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 少年勝與歐洲則國勝與歐洲 的全文和出處謝謝

時間 2022-09-28 11:35:06

1樓:匿名使用者

少年中國說 梁啟超

少年中國說

日本人之稱我中國也,一則曰老大帝國,再則曰老大帝國。是語也,蓋襲譯歐西人之言也。嗚呼!

我中國其果老大矣乎?梁啟超曰:惡,是何言!

是何言!吾心目中有一少年中國在。

欲言國之老少,請先言人之老少。老年人常思既往,少年人常思將來。惟思既往也,故生留戀心;惟思將來也,故生希望心。

惟留戀也,故保守;惟希望也,故進取。惟保守也,故永舊;惟進取也,故日新。惟思既往也,事事皆其所已經者,故惟知照例;惟思將來也,事事皆其所未經者,故常敢破格。

老年人常多憂慮,少年人常好行樂。惟多憂也,故灰心;惟行樂也,故盛氣。惟灰心也,故怯懦;惟盛氣也,故豪壯。

惟怯懦也,故苟且;惟豪壯也,故冒險。惟苟且也,故能滅世界;惟冒險也,故能造世界。老年人常厭事,少年人常喜事。

惟厭事也,故常覺一切事無可為者;惟好事也,故常覺一切事無不可為者。老年人如夕照,少年人如朝陽。老年人如瘠牛,少年人如乳虎。

老年人如僧,少年人如俠。老年人如字典,少年人如戲文。老年人如鴉片煙,少年人如潑蘭地酒。

老年人如別行星之隕石,少年人如大洋海之珊瑚島。老年人如埃及沙漠之金字塔,少年人如西伯利亞之鐵路。老年人如秋後之柳,少年人如春前之草。

老年人如死海之瀦為澤,少年人如長江之初發源。此老年與少年性格不同之大略也。梁啟超曰:

人固有之,國亦宜然。

梁啟超曰:傷哉,老大也!潯陽江頭琵琶婦,當明月繞船,楓葉瑟瑟,衾寒於鐵,似夢非夢之時,追想洛陽塵中春花秋月之佳趣。

西宮南內,白髮宮娥,一燈如穗,三五對坐,談開元天寶間遺事,譜霓裳羽衣曲。青門種瓜人,左對孺人,顧弄孺子,憶侯門似海、珠履雜遝之盛事。拿破崙之流於厄蔑,阿剌飛之幽於錫蘭,與三兩監守吏,或過訪之好事者,道當年短刀匹馬,馳騁中原,席捲歐洲,血戰海樓,一聲叱吒,萬國震恐之豐功偉烈,初而拍案,繼而撫髀,終而攬鏡:

嗚呼,面皴齒盡,白髮盈把,頹然老矣!若是者,舍幽鬱之外無心事,舍悲慘之外無天地,舍頹唐之外無日月,舍嘆息之外無音聲,舍待死之外無事業。美人豪傑且然,而況於尋常碌碌者耶?

生平親友,皆在墟墓;起居飲食,待命於人。今日且過,遑知他日;今年且過,遑恤明年。普天下灰心短氣之事,未有甚於老大者。

於此人也,而慾望以拏雲之手段,回天之事功,挾山超海之意氣,能乎不能?

關於下列句子的出處 5

誰能告訴我梁啟超的那句名言 大概意思是誰能成功塑造孩子,誰就能把握美好未來

2樓:來自九十渡水靈靈的茉莉

世界之運,由亂而進於平,勝敗之原,由力而趨於智,故言自強於今日,以開民智為第一義。亡而存之,廢而舉之,愚而智之,弱而強之,條理萬端,皆歸本於學校。吾今為一言以蔽之,曰:

變法之本在育人才。人才之興在開學校。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弱則國弱出處

3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梁啟超先生《少年中國說》中的一段話: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紅日初公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瀉汪洋。潛龍騰淵,鱗爪飛揚。

乳虎嘯谷,百獸震惶。鷹隼試翼,風塵翕張。奇花初胎,矞矞皇皇。

幹將發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蒼,地履其黃。縱有千古,橫有八荒。

前途似海,來日方長。美哉我少年中國,與天不老!壯哉我中國少年,與國無疆!

4樓:閃亮美麗月亮

梁啟超所作,《少年中國說》節選,五年級上冊語文課本課文,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富則國富,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紅日初公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線汪洋,潛龍騰淵,鱗爪飛揚。如虎嘯谷,百獸震惶。鷹隼試翼,風塵吸張。

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幹將發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蒼,地履其黃。

縱有千古,橫有八荒。前途似海,來日方長。

美哉我少年中國,與天不老。壯哉我中國少年,與國無疆!

「 少年強則國強」類似的句子

5樓:魔域

1少年富則國富。2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3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6樓:心海飛翔百合

梁啟超《少年中國說》:「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7樓:匿名使用者

「少bai年智則國智,少

年富du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zhi年獨立則國獨立;dao少年自由則國自

回由,少年進

答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8樓:茗兒小魚

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雄與歐洲則國雄於歐洲,少年雄與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少年強則中國強原文

9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梁啟超的《少年中國說》。

梁啟超曰:造成今日之老大中國者,則中國老朽之冤業也;製出將來之少年中國者,則中國少年之責任也。彼老朽者何足道,彼與此世界作別之日不遠矣,而我少年乃新來而與世界為緣。

