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賽有哪些辯論技巧與注意事項,辯論賽有什麼技巧?

時間 2021-08-11 17:17:15

1樓:我願做孤狼

一、辯論中的技巧與方法

1、就事論事

這一點要求在辯論中抓住辯題,不能離題萬里大發議論,而要始終注意主攻方向。陳述觀點則不要太華麗,而一定要系統地說清楚;自由辯論則不能過多地糾纏在細枝末節上。

2、死纏爛打

從內容上說,原則性的問題必須死纏爛打,追住不放,最要注意的是不要被對方輕易脫身,在每一場辯論中都要設定令對方無法回答的「重炮」問題,把對手逼住不放。如何訂立重炮呢?辯論雙方總是既有理又沒理,總有些問題,特別是具體事理或者是哲學原理,對方是不能或無法正面回答的,應該把這些問題理出來。

`3、順水推舟

表面上認同對方觀點,順應對方的邏輯進行推導,並在推導中根據我方需要,設定某些符合情理的障礙,使對方觀點在所增設的條件下不能成立,或得出與對方觀點截然相反的結論。

4、釜底抽薪

刁鑽的選擇性提問,是許多辯手慣用的進攻招式之一。通常,這種提問是有預謀的,它能置人於"二難"境地,無論對方作哪種選擇都於己不利。對付這種提問的乙個具體技法是,從對方的選擇性提問中,抽出乙個預設選項進行強有力的反詰,從根本上挫敗對方的銳氣,這種技法就是釜底抽薪。

當然,辯場上的實際情況十分複雜,要想在論辯中變被動為主動,掌握一些反客為主的技巧還僅僅是一方面的因素,另一方面,反客為主還需要仰仗於非常到位的即興發揮,而這一點卻是無章可循的。

5、攻其要害

在辯論中常常會出現這樣的情況:雙方糾纏在一些細枝末節的問題、例子或表達上爭論不休,結果,看上去辯得很熱鬧,實際上已離題萬里。這是辯論的大忌。

乙個重要的技巧就是要在對方一辯、二辯陳詞後,迅速地判明對方立論中的要害問題,從而抓住這一問題,一攻到底,以便從理論上徹底地擊敗對方。所以說,善於敏銳地抓住對方要害,猛攻下去,務求必勝,乃是辯論的重要技巧。

6、防守很重要

辯論中的自由辯論階段,就是由進攻和防守兩個方面組成的,因此,不僅要有進攻的準備,還要有防守的準備。只會進攻不一定能夠取勝,只會防守當然有就更容易陷入被動了。該防守就防守,該進攻就進攻,能攻能守的隊伍才能游刃有餘。

這些夠嗎?

2樓:超仔幽然

最重要的技巧就是隨機應變,一定要在賽場上占領主導地位,多想一些問題,牽著對方往你的套裡鑽。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要認真聽對方的論點,抓住他們的小尾巴,要糾錯,其實就類似於鑽牛角尖,即使你沒理,你把人家逼得沒法反駁,你就贏了

辯論賽有什麼技巧?

4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禮儀,不要直接指著對方

還有說話要簡短,除非四辯總結..

大家要多討論,統一觀點

多準備問題,自由辯很有用

準備問題最好按照論點劃分戰場,場上有人負責轉戰場,最好是一或者四辯

辯論賽的技巧,辯論賽的技巧

騰冰冰 要認真聽取對方辯手的發言抓住其漏洞,不要死纏著乙個問題不放,不要完全去攻對方的話題,主要要讓對方對自己的話題無話可說。如果你提出乙個問題,對方打不上來轉化話題,他們分數就很快下去了。有乙個細節就是你們要有禮貌,不要大吵大鬧。記得向觀眾和評委以及對方辯手問好。辯論當然是要擺事實講道理啦 當然也...

辯論賽辯題,辯論賽的題目有哪些?

古弘文欒琦 我想還是紀律有助於學生的成長!畢竟在學生階段不管是從自己考慮事情,還是處理某些事情的時候都還不成熟!如果學校沒有一定的紀律來約束的話!很容易做錯事的!辯論賽的題目有哪些? 1 正方 文才比 口才更重要 反方 口才比文才更重要 2 正方 同性戀是個人問題,不是社會問題 反方 同性戀是社會問...

辯論賽陳詞時需要脫稿嗎,辯論賽一辯技巧

最好是脫稿,但也可以讀稿的,你可以手拿稿子,但不要一直讀下來。注意看觀眾和評委,要學會用眼神去交流一下。這個很重要。你可以脫稿,這樣會更有發言權,講的也更精彩 不脫稿,是由於你不太熟,所以也可以不用脫稿,以至於不必太累!省市區大型的就不能不脫稿了 班級性的可以不脫稿 當然顧及面子也是可以自己決定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