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園林綠化苗木的成活率,如何提高綠化苗木的成活率

時間 2021-05-06 03:37:28

1樓:匿名使用者

建設花園型城市近年來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問題,花園城市不僅符合人們的審美觀,而且符合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工程的質量取決於布局的設計和苗木的生長情況,移植苗木是綠化工程中很重要的乙個環節。指出了園林綠化施工工程中,保證苗木成活率的關鍵問題是正確的施工技術和合理化的施工管理方案。

從施工和管理兩大方面重點**了綠化施工中如何提高苗木的成活率,以期提供參考。

如何提高綠化苗木的成活率

2樓:匿名使用者

早春溫度較低,苗木處於休眠狀態,土壤比較濕潤,加之土壤溫度逐漸回公升,有利於早生根,容易成活,這是提高樹木成活率的關鍵時期,要採取以下四種措施。

植前保濕,保證栽合格苗木。苗木出圃後,如不栽植要及時進行假植,以保證苗木體內水分的平衡。若苗木需長途運輸,要對苗木根部進行保濕護理,如噴灑快活林抗蒸,避免風吹日曬將根抽乾。

對失水苗木,存在病蟲害的不合格苗木,堅決予以清退,保證栽植合格的苗木。

進行苗木處理,按實際情況適當修剪。苗木栽植前要進行根幹修剪,用剪子把爛根、殘根剪掉,爛根剪到露白為止,好根也要稍剪一部分,一防病根處傳播病害,二利癒合,刺激萌發新根。同時修剪枝、葉、幹,減少水分蒸騰,枝幹剪口處塗快活林愈傷膏以防抽乾。

嚴把栽植技術關。栽植樹木要按要求挖坑,穴深應相當於苗木根系長的1.5~2倍,同時表心土要分開,盡量不打破原土層分布。

苗木扶正入穴回土時,適當上提樹苗,使根系舒展與土充分接觸,再踏實幹周的土。

栽後及時澆水。苗木新植後,立即結合快活林生根粉澆定根水,要求澆透澆足,待樹盤內略乾時,可加細散土或雜草覆蓋,減少蒸發,4月可澆二遍水,5月再澆一遍水就能夠保證樹木正常需水。

3樓:小四輪綠化

帶土坨的,土坨大小要合乎標準,不開裂,不散坨,裸根苗,要求根系盡量完好,不劈裂,上部枝葉適當修剪,不愛髮根的苗木,最好激素營養液灌根,天氣炎熱要搭遮陰網,經常噴水保濕,苗木移栽後,一定看住澆水,一般都是旱死的,幾乎沒有澆水澇死的。移栽的土,最好使用地標土,酸鹼度不合適的土和地下深層土,苗木不愛活。澆水最好模仿下雨的形式,盡量不產生徑流,防止土壤板結不透氣,修剪後,大的傷口要塗漆,防菌毒侵入。

新移栽的苗木,易受害蟲侵害,及時打藥。就想起這些,供參考

樹木怎樣栽植才能提高成活率

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易發表網

5樓:匿名使用者

園林工作者花費大量精力和時間選購適宜的苗木,然而經長途運輸,樹木失水過多,到達目的地樹葉萎蔫,特別是闊葉類苗木,成活率低。不僅僅浪費大批人力財力,而且也浪費植物資源。

解決方案:這裡介紹一種簡單易學又至關重要的方法。在起苗前,一定噴上快活林抗蒸騰劑,輕輕一噴,降低了樹體在運輸中蒸騰失水,保持樹體水分,於是大幅度提高了移栽成活率,經實驗證明,施藥處理的苗木顯著好於未施藥的苗木,闊葉樹施藥效果好於針葉樹。

所以,提高成活率的第一步就是:在起苗前噴施快活林水分蒸騰抑制劑。

園林綠化施工中為什麼要提高植樹成活率

6樓:匿名使用者

樹木栽植成活率是衡量造林成敗和效益高低的重要指標,同時也是園林綠化施工是否成功的重要參考指標,所以在園林綠化施工中應當重視植樹成活率,才能保證園林綠化施工順利完成。

植樹成活率是園林綠化施工建設的根本目標之一,有了植樹成活率作為前提,園林綠化工程才能夠得到經濟和效益上的保障,寶貴的園林綠化資金才能更好地發揮其意義和價值,也才能更好地發揮園林綠化的深層次職能和廣範圍收益,進而為建設高效率、高收益的園林工程和城市化發展空間提供基礎。

園林綠化是利用現代農業、林業、機械、生物、工程等技術進行的系統性工程,是對現有環境和生態的深層次改造和科學性維護。有了植樹成活率作為前提,園林綠化的過程就會顯著縮短,環境和生態的修復與改造程序就會明顯加快,這不但有利於園林綠化生態和環境的建設,同時也有利於區域和國家生態環境的持續性發展。

