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可以扦插繁殖嗎,茉莉可以扦插嗎?

時間 2021-05-02 18:28:19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插扦繁殖。方法如下1、扦插時期 一年中有兩次最好的扦插時期。一次是7~8月。

通常不要超過「處暑」,即所謂秋插。此期扦插,生根快,易管理,成活率高,不影響母株當年和翌年產花量。另一次是春插。

在三月或「清明」前後進行。如管理精細、成活率仍可達90%以上。也有在冬季扦插的。

通常如無溫室條件,成活甚微。如果有溫室、溫床條件,而溫度保持在18~22℃以上,則不受季節限制,隨時均可扦插。

2、插穗的選擇和整理。插穗應選擇健壯、充實、無病蟲害的枝條為好。通常用隔年枝,即皮部已現麻花色的枝最為適宜。

過分衰老,再生力弱,不易生根、發芽;過分幼嫩,養分儲備少,容易腐爛。將選好的枝條剪成10厘公尺左右,具有3~4對葉片的一段枝條作插穗。下剪口靠近節0.

2~0.3厘公尺,以利癒合生根;上剪口離節約0.5厘公尺,以免剪口失水,導致芽的乾枯。

下剪口傾斜度以40~45。為宜,上剪口應平剪。插穗剪好後,還需加以整理。

剪去所有側枝,中下部的葉片亦應剪除,以減少水分的蒸發,避免造成入不敷出的尖銳矛盾,導致死亡。最上部一對葉片可以保留,以利光合作用,補充營養物質,有利於生根。在剪截和整理時,需當心插穗的倒順,以免影響成活。

插條處理:使用一定濃度的植物生長刺激素,能促使扦插茉莉早生快發,提高成活率。在生產上常用的主要有50ppm(一種低含量計量單位,ppm即百萬分之一)的萘乙酸(naa)或吲哚丁酸(iba)配製成溶液,將插條下端剪口浸3~5小時;或用500ppm高濃度溶液快蘸插條下端剪口3~5秒種。

處理過的插條,扦插後一般10~15天左右開始抽梢放葉。長成新植株後即可按常規辦法培育管理。

2樓:員名酆明智

茉莉主要的繁殖方法就是分株和扦插,最好選擇一年生的枝條進行扦插,成活率比較高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茉莉一般採用扦插繁殖。茉莉花扦插繁殖於4-10月進行,選取成熟的1年生枝條,剪成帶有兩個節以上的插穗,去除下部葉片,插在泥沙各半的插床,覆蓋塑料薄膜,保持較高空氣濕度,約經40-60天生根。

4樓:春風拂面人知春

茉莉花扦插也可繁殖?再也無需花錢買就跟我學吧!扦插的幾個要點學習!

茉莉可以扦插嗎?

5樓:素野君露台園藝

選取最上面的枝條帶有芽點最好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扦插時期 一年中有兩次最好的扦插時期。一次是7~8月。

通常不要超過「處暑」,即所謂秋插。此期扦插,生根快,易管理,成活率高,不影響母株當年和翌年產花量。另一次是春插。

在三月或「清明」前後進行。如管理精細、成活率仍可達90%以上。也有在冬季扦插的。

通常如無溫室條件,成活甚微。如果有溫室、溫床條件,而溫度保持在18~22℃以上,則不受季節限制,隨時均可扦插。

扦插秘籍:

1.把黃砂裝進用過的一次性塑料杯中,杯底錐個小瀝水孔便於排水。

2.先在黃砂中用細棍(竹筷子類)預插乙個小孔,再將茉莉插穗剪好後及時插進砂中,用手指壓緊後澆透水,放置在見天不見日(就是可以見到光,曬不到太陽的位置)的通風場地養護,一定注意常澆水。

3.黃砂瀝水效能極好,便於插穗下部結瘤生根(一次性透明塑料杯可以觀察到插穗生根與否),生根成活大約40來天,注意乙個杯子只插一支插穗。

插穗秘籍:

