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一旦失火,怎樣安全迅速的逃生?

時間 2023-01-02 08:00:06

1樓:快樂六連拍

在所有正規車商生產的車輛裡都會配備一種特製的救生錘,呈紅色,懸掛於車框處。車內如果發生意外,將救生錘拿下握起,將尖銳的錘尖全力砸向玻璃即可。不過一般情況下不會一次性砸破,在錘尖砸碎第一層玻璃後,再向下拉一下,將夾膠膜拉破才行。

司機:先人後車,疏散乘客。

客車**,司機應保持清醒的頭腦,根據「先人後車」的原則,及時讓乘客逃生。司機要做的就是——停車、開門、疏散乘客、斷電、撲救、報警。如果客車是在加油站等容易發生**的場所**,司機應該立即將車駛離,以免造成更大的事故。

乘客:冷靜面對火災。

乘客一定要保持冷靜,聽從司機的指揮,不要擁擠,尋找最近的出路,比如門、窗等,並以最快速度離開車廂,也可利用救生鎚破窗逃生,如果沒有找到救生錘,可利用一切硬物砸碎車玻璃逃生。逃生後,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協助司機報警,搶救傷員。

圖①②③處共五個逃生出口,此外所有的封閉車窗附近至少有4-5個安全錘,必要時可砸碎窗戶逃生。

1.利用安全錘。

客車內一般會配有安全錘,緊急情況下,乘客可用「安全錘」擊碎側窗玻璃逃生。在客車**事故中,萬一找不到安全錘怎麼辦?也可以找一些身邊的尖銳硬物,比如女士可以用高跟鞋的後跟,男士可用腰帶扣,將玻璃敲碎逃生。

2.利用車載滅火器。

客車內一般都配有滅火器,顏色醒目,可在出現火險的情況下使用。當**的程度很低時,司乘人員應該立即使用車載滅火器將火撲滅。如果不能解決,就立即撥打119求救。

3.利用放氣閥。

客車都有乙個放氣閥,通過順時針方向轉動放氣閥,可切斷門氣路,在此狀態下,車內或車外手動就可開啟前後門,方便撤離。

4.利用客車的天窗。

乘客只要旋轉車頂天窗上的紅色扳手,就能將天窗開啟,從而迅速逃生。同時,大部分空調客車都在車廂後部設定了逃生門和逃生氣窗,坐在車廂後部的乘客可就近迅速開啟著兩個通道逃生。

5.捂住口鼻保持呼吸通暢。

若遇到汽車著火險情,人的情緒激動,容易致呼吸急促,從而加快吸入濃煙的速度。因此,遇到類似險情,短時間內屏住呼吸,或用溼毛巾捂住口鼻,並盡快找到通風口或者砸開玻璃探頭呼吸,可以增加存活幾率。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平時乘坐長途客車的機會並不太多。但是,公交車和長途客車,很多配置是類似的;在城市中,公交車發生燃燒的事件也不鮮見。在客車發生**狀況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用這些方法挽救生命。

2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錘從玻璃角砸開,跳窗。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一旦發生火災應該怎麼辦? 100

3樓:ray的遊戲世界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一旦發生火災冷靜應該面對,切勿慌亂;服從指揮,有序疏散;遠離火點,確保安全;協助滅火,精確報警。

當車輛著火後,駕駛員應立即停車,因為車在行駛過程中火勢蔓延速度是停車後的數倍。停車後立即開啟車門,如果開啟車門的線路被燒斷,需要駕駛員馬上通過手動方式開啟車門,幫助乘客從車門下車,然後組織乘客用隨車滅火器撲滅火焰。如果火焰小但封住了車門,乘客可用衣物蒙住頭部保護好自己,從車門衝下,切記不可在車門口擁擠,有秩序下車。

4樓:人都是在混生活

首先必須保持冷靜。

1.如果說火苗較小的話一般公共交通工具裡面都有滅火器,使用。

2.如果說火苗教啊的話,使用逃生錘。至於你跳不跳車就要看你坐的是什麼樣的交通工具了。

5樓:雪夜燕影

及時叫司機把車門開啟如果不行的話 跳窗出去 如果窗戶打不開的話 就用錘子 在不行就看手中有什麼能破窗的 或者用雙腳猛踹。

6樓:網友

看看火勢 很猛 就先砸玻璃了 開開車速快慢了 慢了就選擇合適的位置跳車 快了先讓煙出去 自己在看情況處理 和保護自己。

7樓:

尋找最近的門窗等出口逃生,迅速離開車廂病遠離**車廂。

8樓:匿名使用者

先逃跑不要什麼行李了。

、必要時,可以跳窗戶的,

9樓:匿名使用者

1.使用逃生錘砸窗。

2.撥打110、120求救。

3.火勢不大找滅火器滅火。

公交車著火時怎麼辦

10樓:飛鷹

1、自動滅火裝置。

一般在公交車的發動機艙、前門的電器整合處。自動滅火裝置能在唯獨超過170℃等危險情況下,通過高壓噴淋方式滅火。

2、緊急逃生出口。

乘客只要旋轉車頂天窗上的紅色扳手,就能將天窗開啟,然後可以通過這個視窗進行緊急逃生。

11樓:會飛的狐狸啊啊

1 不要推擠,開啟車門逃生。

一般來說,一旦發現公車**,這時候司機會立即停車,開啟車門,指揮乘客從前後門有序撤離。如果火焰不大,在司機坐椅靠背後、或車門邊上等都放置了滅火器,可用滅火器對付。這是最好的情況。

但火災發生時,失控的人群會本能地湧向車門,試圖跑下車。這時,一定要保持冷靜,不要推擠別人,除非只有你才能開啟逃生通道,否則不要試圖擠開其他人先逃出去。陷入混亂的人群中,會讓逃生的幾率降低。

也不要拍打推擠車門,因為在人群的壓力下,需要向內收起的車門更難以開啟。

2 車門打不開怎麼辦?

開啟應急開關。

如果火焰已經破壞了電氣控制系統,車門會打不開。如果你留心,會發現公交車的前後門上方都會有乙個應急開關,乙個較為明顯的紅色旋轉閥。這時乘客可以自行旋轉按鈕,切斷控制車門的氣壓,以便在電氣控制失效時開啟車門。

如果氣壓沒有切斷,車門憑人體的力量幾乎打不開。而切斷氣壓之後,不需要多大力氣就能開啟車門。車門開啟後,如果火勢封鎖了門口,可立刻用衣服蒙住頭臉,從火焰中衝出去。

3 開啟車窗跳車逃生。

如果不在車門邊,此時應趕緊接近最近的出口。車窗也是乙個逃生出口。除少數公交車外,幾乎所有公交車車窗都可以開啟。

一旦發生火情,可迅速開窗逃生。要注意的是,在緊急時刻,乘客從車頂上的天窗逃生,不是太明智的選擇。一方面需要足夠的力氣才能攀爬;另一方面火災煙霧往上公升,往上爬反而不利於逃生。

4 敲擊玻璃的邊緣和四角。

對於少數安裝了密封玻璃的空調車來說,需一把安全錘對付。一般而言,每輛空調車都配備了4把安全錘。敲打玻璃時,不要從玻璃的正中敲擊,應從玻璃的邊緣和四角下手,尤其是玻璃上方邊緣最中間的位置,那是車玻璃最薄弱的地方。

5 細高跟鞋、皮帶扣。

也可以代替安全錘。

如果沒有找到安全錘,可以尋找一切尖銳而堅固的東西。比如男士身上的皮帶扣,特別是女士腳上的細高跟鞋,都是不錯的工具。

6 安全之後盡可能幫助其他人。

確保自己逃出車外後,也可抓起路邊的磚頭,砸碎車窗玻璃,竭盡所能地幫助車內的老人、婦女、孩子等逃離危險。如果乘客的衣服燃燒了,可用水幫助其撲滅。最好不要用滅火器對他們直接噴射,裡面的藥劑可能會造成傷口感染。

如果自己身上有火,千萬別奔跑,流動的空氣會讓火越燒越旺,最好的辦法是「驢打滾」,在地上打滾撲滅火。

12樓:匿名使用者

上車前,先觀察公交車油箱位置。司機座位正後方2-3公尺,也就是一般的老弱病殘專座那裡或者是公交車尾部是油箱的位置,所以,對於經常乘坐的公交車要知道其位置,萬一著火了,朝相反的那個安全玻璃逃生。

沉著冷靜,積極應對。只要不發生**,大部分人還是能跑出來的,這個時候,頭腦要保持清醒,行動不能打顫。遇事不慌,下意識的尋找硬物,然後打碎最近的玻璃。

其實,穿皮鞋的話,一腳可以把玻璃踹爛的。

玻璃打碎之後,儘管往下跳,跳下來就往外跑。別怕受傷,膽子要大,從玻璃那裡跳下來,公交車的高度最高也不會超過公尺,只要不是頭著地了,最多摔個輕傷。

要會借力。因為大家都急著往外湧,注意腳下,別被絆倒了,如果穿的高跟鞋,可以把高跟鞋脫了。然後,順著貼近你的人的力量往外湧。有逃生信念的人力量很大,會把你也給擠出去的。

身上著火了,能脫掉就脫掉,脫不掉了,先穿著,跳下來了再遠離火源的地方打滾。滾一會,就好了,但是感覺會有點燙。不過,基本可以保命。除非,你跳到公交車漏油的地方了 。