提高園林綠化施工植樹成活率的具體措施

(一)土球處理

土球處理是保障植物成活率的重要舉措。移植過程中應當保障樹根帶有原始土球,且根部完整,以串錢柳為例,在移植和栽種的過程中一定要保障根部有原始土球保護,與此同時,在起挖的過程中應當盡量保障根部的完整,出現的粗根如果難以挖出需要採取手動剪根的方式進行處理,一旦根部出現破壞應當及時使用泥漿進行包裹,保證根部不受破壞,或者是儘量減少破壞,挖出以後應當及時使用潮濕的編織袋進行包裹,避免其受到其他外界因素的破壞。

(二)包裹處理

包裹處理是提高植樹成活率的關鍵步驟,只有對樹木進行良好的包裹才能真正的保障植樹的成活率,園林綠化施工過程中的樹木包裹主要包含以下的幾個方面。(1)對根部的包裹,對根部的包裹是十分重要的,保證根部有原始土球的保護,對出現裂痕或者裸露在外的部分塗上泥漿進行保護,使用潮濕的麻袋進行最外層的包裹;(2)樹幹部分應當使用溼稻草進行包裹,保證稻草的潮濕度,樹幹在包裹的過程中最應當注意的是防止水分的流失,水分流失是影響植樹成活率的關鍵因素,並在溼稻草外圍在纏繞一層稻草防止水分流失,採用麻繩捆紮方式,且保證麻繩的潮濕度,因為外圍的稻草可能會影響園林的整體美觀,也可以使用條狀的麻袋進行包裹,這樣能夠保證園林的整體美觀和和諧;(3)保證枝幹部分的水分,防止水分流失。

(三)運輸處理

運輸處理是影響園林綠化施工指數成活率的主要因素。在運輸的過程中容易出現植物水分流失,植物遭受破壞等現象,針對這一問題,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防護措施。(1)保護根部的完整性,運輸的過程中會對植物的根部或多或少造成一定程度上的破壞,為了盡量較少危害,我們應當使用大量的泥漿保證根部的完整性,在運輸的過程中也應當對植物的根部進行及時的檢查,一旦出現問題就應當進行及時的修復;(2)對較為特殊的植物或者是較為脆弱的植物應當進行單獨的包裹,並與其他的植物分隔開來,方便在運輸的過程中進行統一的檢查,同時也防止在運輸過程中受到其他植物的破壞。

同時一定要保證其根部麻袋的潮濕性和間隙,防止在運輸的過程中因為撞擊和擠壓造成進一步的破壞;(3)在運輸的過程中保證車速,不能過快,會影響植物的枝幹部分,車速太快會導致植物出現彎折現象,同時,在中途休息時應當保證車輛停靠在陰涼位置。儘量減少植物在運輸的工程中出現大量的水分流失。同時為了進一步保證植物中含有充足的水分,駕駛員以及相關的工作人員應當為運輸的植物進行及時的澆水,特別是保證根部以及樹幹的潮濕度,避免水分流失。

(四)假植

栽種過程中應當遵循因地制宜原則。園林綠化過程中為了保障園林的美觀性和植物的多樣性,我們一般會種植多種樹木,但是部分樹木難以在當地的土壤中存活,在這樣的情況下部分工作人員就會採取假植的方法,假植能夠防止樹木水分的流失,保證植物的成活率。假植過程中對位置的選擇是十分重要的。

因此相關技術人員的技術水平就顯得尤為重要,應當選取背陰且排水較好的位置,保證植物的水分,水分是假植過程中最為重要的一環,背陰出能夠更好的防止水分的蒸發,同時在排水效果較好的位置設立水渠能夠更加及時的為植物補充水分,防止水分流失。同時相關的工作人員應當進行及時的觀察,防止植物因缺水而出現問題。

(五)植物修剪

植物修剪的重要目的不僅僅是保證園林的美觀,更為重要的是,合理的修剪能夠保障植被的成活率。對於較為茂密的樹木應當進行及時的修剪,防止水分的過分流失,同時及時的修剪也能夠保證園林的整體美觀性。注意在修剪的過程中應當採取區域性修剪的方式,修剪過多同樣會導致植物內大量的水分流失,最終影響植物的成活率,同時在修剪的過程中應當根據原理的整體需要、風格和布局進行修剪,符合園林整體需求,在修剪之前應當做好合理的規劃,這樣在在修剪的過程中能夠更好的符合整體的美觀性。

