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一旦失去霸權,如果美國喪失了全球霸權的地位,會引發什麼樣的後果呢?

時間 2022-07-30 11:50:05

1樓:銳一意

美元一旦失去了國際主要流通貨幣的地位,美國也會發生更大的經濟危機,甚至自此跌下「神壇」,可能就會與日本經濟一樣「倒退」20年。可為什麼?

一、美元是布雷頓森林體系體系的主角,世界**流通均以美元作為主要流通的貨幣,這就給美元積累的基礎,因為很多國家使用美元也就存在了美元的外匯儲備。而自2023年宣告結束布雷頓森林體系,美國又拉上了計價石油的好事兒。在布雷頓森林體系的基礎上計價**,又能夠計價主要能源石油。

就算在之後的牙買加體系以多元貨幣進行外匯儲備的前景下,美元依舊是重量級的,作為世界的主要外匯儲備貨幣。全世界的交易都在使用美元計價,可以說世界上流通的美元是美國本土流通美元「旗鼓相當」,甚至幾倍。這利好於美國,可以瘋狂的「白紙」換物資。

二、第一點雖然絕對利好美元的使用,但是也正因為如此,如果美元失去了國際貨幣地位,主要是計價與支付流通的能力,那麼美國會承受「世紀經濟危機」!更多的美元將會回流美國,如果回流不進去將會直接進行購買物資,將沒有「清空」!當然了,還有什麼?

還有美國的國債也會進行賣出換取美元,而美元將會購買更多的美國物資。美國突如其來的巨量貨幣,完成了更多的資源交易。那麼會發生什麼呢?

美國物資大量的減少,會推**格,形成更大的通貨膨脹,可能致使更多的人因為而失業、無法生存。

2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的經濟將徹底崩盤。美國的國債高達天文數字。

但是,這一般是不能發生的。因為貨幣霸權是看本國的**儲備決定的。

美元之所以佔據世界貨幣的霸權。也就是因為美國**儲備量。

北美洲位址優越,蘊藏著大量礦物。

由於美國實行的發展策略,美國本土的資源很少被開採。國內能源使用大部分靠進口。

等到地球大部分資源被開採殆盡,人類又找不到新的代替資源。可想而知,世界最大的債務國,將轉瞬變為世界最大的債權國。

3樓:小商務員

美元一旦失去霸權地位美國在世界**中的優勢將當然無存,相反中國、日本和歐盟在世界經濟中發揮的作用會更大,繼而逐漸代替美國在世界經濟中大哥大的地位,但是美元失去霸權在短時間內是不太可能的,因為全世界最精銳的、最先進的勞動力大部分在美國,他在這以科學技術創造經濟效益的世界**中佔據的很大的優勢````

4樓:

中國勢必會代替美國的位置,成為新一代的霸權(當然咯,這裡的霸權僅僅指的是強權),o(∩_∩)o 哈哈 。到時候rmb勢必會代替美元,成為新的世界貨幣。

5樓:匿名使用者

公尺國只有自力更生了,想要剝削別國就沒那麼容易了

如果美國喪失了全球霸權的地位,會引發什麼樣的後果呢?

6樓:羅羅羅羅小七

如果美國喪失了全球霸權的地位,可能會導致整個資本主義市場都受到動盪。美國從二戰之後作為全世界經濟政治發展最快的國家,一直處於全球霸權的地位,並且美國一直以來都干涉了整個國際社會的一些事務,如果美國失去了全球霸權的地位,那麼可能對整個資本主義市場甚至整個國際都有影響。

美國失去了全球霸權的地位,美元的地位也會隨之受到動盪。在國際市場當中,現在美元是最為主要的流通貨幣之一。美國通過發行貨幣來從全世界各國獲取利益,這也導致了美國的經濟非常依賴美元,一旦美國經濟破裂發展受阻,那麼美元在國際市場上的地位會受到動盪。

一旦美元位置不保,那麼整個資本主義市場幾乎要面臨著大換血的危險。

並且美國現在擁有全球霸權的地位主要是因為經濟發展非常快,足以支撐美國的軍事開支。所以美國的軍事在全球都是領先的,一旦美國的經濟受到了阻礙不再是全球霸權的地位,那麼軍事領域也會受到嚴重的影響,到那時美國的軍事科技達不到全球領先水平,會產生很多威脅。

美國的流行文化不再具有影響力。現在全世界流行的美國的流行文化,大多數是世界警察類的電影等文化輸出,如果美國喪失了全球霸權的地位,那麼它世界警察的名聲將不再成立,這樣的文化輸出也就隨之會被阻斷。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如果他們失去了這個地位,對全世界的影響都是非常大的。