公交車發生火災等緊急情況時,共有幾種逃生出口

13樓:網友

第一,如果突發火災,一定要保持頭腦冷靜,不要慌亂,在公交車上備有滅火器,要迅速發現火源,噴射滅火器,制止火勢的蔓延。

第二,公交車一旦發生燃燒,最重要的逃生出路就是車門和車窗,特別是窗子,一定要很好地利用,現在很多空調公交車車窗都是全封閉的,公交車窗戶旁配有紅色的「安全錘」,緊急情況下,取下安全錘,用力砸擊車窗。有些車窗上會標明正確的破窗點,遇到危險,應首先用安全錘用力砸擊標記的破窗點;如果沒有標明破窗點,則用力砸擊車窗四個邊角。

第。三、公交車頭頂也有兩個緊急逃生出口,只是很多時候人們容易把它錯認為是通風口。這兩個位於車廂頂部的逃生窗,在緊急情況下旋轉紅色開關,也能開啟視窗逃生。

第。四、在車門頂部設有緊急開關,在車門無法開啟時,按照開關提示語,旋轉或者拉出開關即可開門,然後提高效率,順序下車,不要慌亂擁擠。

第。五、司機在火災發生的時候應該將車輛駛往人煙稀少的位置,將乘客疏散至安全地點。如果公交車是在加油站等容易發生**的場所**,應該立即將車駛離。

注意事項。不要慌亂,要在司機的指揮下緊急疏散。

在乘坐公交車時,請嚴格遵守各項規定,不要攜帶像酒精、汽油、天然氣等易爆易燃物品,以免發生意外。

公交車**怎麼辦

14樓:山東省飛飛

1、如果火勢比較小的話,乘客可以立即用車上隨帶的滅火器進行滅火,按照規定,一般每輛公交車至少都得配備乙個滅火器。如果乘客不懂得如何使用滅火器,那在著火的時候,應立即通知司機停止開車,先進行滅火。

2、如果火勢實在太大的話,那司機應該立馬停車,開啟車門讓車上的乘客逃生。

3、如果車門因為火災發生故障無法開啟的話,那乘客可以利用緊急開門鎖來開門,一般公交車的後門都有乙個緊急的手動開門開關,乘客只需要按照開關上的指示進行操作即可將門開啟。

4、車上也會配有安全逃生錘,乘客可以將逃生錘取下,用尖嘴的一端砸向車窗玻璃,然後從車窗逃生。

5、公交車的車頂也有乙個安全逃生出口,在緊急情況下,乘客可以要求司機將該逃生出口開啟,然後從車頂逃生。

6、現在公交車的滅火手段比較多,一般大城市的公交車的發動機箱都配有乙個自動滅火器,一旦發現發動機有火情,自動滅火器就會自動開啟將火苗撲滅,防止火情的擴散。

15樓:鎮鮃

破窗逃生。當乘坐的公交車突然**時,司機要保持鎮定。幫助乘客尋找最近的車門、車窗並以最快的速度逃離車廂。

如果車廂是封閉式的,應果斷地破窗逃生,現在封閉式公交車均配備了破窗用的安全錘,如果沒有找到安全錘,可利用一切硬物來砸碎車玻璃。

一旦反目愛變成恨打什麼生肖,一旦反目愛變成恨是什麼動物

原味巧克力醬 生肖蛇很久很久以前,蛇和青蛙是朋友,不過蛇那時長有四條腿,青蛙卻沒有腿,靠肚子蠕動爬行,可是蛇好吃懶做,青蛙十分勤快它不但要捉蟲給蛇吃,還幫助人們捕害蟲。因此人類當然厭惡蛇 蛇發現人們討厭他,他開始仇視人,它見人就咬,見畜就吃,弄得人間很不安寧。土地神見狀,告到了天宮。玉帝將蛇傳上天宮...

女人一旦變了心怎麼才能挽留,一個女人一旦變了心怎麼才能挽留

殺毛毛 不明白變了心是什麼意思。是愛上別人了?還是僅僅單純的不想跟你在一起了。如果是前者,基本沒什麼希望了,狠狠心早點忘了吧。如果你確定沒有第三人介入,僅僅是跟你分手,考慮下是因為現實原因還是你們感情的原因。外部現實原因的話,你要找到為什麼,然後想辦法讓她相信那些困難都不是困難,跟你在一起以後會幸福...

朱一旦真的有錢嗎,男人一旦有錢就會找小三嗎??

娛樂休閒談天論地 朱一旦現實中的名字叫 朱亙 相信大家不難看出啊,朱一旦是由他的本名拆分開來起的,這樣才有了 朱一旦的枯燥生活 正因為如此,朱一旦也便有了這句著名的口頭禪 有錢人的生活,就是這麼樸實無華,且枯燥。也許正是因為有錢的生活太過於枯燥,朱一旦最大的樂趣,就是讓 窮人 體會大起大落的刺激,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