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製圖中,國標規定的圖線名稱和線型有幾種 他們各有什麼用途

時間 2021-10-15 00:23:17

1樓:邱珂

國標中規定的有15種基本線型,並允許變形。

機械圖樣中常用的有以下幾種:

1、實線,分粗實線,可用作可見輪廓線。細實線,用作尺寸線,尺寸界線,剖面線、引出線等。

2、虛線,用作不可見輪廓線。

3、點畫線,用作軸線,對稱中心等。

4、雙點畫線,極限位置輪廓

線,假想投影輪廓

線,中斷線等。

5、雙摺線,用作斷裂處的邊界線。

6、波浪線,用作斷裂處的邊界線,檢視與區域性剖視的分界線。等等。

擴充套件資料:

圖線線型及其應用

《技術製圖

圖線》中規定了15種基本線型,每種基本線型的變形有四種。圖線的寬度(用d表示)分為粗線、中粗線、細線三種,其比例關係是4:2:1。

機械圖樣上多采用兩種線寬。建築圖樣上可以採用三種線寬。所有線型的圖線寬度應按圖樣的型別和尺寸大小在下列數系中選擇:

0.18,0.25,0.

35,0.5,0.7,1,1.

4,2mm。

寬度為0.18mm的圖線在圖樣複製中往往不清晰,儘量不採用。在機械圖樣中仍採用gb4457.

4-84中規定的8種線型:粗實線、細實線、波浪線、雙摺線、虛線、粗點劃線、細點劃線、雙點劃線。

圖線的畫法

同一圖樣中同類圖線的寬度應基本一致,虛線、點畫線、雙點畫線的線段長度和間隔應各自大致相等,在圖樣中要顯得勻稱協調。

繪製點劃線時,首末兩端及相交處應是線段而不是短劃,超出圖形輪廓2~5mm。在較小的圖形上繪製點劃線和雙點劃線有困難時,可用細實線代替。

虛線與虛線相交,或與其他圖線相交時,應以線段相交,當虛線為實線的延長線時,應留有間隙,以示兩種不同線型的分界線。

參考資料:搜狗百科-機械製圖(機械製造學科)

2樓:太史付友慄茶

你好!具體參見:

gb-t

17450-1998

技術製圖

圖線gb-t

14665-1998

機械工程

cad製圖規則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望採納。

機械製圖中,國標規定的圖線名稱和線型有幾種?他們各有什麼用途?

3樓:強偉婁萌

具體參見:

gb-t

17450-1998

技術製圖

圖線gb-t

14665-1998

機械工程

cad製圖規則

4樓:於元冬焦自

國標中規定的有15種基本線型,並允許變形。機械圖樣中常用的有以下幾種:

1,實線,分粗實線,可用作可見輪廓線。細實線,用作尺寸線,尺寸界線,剖面線,、引出線等。

2,虛線,用作不可見輪廓線。

3,點畫線,用作軸線,對稱中心等。

4,雙點畫線,極限位置輪廓

線,假想投影輪廓

線,中斷線等。

5,雙摺線,用作斷裂處的邊界線

6,波浪線,用作斷裂處的邊界線,檢視與區域性剖視的分界線。等等。

在機械製圖中,最新的國家標準規定使用的線型有幾種

5樓:匿名使用者

有粗實線、細實線、細虛線、細點劃線、粗點劃線、細雙點畫線、波浪線、雙摺線、粗虛線。常用的還是粗實線、細實線、細虛線、細點劃線、粗點劃線、波浪線、雙摺線。

6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那麼多你又肯定用不上。99.99%行業不就是粗實現,細視線,中心線。單點畫,雙點化。虛線。我覺得就這些一般都夠了。

7樓:堵豫巨斯斯

你可以在網上查一下,機械製圖的圖線,線寬等,國家標準是gb/t4457.4-2002,,國標中沒有顏色一項。因常規的機械製圖一般都是黑色的。

(雖然正規的晒圖是帶有藍色)但底圖都是用黑色的筆畫的..在工廠裡用的機械圖,從來沒有彩色的.

cad電腦繪圖,顏色可以設定為多種,方便繪圖人員工作.但列印出圖,都是選用黑色.

