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假名和片假名怎麼用,平假名與片假名各有什麼用?

時間 2021-12-26 10:57:01

1樓:匿名使用者

是對應的,每個平假名都有乙個片假名對應,發音也一樣。從書寫方面來看:

假名其實是由中國的漢字轉換過去的。而平假名是由漢字的草書變的,所以弧、彎 比較多。而片假名是取的漢字楷體的部首,所以橫豎清晰。

但是他們的用途不同,一般書寫都用漢字加平假名,漢字都有相對應的平假名可以書寫,讀音也是按平假名讀。但是屬於外來語的,一般用片假名書寫,可以說,片假名用的範圍小。 具體補充如下:

從用途方面來看:

日語其實又分為四種:漢語、和語、外來語、混種語

漢語 一般來說都是音讀詞語,而且全部是用漢字組成的。例如:勉強、複習 等等。(漢語在日語的名詞和sa變動詞中比較多)

和語 一般來說都是訓讀詞語,而且是由單個的訓讀漢字,或全部是用平假名拼寫的的,和語總體來說比漢語要更地道。例:話、小さい

和語和漢語,一般都是用平假名和漢字書寫,即使是漢字的讀音,也是用平假名。

外來語一般都是用片假名拼寫的,是用於從西方國家傳到日本的日語。例:セーター(sweater)、ピアノ(piano)。

混種語一般就是 漢語或和語與外來語的組合,例如:フランス語、デザインする

而片假名就一般用於外來語和混種語,是用來書寫從西方國家傳入的單詞。

而且,片假名還有在兩個場合可以看到。第乙個就是表示強調、鄭重時,這時原本的漢字或平假名可以用片假名來寫。

第二個就是在作擬聲詞的時候,一般用片假名(在漫畫中可以看到),例如:ワハハハハ…… 就是用來表示 大笑的聲音。

但是一般來說,片假名的單詞是不可以換成平假名的,但也有例外的情況,例如:「煙(吸的煙)」這個詞,是出自葡萄牙語的,所以是外來語,在日語中寫作:タバコ。

但是在實際應用當中,寫作「菸草」或「たばこ」也是正確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日語的字母稱為假名(かな),有平假名(ひらがな)和片假名(カタカナ)兩種。平假名和片假名是一一對應的。平假名和片假名是是1種讀音的2種寫法,「假」即「借」,「名」即「字」。

指借用漢字的音和形,而不用它的意義,所以稱為「假名」 。

平假名就是一般的用途,而片假名主要有三種用處,第一,表示外來語,第二,用於表示人名,比方說你給自己的名字標註音的時候一般都用片假名,第三,當在一篇文章中重點強調乙個詞的時候也適用片假名!如果想要學日語也可以來這個學習群先是是這三個數字453,然後在有這三個數字425,最後是這三個數字018,裡面也有學習資料

平假名和片假名的區別?

平假名(ひらがな):あ い う え お か き く け こ......

它由48個字構成,用來書寫土生土長的日本詞、虛詞、動詞結尾和用來書寫那些用正式批准的通用字無法書寫的中國外來語。 是從漢字的草書演變而來,為了書寫和歌、物語而誕生。

早期平假名多為日本女性所用,且多作抒情之文,故謂女文字、女手。男性則以漢字為主,述史、**,稱男文字、男手。男性即使用假名,亦多用片假名作漢文注釋之用。

可見早期平假名地位不高。直到紀貫之撰《古今和歌集》,以假名起序置於篇首,首開「歌論」先聲,證明假名文學的價值,才奠定平假名的地位。其後紫式部《源氏物語》的流行,亦對平假名之流傳有所貢獻。

現在的平假名字形是在明治時代,當時的日本**編定五十音因而確定下來。

現代日語中,平假名常常用來表示日語中的固有詞彙及文法助詞,為日文漢字注音時一般也使用平假名,稱為振假名。部分文獻記載平假名是由學問僧空海所創制,可是這說法遭到質疑。反對的人認為,平假名形成的起因,應是當時日本人把漢字作約定俗成的簡化,並非一人之功。

片假名(カタカナ):ア イ ウ エ オ カ キ ク ケ コ......