1.一般在進行修剪的同時用開過花的、健壯的當年枝條,兩節為一支插穗,一定要分清腋芽的上下方向,絕不能將腋芽朝下作插穗。

2.剪去插穗下部葉柄,枝幹下部稍微剪成傾斜形狀,枝條上不一節要保留葉柄葉片,將葉片剪去一半控制其吸取水分,有利腋芽萌發。

3.一般是先萌發腋芽後生長鬚根,萌發腋芽後千萬不要摸動插穗,注意澆水觀察透明塑料杯內有否鬚根。

4.40天左右時間內腋芽會不斷生長,個別還會有花芽萌發,若有花芽一定要剪掉,不能讓它吸取過多養分而不利插穗生根。

見到塑料杯中長滿白色的鬚根,證明這支插穗完全成活,此時可以移栽到盆土中養護。

移栽秘籍:

茉莉喜愛在油砂土,菜園浮土(表皮土),荷塘泥土等中生長,移栽時盆底墊些瓦片,粗土(春季移栽可新增底肥,其他時間移栽不要新增底肥),有利於瀝水避免爛根。將成活的插穗從杯中取出,盡量保留根系砂球,輕輕放進準備好的盆土中,不要抖動同時新增盆土,用手按緊新增的盆土後澆透水,放在見天不見日的場地,養護一周左右就可以按平常的方法養護了,澆水時一定要見幹見溼,不能老是澆水令鬚根沒有呼吸、伸展的機會。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茉莉花扦插用老枝、嫩枝均可,扦插時期從春季萌芽前至處暑都能進行。春插可結合修剪,剪取粗壯充實、無病蟲害的枝條。插穗長10~15厘公尺,有2個節以上。

剪去下面的葉片,只留上部1~2對葉片。上端切口在節上的0.2厘公尺處,下端切口在離節0.

2厘公尺。剪成後,插入裝滿排水通氣培養土的泥盆、木箱中或苗床內。

梅雨季節的降雨量大,空氣濕度高,扦插髮根較快,成活率較高,因而是茉莉主要的扦插時期。扦插3週後,可開始癒合生根。成活後當年可長成30厘公尺左右的小苗,並能開花。

秋插在立秋至處暑間進行。梅季扦插與秋插剪穗時,除應選用粗壯、無病蟲為害的當年生枝條外,還需待枝條開花後7~10天,葉片顏色轉深,新芽開始露頭時進行。因為這時的枝葉養分充足,有利於扦插的成活。

扦插後要澆足水,放在背風蔽蔭之處,傍晚最好能移至室外,讓插穗得到露水的滋潤。苗床繁殖的,應覆蓋塑料薄膜,並搭棚遮蔭。溫度高時,需開啟塑料棚的兩端通風,以降低溫度。

扦插後只需保持介質濕潤即可,防止介質過濕,以免插穗腐爛。

如何修剪茉莉花:

每個葉柄和莖的連線位置一定會有分枝葉芽(生長點)。

8樓:匿名使用者

茉莉花很容易繁殖,一般多採用扦插繁殖,用較老嫩枝扦插均可。只要選擇組織充實健壯、葉色濃綠、無病蟲害的枝條作插穗,在氣溫20℃以上的條件下,隨時可行扦插。以4-6月最為適宜,5-6月扦插的,當年就會開花;7月扦插的,只能長新梢,不能在當年開花。

秋後雖可扦插,但僅僅會發生癒合,不易萌發新根,要到翌年出房後才能髮根抽枝。春季出房後修剪下來的枝條可作插穗用,也有將每次花後剪除的徒長枝或花下的隱枝作插穗的。 扦插前先準備好花盆,用泥盆或自製木箱均可、盆底排水孔墊好碎瓦片以適合排水、通氣,然後在篩選過的國土或腐葉土中摻入1/3 糠灰,混合後放進花盆約八分滿。

插穗長約10厘公尺,每穗有節2-3個。插穗的上端留一對葉片或將葉片剪去一半,下部的葉片要全部剪去。切口要靠近節,下切口約在節下一厘公尺處,上切口約在節上一厘公尺處。

