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扦插的成活率,怎樣提高扦插繁殖的成活率?

時間 2021-05-02 18:27:14

1樓:番茄特攻

1,注意扦插的時間,溫度,濕度

2要注意對插床基質的消毒,否則易腐爛

3,要使用一些植物激素,提高生根,用生根粉泡,或用百分之十的白糖溶液,或用柳條的汁液泡,據說這裡有很多生長激素,當然要注意濃度的

4,要注意提高地溫在二十五度左右,有條件的話可以控溫,沒條件加個地膜,保濕又保溫

5.對於難生根的植物,可以事先對插穗進行環割,積累營養,如玫瑰的插扦.

6,有條件可進行全光霧插扦.大大提高成活率的.插穗的葉子不能保留太多,一片至二片就夠了.

7插穗的剪口位置在剪在芽口,切面要做成斜的,或者下端剪成一十字型的,增加吸水面積.

2樓:小俊愛生活

養花扦插常用的生根粉和殺菌劑,正確使用扦插成活率會更高!

怎樣提高扦插繁殖的成活率?

3樓:小花蟲

跟大家分享乙個成活率幾乎是百分百的植物繁殖方法,高壓法

4樓:天天小花農

扦插花卉不成活,換這些土壤試試,生根速度快根系旺

如何提高嫩枝扦插成活率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對某些硬枝扦插不易生根難成活的樹種,如毛白楊、河北楊、歐洲山楊用此法較多。選取當年生、尚未木質化的嫩枝作插穗,截成5~10厘公尺長,上端保留部分葉片,下端用生根素處理。嫩枝扦插育苗多在溫室條件下,將準備好的嫩枝插穗扦插在比例為2∶1∶1的細沙、泥炭和針葉樹種枯枝落葉腐化物的混合基質上。

扦插初期,使溫室保持在20~25℃,相對濕度在95%~100%的條件下,2~4周即可生根。此後,可把濕度逐步降低到40%~60%,穩定一段時間,移入露天苗床。此法可使銀灰楊成活率達92%,歐洲山楊達80%。

如果毛白楊嫩枝插穗在扦插前用25毫克/千克的吲哚乙酸處理24小時,可使其成活率達到90%。在每個生長季中,通過嫩枝扦插每平方公尺可得到400~500株幼苗。

6樓:匿名使用者

嫩枝扦插也稱軟枝扦插、綠枝扦插。嫩枝扦插一般是在夏季進行,夏季枝條處於半木質化狀態,比較幼嫩,薄壁細胞較多且枝條內含有較多水分及可溶性的有機物,細胞的**、分化能力強,插後容易生根。夏季嫩枝扦插是一種繁殖樹苗的好方法,生產上如檜柏、龍柏、珊瑚、水杉、黃楊、銀杏、刺槐、女貞等許多樹木都可通過夏季扦插嫩枝來繁育苗木。

但是,由於夏季的氣溫高、光照強、蒸發量大,嫩枝扦插技術如果掌握不當,就會導致失敗,所以,在育苗過程中要搞好夏季嫩枝扦插育苗,應當注意以下幾個技術要點:

一、插枝選擇

採集枝條時,第一要選好母本樹。因為母樹的狀況對插條生根影響很大。一般4年至6年生母樹上採集的枝條,扦插成活率較高,母樹的樹齡越大,採集的枝條生根越困難。

所以,在採集枝條時,應從幼年母樹上採集,並注意枝條的木質化程度。嫩枝扦插最好採用當年生半木質化的枝條,過嫩和過分木質化的枝條都不好。插條採集後,及時放在陰涼潮濕處,或用濕潤材料包好,以免失水。

並將枝條截成插穗,做到隨採條,隨剪截,隨扦插。嫩枝插穗的長度,取決於樹種特性和枝條節間的長短。一般長度以1個至4個節間、5厘公尺至20厘公尺長為宜。

插穗上端葉應適當保留,以便進行光合作用,製造營養物質和植物激素,促進插穗生根、發芽和生長。一般說,闊葉樹留2片至3片葉,葉片較大的樹種,要把所保留的葉片剪去1/2至1/3,以減少蒸騰。插穗上端要在芽上2厘公尺處平剪,插穗下端在葉片或腋芽之下,剪成馬耳形斜切口。

為提高扦插成活率,插穗基部可用500倍的跟茂扦插生根劑浸泡6小時以上,然後用濕潤材料包好備用。

二、扦插方法

夏季嫩枝扦插,宜在新梢生長處於緩慢時期到新梢停止生長之前進行,一般從5月底至9月初。如無特殊保護措施,最好在雨季扦插。因雨季雨水充沛,空氣濕度高,利於插穗生根,提高成活率。