是由一組48個字構成。它主要是用來書寫中文以外的外來詞的,用於強調象聲詞,或動植物學名,日語中表音符號(音節文字)的一種。與平假名,萬葉假名一起合稱假名。

「片假名」三個字可以用片假名表示為「カタカナ」。簽名時如果要表記假名時,也一般使用片假名書寫。

片假名從中國漢字的楷書取出符合聲音的漢字的一部分簡化而來,平安時代的初期為了訓讀漢字而發明。現在的片假名字形是在明治時代日本**以編定五十音而確定下來,在這之前乙個發音往往有多個片假名對應存在。

在寫法上,主要是是要一一對應著乙個乙個背的,這是最基本的東西了,就好像英語的26個字母一般。平假名和片假名本身沒有意思。只有假名的組合成單詞才具有含義,平假名用於常用的標準的日語本來的單詞和日語漢字的標音(相當於拼音),片假名大多用於外來語和專門用途(如廣告,公共標誌等)。

一般來說平假名是用來書寫日語詞的(包括一般的漢字標註),片假名用來書寫外來專有名詞(所謂外來語)。

平假名:假名的一種,將楷體或行體的萬葉假名(1000多年以前,日語中用來專門表示讀音的漢字,與該漢字的意義無關)極度草體化得來.與朝鮮語的諺文一樣,在古代主要為女性使用.

作用:1.文章記錄:漢字假名混交文(非正式)

2.表音:

(1)漢字標音:訓讀,振假名

(2)無法用漢字或和製漢字表示的和語(固有詞語)

(3)對日語初學者使用,用以代替其它文字

3.得到與某詞一般表記(漢字,片假名)不一樣的效果

4.書道的一大領域:假名書法

片假名:假名的一種,直接採用楷體的萬葉假名或是其中一部分得來.

作用:1.漢文(古漢語文章)訓讀,或為漢文新增注釋:添假名

2.文章記錄:漢字假名混交文(正式)

3.表音:

(1)外來詞,漢字文化圈以外的人名,地名

(2)擬音詞,擬態詞

(3)漢字標音:音讀,特殊讀法,漢字在其它語言(官話,粵語,朝鮮語,越南語等)中的讀法

4.得到與某詞一般表記(漢字,平假名)不一樣的效果

(1)學術用語:特別是生物的和名

(2)強調

5.由於技術原因,某些環境中只能使用片假名

(1)2023年8月以前的電報

(2)不支援多位元組文字的計算機系統:半形片假名

你也可以跟著這個平假名表來讀,平假名、片假名、羅馬字發音是完全一樣的。這張表比上面的那張要簡明。

附:「五十音」平假名

あ段 い段 う段 え段 お段

あ行 あ い う え お

か行 か き く け こ

さ行 さ し す せ そ

た行 た ち つ て と

な行 な に ぬ ね の

は行 は ひ ふ へ ほ

ま行 ま み む め も

や行 や (い) ゆ (え) よ

ら行 ら り る れ ろ

わ行 わ (い) (う) (え) (を)

. あ段 い段 う段 え段 お段

あ行 あアa いイi うウu えエe ぁ—o

か行 かカka きキki くクku けケke こコko

さ行 さサsa しシshi すスsu せセse そソso

た行 たタta ちチchi つツtsu てテte とトto

な行 なナna にニni ぬヌnu ねネne のノno

は行 はハha ひヒhi ふフfu へヘhe ほホho

ま行 まマma みミmi むムmu めメme もモmo

や行 やヤya (いイ)i ゆユyu (えエ)e よヨyo

ら行 らラra りリri るルru れレre ろロro

わ行 わワwa (いイ)i (うウ)u (えエ)e (をヲ)o

它的發音不是漢語拼音「e」的音,而是接近漢語拼音「ei」的音。因為下面え段的假名都會用到這個音,所以要注意。

你也看到了,它的羅馬字「shi」比較特別,和同一行其它幾個不一樣,它的發音也不規律,是漢語拼音「xi」的音(漢字「西」的音)。

它的發音可不是漢字「蘇」的音,而是接近漢語拼音「si」(漢字「絲」的音)。這個假名常用到,一定要注意。

它的羅馬字「ch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一般用平假名,寫外來詞時才用片假名.而且有漢字的話一般寫漢字不寫假名望採納謝謝~~

平假名與片假名各有什麼用?