上切口宜剪成斜面,以防積水腐爛。扦插時先用竹筷插孔,插入深度為插穗長度的1/3或1/2,用手指壓緊周圍表土,使插穗與盆土密接,插後用細孔噴壺噴水,水要澆透,放在背風有遮陰的地方,白天避免日光照射,傍晚任其在室外,以便插穗得到露水滋潤。雨天需要用塑料布防雨,或肥盆移到室內。

插後要注意澆水,但不可過分潮濕,只要保持盆土滋潤就可以了。一般經20-30天即可生根。長出嫩梢後,可施點淡肥水,每隔一周一次。

5-6月份扦插的,7月可以分栽,到8月就能開出少量花朵。通常都到翌年春季才分盆移栽。

9樓:匿名使用者

茉莉可以扦插繁殖:   茉莉的花形與色彩並不豔美,但其葉色翠綠,香氣濃郁,整個夏秋季節開花不斷,素雅清芬,堪稱盆花精品。根據多年的養花經驗,我認為茉莉扦插繁殖應掌握以下幾個要點:

1.扦插時期。一般選擇在4月-10月份進行,最好是梅雨季節,因為此時雨水充足,空氣濕度大,插條髮根較快,成活率高。

2.選取插穗。通常是選取生長健壯,組織充實的一年生枝條,也可選取整形修剪的枝條作為插穗的**,此時要注意枝條必須無病蟲害,同一枝條以中、下部最好。

區別枝條好壞的標準是表皮呈灰白色,略帶雞皮皺紋(麻色),並有一定的粗壯度。這樣的枝條組織充實,有利於成活。

3.剪取插穗。首先除掉葉片,按10厘公尺-15厘公尺的長度剪截插穗,插條兩端剪口須離腋芽1厘公尺左右,頂端剪成45°左右光滑斜面,以防積水腐爛。

下端要剪平,以便於扦插時識別上、下部,不致於插倒。上、下兩端剪口離腋芽1厘公尺左右,上端需防止水分散失而乾枯,下端應促進早日癒合生根。

4.扦插方法。首先,準備好土質疏鬆、排水良好的培養土(我一般選擇河沙和泥炭,可防止因土壤肥沃而造成插條腐爛)裝盆,用噴壺將盆內淋透,至水滲出洞孔為止。

扦插時,先用竹筷在盆內插一小孔,深度佔插穗的2/3,再把插條插入孔中,留乙個節位在上面(緊貼土面)。為避免澆水後入土節露出土面,要插至插條上的一對葉片貼上泥土為止。扦插完畢,立即澆足水,使插穗與泥土緊緊融合。

5.扦插後的管理。水分管理是培育茉莉花的關鍵,要經常澆水,以保持土壤濕潤。

為促使插穗早發芽,可架設簡單的塑料進行覆蓋增溫催芽,在30℃氣溫下,經月餘即可生根發芽。此後只要注意正確的水肥管理即可。陽台觀賞時,應擺設在朝南向陽處,否則導致徒長,以致節稀葉大花少。

茉莉花萌芽力強,春季後應經常摘心整形,6月-7月應重剪更新。

10樓:匿名使用者

剪取當年的半木質化枝條,伏天扦插成活率較高

11樓:偉軒覃雲天

就插水裡面,等長根了再扔土裡

,葉子只要留2-3片就ok了

我正在水插茉莉哈哈哈

茉莉花怎樣扦插繁殖?