8樓:琴姐侃情感

個人認為即使美國喪失了霸權能力和地位,也還會有另乙個國家崛起。

9樓:職場解惑七七

美國失去了這個位置,必然會有乙個新的國家繼承這個位置。

10樓:super臭屁桐

那這個世界很可能會和平很多,很多國家會有更好的發展。

11樓:來自魚木寨眉目疏朗 的君子蘭

和平很多,被打壓的國家會有較快發展。

美元霸權地位喪失的原因及影響

12樓:匿名使用者

從世界經濟發展史角度分析,如果美國今後不能很好地處理**和財政的「雙赤字」問題,不能收縮其龐大的軍費支出,美元就有可能喪失霸權地位。到2023年或者更早的2023年,歐元將取代美元的霸主地位,人民幣在10年後將成為國際儲備貨幣之一,30年後將躍入主要儲備貨幣的行列。見美國前副國務卿、現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對美元霸權地位喪失的警告(2023年11月12日《中國**報》),及美國傑弗里·弗蘭克爾教授和陳庚辛(menzie chinn)教授用計量經濟學方法進行的模擬**結果**自2023年第4期《比較》雜誌)。

從世界相關國家興衰史看,大國的更替,必然伴隨貨幣霸權的更替。

13樓:永王

還沒有發生的事,怎麼有原因呢

美元霸權最後的掙扎,誰掌握石油,誰就掌握經濟命脈

美元壟斷地位是不是永遠打破不了

14樓:剛榮

在可見的將來,美元還是不可替代的,除非美國失去世界霸權。

在金本位貨幣體系崩潰後,美國通過主導國際貨幣體系的多次變遷,使美元逐漸取代**和英鎊,取得世界霸權地位。在此後的幾十年裡,坐穩霸主寶座的美元開始實施霸權戰略,通過打敗**、控制石油和大宗商品**、壟斷國際金融組織,對日本、歐盟、拉美、俄羅斯等個個擊破,將全球經濟納為囊中之物,從中獲取最大國家利益。鑑於此,不斷走向國際化的中國經濟,要認真汲取他國經驗,及時轉變發展戰略,謹慎對待人民幣國際化,確保國家經濟安全。

可以說,當今世界看不懂美元就看不懂全球經濟。正值中國積極參與全球化、市場化改革進入深水區之際,由華爾街主導的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了。中國快速加增長的經濟車輪戛然而止。

人們驚奇地發現,中國經濟不僅已融入世界經濟,而且已在不知不覺中嚴重依賴上了美國經濟,依賴上了美元。美國爆發金融危機後,許多國人在慶幸我們沒有金融危機,我們只是受了些「皮外傷」;殊不知,我們沒有金融危機卻陷入了經濟危機,美國才是「外傷」,而我們是「內傷」。當專家們紛紛尋找這場經濟危機的病源時,有一條線索逐漸浮出水面——「金融危機是美國的一場陰謀」。

至今,「陰謀論」或「計謀論」還令許多人難以置信。我們當然不能把中國當前的經濟問題全歸罪於外因,但阿根廷、墨西哥、俄羅斯、日本等國家的教訓,提醒我們不得不警惕存在已久的美元霸權戰略。

15樓:金龍欲

任何事情沒有永遠,原來是英鎊,

能簡單解釋下美元霸權的體現嗎?

16樓:經濟資料愛好

尼克森在2023年,通貨膨脹增加,其中最顯著的是工資和物價凍結,附加費對進口響應,並直接國際的單方面取消兌換的的美元對**。雖然尼克森的行動沒有正式廢除現有的布雷頓森林體系的國際金融交易,但其中乙個關鍵部分的暫停有效地使布雷頓森林體系無法運作。雖然尼克森公開表示他打算在布雷頓森林體系改革實施後恢復美元的直接兌換,但所有改革嘗試都沒有成功。

20世紀70年代早期布雷頓森林崩潰之後。**理查德·尼克森和他的國務卿基辛格,擔心布雷頓森林安排(不斷增長的美國**赤字,並與正在進行的越南戰爭相關的鉅額債務合併)下的國際金本位的放棄會導致在下降美元相對全球需求。在一系列會議上,以當時的美國國務卿亨利·基辛格為代表的美國與沙特王室達成了協議。

美國將為沙地阿拉伯的油田提供軍事保護,作為回報,沙特將僅以美元定價其石油銷售(換句話說,沙特將拒絕除美元以外的所有其他貨幣作為支付他們的石油出口)。到2023年,石油輸出國組織的所有石油生產國都同意以美元定價石油,並將剩餘的石油收益投資於美國**債券,以換取美國的類似**。

全世界幾乎所有的石油銷售都以美元計價。由於大多數國家依賴石油進口,他們被迫維持大量美元儲備以繼續進口。無論美國的經濟狀況如何,這都會產生對美元的持續需求,並表面上支援美元的價值。

美國**通過鑄幣稅和以低於他們本來可能的低利率發行債券來獲得收入。美國**可以在比其他大多數國家更可持續的水平上執行更高的預算赤字,美元走強也意味著進口到美國的商品相對便宜(儘管美國的出口對世界其他地區來說相對更貴)。

17樓:in小北

美元霸權是什麼?美元憑什麼成為國際貨幣?

