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膽子小怎麼辦,狗狗膽子小怎麼辦?

時間 2021-05-05 21:30:29

1樓:中國茶功夫茶

有些小朋友膽子偏小,家長多認為這是與生俱來的,往往不予注意。誠然,膽子偏小有些是性格因素,但大部分與體質有關,有些不同程度存在病態狀況。後兩種情況經過干預**是可以改善和**的,對小朋友的身心健康及未來的性格塑造和發育成長頗有益處。

膽子小都有哪些表現呢?

平素或某一段時間膽子小,對突然的聲音會有驚嚇,對新鮮事物或娛樂運動專案懼怕,懼怕雷電、颳風,不敢登高、過橋,到小學或中學仍不敢單獨房間睡覺,易驚,性格偏內向,顧慮多,恐懼,悶悶不樂,易哭,睡眠較淺,易醒,多夢話。

中醫對膽子小**的認識:

中醫認為:膽主決斷,是指膽在精神情志意識思維活動中,具有判斷事物、作出決定的作用。人對事物的決定和判斷能力與膽的功能有關。

膽的這一功能對於防禦和消除某些精神刺激的影響,以維持人體精氣血津液的正常執行和代謝,確保臟腑之間的協調關係,有極其重要的作用。膽氣充足的寶寶,外界的各種刺激對其所造成的影響較小,遇事判斷準確,臨危不懼,敢於嘗試、冒險;膽氣虛怯的寶寶,在受到不良刺激的影響時,則易於形成疾病,出現膽怯易驚、善恐、夜驚哭鬧、多夢,遇事不決等,即我們說的膽子小。

膽的功能對人體的重要作用:

中醫認為,陽氣在人體至關重要。人體陽氣就像自然界的太陽一樣,如果天地之間沒有太陽,也就沒有晝夜晨昏、四時寒暑,萬物都不能生存,人要是沒有陽氣,就跟天上沒有太陽一樣的結果,生命就會岌岌可危。也可以說,陽氣是人體各種生命活動的發動機,沒有陽氣就沒有動力了。

知道了陽氣的重要性,進一步說說膽在其中所起的作用。

膽管理陽氣在人體各臟腑經脈的輸注,主持人體陽氣,膽主管臟腑陽氣的生髮和起始,主持陽氣發揮正常功能。故而陽氣功能的發揮依賴於膽。故中醫有「凡十一髒,取決於膽」的理論。

膽在人體陽氣發揮其功能方面起著決定性的主導作用。故而,膽氣足則人體正氣強盛,膽氣不足則人體正氣虛弱。反過來,人體正氣的盛衰也反映在膽子的大小上。

只有正氣強盛,內氣充實的人,才能「膽氣壯」。如果正氣虛弱,其生理功能就處於平靜或低下狀態,則遇事畏縮,膽子偏小。

膽子小間接反應機體正氣不足的狀況:

如上所述,膽子小是膽氣不足的表現,膽氣不足的寶寶則正氣多偏虛,這類寶寶除了膽子小,常常伴有面色白或兼黃兼青,出汗多,容易累,氣力不足,常易反覆外感,吃飯不香,舌質淡,脈沉弱。

膽子小是可以改變的:

認識到膽子小多數情況下是種病態,家長們就要引起足夠的重視。通過適當的中藥調理和科學的引導,改變膽子小的毛病。從小培養和建立自信心,培養兒童強壯的體魄和健康的心理素質,以勇敢無畏的強大內心去面對生活中的壓力和挫折,以坦然豁達的心態去應對世事變遷。

讓我們關注孩子心靈的成長,關注孩子的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讓每乙個孩子獲得最大的快樂和進步吧!

2樓:海豚學院家庭教育

孩子對外界是很擔憂害怕的,這個非常的明顯,可以從行為上去幫助孩子處理。

1、多帶孩子出去。

2、不要馬上讓孩子和別人接觸,因為孩子內心有恐懼,需要先先一步步消除他的恐懼。

3、一直抱著他,和他一起觀察其他的人,讓他熟悉外面的世界。

4、和他一起看別的小朋友,和他**別人的交流,比如,那個小朋友很喜歡你,向和你交朋友哦,你看,他在對你招手哦;那個奶奶很喜歡你哦,你看,她在對你笑呢……等等,這樣的積極社會交往的語言,讓孩子感受到世界對他的歡迎和喜歡。

5、當孩子能夠看到別人不那麼恐懼了,可以問他,想不想和小朋友玩呢?想不想和小朋友握握手呢?如果孩子同意了,就可以去讓他和他們接觸。就這樣,一步步的來,不要著急。

3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出去走走,接觸一些小朋友。沒有事情的。

也可以陪孩子多參加一些社交活動或者興趣班之類的,讓孩子多見識一下。多帶孩子出去旅遊,多去一些不一樣的城市。孩子見識多了,知道的多了,孩子和其他小朋友在一起的時候,說的多了,其他小朋友覺的他也不錯時和他玩的人一多,自然膽子也就大了!