(六)栽植和後期養護

栽植和後期養護階段也是園林綠化施工的重要階段。在栽種的過程中對相關工作人員的技術要求比較高,相關的工作人員應當根據植被的種類以及園林的整體規劃進行合理的分劃和栽植,在栽種的過程中保證輕拿輕放,防止在栽種的過程中對植被造成不必要的破壞。同時保證根部的水分,在種植過後應當對根部進行及時的澆水,水分是影響植物成活率的關鍵性因素,同時對剛栽種的植物應當採用小水對根部進行慢慢的澆灌。

在後期的養活過程中主要注意對植被的及時的修剪,同時保證水分不能夠流失,技術進行澆水,對根部較為不穩定的植物進行及時的固定,特別是在雷雨天氣出現時應當及時對相關的樹木進行檢查以及進一步的固定。對出現問題的樹木應當進行及時的修復,特別是對根部和樹皮的保護,保護樹皮和根部的完整性才能夠保證樹木不會出現大量的水分流失。

7樓:廣州人氣王

因為講效果啊,所有的都花銀子了,將來好養護,好管理

園林移栽大樹成活率如何提高

8樓:匿名使用者

1、秋季移栽,首先要考慮到冬季寒冷的問題。在很多情況下,秋季移栽的樹木本可以成活下來,但由於要經歷乙個寒冷的冬季,許多樹木由於栽植時沒有考慮到受凍的問題,而致使樹木在冬季被凍死。

預防措施:

⑴秋季移栽,選擇耐寒樹種和本地樹種。

⑵適當加深栽植,避免土層過薄根系受凍。

⑶樹穴可覆蓋白色地膜,增加地溫。

⑷樹幹纏保溫帶、草繩、白色地膜等,進行防寒。

2、秋季移栽,應考慮易生根樹種。由於秋季根系伸長生長時間相對較短,選擇生根速度快的樹木,可使苗木在短時間內與土壤緊密接觸,並深扎根系,使樹木能夠很快的得到傷口癒合,並從土壤內吸收一定的營養和水分**苗木成活和安全越冬。

3、秋季移栽,養護藥品選擇很重要。在秋季移栽,重點是促進根系健康恢復生長,避免新芽萌發。目前,市場上的有許多關於生根的產品,但由於多數產品配方都是按照春季移栽設定的,既有促根作用,又有促芽作用,一旦我們在秋季用到了這樣的藥品,有可能會催生出新的枝芽,造成樹體營養浪費,降低樹木抗性,新生枝芽後期凍死的嚴重現象,翌年春,難以萌發新的枝條,甚至死亡。

而「快活林」生根劑是根據一年中各個季節樹木移栽不同的生長需求,在產品技術指標上都會有所調整,以更加有利於樹木移栽成活。

4、秋季移栽的水分管理。在秋季移栽後,澆水要遵循「澆則澆透」的原則。由於秋季氣溫逐漸回落,秋季澆水不易過勤,以提高地溫,促進新根萌生。

在入冬後,及時澆灌一次封凍水,以減緩地溫下降過快和備足冬季所需水分。

5、秋季移栽,盡量採取帶土移栽法。秋季,由於生長時間短,且溫度逐漸降低,採取帶土移栽,能夠縮短新栽樹木的緩苗期,提高苗木的抗逆能力和成活率。

6、秋季移栽,應加強巡視力度。秋季樹木由於不萌芽,在樹木移栽巡視時,應做到細心觀察和採取必要的措施,來判斷移栽樹木是否成活。以便及時發現,做好標記,翌年春及時對死亡樹木進行補植。

綠化面積怎麼算的,園林綠化面積咋算 園林綠化面積咋算

綠化率 綠化面積 總佔地面積,總佔地面積是土地證面積,包括了建築佔地 道路佔和綠化佔地的總和。綠化面積包括植物用地面積 園林的亭子 水池 水塘等用地面積。98 的綠化率是不可想像,就不管房子,因還有道路面積,道路用地就不只2 園林綠化面積咋算 園林綠化面積咋算 1 成片綠地 指種植喬灌花草的純綠化地...

園林綠化工程的主要內容有哪些,園林綠化有哪些內容?

猴59110構沽 土方工程 主要依據豎向設計進行土方工程計算及土方施工 塑造 整理園林建設場地。土方量計算一般根據附有原地形等高線的設計地形來進行土方量的計算方法有 體積法 用求體積的公式進行土方估算。斷面法 是以一組等距 或不等距 的相互平行的截面將擬計算的地塊 地形單體 如山 溪澗 池 島等 和...

園林綠化的概念,綠化園林概念股有哪些

城市綠化三項指標 人均公共綠地面積 城市中居民平均每人占有公共綠地的數量。綠化覆蓋率 城市綠化種植中的喬木 灌木 草坪等所有植被的垂直投影面積佔城市總面積的百分比。綠地率 城市中各類綠地面積佔城市總面積的百分比 從1991年開始 上訴三項指標主要在城市建成區進行統計。城市綠地分類 城市綠地 是指以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