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動物乙隻貓和乙隻豬趴在地上一頭牛揹著小雞是什麼成語

時間 2021-05-06 06:56:03

1樓:蹬氛枚僦

牛角書生niú jiǎo shū shēng[釋義] 比喻勤奮讀書的人

[語出] 《新唐書·李密傳》:「以蒲韉乘牛,掛《漢書》一帙角上,行且讀。」

[用法] 偏正式;作賓語;比喻勤奮讀書的人

一頭牛在地上,旁邊還有乙個人,這個是什麼成語?

2樓:不負如來不

對牛彈琴

duìniú tán qín

[釋義] ①比喻對蠢人談論高深的道理;白費口舌(主要譏笑聽話的人聽不出所以)。②比喻說話時不看物件(主要譏諷說話的人);對不懂道理的人講道理;對外行人說內行話。常含有徒勞無功或諷刺對方愚蠢之意。

[語出] 漢·牟融《理惑論》:「公明儀為牛彈清角之操;伏食如故;非牛不聞;不合其耳矣。」

[正音] 彈;不能讀作「炸彈」的「dàn」。

[近義] 無的放矢 舉措失當

[反義] 有的放矢

[用法] 對牛彈琴有譏諷的意思;但須區別物件。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對目不識丁的文盲;談文藝創作;無異於~。

[英譯] play one\\\'s guitar to an ox;waste one\\\'s effort

[成語故事]

戰國時代,有乙個叫公明儀的**家,他能作曲也能演奏,七弦琴彈得非常好,彈的曲子優美動聽,很多人都喜歡聽他彈琴,人們很敬重他。

公明儀不但在室內彈琴,遇上好天氣,還喜歡帶琴到郊外彈奏。有一天,他來到郊外,春風徐徐地吹著,垂柳輕輕地動著,一頭黃牛正在草地上低頭吃草。公明儀一時興致來了,擺上琴,撥動琴弦,就給這頭牛彈起了最高雅的樂曲《清角之操》來。

老黃牛在那裡卻無動於衷,仍然乙個勁地低頭吃草。

公明儀想,這支曲子可能太高雅了,該換個曲調,彈彈小曲。老黃牛仍然毫無反應,繼續悠閒地吃草。

公明儀拿出自己的全部本領,彈奏最拿手的曲子。這回呢,老黃牛偶爾甩甩尾巴,趕著牛虻,仍然低頭悶不吱聲地吃草。

最後,老黃牛慢悠悠地走了。換個地方去吃草了。

公明儀見老黃牛始終無動於衷,很是失望。人們對他說:"你不要生氣了!

不是你彈的曲子不好聽,是你彈的曲子不對牛的耳朵啊!"最後,公明儀也只好嘆口氣,抱琴回去了。真是自找沒趣。

瘋狂猜成語乙隻雞乙個嘴巴一頭牛是什麼成語

3樓:靜寂悠然

雞口牛後

拼 音 jī kǒu niú hòu

用 法 作賓語、定語;指應作主動

近義詞 寧為雞口,無為牛後

出處 西漢·劉向《戰國策·韓策》:「臣聞鄙語曰:『寧為雞口,無為牛後,今大王西面交臂而臣事秦,何以異於牛後乎?』」

乙隻雞,一條狗,一頭牛乙隻鴨。一頭羊和乙個人是什麼成語?

4樓:莫如盡

你好,這些詞可以組成雞犬不寧和雞飛狗跳。

一頭豬+一頭牛是什麼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初生牛犢不怕虎 [ chū shēng niú dú bù pà hǔ ]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chū shēng niú dú bù pà hǔ ]

犢:小牛。剛生下來的小牛不怕老虎。比喻青年人思想上很少顧慮,敢作敢為。

出 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十四回:「俗云:『初生牛犢不懼虎。』」

例 句看這位才25歲的李總經理,剛一上任,無論什麼事說幹就幹,真可謂~。

桌子上有一頭牛抱著乙個紅色的果實,還有乙隻動物打一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拔犀擢象

bá xī zhuó xiàng

【解釋】擢:提公升。比喻提拔才能出眾的人。

【出處】宋·王洋《與丞相論鄭武子狀》:「敕局數人,其間固有拔犀擢象見稱一時者,然而析理精微,旁通注意,鮮如克(鄭武子)。」

【結構】聯合式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比喻選拔人才

【近義詞】任人唯賢

【反義詞】任人唯親

【例句】既然要人任人唯親,又怎能做到~呢?

乙個老虎一頭牛一頭豬乙個太陽是什麼成語?

7樓:雨中愉悅

虎落平陽 [hǔ luò píng yáng]

[解釋]平陽:地勢平坦明亮的地方。老虎離開深山,落到平地裡受困。比喻失勢。

[出自]清·錢彩《說岳全傳》第四回:「虎落平川被犬欺。」

瘋狂成語中乙隻雞乙個嘴巴一頭牛

8樓:匿名使用者

雞口牛後

拼音:jī kǒu niú hòu

解釋:寧願做小而潔的雞嘴,而不願做大而臭的牛**。比喻寧在局面小的地方自主,不願在局面大的地方聽人支配。

9樓:匿名使用者

雞頭牛後

望採納,謝謝

10樓:姓王的

應該是:雞口牛後

意思是:寧願做小而潔的雞嘴,而不願做大而臭的牛**。

比喻寧在局面小的地方自主,不願在局面大的地方聽人支配。

有個小霸王的遊戲乙隻狗乙隻貓和乙隻鴨子的叫什麼

賓尼兔歷險記 主角是只兔子,選擇可以合作的夥伴,遊戲中吃到東西變成夥伴完成,夥伴就是鴨子 貓 還有那個會旋風的其實是刺蝟。以前玩過的乙個小遊戲裡面有貓 狗和鴨的叫什麼名字?不是小遊戲,是fc遊戲 小霸王遊戲機裡面的吧 遊戲位址 有沒有還記得以前小霸王遊戲機有一款遊戲 此遊戲叫兔寶寶大冒險 名字絕對沒...

一隻雞一條狗在雲彩上,一隻豬和貓在睡覺是什麼成語

雞犬 青源 一隻雞一條狗在雲彩上,一隻豬和貓在睡覺是什麼成語?一隻雞一條狗在雲彩上,一隻豬和貓在睡覺是成語 雞犬 可耐的桑桑 雞和狗在雲彩上是雞犬 豬和貓睡覺應該是同床異夢。 沅水彎彎流 一隻雞一條狗在雲彩上是雞犬 百舟渡海 雞犬 j qu n sh ng ti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傳說漢朝淮南王劉...

有一隻貓在門後用英語怎麼寫,“有一隻貓在房子的門後面”的英語是什麼?

one cat in the door there is a cat behind the door。 周細妹 l.everyday there is a cat standing behind the door. 李飛飛吧 there cat behind the door 來自陶然亭純潔的松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