鱉鱉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6 11:07:41

1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米兔

“老鱉一”是全國知名商號三怪之一(天津狗不理包子、河南老鱉一特醋、內蒙古悶倒驢酒),老鱉一特醋獨特的釀製技藝堪稱河南古法釀醋的“活化石”,凝聚著民間傳統工藝的精華,蘊涵著豐富的科學、歷史、人文、經濟以及社會價值。

擴充套件資料據新蔡縣誌記載,清順治年間,出生於書香之家的創始人鄭志成在其堂兄鄭志彬的資助下在新蔡縣城南大街開一家經營醬油、食醋、燒酒的小作坊,這就是老鱉一作坊的前身。其後代一直以做醋、燒酒為業,世代相傳。到清朝末年,第六代傳承人鄭文田悉心鑽研,摸索出一套好的制醋方法,每天來醋坊打醋者絡繹不絕。

有一秀才好吃醋,每次到作坊打醋時總想讓店主多打一點,而店主每次都很吝嗇的一點不給多打,秀才便謔之曰:汝乃老鱉一也。不多久,坊主遂得一戲稱綽號“老鱉一”,喊的人多了,“老鱉一”也就成了該作坊的代名詞。

2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個人的外號吧

我也不知道,瞎說

3樓:匿名使用者

鱉(trionyx sinensis),爬行動物,又稱甲魚、王八/水魚、團魚。為鱉科,龜鱉目,爬行綱,動物界體長18~24釐米,頭部青灰色,吻部突出。背腹扁平,背盤橢圓形。

橄欖綠色。背腹甲包覆著**。背甲邊緣的柔軟**稱作裙邊。

當裙邊左右擺動時,能迅速將身體埋入泥沙裡。四肢有蹼,游泳很快。卵生。

每年5~8月產卵。一般夜間上岸,用後肢在泥沙鬆軟的地方挖洞,每次產卵9~15枚,產後用泥沙蓋好,孵化期約兩個月。平時生活在江河湖沼的底部,也常常爬上岸來晒太陽。

吃各種底棲的螺、蚌、魚、蝦等。每年11月至第二年3月間潛伏在河底深處淤泥裡冬眠。是人們喜愛的滋補水產佳餚,它無論蒸煮、清燉,還是燒滷、煎炸,都風味香濃,營養豐富。

另據現代醫學研究發現,甲魚肉及其提取物能有效地預防和抑制肝癌、胃癌,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並用於防治因放療、化療引起的虛弱、貧血、白細胞減少等症。 鱉是一種名貴而又大眾化的水產食品,肉味鮮美。背甲是中藥。

中國大部省、區有分佈。體長一般20~40釐米。體盤橢圓形,體表有柔軟的**。

吻長,形成吻突。背部散有縱行排列的小疣,邊緣為厚而柔軟的結締組織,稱“裙邊”。背橄欖或棕灰色,有黑斑。

腹面黃白色,有淺綠色斑。頸長。四肢較扁,指、趾間蹼發達,具 3爪。

頭與頸可完全縮入甲內。 生活於底質為泥沙的江河、湖泊、池塘、水庫和較大的山溪中,行動迅速,受驚時能迅速遁入水底泥沙中。夜間活動,白天常出水晒太陽。

雜食性。卵生,每年春季於水中交配,5 ~ 8月產卵。卵產於泥沙鬆軟、背風向陽、有遮蔽的穴中。

每次產卵2~30枚不等。每年產卵 3 ~ 5次。卵白色,球形,約2個月孵化。

幼體甲長3釐米,腹紅,有黑斑。冬眠期10~11月至翌年 3月,群棲於沙泥底。經濟價值高,肉和“裙邊”味鮮美,為滋補品。

背甲入藥,有滋陰清熱、軟堅散結的功效。

甲魚、王八、龜、鱉的區別

4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甲魚是鱉的俗稱,為龜鱉目鱉科軟殼水生龜的統稱。烏龜,為龜科。烏龜屬於爬行動物的統稱,鱉俗稱甲魚、團魚、王八等。