4樓:匿名使用者

日語的字母稱為假名(かな),有平假名(ひらがな)和片假名(カタカナ)兩種。平假名和片假名是一一對應的。平假名和片假名是是1種讀音的2種寫法,「假」即「借」,「名」即「字」。

指借用漢字的音和形,而不用它的意義,所以稱為「假名」 。

平假名就是一般的用途。

而片假名主要有三種用處:

第一,表示外來語;

第二,用於表示人名,比方說你給自己的名字標註音的時候一般都用片假名;

第三,當在一篇文章中重點強調乙個詞的時候也適用片假名!

平假名和片假名的區別!

平假名(ひらがな):あ い う え お か き く け こ......

它由48個字構成,用來書寫土生土長的日本詞、虛詞、動詞結尾和用來書寫那些用正式批准的通用字無法書寫的中國外來語。 是從漢字的草書演變而來,為了書寫和歌、物語而誕生。

早期平假名多為日本女性所用,且多作抒情之文,故謂女文字、女手。男性則以漢字為主,述史、**,稱男文字、男手。男性即使用假名,亦多用片假名作漢文注釋之用。

可見早期平假名地位不高。直到紀貫之撰《古今和歌集》,以假名起序置於篇首,首開「歌論」先聲,證明假名文學的價值,才奠定平假名的地位。其後紫式部《源氏物語》的流行,亦對平假名之流傳有所貢獻。

現在的平假名字形是在明治時代,當時的日本**編定五十音因而確定下來。

在學日語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不知道怎麼解決可以到裙開始是七一二,中間是五七六,末尾是四八二,裡面有教程資料大家可以領取,可以和大家一起學習日語。

現代日語中,平假名常常用來表示日語中的固有詞彙及文法助詞,為日文漢字注音時一般也使用平假名,稱為振假名。部分文獻記載平假名是由學問僧空海所創制,可是這說法遭到質疑。反對的人認為,平假名形成的起因,應是當時日本人把漢字當作約定俗成的簡化,並非一人之功。

片假名(カタカナ):ア イ ウ エ オ カ キ ク ケ コ......

片假名是由一組48個字構成。它主要是用來書寫中文以外的外來詞的,用於強調象聲詞,或動植物學名,日語中表音符號(音節文字)的一種。與平假名,萬葉假名一起合稱假名。

「片假名」三個字可以用片假名表示為「カタカナ」。簽名時如果要表記假名時,也一般使用片假名書寫。 片假名從中國漢字的楷書取出符合聲音的漢字的一部分簡化而來,平安時代的初期為了訓讀漢字而發明。

現在的片假名字形是在明治時代日本**以編定五十音而確定下來,在這之前乙個發音往往有多個片假名對應存在。

在寫法上,主要是是要一一對應著乙個乙個背的,這是最基本的東西了,就好像英語的26個字母一般。平假名和片假名本身沒有意思。只有假名的組合成單詞才具有含義,平假名用於常用的標準的日語本來的單詞和日語漢字的標音(相當於

拼音),片假名大多用於外來語和專門用途(如廣告,公共標誌等

日語片假名和平假名有什麼區別,日文中,片假名和平假名有什麼區別?該學哪一個

商恆奚雪 日語五十音圖的平假名 和片假名 都屬於日語的表音符號 音節文字 平假名是由漢字的草書簡化得來的,片假名是由漢字的楷書的邊旁演變而來的。一般來說平假名是用來書寫日語的單詞 片語及日語裡一些固有的詞語 包括一般的漢字讀音標註 片假名用來書寫所謂的外來語。日語中的漢字雖然是由我們中國傳過去的,但...

誰能給我日語平假名和片假名的假名表啊

日漫場景 語言學習向來是有創造性的,平假名和片假名就相當於我們中文的拼音,媽媽的那個日語就是這樣由拼音和一些偽漢字 形是漢字,音是日語 亂七八糟的組成的。所以背好了平假名片假名,看著字形能讀出音來,很多單詞就能讀出來了,很多單詞的讀音和中文還是很像的 主要是咱中國的文化傳播到他那邊,他才有自己的語言...

日語的片假名是什麼,日語中的平假名 片假名是什麼意思

片假名 a i u e o ka ki ku ke ko sa shi su se so ta chi tsu te to ha hi hu he ho na ni nu ne no ma mi mu me mo ra ri ru re ro ya yu yo n ga gi gu ge go z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