其實,膽小就是歸根到底就**於一種不信任感。膽小的孩子其實他的心理會有這樣那樣的擔心。這種不信任感可能是對外界的不信任,也可能是對自己的不信任、或者兩者混合作用的結果。

所以,要消除孩子的膽小的這種癥結,就應該從兩方面作手:一方面,要培養孩子的自信心,方法就是要以正面教育為主,多鼓勵他。對於孩子的不良行為要循循善誘,不要批評、責備他。

另一方面就是要幫助孩子形成對外界的正確認識。父母應多愛護和關心孩子。鼓勵他多與同齡人、特別是比較樂觀的小朋友玩耍。

還有,由於每個孩子所處的環境不同、父母的教育方法不同,有的孩子到了3——4歲仍然存在「怕生」的現象。這就需要引起父母的注意了。造成這種「怕生「現象的原因有2個,環境是很主要的因素。

現代家庭多為小型化的3口之家,住的又是高樓獨戶,關上門就是乙個小天地。獨生子女在家中多數時間僅面對自己的父母,長年累月無外人接觸,慢慢使孩子形成一種習慣,在心理上形成一種「定勢」,認為只有和父母在一起最安全,最自在,而見到陌生人則感到不安全。

教育不當會導致「怕生」。

有的父母怕孩子單獨外出會闖禍,而嚇唬孩子,孩子變得膽小,怕見生人;有的父母怕孩子外出受到別人的欺侮,怕吃虧、學壞,認為還是關在家中好;有的怕孩子與人接觸傳染疾病,情願將孩子閉門獨處。

這些父母都是人為地限制了孩子的活動範圍和交往機會,使孩子不能獲得外界的資訊,過著封閉式的生活,就必然會使嬰兒期自然的「怕生」現象延續到幼兒期,甚至還會影響到兒童和青年時期的個性。

要幫助孩子克服怕生的缺點,需要根據幼兒的感知與記憶的特點採取有效的辦法:

★讓孩子見多識廣。

創設外出活動和與人交往的條件,使孩子隨著年齡的增長,不斷地擴大認識及交往範圍,使他在接觸陌生人的交往中,不斷地增強感知能力和記憶能力。

★讓孩子體會與人交往的快樂,慢慢消除緊張感和不安全感。

先讓孩子和比較熟悉的人交往,譬如:和經常左鄰右舍打個招呼,問個好;和熟悉的、性情溫和的、年齡稍大幾歲的小朋友一起遊戲;再慢慢過渡到走親訪友,去公園和同伴嬉戲,利用乘車、散步的機會和陌生人接觸等。

4樓:西右衛門

你不要刻意提這個就是幫他了。

人總是慢慢長大的。對陌生環境慢慢適應。膽子小又不是什麼毛病有什麼好幫的。

小心駛得萬年船。我覺得你弟弟的表現對乙個13歲的孩子來說很不錯的。小孩不該亂穿馬路,晚上睡覺的確應該把房門鎖好。

唱k摩天輪那是個人興趣,不去又有什麼關係。坐一百遍摩天輪也不能證明這個人勇敢。冰箱放超過24小時的飯菜就該扔了。

超過兩天的肯定不能吃。

對弟弟多鼓勵,不要強調「你膽小」的概念。一,他並不見得膽小,很可能是你們觀念上的侷限認為他膽小。二,不要讓小孩有自己膽小的固定思維。

5樓:糖果說育兒

孩子膽子小,多半是這幾個原因造成的,家長們注意了

6樓:guo遺忘的落葉

膽子小是因為對新事物暫時不能夠接受,所以產生這種心理,也可能是害怕自己的做法帶來的後果以及傷害所以害怕了,這是很正常的,即使膽子再大的人也會有自己害怕的時候。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考慮送小孩去學習跆拳道,可以鍛鍊膽量,俗話說「有恃無恐」嘛

8樓:小氣候畢揭

孩子膽小是比較正常的事情,您也不要太擔心。 現在,有些獨生子女膽子特別小,令家長著急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家長平時應該多帶孩子參加戶外活動,鍛鍊一下

10樓:ok請叫我

您好,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嘗試改變哦

多點陪伴孩子

給孩子做榜樣以身作則

經常鼓勵孩子

給孩子**英雄主義電影培養勇敢精神

11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都讓他自己去動手,不去限制他的很為這樣應該好點。

12樓:匿名使用者

多帶他出去接觸更多的人和事就好了,不要著急。

13樓:時間等與

膽子大也不好啊!像我們班的雷xx一樣,天天惹事

14樓:匿名使用者

多陪陪孩子說說話、、、

15樓:太有才了

首先建議您多帶他同齡小孩人群多玩玩,如組織向邊同事或朋友一起郊遊,多給他一些實在的表現機會,大人主動引導小孩長處能得到充分發揮,讓他親身感受自己的優勢在現實生活中得到認可。或者讓小孩自己主動多講些故事,提高小孩的主動性,大人再對故事的意義進行講解和互動,另一面還能從故事中體會到一些方法和技巧。總之能從生活中建立小孩的自信心,且充分融入到生活的空間裡,讓小孩感受到快樂和自信。

個人生活經驗供參考。

16樓:

或者是我們開啟任務管理器,

狗狗膽子小怎麼辦?