5樓:匿名使用者

1、甲魚是鱉的俗稱,為龜鱉目鱉科軟殼水生龜的統稱,外形呈橢圓形,比龜更扁平,背腹甲上著生柔軟的外膜,周圍是細膩的裙邊,頭頸和四肢可以伸縮,肢各生五爪。從外形顏色觀察,甲魚通常背脊和四肢呈暗綠色,有的背面淺褐色,腹面白裡透紅。

2、烏龜,龜科。烏龜屬爬行動物的統稱,特徵為身上長有非常堅固的甲殼,受襲擊時龜可以把頭、尾及四肢縮回龜殼內(除海龜和鱷龜),大多數龜均為肉食性,以蠕蟲、螺類、蝦及小魚等為食。

3、鱉俗稱甲魚、團魚、王八等,為龜鱉目鱉科爬行類兩棲動物的統稱,習性幾乎和魚相同,差別在於用肺呼吸而不用鰓呼吸

王八,最初是鱉的俗稱,後來是龜和鱉的統稱。是烏龜和甲魚的統稱,而甲魚是鱉的俗稱。

擴充套件資料

1、龜全身呈盒狀,整個軀體全部包於盒狀的龜殼中。龜殼明顯地分為背甲和腹甲兩部分,彼此在兩側由甲橋連線起來。背腹甲均由二層組成,外層為**於表皮的角質盾片,內層為**於真皮的骨板。

盾片間的盾溝與骨板的骨縫一段互不重疊,因而龜殼極為堅固。

2、在食量方面,鱉明顯大於烏龜,這樣在食物投放量和時間上難於控制,可能引起水質變壞,引起烏龜得甲殼病,會很麻煩,性情方面,鱉較好動而烏龜好靜,鱉肯定會攪的烏龜“心神不寧”,鱉在水中時間較長,而烏龜需要陸地“晒甲”;第四,鱉和烏龜養在一起,不協調,不美觀。

6樓:波奇網

中國有句老話,叫千年王八萬年龜,給人一種很奇怪的錯覺,很多人都覺得龜的壽命奇長無比,其實並不是這樣,這只是一種誇張的說話,現在我們重新來分析這句話:王八可以活千年、龜可以活萬年,那就是說王八跟龜不是一種動物嘍!如果是這樣的話,王八跟龜有什麼區別呢?

龜 鱉

一、王八是什麼?

這裡說的王八可不是罵人的“王八蛋”,而且區別很大,罵人用的“王八蛋”其實是“忘八端”的訛傳,這裡不做過多的解釋。王八其實就是我們常見的鱉,為什麼叫王八呢?是因為鱉背甲骨骼的排列就像“王”字與“八”字的組合。

鱉最常見的作用就是作為食物,當然也有人把它作為寵物,只是相對來說,吃的人會更多一些。

二、王八跟龜的區別

1.王八是軟殼的:龜的背甲是角質化的鱗甲,非常的堅硬,而王八的背甲是軟的,而且還有個“裙邊”,整體比龜更扁。

2.王八的鼻子很長:龜的鼻子是長在嘴上面,並不會突出,但是鱉的鼻子是突出的。

這裡我們要說個特例:豬鼻龜(詳情介紹),豬鼻龜又叫豬鼻鱉,典型的鱉鼻子,但是又叫豬鼻龜,是一種另類。

3.王八沒有紋:很多人區分王八與龜,就是看背甲,王八的背甲是平的,沒有紋,而龜的背甲是突出的,有這種各樣的花紋,非常好看。

4.王八很凶:很多人養龜都有被咬的經驗,但是你不知道,其實鱉比龜更凶一些。

有時候我們去挑逗龜,龜會把頭縮在殼內,只有少數的時候會攻擊(一些很凶的龜除外),而王八是不能把頭縮在殼內的,所以會非常凶,會咬人。

5.生物學分類不同:王八屬於龜鱉目、鱉屬;而龜屬於龜鱉目的龜屬,其實是龜鱉目的兩個分支。

其實,鱉基本都是水生,種類比較少也比較侷限,而龜的分類就很龐大了,有水龜有陸龜,雖然是這樣,很多科學家依然認為鱉是龜的高階進化版本。

7樓:匿名使用者

烏龜與鱉的區別

烏龜和鱉區別:最簡單的區別方法是:

1、烏**比較圓。鱉是甲魚頭比較尖。

2、烏龜是硬殼的.鱉是甲魚殼比較軟,殼面較光滑。

3、烏龜背上分塊有花紋,甲魚背黑無花紋。

4、烏龜不會咬人,用樹枝之類的東西碰烏龜,它會把頭縮排去。而甲魚要咬人的,用樹枝之類的東西碰甲魚,它會把樹枝死死的咬住不放的。

有**看,你更容易明白。

烏龜:http://p2.iecool.com/photo/c/1/a/wg2_005.jpg

王八(鱉),可以看到嘴部是突出的,比較尖:

甲魚(王八)**:

8樓:boy許發發

1.甲魚就是鱉,嘴巴很尖,頭比較尖細,整個頭部都是青黑色的,且背上的殼沒有紋理,是一整塊,殼周圍還有裙邊(一層比較硬的皮)

2. 烏龜的頭比較粗,頭兩側還有點綠色和紅色,整個頭部比鱉好看多了,背上的殼有紋理,這些紋理把龜殼分為十三塊,沒有裙邊

3.王八是甲魚和烏龜的總稱

王八,最初是鱉的俗稱,後來是龜和鱉的統稱。也是現在廣為流傳的罵人的話。也由其引申了不少罵人的話。

王八粵語叫水魚。

9樓:駒開朗常君

最直觀的區別:

烏龜的殼上可以看到明顯的13塊區域

王八也叫甲魚或鱉,殼上沒有分割槽域,只是一整個殼

10樓:武漢花卉博覽園

甲魚,王八是鱉的俗稱,雖然鱉與龜是近親,但是並不是同一個科。鱉的殼子是沒有六邊形凸起的,而淡水龜一般殼子是分成六邊形板塊的,特別是烏龜,其次烏龜與鱉的頭型不同,鱉的嘴較尖,所以辨別不同一般只用看殼子。純屬個人觀察感覺。

11樓:湛藍之輝

龜,烏龜是一種動物,叫做“龜”

老鱉,甲魚是一種動物,叫做“鱉”

“王八”非常複雜。

它的原義是“縱容妻子與人**的男子”,當時寫做“忘八”。

後來人們用“鴨子”來指代或比喻“王八”,因為中國過去的品種,那鴨子的頭是綠色的。(見《水滸》)

後來也指過“烏龜”,見(《紅樓》,薛蟠:“嫁個男人是烏龜”“丈夫是個王八”)

現在則基本上在全國都通一用做“鱉”的別稱。

據我所知,在相當於明朝時期的朝鮮出版的漢語教材中,就已經有用“王八”指代“鱉”的說法,但是,它那裡面的“王”寫做(左月右王),“八”寫做“霸”。

12樓:炫海盜

甲魚甲魚又稱鱉或團魚,是一種卵生兩棲爬行動物,其頭象龜,但背甲沒有烏龜般的條紋,邊緣呈柔軟狀裙邊,顏色墨綠。甲魚常在水底的泥沙中生活,喜食魚、蝦等小動物,瓜皮果屑、青草以及穀物等也吞食。江西各地的江河湖泊中都有甲魚的蹤跡。

其中以全國第一大淡水湖的鄱陽湖為最多,品質亦最佳。十年前,南昌市郊區大吉嶺水庫建起了人工繁殖甲魚基地,現有甲魚數已逾萬隻,成了一項頗有前途的養殖業。

甲魚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鈣、鐵、動物膠、角蛋白及多種維生素,是不可多得的滋補品。甲魚還可入藥,其背殼具有滋陰補陽、散結平肝之功效,可醫治咳嗽、盜汗、腎虧、閉經等症,甲魚膽可治高血壓;卵能治久瀉久痢;血能治小兒疳積,民間還流傳著甲魚能醫治癌症之說。

烏龜(chinemys reevesii)

別稱金龜、草龜、泥龜和山龜等,在動物分類學上隸屬於爬行綱、龜鱉目、龜科、龜亞科,是最常見的龜鱉目動物之一。我國各地幾乎均有烏龜分佈,但以長江中下游各省的產量較高;廣西各地也都有出產,尤以桂東南、桂南等地數量較多;國外主要分佈於日本和朝鮮.

