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運當頭葉子乾枯,捲曲,有黃斑怎麼辦

時間 2021-05-02 18:20:32

1樓:笨貓多隻

在遇到葉子發黃、乾枯或者葉子捲曲的情況時,要考慮是否因為以下一種或者多種因素綜合引起,並找到解決辦法:

1、溫度過高或偏低

鴻運當頭性喜溫暖濕潤的環境,適宜生長溫度為白天為21-28℃,夜晚為18-21℃,最高溫度不能超過35℃。高溫對生長不利,但長期處於10℃的環境中也易造成植株生長遲緩,葉片或苞片變紅、變白的失色等。應對其噴施「新高脂膜」浮液等防凍防寒藥劑,以防溫度繼續下降造成植株死亡。

2、澆水過多或不足

鴻運當頭喜濕潤環境,平日保持盆土濕潤即可,陰雨天一般不澆水。家庭養殖時,最好用經過晾曬的水,不可直接用自來水澆灌。鳳梨是既能賞花又可觀葉的花卉,每日最好在葉面上噴灑一次清水,清除粉塵,使葉色亮麗,同時還有利於進行光合作用,促使植株健壯生長。

澆水過多,盆土長期過濕,造成土中缺氧,使部分鬚根腐爛,阻礙正常呼吸和水分養分的吸收,引起葉片變黃脫落。受害後先是嫩葉變成淡黃色,繼而老葉也漸漸發黃,應立即控制澆水,暫停施肥,並經常鬆土,使土壤通氣良好。

但如果漏澆水或長期澆半腰水(即上濕下幹),則會影響養分吸收,也易引起葉色暗淡無光澤,葉片萎蔫下垂。先是下部老葉老化,並逐漸由下向上枯黃脫落。此時需少量澆水並噴水,使其逐漸復原後再轉入正常澆水。

空氣濕度宜高,一般為75-85%為佳,低於50%時植株生長發生縮葉、捲曲等現象。

3、施肥不當

鴻運當頭的開花期在冬季,開花期間要求有足夠的肥料,通常每兩周施用一次稀薄有機液肥,例如豆餅、麻醬渣浸泡液(濃度為20%為宜),也可用黃豆浸泡液或經過發酵的淘公尺水。

當施肥不足時,盆內會氮素等營養元素缺乏,導致枝葉瘦弱,葉薄而黃。需及時倒盆,換入新的疏鬆肥沃的培養土逐漸增施稀薄腐熟液肥或復合花肥。而如果施肥過多,則會出現新葉肥厚,且多凹凸不平,老葉幹尖焦黃脫落。

此時,應立即停止施肥,增加澆水量,使肥料從盆底排水孔流出,或立即倒盆,用水沖洗土坨後再重新栽入盆內。

4、光照不達標

要使鴻運當頭葉色明亮、定期開花,光照十分重要,冬季每天至少要有4小時至5小時的直射陽光。遇到陰雨天,可用燈光增加光照。夏季宜將苗盆放置在樹蔭處,室內栽培也可根據需要設定遮陰網。

5、土壤土質

鴻運當頭宜於疏鬆、肥沃、腐殖質土生長。家庭栽培,可選用草炭土2份加入細沙1份混合,配製成培養土。一般從花卉市場買回來的土壤都是適合植物生長的,後期自己再往裡邊添土時,要注意土質。

6、病蟲害或防治不當

鴻運當頭在溫度或者濕度過高、通風不良的環境中,容易發生病蟲危害,此時,葉子也容易出現發黃或者捲曲的跡象。但如果防治病蟲害時使用農藥濃度過大,或者受到大氣中有毒氣體汙染,或者氣溫高時驟然澆灌冷水等,均易引起葉尖或葉面區域性發黃焦枯,甚至全株枯死。因此應注意合理使用農藥,設法排除空氣汙染源。

7、放置位置不適

鴻運當頭花盡量避免放在空調口或者電視機旁邊,輻射過大可能也會造成其葉子發生病變。

2樓:三痴齋主

鴻運當頭是觀賞鳳梨的一種,它的特點就是開花期長,但一旦花謝,它的生命也就此謝幕。你這棵開花時間長嗎?

3樓:璨星木杉

澆水、室內的濕度過低會導致觀賞鳳梨葉片捲曲。

鴻運當頭葉子發黃怎麼辦 鴻運當頭葉子發黃的原因及

施肥不足,容易導致鴻運當頭枝葉瘦弱葉薄而黃,這時候你可以選擇給鴻運當頭重新換土 底部加少許的控釋肥,也可以每乙個月來給它追加一次通用型的水溶肥,注意濃度要淡。鴻運當頭葉子發黃捲曲怎麼回事 100 鴻運當頭葉子發黃捲曲的情況時,可能是由於一種或者多種因素綜合引起。1 溫度 鴻運當頭葉片發黃 乾枯可由溫...

鴻運當頭花怎麼養,鴻運當頭花怎麼養 鴻運當頭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白開水 1 光照,在寒冷的季節裡,每天至少需要4至5個小時的光照 如果是陰雨天,可以用燈光代替光照 夏天要放在陰涼處,不能暴晒。2 溫度,鴻運當頭最適合的溫度是15 至22 冬季最低氣溫不能低於10 3 土壤,鴻運當頭適合疏鬆肥沃的土壤,因為買的時候一般帶土,所以不需要換。4 肥料,通常是兩週施加一...

鴻運當頭怎麼養,鴻運當頭養殖方法

波奇網 鴻運當頭 很多人聽到鴻運當頭時想到的第乙個應該是成語,卻很少有人知道它卻也是一種花的名字,其實這種花長的非常特別,首先它一生只開一次花,其次它的花序與枝葉根都是一體的,非常艷麗多姿,另外鴻運當頭一年四季的保養方法也有所不一樣,那麼你可知道盆栽鴻運當頭有什麼要注意的嗎?盆栽鴻運當頭的注意事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