12樓:廿四花事

家養茉莉在進入高溫高濕的夏季的氣候條件以後,會猛然間生長旺盛,花繁葉茂。此時,我們應該仔細觀察及時找到可用於扦插繁殖的枝條來進行扦插繁殖。下面發圖介紹枝條選定、扦插繁殖等。

開花後的枝條因其基因比較優良,選取開過花的、健壯的當年枝條。

每兩節為一支插穗,一定要分清腋芽的上下方向,千萬不要把腋芽朝下作插穗,剪去插穗下部葉柄,枝幹下部稍微剪成傾斜形狀,枝條上部一節要保留葉柄葉片,將葉片剪去一半來,以減少養分的消耗。

把黃沙裝進比較淺的扦插專用盆,或用過的一次性透明塑料杯中(推薦),沙盆盆底瀝水孔比一般花盆的瀝水孔要大些,如果用塑料杯的話,杯底要錐出瀝水孔或十字裂口便於排水。扦插枝條時,先在黃沙中用竹筷子等細棍或不鏽鋼錐預插乙個小孔,再將剪好後的茉莉插穗及時插進砂中,用手指壓緊後澆透水,放置在有散射光照到的通風場地養護,一定注意常澆灑清水。黃沙瀝水效能極好,便於插穗下部結瘤生根(一次性透明塑料杯能觀察到插穗的生根情況)。

一周後若未見枝葉枯萎即可沐浴陽光,須經常噴灑清水、保持基質和枝條濕潤,以利枝條萌發新芽、新根成活。一般是先萌發腋芽後生長鬚根,萌發腋芽後千萬不要摸動插穗,注意澆水觀察透明塑料杯內有否鬚根。生根成活大約40~60天左右,個別還會有花芽萌發,若有花芽一定要剪掉,不能讓它吸取過多養分而不利插穗生根。

如果見到萌發的新芽抽梢然後漸漸長高,說明扦插的枝條開始萌發新根了。注意:如果用塑料杯乙個杯子只插一支插穗,便於移栽時起苗上盆,見到塑料杯中長滿白色的鬚根,證明這支插穗完全成活,此時可以移栽到盆土中養護。

新苗移栽管理:茉莉喜愛在油砂土,菜園浮土(表皮土),荷塘泥土等中生長,移栽時盆底墊些瓦片,粗土(春季移栽可新增底肥,其他時間移栽不要新增底肥),有利於瀝水避免爛根。將成活的插穗從杯中取出,盡量保留根系砂球,輕輕放進準備好的盆土中,不要抖動同時新增盆土,用手按緊新增的盆土後澆透水,放在見天不見日的場地,養護一周左右就可以按平常的方法養護了,澆水時一定要見幹見溼,不能老是澆水令鬚根沒有呼吸、伸展的機會。

繁殖茉莉花扦插後的管理,茉莉花怎麼繁殖扦插

桃花島黃楊 扦插後的管理。水分管理是培育茉莉花的關鍵,要經常澆水,以保持土壤溼潤。為促使插穗早發芽,可架設簡單的塑料進行覆蓋增溫催芽,在30 氣溫下,經月餘即可生根發芽。此後只要注意正確的水肥管理即可。陽臺觀賞時,應擺設在朝南向陽處,否則導致徒長,以致節稀葉大花少。茉莉花萌芽力強,春季後應經常摘心整...

茉莉花怎麼繁殖的,茉莉花怎樣扦插繁殖?

素野君露臺園藝 選取最上面的枝條帶有芽點最好 夢裡青山 茉莉花插枝不能活的 需要帶根移植 才能成活 一般是這樣 如果你想養茉莉花 可以買一盆 錦羿航成 茉莉花的繁殖一般通過扦插或者壓枝。扦插成活率要低一點,但更容易。壓技成活率要高一點,但時間較長。可以詳細搜尋兩種方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 易書科技 ...

夜來香可以扦插繁殖嗎

柔情西瓜啊 夜來香可以扦插繁殖。夜來香的繁殖方法主要有扦插繁殖 壓條繁殖 分株繁殖和種子育苗等方法,最常用的還是扦插繁殖的方法。除了冬季外扦插繁殖都可以進行繁殖。扦插繁殖方法如下 1 選插條 選擇生長健壯或者無病蟲害的枝條,在同一植株上應選擇當年生中上部向陽的枝條,要求枝條節間較短 枝葉粗壯 芽尖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