烏龜殼略扁平,背腹甲固定而不可活動,背甲長10一12釐米、寬約15釐米,有3條縱向的隆起。頭和頸側面有黃色線狀斑紋,四肢略扁平,指間和趾間均具全蹼,除後肢第五枚外,指趾末端皆有爪。

烏龜一般生活在河、湖、沼澤、水庫和山澗中,有時也上岸活動。在自然環境中,烏龜以蠕蟲、螺類、蝦及小魚等為食,也吃植物的莖葉。烏龜是一種變溫動物,在氣溫150c以上時,活動正常且大量攝食,而氣溫在10攝氏度以下時則進入冬眠狀態。

每年4一10月烏龜活動頻繁,在此期間,每天日落時,烏龜便開始在水中游動覓食,一直到天明前才停止覓食,潛入水中,並且常常在晴天上午10時到下午16時爬上岸,靜優於岸邊晒太陽。6一8月為烏龜盛食期,10月其食量逐漸下降,11一3月處於冬眠狀態。

此外,烏龜還具有如下特性:繁殖率低且生長較慢,一隻500克左右的烏龜經一年飼養僅增重100克左有。但烏龜的耐飢能力較強,即使斷食數月也不易被餓死,抗病力亦強,且成活率高。

所以烏龜是較易人工飼養的動物。

王八烏龜的俗稱。

1.罵人的話。即無賴。

新五代史˙卷六十三˙十國世家˙前蜀世家:王建字光圖,許州舞陽人也。隆眉廣顙,狀貌偉然。

少無賴,以屠牛、盜驢、販私鹽為事,里人謂之賊王八。通俗編˙卷十一˙品目引七修類稿:今罵人曰:

王八。2.亦寫作“亡八”、“忘八”,事實上[王八]實屬這[忘八]之訛,忘八者:言忘:孝、弟、忠、信、禮、義、廉、恥也。

3.婦人有外遇,俗謔稱其丈夫為王八。亦稱為烏龜。

4.舊時妓女院中的僕役,亦稱妓院老鴇的丈夫。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一回:述農道:這沒有甚麼蹊蹺,不過他出身微賤,聽說還是個王八,所以沒有甚人去理他。亦稱為烏龜。

5.古人在作畫烏龜的時候,由於烏龜殼的紋比較複雜,不易作畫。所以用簡易橫豎來表示,而這些線條剛好形成一個“王”字,在畫烏龜的腳的時候,又剛好形成“八”字,所以用“王八”為烏龜的俗稱。

夢到紅色的鱉,夢到抓粉紅色的鱉是什麼意思

周公解夢 之 龜鱉魚蝦昆蟲篇 夢見鱉者主得得財。 小布丁的週末 這種夢有好幾種說法啦。有些是有血光之災。有些是發財。有些是好運。不過最好去 周公解夢 看一下。以防萬一。 綾羅的衣衫 太嚇人了吧 我地娘列 要我做著夢 以後都不敢睡覺了 夢到抓粉紅色的鱉是什麼意思 盜夢語者 夢見抓粉紅色的鱉 別人對你的...

屍鱉是什麼,屍鱉是什麼東西

屍鱉是一種虛構的昆蟲,感覺很像龍蝨科和水蜈蚣的結合體,不過屍鱉和龍蝨不同的是,屍鱉的前足特別的鋒利有力,而且個頭更大,喜陰暗,怕光。這種大蟲子的行動非常迅捷,而且水陸兩棲。以腐屍和誤入水中的小型生物為食,常常積聚在浮水屍的四周,聚集成堆,且互相捕食同類。屍鱉不太可能對有著厚厚皮夾的動物產生威脅,比如...

石鱉與鱉 龜的區別,鱉和石鱉有區別嗎?為什麼石鱉是軟體,鱉是爬行

點點在心 主要區別有,生物種類不同 形態特徵不同 生活習性不同,具體如下 一 生物種類不同 1 石鱉 石鱉,屬於軟體動物門 多板綱中原始型別的貝類,是海洋浮游生物重要組成之一。2 鱉鱉,又稱甲魚 水魚 團魚 老鱉 王 八 泥龜等,屬龜鱉目 鱉科 鱉屬 鱉種的水陸兩棲的卵生爬行動物 3 龜龜,別稱烏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