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球花養殖要注意些什麼,繡球花怎麼養 繡球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時間 2021-05-02 18:28:19

1樓:

1、土壤的選擇。一般情況下繡球花喜歡富含腐殖質、排水良好的微酸性的土壤,這種土壤含有有機肥,能夠有利於繡球花的生長以,在選擇土壤的時候建議選擇富含腐殖質的土壤為佳;

2、適宜的生長溫度。首先我們要了解繡球花的生長溫度,一般繡球花的生長溫度為適溫為18~28℃,冬季溫度不低於5℃,20℃溫度可促進開花生長,所以說對於溫度的要求我們也是需要滿足的,這樣的話能夠有利於繡球花的生長;

4、適量的施肥。一般在繡球花生長旺盛的階段,需要給予繡球花充足的營養物質,可以每到半個月施一次腐熟稀薄餅肥水,這樣的話能夠促進繡球花的生長,也能夠使繡球花開的花越大,有利於生長;

5、適量的光照時間。一般繡球花在冬季生長速度較慢,因此冬季需要適量的光照時間,建議可以將繡球花放入陽台處,給予適量的光照時間,促進繡球花的生長,同時在夏季的話,陽光照射過大,建議放入室內進行栽培。

繡球花養殖注意事項:

1、溫度光照要適度:冬季要加溫保暖夏天要降溫遮陽要想繡球花養的好,一定要注意周圍環境的溫度和光照。繡球花只有在十五度到二十七度之間才能正常地生長,因此冬天的時候盡量將它轉移到室內陽光明亮處養殖,且室溫的最低溫度不能低於五度,不然繡球花會被凍死或者停止生長。

到了夏天則要著重於降溫遮陽的工作,免得葉子被燙傷,過強的陽光只會導致葉片變色甚至凋落。

2、澆水施肥要適量:孕蕾時多澆水多施肥休眠期少澆水不施肥平時給繡球花澆水的時候只需要保持土表的濕潤度就可以,夏天可以用噴水的方式降低葉面周圍的溫度,冬天的時候盡量少澆水半濕半乾就行,孕蕾期間要多澆水,一天至少2次,施肥工作也要到位,在孕蕾期要每十天給繡球花施一次薄肥,可以在薄肥中加入一點點硫酸亞鐵做成礬肥水,也可以每半個月向葉面噴灑一些液肥,這樣做可以促使花蕾開花。在休眠期的時候就不要再施肥了,要讓繡球花得到充分的休息。

3、除草修剪要狠下心:修剪時需要摘心並除去病枯枝,繡球花的生長環境要時刻保持衛生,周圍搶奪養分的雜草一露出頭就要及時除去,絕對不要手下留情或者有漏網之魚。一般來說,為了使株型更加美觀,新葉過多時就有必要進行摘心工作了,還要注意修剪一些徒長枝過密枝,此外花開過後的病枝殘葉也要我們主要的修剪物件,這些雜枝都要及時除去以免跟主枝幹爭奪營養。

繡球花的功效與作用:

1、  繡球花的觀賞作用:

繡球花也叫八仙花或者紫陽花,是虎耳科草科植物的一種,它的花型獨特,全部開放時像乙個美麗的繡球。花色多變,有白色、紅色的藍色多種,是常見的盆栽花卉之一,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另外繡球花還是各地公園和園林景區中的常見植物,它們多成片存在,是這些景區中最誘人的自然風景。

2、繡球花可以入藥:

繡球花是一種可以入藥的特色植物,這種植物的葉子對人類的瘧疾有很好的**作用,在**時可以十繡球花的葉子十克加入黃常山十克,一起用清水煎制後服用。繡球還可以用於人類腎囊風的**,**時可以取粉色的繡球花七朵用清水煎製以後清洗患處。

繡球花怎麼養 繡球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2樓:5姐妹快樂

繁殖方法:

用扦插、分株、壓條和嫁接繁殖,以扦插為主,可於梅雨期間,選取幼齡母樹上的健壯嫩枝作插穗,插穗基部需帶節,並沾以泥漿,長20厘公尺左右,摘去下部葉片。扦插適溫為1 3~18℃,插後需遮蔭,經常保持濕潤,約15天到1個月髮根,成活後第二年可移植。

分株繁殖則宜在早春萌芽前進行。將已生根的枝條與母株分離,直接盆栽,澆水不宜過多,在半陰處養護,待萌發新芽後再轉入正常養護。壓條繁殖可在芽萌動時進行,30天後可生長,翌年春季與母株切斷,帶土移植,當年可開花。

