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賽的技巧,辯論賽的技巧

時間 2021-07-02 21:09:25

1樓:騰冰冰

要認真聽取對方辯手的發言抓住其漏洞,不要死纏著乙個問題不放,不要完全去攻對方的話題,主要要讓對方對自己的話題無話可說。如果你提出乙個問題,對方打不上來轉化話題,他們分數就很快下去了。有乙個細節就是你們要有禮貌,不要大吵大鬧。

記得向觀眾和評委以及對方辯手問好。

辯論當然是要擺事實講道理啦

當然也要有自己的作風

技巧我覺得是自身的文化功底

嘴巴不一定要很伶俐 但是要清楚 說出來的話要恰當幽默也很重要的 比如說完一句在全場獲得掌聲很有助成為最佳辯手哦比如我就曾經說過這樣的一句話

"對方辯友,您一再一再又一再地再三誤會我方觀點,不知是何居心...."

呵呵,還有 千萬別被對方的問題給領跑了 要堅持自己哪怕辯提你是是"豬比人更聰明"你都要堅持!!要感動評委!

小小的聰明是要耍耍的哦~~~

還有要把握好對方會問什麼 知己知彼 百戰不歹!!!加油!!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辯是一開始作開篇立論的,二辯三辯的反應要靈敏些,是做辯駁的,四辯的總結文字功底要好些,是最後作總結陳詞的。

要注意比賽是的儀態

可以問對方「水是生命之源」這句話怎麼理解?

難道人離開了水能生活下去嗎?

對準備些例子,最好是名人的,還有名言

3樓:半畝方塘

辯論技巧有很多,我說下我當評委後的幾點明顯感受

1.能有乙個隊名,口號。注意著裝的統一。

2.一辯的開篇陳詞注意對辯題的把握,不要跑題,一辯作為開始會給評委很深的印象。

3、自由辯論階段注意團隊的配合,不要某個人很突出,最重要的是注意辯風,評委的時候很注重團隊的辯風,這也展現乙個團隊的「素質」,在能力相仿下評委會選擇勝方是辯風好的那一隊。

4、不要被對方碾車輪,注意對各段時間的掌握。

5.站穩自己的論點,不要陷入對方的圈套,被動式的問答會使被問方自亂陣腳。

6.總結陳詞時注意對先前問題的概括羅列:對方的不足點,你方的亮點。

7.千萬不要跑題,意識到跑題要立馬回拉,否則辯的再好也枉然。

8.辯論期間注意辯手的風範,注意手勢,多用「請」「謝謝」之類的話。注意不要拿著資料讀,要抬頭看對方的辯手,在氣勢上要有震懾力。

個人的幾點感受,希望對你有幫助~

4樓:我學故我在酷

收集大量的對你方有利的論據,這些論據可用於開篇立論,攻辯和自由辯論環節。這些不用多說。

在辯論中要注意對方設的陷阱,比如說對方問什麼什麼是不是或算不算等這類問題是盡量避免回答「是」或「不是」,你就可以說「我方有比是或不是更好的回答」。這樣就可以避開陷阱了。

在總結陳詞時有一些公式,比如「在什麼什麼中對方辯友偷換概念,曲解我方觀點,並未明確指出什麼什麼,不顧事實執意認為什麼什麼,以點帶面忽略大眾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辯論最主要的是準備過程。這麼說有點不可思議,要準備的東西是:

己方的一、四辯稿(以三分鐘為限,需脫稿闡述,字數在八百三十字左右。另外四辯相對於一邊來說,字數稍稍要少點,場上抓對方兩三個不足說一下就可以了,不用太糾結於他們的錯誤,關鍵是己方的觀點,要反覆強調。),

還有二三辯的問題(不光要想到己方的問題還要想到對方對於這個問題的回答以及回答後怎麼回攻的問題),

還有對方的問題(類似於己方的問題,不光要想到己方怎麼答,還得想對方針對己方的問題還會怎麼問)

等這些做好了,剩下的就是場上近乙個小時的表演了。

其實這時候在場上可少抓一點問題了,這樣一方面不會太難,還有就是現場抓的問題會難免會有漏洞。

最關鍵的是:辯論不是乙個人的戰鬥,也不是四個人的戰鬥,而是乙個團隊的戰鬥,大家努力,那才是最幸福的事。

6樓:匿名使用者

辯論戰術

1.劃分戰場 基本的做法是把一系列關係緊密的問題作為乙個戰場,並由場上的一名隊員提出其中的第一問題,其他隊員立即跟上,直到問完這一系列問題,取得了滿意戰果後,轉入下一戰場。 這種戰術的優點是:火力集中,進攻顯得有章法,有層次。

缺點是:有時過於死板,為了貫徹連續提問,對對手臨場暴露的弱點只能作簡單攻擊,而對對手的有力反駁又不能由最恰當的隊員來防守,這和自由辯論隨機應變的特點是相背離的。 結論:

仍然可以適當決定幾個戰場,但不用強求連續提問,讓隊員自己控制提問的時機。

2. 兩次發言 在自由辨論中,乙個隊員發言後,不要立即把話筒傳給其他隊員,而在對方發言後,由其自己決定是否作第二次發言。 這種戰術的目的是保持發言的連貫性,在隊員相互之間很不了解,配合很生疏時應用。

3. 相互保護 由於種種原因,往往會出現某個隊員口誤,或者偏離立論等等對本方不利的情況,這時候,別的隊員應該彌補其錯誤。彌補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① 抵賴。如果本方犯錯誤,對方隔了相當長時間後才攻擊,又或者犯錯誤的這句話本身含意就很模糊,可以死不認帳地說:「我方沒有這樣說過。

」但是,這種戰術如果被評委識破,會非常不利,一般不要採用。 ②別解。對本方犯錯誤的話作另外一種解釋。

例:正:大家聽到沒有,對方同學竟然說共產主義不能實現,看來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和平演變真是越來越嚴重了。

反: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由於條件不具備,共產主義當然不能馬上實現…… 這裡反方就運用了別解這種戰術,一定程度上扭轉了不利局面。這種戰術運用得比較多,常用的句式是「我方的意思是說:

……」 ③調整底線。這是一種迫不得已的作法,所犯的錯誤既不是口誤,又明顯背離本方原來的立論,只好將錯就錯。④對於明顯的口誤,可以大膽承認「我方剛才出現了口誤。

」4. 連續進攻 場上要保持頭腦冷靜,當注意到對方對本方某個問題避而不答或回答不力時,應連續攻擊,哪怕把問題再重複一遍也好。往往易犯的毛病的是自己急於說出某句「精妙」的話,根本不去注意隊友問了什麼問題以及對方是如何回答的,這種個人主義應該避免。

5. 破除雙難境地 辯論中難免會碰到一些選擇疑問句,對方逼著問你「是a還是b?」不管是a是b對本方都是不利的,對這類問題有兩種回答的方法:

①(既不是a,也不是b)是c②既是a,又是b 。

6. 破模擬 模擬手法是辯論中經常運用的,但模擬不可能做到絕對的精確,模擬物與被模擬物總是會有一些區別,這就為反駁提供了突破口。事先找出一些重要概念的特徵後,可以用來攻擊對方不準確的模擬。

7. 迴圈論證及對待辦法 迴圈論證常常是在立論中就已準備好的,這種論辯手法會有出乎意料的效果。當不管從哪個角度進攻,對方總是能自圓其說時,很可能就是在運用這種手法。

8. 歸謬及對付方法 所謂歸謬就是先假設對方的邏輯是正確的,然後推導出荒謬的結論,以此證明對方的錯誤。這是辯論中常用的有力**,很多看來難以攻擊的詭辯,一經歸謬,會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

例:「外資是推動廣東經濟飛速發展的主要動力」 反:馬克思早已指出:

勞動決定價值,所以,廉價的勞動力才是推動廣東經濟飛速發展的主要動力。 正:勞動決定價值適用於任何國家、任何地區,如果按照對方這種邏輯,世界上任何國家、任何地區的經濟飛速發展的主要動力都是廉價勞動力嘍?

對反方看似嚇人的論據,正方以歸謬給予有力一擊,再看乙個比較高階的歸謬。 例:「法治能消除腐敗」 反:

請對方舉個例子,哪怕是乙個例子,世界上有哪個國家哪個地區用法治消除了腐敗? 正:過去沒有消除,現在沒有消除,就等於將來一定不能消除嗎?

那我們還談什麼共產主義必然實現,共產主義以前也從來沒實現過嘛! 正方對反方的這個要害問題如果避而不答,那就要丟分了,而以歸謬駁斥對方提問中隱含的邏輯,卻化險為夷。 使用歸謬是不容易的,但防守也很難,大概有以下兩種防守方式:

① 正本清源 例:「法治能消除腐敗」 反:腐敗有減少的趨勢就能說明腐敗能消除嗎?

乙個人小時候一天能吃一斤飯,**後一天能吃二斤公尺飯,這也是飯量不斷增長的趨勢啊?是不是說到了老年他就能吃100斤大公尺飯呢?那不成了飯桶了嗎?

正:吃飯是飯量不斷增長,消除腐敗卻是腐敗在不斷減少,這兩者怎麼能混為一談呢? 正方用這種反駁方式指出反方所「按照的」根本不是正方的「邏輯」,所以匯出的荒謬結論是無效的。

② 順水推舟 例:正方「人性本善」,反方「人性本惡」 正:我想先請問對方同學,您的教育能夠使你一輩子不流露本性嗎?