18樓:匿名使用者

1、世界**中用美元計價結算的比重遠比其他貨幣要高,與美國無關的國際**也廣泛採用美元計價結算

2、世界各國的外匯儲備中美元儲備平均佔比達65%以上,其中,新興市場經濟體的美元佔比更高

3、外匯交易中,用美元交易的比重平均約90%,有些外匯市場上美元的交易佔比甚至高達99%以上

4、美元的貨幣錨作用非常明顯?其一,各國貨幣的匯率制度?其二,各國**銀行和商業銀行制定和調整匯率

美元霸權的維持--國際貨幣合作

第一,美元霸權形成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布雷頓森林體系

第二,在布雷頓森林體系下,國際貨幣合作基本上是圍繞維持美元匯率穩定的

第三,形成了浮動匯率制下以美國為主導的新的合作方式---從10國、20國集團變為7國集團

一、對美國而言,其經濟利益主要如下:

從巨集觀層面看:

1、獲得鑄幣稅收入---通貨膨脹稅

2、美國可以較容易地應對國際收支失衡

從微觀層面看:

1、美國企業對外支付沒有匯率變動風險

2、美國金融機構盈利空間大

二、負面影響——對新興市場經濟體

首先,美國貨幣政策(美元利率)的調整會影響他國的經濟發展---2023年的墨西哥金融危機

其次,美元匯率的變化可能引發與加深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危機---2023年的亞洲金融危機

再次,美國貨幣政策的變化會影響美國**,並間接影響其他國家的**乃至經濟

都說美元霸權,霸在哪方面?想聽詳細的。

19樓:勇敢的膽大鬼

這個首先要從2023年7月份在美國布雷頓達成的布雷頓協定,後稱「布雷頓森林體系」,是以美元和**為基礎的金匯兌本位制,也就是說美元和**掛鉤(意味著**就等同於美元了)、國際貨幣**會員國的貨幣與美元保持固定匯率。後來美國又說服歐佩克(opec)使用美元作為其國際結算貨幣,意味著乙個國家要想在國際上買石油首先要把本國的貨幣兌換成美元,然後再去支付石油款項,那也就是迫使乙個國家接受美元這個貨幣。雖然在尼克森**時期「布雷頓森林體系「已經崩潰了。

但是美元在目下世界的地位依然是不可撼動的,你看凡是國際上的事關經濟統計的都以美元作為單位。美元依然成為列國首選外匯,你不要小看這個外匯(比如a國和美國作戰,a國缺少本國所不具備的戰略資源,這時他就要靠美國的貨幣來購買),目前世界各國對美國經濟是最信任的,國家一旦陷入經濟困難時擁有外匯往往能夠解氣燃眉之急,而美元恰恰又是首選的貨幣,足見美元的地位!

一旦失去,便再也回不到曾經,破鏡難圓的星座有哪些

烤肉邀您看社會 有水瓶座 巨蟹座 雙子座這三個星座。01 水瓶座 水瓶座屬於愛的時候死心塌地,一旦選擇離開,就再也不會回頭的星座。水瓶座對待自己的愛人是非常專一的,只要水瓶座選擇了你,他就會死心塌地跟隨著你,無論你是貧窮還是富有,他都願意跟著你一起度過各種難關。人人都說水瓶座博愛,但是當他們選擇了乙...

美元一直佔據全球貨幣的霸權地位,美元究竟安全在哪裡?

美國可以說出現了乙個非常奇怪的現象,儘管美國欠著外債23億元,並且美國的全球外匯儲備率近年來一直在斷斷續續的下降,可美元是貨幣霸主的地位依然不可動搖,這是為什麼呢?一美國的gdp和人均gdp依舊在穩定增長 美國實行一系列測試之後,應該會把gdp的增長率推到3 在現在這個金融情況全球大多數國家的gdp...

一旦反目愛變成恨打什麼生肖,一旦反目愛變成恨是什麼動物

原味巧克力醬 生肖蛇很久很久以前,蛇和青蛙是朋友,不過蛇那時長有四條腿,青蛙卻沒有腿,靠肚子蠕動爬行,可是蛇好吃懶做,青蛙十分勤快它不但要捉蟲給蛇吃,還幫助人們捕害蟲。因此人類當然厭惡蛇 蛇發現人們討厭他,他開始仇視人,它見人就咬,見畜就吃,弄得人間很不安寧。土地神見狀,告到了天宮。玉帝將蛇傳上天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