一般春季3-4月進行高壓,6-7月即可生根,當年可剪下分栽。嫁接繁殖用瓊花實生苗作砧木,春季切接,容易成活。移栽宜在落葉後或萌芽前進行,需帶宿上。

主枝易萌發徒長枝,花後需適當修剪,以整樹形。

注意事項:

1.繡球花的生長適溫為18~28℃,冬季溫度不低於5℃。花芽分化需5~7℃條件下6~8周,20℃溫度可促進開花,見花後維持16℃,能延長觀花期。

2.高溫使花朵褪色快。繡球花為短日照植物,每天黑暗處理10小時以上,約45~50天形成花芽。

3.盆栽繡球花常用15~20厘公尺盆。盆栽植株在春季萌芽後注意充分澆水,保證葉片不凋萎。

4.6~7月花期,肥水要充足,每半月施肥1次。平時栽培要避開烈日照射,以60%~70%遮蔭最為理想。

5.盛夏光照過強時適當的遮蔭可延長觀花期。花後摘除花莖,促使產生新枝。

6.土壤以疏鬆、肥沃和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為好。但花色受土壤酸鹼度影響,酸性土花呈藍色,鹼性土花為紅色。

7.盆土要保持濕潤,但澆水不宜過多,特別雨季要注意排水,防止受澇引起爛根。冬季室內盆栽以稍乾燥為好。過於潮濕則葉片易腐爛。每年春季換盆一次。適當修剪,保持株形優美。

3樓:末你要

一、繡球花的養殖方法:

1、繡球花的生長適溫為18~28℃,冬季溫度不低於5℃。花芽分化需5~7℃條件下6~8周,20℃溫度可促進開花,見花後維持16℃,能延長觀花期。但高溫使花朵褪色快。

2、繡球花為短日照植物,每天黑暗處理10小時以上,約45~50天形成花芽。盆栽繡球花常用15~20厘公尺盆。盆栽植株在春季萌芽後注意充分澆水,保證葉片不凋萎。

3、繡球花6~7月花期,肥水要充足,每半月施肥1次。平時栽培要避開烈日照射,以60%~70%遮蔭最為理想。盛夏光照過強時適當的遮蔭可延長觀花期。花後摘除花莖,促使產生新枝。

4、土壤以疏鬆、肥沃和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為好。但花色受土壤酸鹼度影響,酸性土花呈藍色,鹼性土花為紅色。

二、注意事項:

1、注意盆土要保持濕潤,但澆水不宜過多。特別雨季要注意排水,防止受澇引起爛根。

2、冬季室內盆栽以稍乾燥為好。過於潮濕則葉片易腐爛。每年春季換盆一次。

3、適當修剪,保持株形優美,否則會長成畸形的花朵。

4、注意繡球花在上盆成活後到定枝期間,需施肥3~4次,肥以磷酸二氫鉀為主,不施肥葉會枯萎。

三、繡球花,又名八仙花、紫陽花、七變花、粉團花、洋繡球等,原產於中國四川一帶及日本。為虎耳草科繡球屬落葉灌木,葉橢圓形或倒卵形,邊緣具鈍齒。傘房花序頂生,球狀。

花幾乎全為無性花,所謂的「花」只是萼片而已。

4樓:業靈慧騰熙

繡球又名八仙花、紫陽花,為虎耳草科繡球屬植物。繡球花潔白豐滿,大而美麗,其花色能紅能藍,令人悅目怡神,是常見的盆栽觀賞花木。

繡球喜溫暖濕潤,不耐乾旱,亦忌水澇;喜半陰環境,不耐寒,適宜在肥沃、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中生長。土壤的酸鹼度對繡球的花色影響非常明顯,土壤為酸性時,花呈藍色;土壤呈鹼性時,花呈紅色。繡球以栽培於酸性(ph4-4.

