磚背後,然後均勻鋪貼在預先鋪上砂漿的地面上,確認地磚均勻鋪貼後,即可進行下一步操作。

(4)修邊抹縫

使用橡皮錘和水平尺檢查好地磚的空鼓和平整情況,整個地面鋪貼完成後,確認花色與紋理無誤後,第二天即可以用填縫劑進行填縫。

瓷磚鋪貼方法 3.瓷磚鋪貼注意事項

① 泡水

瓷磚鋪貼注意事項中泡水使其最為重要的一步,瓷磚不論***壞都會存在很多細微空隙,在使用時具有一定的吸水性,如果不進行泡水處理或泡水不充分的情況下就直接鋪貼,瓷磚就會將水泥中的水分吸走,這會造成瓷磚和水泥之間連線部分出現空隙,使其粘結不牢,造成空鼓和瓷磚脫落等問題。在進行瓷磚泡水時一定要使瓷磚完全侵入水中,時間一般在30分鐘左右。

② 牆面

瓷磚鋪貼注意事項中對牆面的處理也顯得異常重要,在貼磚前一定要對牆面進行仔細檢查,牆體如有裂紋必須先進行處理。在裝修時常常會對牆面進行刮膩子處理,如果沒有將膩子鏟掉就直接貼磚,會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膩子表面掛不住水泥,容易造成瓷磚脫落現象的產生,所以在牆面瓷磚鋪貼上一定要注意對牆面的處理。

③ 粘合劑

瓷磚鋪貼注意事項中對粘合劑的調配也是非常重要的,不僅可以節約裝修成本,也會使瓷磚鋪貼更加牢固美觀。一定要選擇正確的水泥標號和水泥沙子的混合比例,水泥沙子的混合比例不當或是水泥標號過高都會造成瓷磚開裂和脫離,水泥比例越高,瓷磚黏結力越強,但水泥混合比例高,會導致水泥沙漿的膨脹係數增大,容易造成瓷磚鋪貼後將磚擠裂,一般瓷磚鋪貼粘著劑比例為,牆磚為1:3,地磚為1:

2,水泥標號為32.5號。

④ 縫隙

即使是同一批次同一型號的產品,都可能存在著直角度、長度、邊直度等方面細微偏差,在施工過程中,對於瓷磚的拼貼或多或少都會存在一定的誤差,最重要的一點是瓷磚會受熱脹冷縮現象的影響,所以在瓷磚鋪貼時一定要留有足夠的縫隙,讓其具有一定收縮空間,這樣在經過長時間使用後也不會對瓷磚外觀產生影響。

⑤ 清潔

瓷磚鋪貼注意事項中有一點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瓷磚的及時清潔,在瓷磚鋪貼時,應該及時的將瓷磚縫隙中多餘的粘接材料進行刮理乾淨,用濕棉布擦去瓷磚表面汙跡,千萬不要等到粘接材料乾硬後再去清洗擦拭,這樣不但不能清洗乾淨瓷磚表面,還會對瓷磚表面的釉面層造成傷害,影響其使用和美觀度。

2樓:東北妞大旭

貼磚工藝分為乾掛、溼貼、膠貼和溼掛4個工藝

貼瓷磚的施工工藝流程以及鋪設注意事項有哪些?

3樓:美穗建材

貼瓷磚的施工工藝流程如下

基層處理:將塵土、雜物徹底清掃乾淨,不得有空鼓、開裂及起砂等缺陷。

彈線:施工前在牆體四周彈出標高控制線,在地面彈出十字線,以控制地磚分隔尺寸。

預鋪:首先應在圖紙設計要求的基礎上,對地磚的色彩、紋理、表面平整等進行嚴格的挑選,然後按照圖紙要求預鋪。對於預鋪中可能出現的尺寸、色彩、紋理誤差等進行調整、交換,直至達到最佳效果,按鋪貼順利堆放整齊備用。

鋪貼:鋪設選用1:3幹硬性水泥砂漿,砂漿厚度25mm左右。鋪貼前將地磚背面濕潤,需正面乾燥為宜。把地磚按照要求放在水泥砂漿上,用橡皮錘輕敲地磚飾面直至密實平整達到要求。