扦插深度一般為3厘公尺至5厘公尺,扦插後要使插穗直立,扦插密度一般掌握針葉樹為3厘公尺×10厘公尺,闊葉樹可以適當稀一些,以葉間不重疊為宜,插後噴一遍水。

三、田間管理

嫩枝扦插,要求有較高的空氣濕度和適宜的插床基質水分含量。生產上,通常採用噴水的方法達到插床基質濕潤,同時,要在插床上用塑料薄膜支起小拱棚來保證空氣濕度。為防止棚溫過高,應有遮陰措施,一般遮陰強度為70%左右。

這樣既有利於葉片進行光合作用,又不至於因光照過強,引起插穗水分失調,影響成活率。苗床基質的溫度應掌握在22℃至28℃之間,在這個溫度條件下,插穗最易生根。生長上調節溫度的措施主要是通過噴水和遮陰。

扦插成活後,苗木根際周圍適當進行鬆土除草,結合澆水施追肥1次至2次複合肥飽和浸出液,這樣扦插苗生長更健壯,也可噴施春雨1號。

7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濕度和光照強度 提供適宜的環境濕度和生根溫度,是搞好嫩枝扦插成敗的關鍵。嫩枝扦插要求空氣相對濕度在80%至95%之間、溫度控制在18℃至28℃之間,同時還要適宜的光照條件。

1.控制濕度 扦插後,立即澆一次透水,既可使插壤與切口密接,又可提高土壤濕度。在大棚或拱棚上覆蓋塑料薄膜、在棚內噴霧或噴水可提高空氣濕度。噴水量不宜太大,尤其是插壤內不能積水,否則易導致插條下端死亡和腐爛。

噴水量一般以每天2至3次為宜,高溫時可噴3至4次。

2.降低溫度 用遮陽網覆蓋塑料大棚的四周,防止陽光直射,可降低溫度。還可用噴水、通風等措施處理。

3.調節光照強度 插條生根、生長,需要陽光照射。但光照過強,易導致溫度過高和灼傷插條;光照過少,插條光合作用弱,生根能力不強,生長速度慢。生產上,常採用遮陽網進行遮陰。

即在清晨和傍晚掀開遮陽網,讓陽光照射,7:30至19:00陽光強的時段蓋上遮陽網,防止日光灼傷幼苗。

生根後的管理 1.煉苗 插條生根後,要逐漸增加透光強度和通風時間,使其逐步適應外部環境。

2.及時移植 插條成活後,要及時移植,可移到苗圃地或營養袋內。移植後,同樣要加強管護:在移栽初期要採取遮陰、澆水等措施,成苗後要搞好除萌、抹芽、鬆土和防治病蟲害等工作。

冬天可以扦插月季嗎?怎樣能夠提高扦插成活率

冬季扦插月季,可以活,可以生根,只要溫度不是太低就行,一般放到室內都是可以生根的。只不過生根時間稍微長一點 春秋兩季一般乙個月就能長根,而冬季需要兩三個月 冬季扦插月季花,能成活。我經常在冬季扦插月季。我知道有位花友家有一棵金黃色月季,上次偶然的機會剪回幾根枝梢扦插了,現在已經20多天了,葉芽好象長...

果樹嫩枝扦插的方法和提高成活率的措

提高嫁接的成活率 1 選準嫁接季節2 砧木和穗條的選擇與處理3 嚴格按嫁接要求操作4 創造條件,促進成活 5 接後管理要細 提高扦插的成活率 溫度 溼度和光照強度 提供適宜的環境溼度和生根溫度,是搞好嫩枝扦插成敗的關鍵。嫩枝扦插要求空氣相對溼度在80 至95 之間 溫度控制在18 至28 之間,同時...

扦插容易成活的植物,可以扦插的植物

玉樹插芊特別好成活,玉樹葉片肥厚,葉形奇特,光潔宛如碧玉,樹冠挺拔秀麗,枝幹蒼勁古樸,頗具古樹風韻。夏秋季節,繁花盛開,傘房花序點綴枝頭,綠白相間,十分清雅別緻,是一種適宜盆栽的優良植物。繁殖方法,以老葉及嫩枝扦插繁殖為主,春初至秋末均能進行。葉插選老熟肥厚葉片,帶葉基,嫩枝扦插選取發育好 生長壯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