5為宜)土壤中為好。

繡球喜肥,生長期間,一般每15天施一次腐熟稀薄餅肥水。為保持土壤的酸性,可用1%-3%的硫酸亞鐵加入肥液中施用。經常澆灌礬肥水,可使植株枝繁葉綠;孕蕾期增施1-2次磷酸二氫鉀,能使花大色豔;施用餅肥應避開伏天,以免招致病蟲害和傷害根系。

繡球葉片肥大,枝葉繁茂,需水量較多,在生長季的春、夏、秋季,要澆足水分使盆土經常保持濕潤狀態。夏季天氣炎熱,蒸發量大,除澆足水分外,還要每天向葉片噴水。繡球的根為肉質根,澆水不能過分,忌盆中積水,否則會爛根。

9月份以後,天氣漸轉涼,要逐漸減少澆水量。霜降前移入室內,室溫應保持在4度左右。入室前要摘除葉片,以免爛葉。

冬季宜將植株放在室內向陽處,第二年穀雨後出室為宜。繡球管理比較粗放,病蟲害少,是比較容易管理和栽培的理想盆栽花卉。

四季養護

四季養護管理要點如下。

春季:盆栽的應修剪枯枝及翻盆換土待服盆後可施以一兩次以氮肥為主的稀薄液肥,能促枝葉萌發。

夏季、秋季:應放置半陰處或簾棚下,防止烈日直曬,避免葉片泛黃焦灼。花前花後各施一兩次追肥,以促使葉綠花繁。

花謝之後應及時修去花梗,保持姿態美觀。盆土常保濕潤,但要防止雨後積水,以防繡球的肉質根因水分過多而腐爛。

冬季:入冬後,露地栽培的植株要壅土保暖,使之安全越冬;盆栽的可置於朝南向陽、無寒風吹襲的暖和處。冬季雖枯葉脫落,但根枝仍成活,翌春又有新葉萌發。

5樓:周洋

繡球花又名草繡球、陰繡球,為虎耳草科落葉亞灌木。繡球花原產我國南方,是長江流域及以南地區著名觀賞花卉 ,也是北方地區良好的盆栽花卉。繡球花端莊素雅,花大而美麗,花色富於變化,耐人欣賞,是觀賞花木的珍品。

繡球花原產我國長江流域以南各省,北方多作盆栽觀賞,是**帶樹種。在雲南、廣東等地多為常綠性灌木,而到 稍寒地區多落葉休眠。繡球花多生長在山谷疏林和溪流坡地,性喜溫暖、濕潤的氣候條件環境,喜半陰,耐寒性差 ,北方各地均作盆栽,冬季入室越冬。

不耐乾旱,忌強光直射。

1.繡球花養殖的土壤選擇

早春,可將扦插成活的繡球花小苗移植於盆中。盆栽時宜,用腐葉土4份、園土3份、河沙2份、餅肥1份混合成的培 養土,或用堆肥土4份、沙土5份、餅肥1份混勻配製,或用腐葉土6份、沙土(或爐灰渣)3份、餅肥1份的混合土。上 盆後澆透水,放在室內養護,5月上旬出室。

繡球花應每隔1~2年於早春換盆1次,換進新的培養土。換盆時去掉部分陳土和爛根,並結合換盆進行修剪。

2.繡球花養殖的施肥方法

繡球花喜肥,生育期間,一般每15天左右應施1次稀薄餅肥水。為使盆土經常保持酸性反應,可結合施液肥時加入 0.2%的硫酸亞鐵,使其變成礬肥水澆灌。

孕蕾期增施1~2次0.5%過磷酸鈣浸泡液,可促進花大色豔。

3.繡球花養殖的澆水方法

繡球花葉片較肥大,需水量較多。春夏要勤澆水,保持盆土濕潤;盛夏高溫時要早晚各澆1次水,並注意適當庇蔭 ;冬季少澆水,只要保持盆土濕度即可;生長期問澆水要充分,使盆土經常保持濕潤狀態,尤其是夏季,更要給以 充足的水分。

5~8月除滿足盆土的需水外,每天還需向葉面噴1次水。但繡球花為肉質根,澆水也不可過多,水分過多易造成爛 根。9月份以後天氣漸涼,要逐漸減少澆水量,使枝條生長健壯,以利於冬季休眠。

4.繡球花養殖的光照要求

繡球花喜陰,春季出室後需先放置在半陰環境中養護,盛夏季節移至通風良好的陰涼處,防止葉片發生日灼病。9 月以後光照強度日漸減弱,為促進花芽分化,應將花盆移至光線較多的地方。

5.繡球花養殖的溫度要求

繡球花的生長適溫為18~28℃,冬季溫度不低於5℃。花芽分化需5~7℃條件下6~8周,20℃溫度可促進開花,見 花後維持16℃,能延長觀花期。但高溫使花朵褪色快。