如僦屋者然,彼明日將遷居他方,而我今日始入此室處,將遷居者,不愛護其窗櫳,不潔治其庭廡,俗人恆情,亦何足怪。若我少年者前程浩浩,後顧茫茫,中國而為牛、為馬、為奴、為隸,則烹臠鞭棰之慘酷,惟我少年當之;中國如稱霸宇內、主盟地球,則指揮顧盼之尊榮,惟我少年享之。

於彼氣息奄奄、與鬼為鄰者何與焉?彼而漠然置之,猶可言也;我而漠然置之,不可言也。使舉國之少年而果為少年也,則吾中國為未來之國,其進步未可量也;使舉國之少年而亦為老大也,則吾中國為過去之國,其澌亡可翹足而待也。

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紅日初公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瀉汪洋;潛龍騰淵,鱗爪飛揚;乳虎嘯谷,百獸震惶;鷹隼試翼,風塵翕張;奇花初胎,矞矞鬱鬱皇皇;幹將發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蒼,地履其黃;縱有千古,橫有八荒;前途似海,來日方長。美哉,我少年中國,與天不老!壯哉,我中國少年,與國無疆!

擴充套件資料

梁啟超(2023年2月23日-2023年1月19日),字卓如,一字任甫,號任公,又號飲冰室主人、飲冰子、哀時客、中國之新民、自由齋主人。清朝光緒年間舉人,中國近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史學家、文學家。戊戌變法(百日維新)領袖之

一、中國近代維新派、新法家代表人物。

梁啟超《少年中國說》的風行,將「少年」一詞在清末社會裡變成一種時尚的革命名詞,彼時追求進步的年輕知識分子競相以「少年中國之少年」或「新中國之少年」自稱。

2023年南洋公學學生組織「少年中國之革命軍」,而汪精衛後來密謀行刺醇親王載灃**,吟出「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的名句,「少年也已經從概念、理想化身為血肉之軀、革命的先鋒、未來歷史的塑造者」。

梁啟超面對腐敗無能的封建統治、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的情勢,為喚醒民眾,救國圖強,寫下氣吞山河的《少年中國說》。這篇文章蘊含諸多的先進思想,善於從教育執行規律著眼,進行教育立意的深化,尤其在當代對加強與改進思想政治教育具有深遠的影響。

梁啟超《少年中國說》的主要思想對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啟示:

1、注重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培育。

2、要始終貫穿理想信念教育。

3、大力加強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

4、堅定不移地貫徹對外開放基本國策,是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教育的必然選擇。

10樓:聖歌自**

「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出自梁啟超的《少年中國說》。

原文節選內容如下:

任公曰:造成今日之老大中國者,則中國老朽之冤業也。製出將來之少年中國者,則中國少年之責任也。

彼老朽者何足道,彼與此世界作別之日不遠矣,而我少年乃新來而與世界為緣。如僦屋者然,彼明日將遷居他方,而我今日始入此室處。將遷居者,不愛護其窗櫳,不潔治其庭廡,俗人恆情,亦何足怪!

若我少年者,前程浩浩,後顧茫茫。中國而為牛為馬為奴為隸,則烹臠鞭棰之慘酷,惟我少年當之。中國如稱霸宇內,主盟地球,則指揮顧盼之尊榮,惟我少年享之。

於彼氣息奄奄與鬼為鄰者何與焉?彼而漠然置之,猶可言也。我而漠然置之,不可言也。

使舉國之少年而果為少年也,則吾中國為未來之國,其進步未可量也。使舉國之少年而亦為老大也,則吾中國為過去之國,其澌亡可翹足而待也。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紅日初公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瀉汪洋。潛龍騰淵,鱗爪飛揚。

乳虎嘯谷,百獸震惶。鷹隼試翼,風塵翕張。奇花初胎,矞矞皇皇。

幹將發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蒼,地履其黃。縱有千古,橫有八荒。

前途似海,來日方長。美哉我少年中國,與天不老!壯哉我中國少年,與國無疆!

11樓:繼潤

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為什麼英國每次戰爭都勝,為何英國在與歐洲各國的殖民戰爭中勝多敗少 ? 5

三隻腳的大烏鴉 汗,你都列舉英國打贏的戰爭了,連英法戰爭這種法國打贏的戰爭都算英國贏了,當然英國每戰必勝了。百年戰爭大部分時間是法國人打敗英國人,和你說的正相反。英國人在前期打贏了幾場勝仗,所以給人的印象是英軍打贏的戰役多。實際上英法百年戰爭開始的時候,法蘭西王國只統治著今天法國北方地區,今天法國的...

為何英國在與歐洲各國的殖民戰爭中勝多敗少

勇猛果敢大飛兔 這個問題詳細的解答能寫 了 太不地道了啊 大概說說吧 不列顛有力的對手很多 比如說法蘭西吧 在印度和不列顛爭奪了好久 最後失敗原因很多 包括印度當地土著的勢力也是有影響的 其實最大的還是國內外政局變化和國內殖民政策的原因 這是最多的原因 當然像西班牙就是另一種情況了 西班牙毀於王室的...

歐洲凌遲與中國凌遲的不同之處,歐洲凌遲與中國凌遲的不同之處

早日禁了它!啊,2008年11月17日!是我飛過海之後啦!讓愛捲走!古時凌遲處死是什麼樣的?把人吊起來用小刀一片一片地刮去身上的肉,直到人死去。明代凌遲和清代凌遲的不同 十字架死刑和中國的凌遲哪個更殘酷 凌遲最殘忍凌遲在秦漢左右就已經出現,但國家法典不允許,算是私刑。五代時期才合法,正式定名 凌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