蟄蟲是什麼動物

時間 2021-10-16 11:09:42

1樓:匿名使用者

蟄蟲是樹生動物。

1、蟄蟲,漢語詞語,拼音是zhéchóng,指藏在泥土中過冬的蟲豸。

2、蟲豸,是指蟲子,是一種樹生動物。原指說的沒有腳的蟲,泛指蟲類小動物。可引申為碌碌無為、弱小的人。也可比喻指下賤者,含貶義色彩。

釋義(1)古書上說的沒有腳的蟲:蟲(蟲子的通稱)。

(2)泛指小蟲。比喻碌碌無為的人。

(3)詈詞,喻指下賤者。

擴充套件資料

蟄蟲的解釋是藏在泥土中過冬的蟲豸,許多書中都有提過,《禮記月令》裡說冬風解凍,蟄蟲始振,《呂氏春秋音律》說南呂之月,蟄蟲入穴,它的別稱其實是土元,土鱉蟲,如果說土鱉蟲大家應該更瞭解了,它具有破血逐,續筋接骨之功效,用於跌打損傷,筋傷骨折,血經閉,產後腹痛,癮痞塊等等。

土鱉蟲是傳統的名貴中藥,已有兩千多年曆史,是理血傷科中藥。藥用價值高,應用廣泛,常用於跌打損傷,消腫止痛,通絡理傷,接筋續骨有明顯療效。目前市場上的跌打丸、治傷散、消腫膏、雲香精、黑鬼油等百餘種中成藥,其中土元是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

近年來,許多高階賓館、飯店還常用土元做高階菜餚,接待貴賓,食之可口,營養價值更是身價百倍,其用量逐年增長,供不應求。

2樓:蹦迪小王子啊

蜇蟲藥材基源:為鱉鐮科動物地鱉或冀的雄蟲全體。採收和儲藏:野生者在夏、秋季捕捉,人工飼養者可隨時捕捉。捕到後用沸水燙死,晒乾或烘乾。

【別名】地鱉、土鱉、過街、簸箕蟲、蚵蚾蟲、地鱉蟲、地蜱蟲、地烏龜、土元、土鱉蟲、臭蟲母、蓋子蟲、土蟲、節節蟲、螞蟻虎。

擴充套件資料

地鱉,雌雄異形,雄蟲有翅,雌蟲無翅。雌蟲長約3cm,體上下扁平,黑色而帶光澤。頭小,向腹面彎曲。

口器咀嚼式,大顎堅硬。複眼發達,腎臟形;單眼2個。觸角絲狀,長而多節。

前胸盾狀,前狹後闊,蓋於頭上。雄蟲前胸呈波狀紋,有缺刻,具翅2對。

冀地鱉,雌蟲體寬卵圓形,較地鱉寬。蟲體表面暗黑色,無光澤,不如地鱉光亮體背較地鱉扁。前胸背板前緣及身體周圍具紅褐色或黃褐色邊緣。

體背面有密集的小顆粒狀突起,無翅。雄蟲有翅,體灰黑色,除前胸背板前緣處有明顯的淡色寬邊外,身體其他部分無細碎斑紋。

3樓:孫傳花

蟄蟲又名土鱉蟲,是一味中藥。

【性味與歸經】 鹹,寒;有小毒。歸肝經。

【功能與主治】 破血逐瘀,續筋接骨。用於跌打損傷,筋傷骨折,血瘀經閉,產後瘀阻腹痛,症瘕痞塊。

4樓:匿名使用者

蜇是多音字:蜇念zhē時,動詞,指毒蟲叮刺。蜇念zhé時,名詞,腔腸動物,即“水母”,俗稱“海蜇”。

蟄,只念zhé,蟄,本義:動物冬眠,藏起來不食不動。蜇螫:

zhē shì 引證解釋:毒蛇咬。 晉 張華 《博物志》卷三:

"蝮蛇秋月毒盛,無所蜇螫,齧草木以洩其氣,草木即死。"《百喻經·得金鼠狼喻》:"傍邊愚人見其毒蛇變成真寶,謂為恆爾。

復取毒蛇內諸懷裡,即為毒蛇之所蜇螫。喪身殞命。"

這種動物的學名是什麼?(我們這兒把它叫做——拱地壤子)

內人是什麼動物,這是什麼動物?

知心 內人是人,是古代男子對自已妻子的稱呼。 老鼠很早以前,中國人還不會用生肖計年。有一天,玉皇大帝覺得用原來的方法計年很麻煩,就想發明一種新辦法來計年。他想了很久,終於有了主意 生肖。就是把十二年做為一個輪迴,每年用一種動物的名字來表示。玉皇大帝給天下的所有動物都下了通知 在指定的某一天到天庭開生...

這是什麼動物,這是什麼動物

浣熊 學名 procyon lotor 原產自北美洲,現為無危物種。浣熊特徵為眼睛周圍有一圈深色皮毛,體型較小,體長約40到70釐米。因其常在河邊捕食魚類讓人誤以為它在水中浣洗食物,故名浣熊。真相是,浣熊的爪子非常靈敏,上面的觸覺細胞相當豐富,在與水接觸後,爪子上的慢速適應感受器的靈敏度提高了,浣熊...

「貂」是什麼動物,水貂是什麼動物?

在東北養的產毛皮的動物,製作高檔皮毛製品 回答貂屬是食肉目鼬科的乙個屬,居於森林山地,營半樹棲生活。晝夜均能活動覓食,早晨和黃昏活動最為頻繁。多獨居,視覺和聽覺都很敏銳,行動迅捷,善於攀緣。貂有多個品種。屬珍貴毛皮動物。喜安靜,多獨居,一年兩次換毛,食物多樣化,主要食物是魚類。黃喉貂主要分布於東亞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