6.繡球花養殖的摘心方法

當新枝長到10~15厘公尺左右時即可摘心,促生分枝;待分枝長至8~10厘公尺時進行第二次摘心,以利株形端正勻稱 。9月以後花芽分化,花謝後及時將枝條短剪,促生新枝,待新枝長至8~10厘公尺時再進行摘心,促使新枝芽充實, 以利於來年開花。

以後每年早春3月應從基部剪去病枯枝和纖弱枝,保留3~5個健壯的主枝並短截,每枝留2~3個芽,促發新枝,使 之開花繁茂。通過修剪整形,可使樹形緊湊、豐滿、勻稱、花多、朵大、色豔。若不修剪,3年以上的老枝基部已 木質化,不易萌發新枝,容易形成植株下部空虛,影響觀賞價值。

7.繡球花養殖的注意事項

(1)繡球花喜酸性土,不耐瘠薄與鹽鹼土。在鹼性土中生長不良,枝葉發黃,適宜疏鬆、肥沃、富含腐殖質的酸 性土壤。它的花色因受酸鹼度的影響,可由白色變紅色,由紅色變成青藍色。

(2)10月上、中旬移入室內,要控制澆水,保持室溫在5℃左右,促其休眠。入室前要摘除葉片,以免爛葉。從12 月中旬開始移至向陽處,保持溫度15~20℃,促使枝葉生長,翌年4月下旬出室。

(3)在一年生長期中,一般可打頂2次,促進分枝。開花後將老枝保留l~2節剪短,以控制植株高度,並促生新枝 。秋後剪去新梢頂部,使枝條停止生長,以利越冬。

(4)3月扦插的苗,生根後可移入10厘公尺盆中,6月中旬再定植在16厘公尺盆中。6月進行第一次摘心。若6月上旬摘 心,8月中旬可形成花芽。

5~6月扦插的苗可在7~8月份定植在16厘公尺的盆中,為促使當年形成花芽,最後一次摘 心需在9月份之前,否則當年不能形成花芽。

8.繡球花養殖的繁殖方法

繡球花可用分株法、壓條法和扦插法繁殖,而一般多採用扦插法。

早春扦插,可用一年生還未萌動的枝條作插穗,5~8月扦插可用當年生新枝作插穗。插穗長10厘公尺左右,具有2~3 個節,扦插基質為素沙或蛭石。早春插後要庇蔭保暖,保持一定濕度;5~8月扦插後要進行遮蔭保濕,放在庇蔭處 ,經常噴水,並保持基質濕潤。

插後約經30天後即可生根成活,生根後分栽上盆。

壓條繁殖用二年生枝條,在早春萌芽前進行。壓條時將埋人土中部分刻傷,否則不易髮根。埋深2~3厘公尺,覆土1 厘公尺,拍壓緊實,澆透水,覆蓋塑料薄膜,30天後即可生根。

待壓條露出部分抽生新枝3~4節時,可澆些肥水,促 進生長。第二年春季將其與母株切離,帶上土坨移植,當年即可開花。

分株繁殖宜於早春發芽前進行。分株時倒出植株,從根部分離數株,另行栽植即可。

9.繡球花養殖促成栽培的方法

生長期間,每15~20天施1次以餅肥與硫酸亞鐵漚製的礬肥水,也可適量加入復合化肥。春夏秋養護期間要進行遮 蔭。北方冬季促成栽培,需經40~60天左右5℃左右的低溫休眠期,然後才能催花。

若要提前花期,必須使植株提 早休眠。

可在9~10月份通過控制肥水、摘除葉片、移入低溫處等措施,強迫植株休眠,12月至1月開始進行日光溫室促成栽 培。促成栽培初期溫度不宜過高,以13℃左右為宜,以後逐漸增至16~21℃。同是需要充足的光照,並滿足水分和 較高的空氣濕度,每日向葉面噴水。

當花序伸長時,應稍微降低溫度與濕度,每5~7天追施液肥1次,一般15天左 右可開花。

繡球花的養殖方法怎麼養繡球花繡球花養殖注意事項

趣農天下 一 繡球花的bai養殖方法 1 繡球花的生du長適溫為18 28 zhi冬季溫度不低dao於5 花芽分化需5 7 條件下6 8周,20 溫度可促進開花,見花後維持16 能延長觀花期。但高溫使花朵褪色快。2 繡球花為短日照植物,每天黑暗處理10小時以上,約45 50天形成花芽。盆栽繡球花常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