剛才好象你提問過這個.我曾答過並有截圖.有興趣返回去看一下吧.

施工圖紙上的線型有幾種,他們各代表什麼意思

8樓:楊必宇

15。粗實線用來畫可見輪廓線。

細實線用來畫剖面線、尺寸線和尺寸界線。

點劃線用來畫中心線,雙點劃線。

雙點劃線用來畫中斷線、相鄰輔助零件的輪廓線。

虛線用來畫不可見輪廓線。

施工圖紙為:平面圖、頂面圖、立面圖、構造結點圖、配套裝置傢俱圖及水工電工改造圖等。

工作風格:本規範為繪圖表達的風格的統一,不提倡個人繪圖表達風格。工程製圖嚴格遵照國家有關建築製圖規範製圖,製圖的表達應清晰、完整、所有圖面的表達方式均保持一致。

依據:基本依據是gb/t50001-----2001《房屋建築製圖統一標準》,如有相駁之處,則以gb/t50001-----2001《房屋建築製圖統一標準》為準。

9樓:匿名使用者

國標中規定的有15種基本線型,並允許變形。機械圖樣中常用的有以下幾種:

1,實線,分粗實線,可用作可見輪廓線。細實線,用作尺寸線,尺寸界線,剖面線,、引出線等。

2,虛線,用作不可見輪廓線。

3,點畫線,用作軸線,對稱中心等。

4,雙點畫線,極限位置輪廓 線,假想投影輪廓 線,中斷線等。

5,雙摺線,用作斷裂處的邊界線

6,波浪線,用作斷裂處的邊界線,檢視與區域性剖視的分界線。

根據國家標準gb/t 4457.4的規定,機械製圖中要用到粗實線、粗虛線、粗點劃線、細實線、波浪線、雙摺線、細虛線、細點劃線、細雙點劃線等九種圖線。 粗實線用來畫可見輪廓線、可見稜邊線、相貫線、螺紋牙頂線、螺紋長度終止線、齒頂圓線、**圖和流程圖裡的主要表示線、金屬結構工程的系統結構線、模樣分型線、剖切符號用線。

粗虛線用來畫允許表面處理的表示線。 粗點劃線用來畫限定範圍表示線。 細實線用來畫過渡線、尺寸線、尺寸界線、指引線和基準線、剖面線、重合斷面的輪廓線、短中心線、螺紋牙底線、尺寸線的起止線、表示平面的對角線、零件成型前的彎折線、範圍線、錐形結構的基面位置線、輔助線、不連續同一表面連線、成規律分佈的相同要素連線、投影線、網格線。

波浪線和雙摺線用來畫斷裂處邊界線、檢視與剖檢視的分界線。 細虛線用來畫不可見輪廓線、不可見稜邊線。 細點畫線用來畫軸線、對稱中心線、分度圓線、孔系分佈的中心線、剖切線。

細雙點劃線用來畫相鄰輔助零件的輪廓線、可動零件的極限位置的輪廓線、重心線、成型前輪廓線、軌跡線、毛坯圖裡的製成品輪廓線、中斷線。 機械製圖裡採用粗細兩種線寬,粗細比例是2:1。

共有0.25mm/0.13mm、0.

35mm/0.18mm、0.5mm/0.

25mm、0.7mm/0.35mm、1mm/0.

5mm、1.4mm/0.7mm、2mm/1mm七種組合,同一圖紙裡只允許採用一種組合。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記得現行有很多,借樓上一句話:籠統來說有兩種——實線和虛線。實線又分粗實線、中粗實線、細實線三種(至少畫施工圖是三種)。

粗實線是建築外輪廓線,中實線是其它內部實體輪廓線,細實線是構造線或輔助線,虛線很少用,我用過一次是表示建築中軸線,一次是看不到的部位但需要表示的部分如高窗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買本識圖書吧....把整本書發出來還沒分...

