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動物攜帶狂犬病毒,哪些寵物容易攜帶狂犬病毒?

時間 2022-01-09 04:30:10

1樓:睿智小寧

各種家畜、家禽及小哺乳動物均對狂犬病有易感性,各種野生動物也能感染,總之,幾乎所有的溫血動物,包括禽類都可感染狂犬病。

不種動物對狂犬病的敏感性不同:

最敏感:狐狸、山狗、效狼、豺、狼、袋鼠和棉鼠。

敏感:地鼠、臭鼬、浣熊、貓鼬、蝙蝠、貓鼬、豚鼠、兔和其他齧齒類。

中度敏感:狗、牛、馬、綿羊和靈長類。

低度敏感:負鼠。

擴充套件資料

狂犬病毒可出現不適當抗利尿激素分泌,可併發肺炎、氣胸、縱膈氣腫、心律不劑、心衰、動靜脈栓塞、上腔靜脈阻塞、上消化道出血、急性腎功能衰竭等。

(一)血、尿常規及腦脊液 周圍血白細胞總數自12000~30000/mm3不等,中性粒細胞一般佔80%以上。尿常規檢查可發現輕度蛋白尿,偶有透明管型。腦脊液壓力可稍增高,細胞數稍增多,一般不超過200/mm3、主要為淋巴細胞,蛋白質增高,可達200mg/d以上,糖及氯化物正常。

(二)免疫學試驗 血清中和抗體於病後6日測得,病後8日,50%血清為陽性,15日時全部陽性。疫苗注射後,中和抗體大多<10iu,而臨床病人可達640iu。

(三)病毒分離 有活檢與屍檢二個途徑,前者從唾液腺、腦活檢、腦脊液及尿沉渣等均可分離出病毒,以腦組織陽性率最高。屍檢時,咬傷區域性、心包、腎上腺、胰、肝等均可獲陽性培養。

(四)動物接種和內基氏小體檢查 均於死後進行,將10%腦組織懸液接種於2-3週齡乳鼠腦內,陽性者小鼠於6-8日內出現震顫、豎毛、尾強直、麻痺等現象,10-15日內因衰竭而死亡。小鼠腦內可發現內基氏小體。

以死者腦組織或咬人動物腦組織作病理切片或壓片,用seller染色法及直接免疫螢光法檢查內基氏小體,陽性率約70%

2樓:陽陽

狗貓.攜帶狂犬病毒的動物是狂犬病最重要的傳染源。從全世界來看,最重要的狂犬病疫源動物當數家犬。但是,理論上幾乎所有溫血動物,包括鳥類都可感染狂犬病毒,並將病傳染給人。

不同的洲和國家,不同的年代,最重要的疫源動物也是在變的。

歐洲很早以前最重要的狂犬病疫源動物是犬,經過努力使犬的狂犬病得到控制以後是狐,現在由於口服狂犬疫苗的成功應用,狐的傳染源作用也已被極大地削弱了,蝙蝠作用也不及在美洲那樣重要。

北美洲目前最重要的狂犬病疫源動物是浣熊、貂等野生動物和蝙蝠。每年檢出的犬、貓陽性已經很少。

南美洲主要的狂犬病疫源動物除犬、貓外,蝙蝠引起的狂犬病每年造成了牛群的巨大經濟損失。

在非洲,報道引起狂犬病的動物各式各樣,但很多病例的診斷都沒有經實驗室確診,豺是其中比較經常出現於報道中的種類。

在亞洲,犬引起的狂犬病約佔病例總數的98%,貓所引起的狂犬病不足2%。

我國狂犬病的動物傳染源除犬、貓、豬、牛、羊等家畜外,沒有野生動物狂犬病的統計資料。報道發生過或引起過狂犬病的野生動物尚有野鼠、家鼠、狼、梅花鹿、水獺、黃鼬、熊、豹、刺蝟、野豬、狐、獾等。我國蝙蝠體內是否帶毒,調查研究尚少,還有待進一步的研究。

狂犬病人直接把病毒傳染給另乙個人的可能性極小,但確實存在。除病人可通過組織(如角膜)、器官移植手術將狂犬病傳播他人外,不能排除病人咬人或通過唾液直接或間接汙染健康人的傷口而傳播狂犬病的可能性。

3樓:黃皓沐

狂犬病不只是在狗身上才有,貓咪、猴子這些動物也有,只是被狗咬傷患病比較多。此外蝙蝠或浣熊等動物也可能攜帶狂犬疫苗,被這些動物咬了以後不打疫苗會發病的,被咬傷以後還是打疫苗,放心點,建議避免咬傷,咬傷後要徹底消毒傷口,注射狂犬病疫苗的

哪些寵物容易攜帶狂犬病毒?

4樓:薇薇采兒

大多數動物和貓狗鼠類等都會攜帶狂犬病毒的。這不是他們願意攜帶,是他們的生活習性和生存條件導致的。而且貓狗鼠類等動物與人類的接觸交往頻繁,極易把攜帶狂犬病毒傳染給人類,因此重點防範的物件就定義為了貓狗鼠類了。

謝謝採納為滿意答案。

5樓:紅卡

樓豬的答案真不負責人 你這樣的回答要讓多少孩子喪失美好的童年!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家養的寵物是不會攜帶狂犬病毒的,要攜帶也要被瘋狗啥的咬了才可能~~一般容易攜帶狂犬病毒的是野生動物包括野貓野狗之類的~~溫血哺乳類動物會傳染狂犬~世衛組織前不久發表過**:全世界的老鼠都不帶毒,所以,老鼠可以排除~~

如何判斷狗是否攜帶狂犬病毒,如何檢測狗狗是否攜帶狂犬病毒

光靠肉眼是很難看出狗狗是否攜帶狂犬病毒的,如果你要養狗,最好要提前給狗狗打預防針,有的已經狂犬病毒爆發的有一點表現,像眼睛發紅,比較瘋狂,的大多數狗狗攜帶病毒的時候,我們並不能看的出來,但是不管怎樣,如果被狗咬了,一定要及時打狂犬疫苗 1.見人就咬 家裡的溫順狗狗突然間變得異常狂暴,膽小的狗狗也變得...

在自己家從小養到大的家貓會攜帶狂犬病毒嗎

愛看 的昕 自家養的貓狗都有可能攜帶狂犬病毒。一旦被咬傷還是需要處理的。建議你以後儘量避免接觸。 潛伏期和發病期間並不出現 病毒血症,狂犬病的發病過程可分為3個階段我覺得這個說不定還是要做好定期檢查定期打疫苗 飛翔的鯤 可能會有,所以才需要應隔一段時間打一針疫苗。 如來神掌 會的,你的貓攜帶病毒但沒...

家兔會有狂犬病毒嗎,寵物會傳染疾病給寶寶嗎

對此問題,國內流行的觀點是一律應當接種,而世界衛生組織 who 的觀點卻截然不同。2004年 who狂犬病專家磋商會首篇報告 特別提到 齧齒動物中的狂犬病 對北美洲和歐洲狂犬病流行地區成千上萬的野生和住宅區齧齒動物的檢查顯示,很少發生齧齒動物感染狂犬病的現象,說明這些動物不是該病的貯存宿主。該檔案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