勾縫:地磚鋪完後24h進行清理勾縫,勾縫前應先將地磚縫隙內雜質擦淨,用專用填縫劑勾縫。

清理:在家裝貼瓷磚施工過程中隨幹隨清,完工後(一般宜在24h之後)再用棉紗等物對地磚表面進行理。

地面瓷磚的鋪設注意事項:

瓷磚在使用前要浸水半日,以磚體不冒泡為準。

廚房、衛生間應有流水坡度,不積水,水不倒流。施工中破壞原防水層的,須做防水處理,積水12小時試驗無滲漏。

地磚鋪設完成後,要用紙板等覆蓋磚面,並至少要在24小時後才能在磚面上行走。

貼瓷磚之後。

鋪貼1小時後,應及時將留在磚面的水泥、填縫劑或其它粘汙物體抹擦乾淨,因為像填縫劑附著四個小時後是比較難清洗的。

鋪貼12小時後,應敲擊磚面進行檢查,若發現有空鼓聲的應重新鋪設。磚鋪貼完成24小時後方可行走,徹底擦洗,以清水混合清潔劑,徹底將瓷磚清洗乾淨。

4樓:昆明紫蘋果裝飾

1、使用地磚黏著劑,作為一種新型的鋪裝輔料,也叫幹貼法。它一改砂漿水泥的溼做法。地磚不需預先浸水,基面不需打濕,只要鋪裝的基礎條件較好就可以,使作業狀況得到極大改善。

其黏著效果也超過了傳統的砂漿水泥,適用作業面小、工作環境不理想的中小工程和家庭裝修。

2、使用多彩填縫劑,不能把它看做是普通的彩色水泥,一般用於留縫鋪裝的地面或牆面。其特點是顏色的固著力強、耐壓耐磨、不鹼化、不收縮、不粉化,不但改變了地磚縫隙水脫落黏著不牢的毛病,而且使縫隙的顏色和地磚相配顯得統一協調,相得益彰。

3、記得封邊條十字定位架的使用方法,雖說是輔助材料,但可使鋪裝中陰角、陽角的施工工藝得到了很大的改進。不再需要地磚45度切邊,大大節約了工時和破損。十字定位可以使地磚鋪裝時的縫精度有所提高,簡化施工工藝。

4、地板安裝中運用多種規格的組合的方式,它的特點是選擇幾何尺寸大小不同的多款地地磚,按照一定的組合方式成組地鋪裝。由於地磚由不同大小組合加之組合方式多,使地面的幾何線條立刻發生變化,在秩序中體現著變化和生動。

5、地磚由多種顏色組合這是西班牙地磚的鋪裝潮流,它是由釉面顏色不同的地磚隨機組合鋪裝。其視覺效果千差萬別,令人遐想。這是對我們傳統的「對稱統一」審美觀的挑戰。

它適合較大廳堂採用。

5樓:丶丶搖啊搖

流程:1、地磚鋪貼的規範程式為:清掃整理基層地面→水泥砂漿找平→定標高、彈線→安裝標準塊→選料→浸潤→鋪貼→灌鏠→清潔→養護交工。

2、舊房地面必須充分打毛,凹深不小於0.5㎜,間距5㎝,然後刷一遍淨水泥漿。注意不能集水,防止通過板縫滲到樓下。

3、對有排水坡度要求的,如衛生間,洗浴間等則應按相應坡度拉線控制貼磚坡向。

4、基底驗收:表面平整用2m靠尺檢查,偏差不得大於5mm,標高偏差不得大於±8mm。

5、石材、地磚品種、規格、顏色和圖案應符合設計、住戶的要求,飾面板表面不得有劃痕,缺稜掉角等質量缺陷。不得使用過期和結塊的水泥作粘結材。地磚鋪設前必須全部開箱挑選。