12樓:匿名使用者

籠統來說有兩種:實線和虛線。實線是構成工程實體的輪廓線,虛線是輔助線。

現行(機械製圖)國家標準中,機械製圖使用的圖線為九種,其中粗線有三種分別是什麼?

13樓:day可愛的笑臉

粗實線:可見輪廓,相貫線,螺紋牙頂線,齒頂線等

粗虛線:允許表面處理的表示線

限定範圍圾示線.

機械製圖中線型有幾種,個代表什麼意思,如點畫線(不是cad中的線型)謝了

14樓:狂奔跑跑

粗實線 :

線寬d,可見輪廓線、可見過渡線

細實線 :

線寬d/2,尺寸線,尺寸界線,剖面線,引出線重合剖面的輪廓線,螺紋的牙底線,齒輪的齒根線,分界線,範圍線

虛線:線寬d/2,不可見輪廓線,不可見過渡線細點劃線:

線寬d/2,軸線,對稱中心線,軌跡線,節圓及節線粗點劃線:

線寬d,有特殊要求的線貨表面的表示線

雙點劃線:

線寬d/2,相鄰輔助零件的輪廓線,極限位置的輪廓線,假想投影輪廓線,中斷線

波浪線:

線寬d/2,斷裂處的邊界線,試圖和剖檢視的分界線雙摺線:

線寬d/2,斷裂處的邊界線。

15樓:

看看機械製圖示準吧!

機械製圖中,國標規定的圖線名稱和線型有幾種?他們各有什麼用途?

16樓:華華華華華爾茲

國標中規定的有15種基本線型,並允許變形。

機械圖樣中常用的有以下幾種:

1、實線,分粗實線,可用作可見輪廓線。細實線,用作尺寸線,尺寸界線,剖面線、引出線等。

2、虛線,用作不可見輪廓線。

3、點畫線,用作軸線,對稱中心等。

4、雙點畫線,極限位置輪廓 線,假想投影輪廓 線,中斷線等。

5、雙摺線,用作斷裂處的邊界線。

6、波浪線,用作斷裂處的邊界線,檢視與區域性剖視的分界線。等等。

17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參見:

gb-t 17450-1998 技術製圖 圖線

gb-t 14665-1998 機械工程 cad製圖規則

機械製圖中完整的尺寸包括什麼,機械製圖中乙個完整的尺寸包括什麼?

紫金色調 尺寸界限線,尺寸數字,尺寸線,尺寸線的終端符號 箭頭 昂色兒 就單純講尺寸的話,有定位尺寸,定形尺寸,總體尺寸 但要畫一張完整的圖紙需要公差,粗糙度,加工工藝 焊接或機加等 還有技術要求 吟遊詩人 基本尺寸和公差,公差又有形位公差和尺寸公差。 尺寸,尺寸界線,公差,尺寸型別和基準 楊老將 ...

機械製圖中的螺紋怎麼畫,機械製圖 螺紋畫法

外螺紋 大徑粗實線,小徑細實線 如果投影是圓,大徑粗實線 整圓,小徑實細線,3 4圓。內螺紋 小徑粗實線,大徑細實線 如果投影是圓,小徑粗實線 整圓,大徑實細線,3 4圓。參見下圖 螺距是不要畫的,只要標記就行了。螺紋的標準 普通螺紋 基本牙型 gb t192 1981 其它標準見參考資料的鏈結。建...

機械製圖手工繪圖,機械製圖中的手工畫圖如何畫立體圖的圓??

鞏義老百姓 為了提高手工繪圖的質量和效率,必須正確地使用各種繪圖工具。機械工程製圖實訓成套裝置 是工程界的語言,工程製圖是理工科主要的技術基礎課。需要培養學生的空間思維能力,更有效地掌握繪圖基本功,這是廣大師生多年的願望。機械 工程製圖實訓成套裝置 可以創造個理想的 清新的製圖環境與學習氣氛,有利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