如果您不小心流露本性,那我們大家可要遭殃了。(前面反方說過教育使本惡的人性向善) 反:所以我要不斷地注意修身自己呀!

曾子為什麼說:「吾日三省吾身」呢?…… 這種反駁方式是指出對方所匯出的結論與本方觀點並不矛盾,在①例中,如果用順水推舟法,似乎可以這樣說:

正:所以我們才要考察法治是否有消除腐敗的內在能力啊!而腐敗不斷減少的趨勢恰恰提供了乙個證明。

比較一下,哪種方法更好呢?我個人認為後一種方法更能體現「避其鋒芒,擊其惰歸」之兵家要義。

9. 各執一詞 在同乙個論據上,雙方各自強調對自己有利的一面。 例:

「當前妨礙大學生走向社會主要是自身素質問題,還是社會環境問題」 反:現在是「孔雀東南飛,飛到廣東來」,不就是因為廣東水草豐美,環境優雅嗎? 正:

可也要是孔雀才能東南飛啊! 反:東南有梧桐,方有孔雀來。

現在的問題是梧桐太少。 臨場利用對方的論據時,會用到這種戰術。

10. 特殊情況 先舉乙個例子:「發展旅遊業利大於弊」 正:

……對方同學怎麼能把色情業、賭博業的弊端強加到旅遊業的頭上呢?這不是張三犯罪,李四坐牢嗎? 反:

如果李四是**,當然也要坐牢。旅遊業不是對色情業、賭博業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嗎? 本來張三犯罪,不該李四坐牢,可在李四是**的特殊情況下,就不奇怪了。

又例: 正:……這不等於是把乙個不會游泳的人推到水裡去嗎?

反:如果不下水又怎麼能學會游泳呢? 能否成功地運用這種戰術,關鍵是辯手自身的素質。

在這種戰術中,常用的句式是「如果……,那麼……」

11.攻擊小前提 例:正:

毛驢沒有汙染,可是能走上高速公路嗎? 反:毛驢就真的沒有汙染嗎?

當對方第一句話是判斷句,第二句話是反問句時,本方應該先注意這句判斷句是否成立,這在辯論中屬於「盲點」,容易忽略。 這種戰術在許多情況下屬於詭辯,就象對方指著乙個正方形說正方形與圓形是不同的,而本方攻擊說他指的根本不是乙個標準的正方形。所以上一例中正方可以這樣反駁。

正:當然世界上沒有絕對不造成汙染的東西,但毛驢難道是因為有汙染才不能走上高速公路嗎? 這種戰術要慎用。

12. 迴避 在水平相當的辯論賽中,只有符合以下條件才能迴避: a) 對方的問題無法回答; b) 對方的問題回答後對本方很不利; c) 對方的問題與辯題無關。

迴避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① 就好象沒有聽到對方的問題,直接提出本方問題。這種迴避可以用,但痕跡過於明顯。

② 以一句話作為過渡。當評委和觀眾把注意力集中在這句話中,就容易忘記本方已在腳底抹油了。 ③ 暗含諷刺的迴避 當對方的提問不甚合理時,用這種戰術效果較好。

這類回答在特殊的語境下才有效,不要生搬硬套。

13.回答問題後再提問 在大多數情況下都應該回答問題,回答後提出本方問題。但是,如果回擊很有力,可以不再提問,以免削弱攻擊的威力。

辯論賽有哪些辯論技巧與注意事項,辯論賽有什麼技巧?

我願做孤狼 一 辯論中的技巧與方法 1 就事論事 這一點要求在辯論中抓住辯題,不能離題萬里大發議論,而要始終注意主攻方向。陳述觀點則不要太華麗,而一定要系統地說清楚 自由辯論則不能過多地糾纏在細枝末節上。2 死纏爛打 從內容上說,原則性的問題必須死纏爛打,追住不放,最要注意的是不要被對方輕易脫身,在...

辯論賽陳詞時需要脫稿嗎,辯論賽一辯技巧

最好是脫稿,但也可以讀稿的,你可以手拿稿子,但不要一直讀下來。注意看觀眾和評委,要學會用眼神去交流一下。這個很重要。你可以脫稿,這樣會更有發言權,講的也更精彩 不脫稿,是由於你不太熟,所以也可以不用脫稿,以至於不必太累!省市區大型的就不能不脫稿了 班級性的可以不脫稿 當然顧及面子也是可以自己決定的 ...

有關辯論賽,有關辯論賽的資料

學歷和能力到底哪個更重要?工作後發現學歷比 能力 重要!現在有一句話很流行 我沒有學歷,但我有能力 這句話本身沒有錯。但在很多人心目已經變味,好象沒有學歷就一定有能力!我現在在某家企業裡面當雜役深刻理解到所謂的能力就賺錢能力!而不看是你能喝多少酒,也不是看你說話是否一本正經,也不是你在學生會,社團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