6、地磚鋪貼前應仔細丈量後盡可能用電腦排版,並選出合理方案,統計出具體地磚匹数,以排列美觀和減少損耗為目的,並且重點檢查房間的幾何尺寸是否整齊。

7、砂漿使用1:2.5水泥砂漿體積比(具體常握為:手握成團、落地開花),粘接層不得低於12㎜厚,灰漿飽滿,水泥統一使用大廠水泥。

800×800拋光磚或花崗石採用1:4~1:6水泥砂漿體積比。

600×600以上(含600×600)、500x500以上規格地磚宜採用乾貼法。淺色花崗石、大理石應用白水泥掛刷漿,以防泛色。

8、地磚鋪貼前要浸水晾乾後達到外乾內濕,表面無水跡,選色使用。

9、鋪貼之前要在橫豎方向拉十字線,鋪貼的時候橫豎必須保證貫通,不得錯縫。

10、地磚鋪設時,隨鋪隨清,隨時保持清潔乾淨。(用棉紗或鋸末清掃),並將磚縫內的水泥砂漿清乾淨,已便完工後勾縫

11、勾縫在完工前進行,先清縫,用白水泥加滑石粉調膩子,勾縫膩子低於磚面1㎜。

12、地磚鋪貼時,其他工種不得汙染,不得人為踩踏,地磚完成後應在24小時內清縫,隨做隨清,並做養護,兩天之內禁止上人。為不影響其他專案施工,可在地面上鋪設實木板供人行走。

13、地磚鋪設完成後,在檢查無平整度誤差、空鼓、色差等後,用厚紙板全部遮蓋保護,紙板上的鐵釘必須取掉,紙板與紙板間必須用封口膠粘貼嚴密,防止雜物進入。

14、嚴禁無排水或無積水裝置時用水,特別防止浸濕保護地磚用的紙板,以防間接汙染地磚。

15、花池及衛生間等基礎填充用潤粒混凝土和碳渣填充,這樣填充密實,牢固可靠且重量輕,無承重方面的安全隱患。

16、石材或瓷磚踢腳線依據客戶要求可與牆立面齊平,這樣施工不積灰,易清潔衛生,好擺放家具。

注意事項:

1、混凝土地面應將基層鑿毛,鑿毛深度5~10公釐,鑿毛痕的間距為30公釐左右。之後,清淨浮灰,砂漿、油漬,產散水刷少將地面。

2、鋪貼前應彈好線,在地面彈出與門道口成直角的基準線,彈線應從門口開始,以保證進口處為整磚,非整磚置於陰角或家具下面,彈線應彈出縱橫定位控制線。

3、鋪貼陶瓷地面磚前,應先將陶瓷地面磚浸泡陰乾。

4、鋪貼時,水泥砂漿應飽滿地抹在陶瓷地面磚背面,鋪貼後用橡皮棰敲實。同時,用水平尺檢查校正,擦淨表面水泥砂漿。

5、鋪貼完2~3小時後,用白水泥擦縫,用水泥、砂子=1:1(體積比)的水泥砂漿,縫要填充密實,平整光滑。再用棉絲將表面擦淨。

瓷磚鋪貼需要注意哪些東西,瓷磚鋪貼需要注意什麼

齊家網 如果是牆面磚的話,最好注意這幾點 1 應事先將牆面上的汙垢等清理乾淨,並提前一天進行淋水溼潤。如果基層是新牆,在水泥砂漿七成乾的時候就要排磚 彈線 粘牆面磚。2 在貼牆面瓷磚之前,應先檢查瓷磚質量,然後將瓷磚用水浸泡兩個小時以上,直到瓷磚不再冒泡為止,浸泡完後晾乾。3 貼瓷磚之前應進行放線定...

深圳裝修鋪貼瓷磚時需關注哪些

第一點 排磚 最好能自己拿出乙個排磚的方案來,實在沒有時間也一定要告訴工人你的基本設想。1 橫鋪還是豎鋪,非方形磚,橫鋪顯寬,豎鋪顯高!這個根據花磚的花型可以判斷,就怕工人馬虎 2 花磚的位置,這個很重要,一定要跟工人說明白,不要貼錯地方,貼到準備裝櫥櫃 掛鏡子 或其他可能要裝東西的地方。3 非整片...

貼外牆瓷磚不留縫行嗎,請問瓷磚鋪貼時必須要留縫嗎?要留多大縫?不留縫可以嗎?

大家裝修網 貼瓷磚一定要留縫,不管內牆外牆,也包括市場上的無縫磚。留縫大小要根據磚的規格和風格來定,這個專業的施工師傅都知道。瓷磚留縫一可以解決熱脹冷縮問題,二可以保證美觀度。大多數瓷磚都有微弱的尺寸問題,不留縫的話鋪貼後會很明顯。希望可以幫到你哦。 溪谷游魚 貼外牆瓷磚的話 無論哪個牌子 甲醛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