17樓:雜貨鋪

需要糾正它的膽小,進行適當的訓練,但不可急於求成而發生體罰的現象,這樣會加劇它心中的恐懼感。讓狗狗習慣你對它進行愛撫,動作一定要輕柔、緩慢地進行:

1. 同類接觸:如果有機會能接觸到比較溫和的狗狗,可以讓他們兩個小夥伴快樂的玩耍。當然不要找兇橫的狗狗,否則功虧一簣。

2. 撫摸狗狗:人們愛撫孩子通常會摸摸臉摸摸頭,主人訓練小狗經常摸摸小狗的頭部,給小狗順順毛之類可以增進互相的信任和親密。

3. 勤於散步:宅在家裡只會讓小狗成為宅狗,最好每天定時帶小狗出去逛遊,讓小狗慢慢適應外面的氛圍和世界。習慣成自然,慢慢習慣後小狗也不會那麼膽怯了。

4. 拋擲訓練:經常性的扔球形物品讓狗狗給撿回來,讓狗狗多多發揮其運動細胞,寓教於樂。

5. 言語溫柔:即使狗狗聽不懂你的所言所語,但是你的語氣的變化小狗是能夠敏銳的感覺。和小狗對話,鼓勵小狗多採用溫柔的語氣,給小狗以溫暖。

6. 食物獎勵:人無利不早起,世間萬物皆是如此。

適時的給小狗以食物獎勵,增強其信心有利於引導小狗走向外向的訓練。可以選擇一些健康的小零食進行獎勵,推薦下面這款雞肉幹,優質取材,純手工製作過程,自有配方,低溫烘乾,保留肉質的養分,高蛋白低脂肪!

1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犬過分膽小可在多方面表現出來,但突出的可有以下兩點:一是害怕

與其他犬打交道;二是害怕見生人。有些犬從小就害怕別的犬,若在早期生活缺乏與其他犬接觸,也可能導致害怕其他犬。其表現特點是:

見到其他犬就表現不安,哆嗦發抖,躲藏或逃避。醫治這類膽小的犬時,不能強迫它去接近其他犬,否則會適得其反,使它會更加害怕。正確的醫治方法是,當犬接近或有接近其他犬的慾望時,要給予鼓勵並給予愛撫和食物獎勵,從而使這種行為逐步得到強化。

多次後,犬就會不再害怕其他犬了。

要注意的是,在調教時,要選擇安靜、聽話的犬協助,並請其他犬的主人密切合作,控制好他的犬(使其友善安靜,不能撲咬或吠叫),這樣就可大大加快調教程序。

另外,如果犬在幼小時或在過去的生活經歷中受過某類人的傷害,或受過某一生人無端的打擊,在以後的生活中它仍然懼怕這類人,表現為,當見到這類人後就渾身發抖,或便溺或躲藏或逃走。其調教醫治方法是,讓犬所害怕的生人出現在視野內,其距離以不引起犬害怕為宜,若犬安靜放鬆,就給予愛護和食物獎勵,每天進行數次,反覆進行幾天後,縮短1次陌生人與犬的距離,每次縮短1~2公尺,若犬安靜自如,就給予愛護和食物獎勵。最後當此人與犬已經很近,且犬仍然表現正常時,可讓此人給予犬食物及愛撫。

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強迫犬接近它所懼怕的人,在非調教時間內,最好讓它與其他犬為伴,避免與陌生人接觸。

天生膽子小,怎麼辦,我天生膽子小,到外面去膽子被嚇得越來越小,該怎麼辦

慢性蕁麻疹 這膽子就小怎麼辦,我覺得你如果想改變現在的情況肯定不是一天兩天就能改變的,一定要從一點點小事改變。 魚娘玄星館 在這個時候你必須要鍛鍊自己的膽子大一點告訴自己什麼都不要害怕。因為這個世界上除了人之外並沒有什麼好害怕的。 膽子小的主要原因是不自信!首先,你要對自己有信心,要相信自己。其次,...

急急急 膽子小怎麼辦

轉移注意力,目前偶克服恐懼的方法 轉移注意力 喜歡聽歌就帶 路上聽,下些勁爆的歌越鬧越好的喜歡看 話,就把故事情節看後記著,路上再重複說給自己聽沒戀愛話,就一路想著自己喜歡的人是什麼樣,未來是什麼樣總之千萬不要亂想 發洩 吃東西 吃一路,只想著食物的味道和下個該吃什麼大聲的唱歌,大聲跟自己說話 欺騙...

我膽子小,怕很多東西,怎麼辦啊,我膽子很小怎麼辦,如何提高膽量?

只有怕什麼去接觸什麼 才能變怕為不怕 否則很難改變 我想你應該多鍛鍊一下自己,有機會的話多參加參加軍事訓練試試,一句話就是多鍛鍊,時間長了應該會有所改變的,有可能我的建議不好,我本人什麼都不怕,哈哈,就怕蛇 希望我的答案能幫到你哦 刀涵韻 膽子大好像是腎臟強點。 女孩子膽小正常,但你這個就有點過了,...